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四月十三日电】国防部副部长今天在世界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午餐会上说,俄国的远程潜艇驻在美国东西两岸的沿海,载有目标对准美国所有重要城市的原子弹头。
    刚在最近被任命为国防部第二把手的威廉·克莱门茨还说,俄国的原子潜艇“相等于,而且在某些方面超过了”美国潜艇。
    他说:“苏联的潜艇不仅力量大,而且数量也在增加。照我看来,这支力量超过了俄国保卫本土的需要。”
    克莱门茨在尼克松总统任命他出任现职以前是一家达拉斯石油开采公司总经理。他还说,俄国人正在发展而且不久将能部署有四千英里射程的潜艇导弹——比美国现有的导弹大得多。
    克莱门茨说:“对我们国家安全的威胁是实在的,而且在不断增长,对此决不能有任何怀疑。我们不能允许任何潜在的敌手超过我国。现在我越来越清楚地感到,我们为了保持我们的优势必须采取大力行动。”
    克莱门茨还说,俄国海军扩大能力“充分表明它要在全世界保持力量,不管美国喜欢不喜欢。”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记者:吉姆
    ·亚当斯)即将退职的美国国防研究首脑小福斯特说,他担心苏联人可能在今后几年内在武器方面作出类似人造卫星的突破,从而可能改变美苏的安全均势。
    福斯特本周对众院军事委员会说,美国夺回了特殊技术的优势,但是他说,苏联的武器突破将不会“仅仅是再把一个篮球放在空间”。
    他说:“如果苏联首先试制成功能够把我们的飞机从天空中击落下来的激光系统,那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他问道:“如果他们能够发现我们在海里的大部分潜艇,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如果他们能够向他们集团的国家提供比我们盟国的飞机更好的飞机,情况又会怎么样呢?”
    国防研究和计划处处长福斯特是在争取国会批准五角大楼要求为从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拨八十七亿美元武器研究和发展经费时发表上述意见的。昨天他在众院军事委员会秘密会议上作了证,该委员会通过表决决定公开发表他事先准备好的讲话。
    福斯特说,美国的武器技术现在全面处于优势地位。
    但是他说,苏联人一心要夺取这种优势,而国会却不愿意拿出必要的钱来鼓励保持美国的这种领先地位。
    他说:“我非常担心,我们可能在今后几年内碰到一个或一个以上能够改变安全均势的苏联先进技术,而对于这种先进技术,我们将不能马上作出反应。”
    福斯特在委员会上说,这个年度预算要求将是他提出的最后一次要求,虽然还没有宣布他退职的日期。
    海军作战参谋长朱姆沃尔特今天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上说,俄国一心一意想成为海上大国。
    朱姆沃尔特说,苏联正在试制一种上面装有射程很远的战略导弹的新潜艇,这种导弹“能够从他们国内基地发射到我国人口稠密的城市”。
    朱姆沃尔特说,苏联D级潜艇系统“在许多方面同我国”计划于一九七九年开始使用的“三叉戟导弹潜艇相仿”。
    他说,除此之外,苏联常规海军力量包括新的巡洋舰和驱逐舰,以及正在建造的两艘航空母舰。
    朱姆沃尔特是在会上作证以支持下一财政年度海军预算建议以及“这个建议体现的最小计划”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世界上的海洋对于各国的经济和政治前途将起重要的作用。”他说,苏联扩大海上力量反映了这个国家的利益。
    朱姆沃尔特说:“这样扩大力量还反映了苏联决心要在全世界施加影响。
    “在这方面,他们的舰队表明苏联一心要花费为使它成为海上大国所必需的资源,虽然他们眼前的主要利益是在陆上。
    “因为我们主要的利益在海上,所以我们决不能给人这样的印象:我们的决心较小了。我们的经济有力量做我们国家福利所需要的事情。我们还没有贫穷、愚笨、或者受国内事情拖累得使我们必须放弃我们在世界上拥有的地位。”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五日刊登戴宾德自波恩向该报发的专稿,标题是《勃兰特宣布五月访问尼克松》。摘要如下:
    勃兰特总理今天宣布接受邀请,于五月一日和二日,在他预定在波恩接见苏联党的领袖勃列日涅夫只有十天之前,同尼克松总统在华盛顿磋商。据说,当勃兰特总理上周获悉,总统已邀请其他西欧领导人在今年春天到白宫的消息之后,他对华盛顿的邀请所表现的热情便减弱了。
    据一位有地位的波恩官员说,尼克松总统还邀请意大利总理朱利奥·安德雷奥蒂于四月月中访问,法国总统蓬皮杜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奥托利以及“天晓得还有欧洲的其他什么人”在五月访问。据说,勃兰特先生说:“这就是他想同欧洲会谈的方式吗?为什么尼克松不到这里来?为什么我们大家要排着队去吻他的门前的擦鞋垫?”
    据说勃兰特特别考虑到勃列日涅夫即将访问波恩和华盛顿,因此希望对白宫进行某种单独的访问。他的首席发言人韦希马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总理认为他自己是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之间的“中间人”,虽然他强调,“总理不认为他是”两个人之间的“调解人”。
    据说,这位总理对于只是作为应召去白宫的一些西欧领导人之一的情况已采取逆来顺受的态度,因为他觉得,在西德加紧同苏联作交易之前,它同美国保持和睦是重要的。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说,国务卿罗杰斯不久将在拉丁美洲进行访问,目的是改善美国和它在西半球邻国之间的关系。这位总统向来自美洲国家组织的二十三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们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这个组织将于明天在这里结束为时十天的大会。
    虽然尼克松总统没有确定这次访问的具体日期,但是一位官方人士说,将于下月进行访问。
    尼克松完全知道拉丁美洲日益增长的反对美国在西半球的统治的愤怒情绪,他对代表们说,对美洲国家组织来说,使自己适应今天的现实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经济领域里。

【美联社德国汉诺威四月十三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以压倒多数重新当选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主席。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赞成勃兰特的有四百零四票,反对的二十票,弃权的四票。
    预料在今天晚些时候比较重要的投票中,谋求参加党的执行委员会的、持不同意见的左翼分子的力量将受到考验。
    这些左翼分子提出了一个十名候选人的名单,以争取参加党的三十五人执行委员会。这些左翼分子反对勃兰特的亲西方联盟以及基本上是亲自由企业的政策。
    在左翼候选人中有党内的青年派领导人罗特和法兰克福市市长阿恩特。阿恩特今年早些时候曾参加强烈抗议美国轰炸印度支那的示威。这些左翼分子希望把党内几个右翼分子赶出执行委员会。

【路透社波恩四月十二日电】(记者:冯·布鲁克)捷克斯洛伐克和西德的使节今天恢复了九个月之前中断的、就一九三八年慕尼黑协议问题举行的谈判。慕尼黑协议规定允许纳粹德国夺取和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边界领土。
    谈判的目的是要解决慕尼黑协议中关于法律和国际方面的问题,以及使两国间的关系正常化。
    在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赞同下,这项协议迫使捷克斯洛伐克把苏台德割让给纳粹德国。苏台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收复后,有三百万德国人从这个地区被赶出。
    捷克斯洛伐克长期来一直坚持要宣布这个条约从一开始就是无效的。但是,西德反对这种要求,因为这样一承认就要牵扯法律和财政上的复杂问题。
    今天的会议——由于双方意见不一致而于去年六月中断的一系列会议中的第六次会议——是在布拉格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它将就达成一项折衷方案采取一条比较温和的路线以后举行的。捷克斯洛伐克的最新方案是,宣布慕尼黑协议是“同法律相矛盾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次会谈正好是在预料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将来波恩之前一个月举行的。这些人士接着说,勃列日涅夫可能只是在像慕尼黑条约这样的未决问题得以解决后才愿意访问西德。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三日电】题:谈苏美协定
    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尼古拉·帕托利切夫说,四月十二日在莫斯科签署的文件是在建立苏美两国长期和大规模经济合作基础的道路上采取的又一重要步骤。他在同美国西方石油公司签订协定后对《真理报》记者发表了谈话。这一协定规定,在苏联建造一座生产矿肥的大型综合企业,还规定相互提供化工商品。
    帕托利切夫指出,这项协定是为发展苏美贸易经济关系而采取的第一个重大的实际步骤。
    苏联对外贸易部长说,可以希望,继这一协定之后将会签订其他大规模的贸易合同,这将对发展苏美两国关系和扩大两国经济合作作出重大贡献。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三日电】苏联政府星期四(十二日)修改了签证规则,给一些在莫斯科工作的美国商人发了自由入境出境的许可证,这显然反映了苏联政府渴望吸引更多的美国商人。
    美国捷运公司驻苏联首都的办事处的负责人迈克尔·米勒说,“这为我们解决了十年来的一个问题。”
    以前,米勒和他在这里的美国小商业团体中的同事们,像大部分外国人那样,每次要离开这个国家的时候,都必须申请出境和重新入境的签证。
    在苏联同一家西方公司签订一项迄今最有价值的贸易协定之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就发出了这种新的签证。这个协定即是同西方石油公司签订的八十亿美元的肥料协定。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据美国进出口银行行长说,某些东亚国家由于它们的农业歉收而对美国在今后一两年内供应农产品的能力感兴趣。
    亨利·基恩斯前往东亚和东欧访问六周之后在四月十二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亚洲和世界其它地区出售美国农产品将有助于改善美国的贸易收支逆差的状况。
    他还说,由于货币比价的重新调整,美国产品在价格上的竞争力现在增强了。他说,“在我的旅行中,我发现人们对它们(美国产品)有好感和信心,买主现在都指望着美国,而在一两年前他们并不这样。”
    基恩斯谈到了同澳大利亚、中华民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菲律宾、波兰、新加坡、南朝鲜、泰国和苏联的政府高级官员、银行家和其它人讨论贸易和提供资金问题的情况。他说,提供资金已经越来越成为世界贸易中的一个因素了。他指出,比方说,这对把东西卖给巴西和苏联来说是特别重要的。
    记者问及四月十二日发表的一条消息:美国实业家哈默已签订合同向苏联供应价值八十亿美元的肥料、化学品和其它产品。基恩斯说,进出口银行的人员参加商谈了这笔生意。
    他说,“在我动身进行这次旅行之前,我们就讨论了这笔生意,我在苏联也就此进行过一些商谈。这是件相当复杂的事情,牵涉到许多因素。它将包括从美国出口某些物资,并进口我们所需要的某些东西。这将是在一段长时期内有来有往的贸易。我说不上进出口银行将起什么作用,如果要起任何作用的话,但是我们是有可能起作用的。”
    基恩斯说,他将要求美国国会增加进出口银行的资力,以便它能满足今后几年内向国外提供资金可望越来越大的需要。他不肯提出一个数字,尽管该银行目前拥有的最高资金是二百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