1973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墨西哥《日报》三月二十九日刊登了路易斯·埃切维里亚总统一家三月二十八日晚同墨西哥电视台记者哈科沃·萨布卢多夫斯基的电视谈话,题目是《埃切维里亚说:六国之行是必要的、及时的》,摘要如下:
    问:总统先生,您的出访是必要的吗?
    总统先生答:我认为是必要的,及时的。
    问:为什么呢?
    答:因为我们需要同意识形态不同的各国加强联系,为我们的国际生活、特别是为经济生活开辟新的前景。
    问:但是,总统先生,为什么要是国家元首级的呢?
    答:因为六个国家的元首多次盛情邀请我,而现在,情况也允许我们接受邀请去问候他们。
    问:总统先生,现在世界上都缺少食品,有几种墨西哥也缺乏。您的出访与此有些关系吗?
    答:当然有关。目前甚至在富有国家,特别是在第三世界国家,缺少食品的现象日益严重,以致在这方面有一场斗争。必须增加生产,扩大经济供应,来提高一大部分贫穷国家的生活水平。这些贫穷国家正在同急剧增长的人口进行勇猛的斗争。
    问:总统先生,您将同毛泽东谈话吗?
    答:大概是。
    问:既然是,那为什么在正式日程上没有写呢?
    答:只写了同周恩来会谈,我希望有机会能同尽可能多的中国领导人和官员谈话。
    问:总统先生,哪些知识界人士,哪些作家陪同您访问?您都邀请了谁?
    答:噢,主要有记者,有各报纸领导人。我想邀请一大批墨西哥人,因为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机会。但是,正式随行人员并不多。两位内阁成员即外交部长先生和工商部主管商业的副部长先生,最高法院院长先生和议会常务委员会主席先生,将陪同访问。还有经济界的官员。但我的确希望去大批作家、思想家。
    我还邀请了国内一些学生领袖。圣路易斯波托西学生联合会主席将始终陪同我访问,我还特别邀请米却肯州圣尼科拉斯大学学生会主席陪同我访问中国,因为他很有兴趣。
    问:总统先生,我们听到一些街谈巷议,有人说,到人民中国去,可能会使我们强大的北方邻居感到不安,也可能使现在与人民中国关系不好的苏联政府感到不安。
    答:不会。我认为它们非常安静地看待这一切,它们没有必要感到不安,它们在忙于其他事情。
    问:总统先生,据访问日程说,您(在人民中国)将访问一个很老的公社,叫大寨。您为什么要到农村去呢?
    答:因为中国使用劳动力,是一个榜样,他们善于在不用大机器、不象我们那样进口资本货以致可能带来债务的情况下,非常直接地解决了农牧业问题,因为他们依靠耐心和技巧,解决了严重的问题。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所有出访者都对我们这样反复说过。
    问:但是,这样过分使用劳动力,岂不妨害农村技术化吗?
    答:根据他们的利益,显然他们取得了十分令人钦佩的成就。但是,我们一定要坚持一点,即没有一个国家有对另一个国家完全适用的标准。

【德新社布鲁塞尔四月六日电】这里今天发表的蒙博托总统的一次谈话说,扎伊尔今后的经济发展将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规模援助。
    他对这里的《晚报》说,中国医生、农业专家和技师不久将到达扎伊尔。已计划的项目中有一个是建设制糖业——种植园和提炼厂,它可以使扎伊尔不依赖外国供应。
    他的国家还希望扩大种植水稻和玉米。
    他说,从中国的进口将增加,因为中国货比欧洲货便宜得多。
    实际上,总的来说同中国的合作比同其他国家的合作便宜。
    总统又说了一句有讽刺意味的话:“这些伙伴不需要私人游泳池或私人汽车。”

【本刊讯】墨西哥《日报》三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哈维尔·洛佩斯·莫雷诺的文章,题为《埃切维里亚,祝您一路顺风!》,摘要如下:
    埃切维里亚开始了以往任何一位墨西哥总统都没有进行过的最长的环球旅行。
    如果认为这次旅行只是为了开辟几个新的市场,或为我们经济广开门路,那就错了。
    这是一种迫切的政治需要,是一个中心目标,政府首脑埃切维里亚阐述了这个目标:要使墨西哥与世界时钟相适应。
    他将密切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成员国的关系。将谋求同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建立联系。将前往由于实行可尊敬的政治制度而在经济社会方面获得有力发展的国家。通过这次正式访问,苏联和人民中国将成为所有墨西哥人最可亲近的国家。总统同这两个友好国家的接触,将典范地表明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的成熟性。有些胆小鬼完全否认我们可以同那些依靠与我们不同的方式有力地缔造自己命运的人民接近。
    到这两个国家去,特别是深入到人民中间去,这是最为引人注目的表现。我们许多墨西哥人,由于得不到真正的消息和情况,因而实际上不了解毛泽东的祖国为什么特别以飞快的速度摆脱了遭受几百年痛苦的殖民主义依附。除了国土的辽阔广大和公认的人口众多外,还该有其他一些因素足以使人理解这个国家为什么奇迹般地崛起。诚然,现代生活的特色在他们的社会是找不到的,但是他们所达到的成就远远比实现工业化后所能作出的结果重要:战胜了饥饿和贫困。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还克服了精神贫困。而这正是认识和力图了解中国生活的最重要的一
    点。
    也要打破我们对美国的密切的、有害的依附关系。政府首脑同样会展开一场巨大的外交战斗,来争取对墨西哥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三届会议上提出的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的支持。
    由于这些原因,由于我们国家要从这一旅行中找到新的发展的可能性,所以应该热情欢迎共和国总统将作出的这一革命的政治行动。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十一日以《“老化日本”是失败的原因——必须加强对年轻选手的培养》为题评论说:
    “乒乓球日本”终于失败了。男女团体赛降到第三名的位置,这还是第一次。
    团体赛的成绩,象征着一国的水平。日本必须将这次失败作为“良药”细细咀嚼,转祸为福。
    负责训练选手的技术部长道上进一针见血地说:“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体力差。”他说:“简言之,日本败于体力和速度。日本的优秀选手与其他国家的同类选手相比,平均年龄大四、五岁。从此而产生的体力之差是很大的。中国没能取胜大概也是同一原因。”
    瑞典的主力本格森二十岁,韩国的女英雄李艾莉萨只有十八岁。而日本的团体赛成员除了二十一岁的高岛和二十岁的横田之外都是二十四、五岁。
    那么,今后怎么办呢……道上先生说,只有彻底地加强培养年轻选手。在上届比赛时担任总教练的野村尧副理事长也发表过相同的意见。
    道上先生说:“应该确立全国性的加强指导的体制,发掘潜在的人材。最近将与担任高中生的教练们进行协商。”

【路透社萨拉热窝四月十四日电】荣获团体赛冠军的瑞典队今晚站在取得第三十二届乒乓球锦标赛所有三项男子冠军的门口。
    以凌厉的抽杀力量而得到“锤子”绰号的约翰森,在一次扣人心弦的九十分钟比赛中挫败了第十四号种子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而取得了决赛权。这次比赛使观众情绪激昂。
    在明天的决赛中,这位第五号种子瑞典选手的对手是中国的郗恩庭,他打败了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郗的胜利,使亚洲保持了自一九五三年以来在每次男子单打决赛中有一名决赛选手的记录。
    瑞典人夺得冠军另一个机会是在双打方面,约翰森和本格森将与匈牙利的克兰帕尔和约尼尔相遇。
    约翰森曾在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九年与阿尔塞合作获得过冠军,这次有了左手执拍的二十岁的本格森这样一个有效的合作者,一定有信心再次获胜。他们战胜了法国人塞克雷坦和康斯坦特,那对匈牙利选手打败了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和斯蒂潘契奇。
    中国也有很好的机会再度取得他们在一九七一年获得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冠军的胜利。第四号种子胡玉兰在单打中打败了她的左手执拍的同胞张立,获得了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格罗福娃的决赛权。
    中国参加双打决赛的是仇宝琴和林美群,她们刚刚打败了匈牙利的基什哈齐和英国的哈默斯利。她们将与另一对两国配合的选手相遇——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和日本的滨田美穗。
    【法新社萨拉热窝四月十五日电】在今天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要由一名瑞典选手和一名中国选手进行。
    约翰森昨晚在对南斯拉夫的前欧洲冠军舒尔贝克的半决赛中,经过十分激烈的五局比赛才最后获胜。
    勇敢的舒尔贝克在第一局的最后阶段曾几次领先,随后输了——跌倒在地使他输掉了这一局。他曾以抽对杀,以攻对攻。但是约翰森的站位更巧妙一些,他自己立在能打出无法回击的攻球的位置,迫使舒尔贝克远离球台,他回过来的高球就被这个瑞典人一板打死。
    南斯拉夫的另一进入半决赛的斯蒂潘契奇打的不是那么出色,但是同样有效,以二比三败给郗恩庭。这个中国选手在变换速度和方向方面常常是非常巧妙的,他也打了一些就一个可能的世界冠军来说所不应有的失误球。

【路透社萨拉热窝四月十四日电】郗恩庭今天打败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奥洛夫斯基,从而正式进入了男子单打半决赛。
    较轻松地取胜的二十八岁中国选手这场球打得很出色。
    两年前在半决赛中输给上届冠军瑞典的本格森的郗恩庭从未给奥洛夫斯基以喘息的机会。
    他一开始就步步紧逼,迫使他的对手失误,仅在第三局郗恩庭松懈了一下时,奥洛夫斯基才赢得了一局。
    【合众国际社萨拉热窝四月十四日电】女子单打在第四局中,当裁判从十八比二十开始执行轮换发球法时,中国的胡玉兰控制时间的技术比瑞典的拉德贝里好。尽管这位瑞典姑娘原先以四比一领先,但结果胡玉兰获胜。
    在第一局里,朴美罗对大关从没有停止攻击,并挽回了败局。她经一段不稳的时间之后从十六比十九的局面下急起直追,一下追成二十比二十,又打了两个拿手的得分球,以二十三比二十一获胜。
    在第四局里,她以十比五和十四比三领先,但是当大关风驰电掣地抽杀的时候,她慌张了。南朝鲜席上屏住了呼吸,这两位姑娘打到了十九比十九,但是接着大关打了一个触网球,又把决定全场胜负的一球打出了界外。
    郑贤淑在头两局战胜张立后处于有利地位,但是这位中国的左手握拍选手不断地拉弧圈球回击,终于打破了郑的防御。
    在第五局,当这位南朝鲜航空公司的空中小姐
    ——她是采用欧洲执拍法的防守型选手——以一比五以至八比十九落在后面时,她使出最后的力气发动攻击。但是球从未落到球台上,张立轻而易举地获胜进入了半决赛。

【合众国际社萨拉热窝四月十四日电】荻村伊智朗十二日指着瑞典的约翰森说:“我的世界冠军就在那里。他如饥似渴,身体健壮,而且喜欢打硬仗。”
    荻村接着说:“经过了六十年代低劣和混乱的时期之后,欧洲人已经从他们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将在这十年中居支配地位。他们的选手比较年轻,训练较好,他们知道如何对阵。把他们的平均年龄同中国和日本的选手比较一下,你将发现有五、六年的差距。在乒乓球运动中,这就是一代时光了。”
    今天早些时候,久世雅之曾以闪电般的攻击击败了中国的于贻泽。荻村说:“这是一名优秀的小将,他是我们将来应予以依靠的那类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