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八日登载它的特派记者吉田七日从北京发回的电讯,标题是《解放势力处于优势,西哈努克亲王进入解放区,中国争取和平的“压力”值得注意》,摘要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实现了盼望已久的柬埔寨解放区之行。西哈努克亲王回祖国和所传金边四周解放势力的攻势相配合,是预料在柬埔寨的力量对比上今后将发生政治、军事、外交上的巨大变化的新事态。同时,此地外交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在越南、老挝两个协定已经签订的情况下,尽管有周折,这也是缔造柬埔寨的和平的机会的重要一步。
    此间越来越多的外交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今后整个印度支那的形势将更加有利于解放势力展开的条件已经出现。同时也有更多人认为也开始产生了中国的态度将相应有效地起作用的事态。
    西哈努克亲王进入解放区所具有的政治上和心理上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西哈努克亲王这次进入解放区时有英萨利特使陪同,证明同朗诺政权对抗的解放势力的团结是巩固的。
    从对外方面来看,也可以这样说。北越的最高首长和许多市民一道隆重欢迎了从柬埔寨解放区进入河内的西哈努克亲王。由此,它同南北两个越南、老挝,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国的相互支援关系进一步巩固了。不仅是社会主义国家,还有不结盟国家中也承认西哈努克政权是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的倾向越来越明显了。
    从政治、外交、军事上来看,西哈努克亲王进入解放区对今后柬埔寨形势的前途的象征性意义是很大的。而且,西哈努克亲王一方面加强同朗诺政权决不妥协的斗争姿态,一方面又暗示有可能同美国政府进行政洽谈判。西哈努克亲王对今后柬埔寨的影响相应地增加了分量,这样就将迎来美国也不能忽视他的阶段。
    于是,一直保持同朗诺政权接触的苏联政府的处境也不能不变得微妙起来,这样的看法正在此间外交消息灵通人士中间日见增多。

【路透社金边四月九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共军的炮火今天把连续第二天企图穿过封锁线驶往金边的船队打得七零八落,最后只剩下两只船载着重要的补给品能继续沿湄公河而上。
    海军人士说,由九艘船只和五艘驳船组成的船队今天上午在南越境内当它企图通过封锁,沿河而上时再次遭到袭击。
    没有一艘船受重伤,但除两只船外其余所有的船都像昨天一样调转头顺流而下地退回去了。
    船队中这两艘穿过封锁线的船只——柬埔寨的吴哥窟号货船和南朝鲜的恒善二号油船——预定于当地时间十六时驶抵这里,除非它们再次遭到袭击。
    同时,这些人士说,在昨天的伏击中被火箭击中的巴拿马货船阿里号昨天深夜仍然在边界附近的滨河城镇新安燃烧。新安是在西贡军队的控制之下的。
    工业方面的人士说,除非有更多的油船能穿过封锁,否则燃料危机将继续下去。
    今天下午又可以向私人车辆提供汽油了,但仍然实行定量配给。
    政府告诫首都的居民储存食品和水,节约用电,并且说,将依据戒严令惩处囤积居奇的人。
    湄公河沿岸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美国轰炸机昨夜和今天上午一直在对该河两岸进行袭击。
    通往金边的所有公路补给线仍然被切断。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十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由于缺乏燃料和水以及共军有在星期五(佛教新年)发动袭击的威胁,英国、日本和以色列驻金边大使馆,已命令所有家属暂时离开首都。
    这些人士说,这三个外国使馆都将在这个节日之前完成撤走家属的工作。据这些人士说,之所以撤走家属,不仅是由于安全问题,而且也因为缺乏燃料、停电、以及供水日益减少。
    军事情报机构的消息表明,现在在离金边半径为十五英里的地方活动的共军,正计划对首都发动一次火箭和坑道兵的联合袭击,以庆祝新年。
    这一暂时行动将涉及以色列人员家属十一人(其中包括六名儿童)、九个日本人(其中五个是儿童)、以及八个英国儿童的母亲们。
    据英国领事格里格说,英国的命令只适用于使馆人员的有孩子的妇女。
    格里格解释说,“我认为这不是撤出。我们只是确定:鉴于这个市的服务事业面临一些困难,大使馆中所有有孩子的妇女得到曼谷去呆一、两周,直到恢复比较正常的情况时为止。”
    据外交人士说,法国和苏联的大使馆也正在考虑撤出家属的类似行动。
    在颁布现在的撤离命令的同时,在共军在柬埔寨发动的最大的攻势中,金边四周的六条重要阵线上在进行猛烈的战斗。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十日电】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今天透露,已正式授权美国空军“作好向金边空运石油产品的安排”。
    发言人拒绝透露这种柏林式空运活动的任何详情,也拒绝透露将于何时开始空运,因为“这会给共产党人提供有用的情报”。然而他确实说了,已作出了这种决定,“因为通过正常途径向金边提供的石油产品不足”。
    军方人士说,大概要由美国C130赫尔克里士式运输机来进行空运,这种飞机携带着能装数百加仑汽油、柴油或煤油的橡皮袋。
    美国空军的C130飞机已经开始向金边空运弹药和作战物资,还在向边远省份内正在守卫着重大据点的被包围的政府军进行空投。
    虽然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用飞机向柬埔寨军队提供补给品,但是这些运载工作过去只限于非常贵重的项目,例如运载战斗机和无线电收发报机,而较大量的载运弹药和炸弹的工作是由顺湄公河而上的驳船来完成。人们仍然普遍认为,湄公河是不安全的,要是没有美国军用飞机提供的很大的保护伞,湄公河是完全无法通行的。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日电】英文的晚报《曼谷世界报》今天报道,随着柬埔寨的局势日益恶化,他侬·吉滴卡宗总理已下令长达五百六十公里以上的泰柬边境处于全面的戒备状态。
    据这家报纸说,在过去一周中柬埔寨燃起了战火之后,泰柬边境沿线的各省当局已受命采取严格的保安措施,预防共军的袭击。
    已经有第一批从柬埔寨撤出的日本人到达曼谷避难。
    这家报纸报道,泰国王家军队副总司令在上周末视察了同柬埔寨毗邻的巴真省,检查从事镇压的政府部队和其他部队的“战备情况”。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七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大月六日从莫斯科发回的电讯,标题是《苏联首脑全体出场的对欧外交剧——结束全欧安全保障》,摘要如下:
    苏联总理柯西金结束了在瑞典为期五天的访问,六日回到了莫斯科。同时,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为参加苏联—芬兰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二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从三日起正在芬兰访问,还有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宣布他“不久”将访问西德。最近苏联报纸大张旗鼓地登载这三人出访的消息,使人们有一个明确印象,说明克里姆林宫的“三驾马车出访外交”以欧洲为中心有了新的开展。
    今年一月初在莫斯科郊区迎接了法国总统蓬皮杜,从而开幕的今年的苏联对欧外交,将以暂定于今年六月以前召开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全体会议为目标,似乎达到了最后阶段。
    还有赫尔辛基的欧洲安全筹备会议从二十五日已进入最后一个回合。虽然会议的前景并非渺茫,但是视这个会议开得如何,今后美、苏、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关系演变却有许多未知的因素。人们强烈感到,苏联在这方面也为了新的欧洲形势的展开,开始在作细致的布局。
    苏联对这三个国家进行的工作也是以争取早日举行欧洲会议和针对今后欧洲形势的布局这个目标有联系的。当前,苏联继同法国、意大利之后,正同西德、北欧各国进一步巩固协调关系,特别致力于孤立以英国为中心的“对苏慎重派”。同时对已经表示支持欧洲会议的尼克松总统也抱有期望,为使美苏协调在欧洲具体化的考虑也很浓厚。
    看来,今后苏联的欧洲外交将大力推行诸如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德和继此之后的访美,与召开欧洲会议这个横跨欧美的多边世界外交的一环。

【美联社金边四月十日电】尼克松总统的特使黑格将军今天到达金边。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黑格将对“柬埔寨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局势作总的估量”。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十日电】总统特使黑格将军今天在完成了六个小时的了解情况之行后离开金边。
    这位四星将军同柬埔寨总统朗诺以及武装部队参谋长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少将进行了短时间的会晤。
    黑格把他在这里的暂短访问中的大部分时间花在同美国大使斯旺克的会谈方面了。
    他在当地时间下午四时三十分离开金边波成东机场去西贡以再举行特别高级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十日电】正在为尼克松总统了解日益恶化的柬埔寨政治和军事局势的黑格将军今天从金边到达西贡。美国人士说,预料黑格会在星期三再去金边,然后返回美国——这是个迹象,表明白宫对柬埔寨当前政治和军事危机很重视。黑格定于星期三同南越总理陈善谦会谈,然后再去柬埔寨。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沃伦说,被派往东南亚执行特别使命的黑格将军正在向白宫发来详细的报告。
    沃伦说,他目前不能对黑格的报告作出估计、表示看法或加以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