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九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透露,印度和孟加拉国已商定下一轮会谈将在“较高一级”举行,讨论次大陆的目前局势。
    这位发言人是在向记者们介绍英迪拉·甘地总理的特使哈克萨尔最近对达卡的访问时说这番话的。哈克萨尔今天向甘地夫人和斯。辛格外长汇报了他同孟加拉国领导人讨论的情况。
    发言人称这位特使在达卡的会谈是“有益的”,但是他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消息灵通人士说,孟加拉国外长侯赛因可望不久访问德里,在他访问期间将在他和斯·辛格先生之间举行下一轮会谈。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六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派往孟加拉国的特使哈克萨尔今天在这里否认他的达卡之行同“任何一揽子交易”有关。
    哈克萨尔今天在离开达卡之前说,他的会谈“对于印孟之间取得完全的谅解是十分有益的”。
    哈克萨尔在回新德里途中在加尔各答坚持认为,在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之前不可能举行任何涉及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的会谈。
    【印新处新德里四月六日电】哈克萨尔四月五日结束了他在达卡同孟加拉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他说,会谈是非常成功的。
    这些会谈是就甘地夫人、穆吉布·拉赫曼和布托之间举行三边会晤的问题继续进行对话的一部分。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记者四月七日自达卡报道:据信,哈克萨尔带了穆吉布·拉赫曼给甘地夫人的信件的复信。
    据信,已经商定了共同的态度,分阶段解决次大陆的各项问题——审讯被指控有战争罪行的战俘和释放其余战俘的问题、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和遣返巴基斯坦扣留的孟加拉人以及在孟加拉国的巴基斯坦人的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四月九日电】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苏·帕·辛格在议会说,锡金的警察做得太过火了,从而“造成了大量的伤亡”,并且造成了一次大规模的反对锡金政府的暴动。
    辛格先生向议员们说明了最终导致举行反对锡金国王的示威的一些事件,示威者指责贪污行贿和操纵选举的现象。
    辛格说,锡金人民和当选的领导人欢迎印度决定承担维护法律、秩序和掌管行政管理工作的责任。
    观察家们说,辛格先生一再使用“人民领袖”这个辞是旨在向锡金国王表明:他必须作出让步以满足人们提出要建立一种较为自由民主的政治形式的要求。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八日电】锡金政治上的好斗分子今天坚决要求印度立即接管这个处境困难的王国的行政事务。他们还希望在必要的情况下国王辞去他的职务。
    (根据两国一九五○年签署的条约,印度负责锡金的国防、外交和通讯联络。)
    据印报托报道,好斗分子的这些要求是领导目前这场运动的联合行动委员会主席卡齐。伦杜普·多尔吉·汗萨尔巴在甘托克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卡齐在回答问题时说,昨晚在他们的支持者举行的一次会上已经取得一致意见,“实际上要求国王辞职”。
    至于联合委员会的代表和目前驻在甘托克的印度官员举行的会谈,他说,他那一方对会谈感到“完全满意”。

【法新社西贡四月八日电】临时革命政府今天仍然不准国际监督委员会派人去调查昨天在南越西北部属临时革命政府管辖的地区内失踪的它的两架直升飞机上的十九名机上人员的下落。
    加拿大代表团人士昨天说,这两架直升飞机中的一架在寮保以南五十公里的地方被一枚火箭击中。并说,另一架在附近降落以援救被击中的那一架。
    临时革命政府一位发言人证实,那架直升飞机“失事”了,并说,临时革命政府调查组正在赶往“现场”。
    【法新社西贡四月七日电】一位加拿大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所属的一架直升飞机在老挝边境附近被击中。
    这位发言人否认了先前所说的有两架直升飞机被击落的消息。
    有人问到当时在这架直升飞机上的人数和命运,这位发言人说,他收到的“互相矛盾的消息太多了”以致目前无法发表意见。
    【美联社加拿大魁北克圣玛丽德贝居四月八日电】特鲁多总理七日晚说,加拿大不打算撤出在越南维持和平的机构,而且不会由于一个事件而感到灰心丧气。他指的是两架观察停战的直升飞机失踪的事件,那两架直升飞机载有十九人,其中包括三名加拿大人。
    他说,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飞机被击落,不会使加拿大改变对委员会的态度。他说,加拿大知道发生事件是可能的,“因此我们将继续干下去”。
    这位总理说,加拿大人民曾经长时期地对(越南)战争提出批评,越南既已实现和平,或者是有了某种和平的形式,“我们不会由于发生一次事件而退出”。
    他是在这里同记者们发表这次谈话的,他于七日到这里来参加枫蜜节。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七日刊登该报驻马德里特派记者理查德·莫勒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在摩洛哥的渔战中是想得到地中海这个杠杆吗?》,摘要如下:
    俄国人是在试图通过拉拢摩洛哥而在西地中海取得一个立足点吗?他们是把这一步骤看作对他们在东地中海失去在埃及的军事立足点以及在利比亚一无所获的一种可能的补偿吗?
    这是紧接着苏联卷入目前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间的渔战之后在这里提出来的一些问题。苏联的卷入使自己陷入或许更加严重得多的事情之中。
    这场渔战是在三月九号开始的。当时摩洛哥正式把它的海域规定为十二浬,它声言对远至离海岸七十浬的海面拥有专有捕鱼权。
    西班牙的拖网船一直遭到摩洛哥巡逻艇的扣捕。摩洛哥的船则遭到对方的扣留。由此而提出的抗议屡次被摩洛哥顶回。摩洛哥也提出抗议以回敬西班牙。
    同时,一些报道透露,俄国人正在积极地促进与摩洛哥的亲密关系。据这里得知的情报讲。俄国人表示要根据并不苛刻的条件卖给摩洛哥人一艘冷藏船和一艘加工船以提高摩洛哥的渔业加工工业。
    据说俄国人还表示要为摩洛哥海军提供十艘高速度的可以发射导弹的巡逻艇。
    据说他们还要提供一艘配备着合格的技术人员和科学家的海洋考察船。人们认为,这样一来,俄国人就可以因为能够考察摩洛哥在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沿海面,当然还有直布罗陀海峡的海底深度而得到好处。
    根据报道,苏联还设想了一项提高摩洛哥磷酸盐生产的技术援助计划。摩洛哥磷酸盐的出口面临着西班牙撒哈拉的磷酸盐的严重竞争。
    摩洛哥商业大臣本·苏莱曼刚在访问莫斯科之后回来。一个据说包括三个将军在内的俄国军事代表团刚刚在摩洛哥作了一次旅行访问。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对西班牙采取的强硬态度是威胁王位的严重国内麻烦的产物。他们认为,哈桑国王正在试图使国内的不满现状分子的强烈情绪转向国外问题。
    无论是西班牙或苏联都不想看到在摩洛哥出现利比亚卡扎菲式的革命接管。但是,因为西班牙拥有摩洛哥想得到的领土,所以摩洛哥国王不求马德里的支持,转而讨好莫斯科——或者似乎是这样。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注意到,在西班牙突然在外交上正式承认大陆中国之后的两天,莫斯科的《真理报》遣责了西班牙在非洲的存在,并支持摩洛哥的领土要求。

【安莎社马德里四月五日电】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间在外交上的紧张关系看来今天已达到新的高潮,两国间的关系由于今年二月摩洛哥颁布一项皇家命令而一直在恶化。这项命令规定把这个北非王国的捕鱼水域从离海岸的十二浬扩大到七十浬。
    摩洛哥海军部队在几天前捕捉了一些西班牙渔船,一架西班牙空军飞机向一艘摩洛哥船只开了火,这样紧张关系已经达到了高峰,但是在今天这里获悉,摩洛哥船主联合会己决定抵制计划同西班牙地方渔业公司在马拉加举行的会议之后,局势进一步恶化了。
    这里的观察家说,由于摩洛哥居于控制直布罗陀海峡的战略地位,以及据传苏联企图要在摩洛哥基地驻扎人员和海军部队,所以摩洛哥对西班牙控制的领土提出领土要求的意义和摩西两国之间初期阶段的“捕鱼战”现在已扩大成具有更加重要意义的问题了。
    摩洛哥商业大臣本·苏莱曼在莫斯科举行了一轮会谈后于昨天回拉巴特。他在莫斯科会谈期间,讨论了苏联在发展摩洛哥的渔业方面给予的合作。
    预料一个苏联专家代表团在今后几天内将在拉巴特研究这种合作的细节问题。
    半官方的马德里报纸《新日报》今天上午发表社论说:“摩洛哥的对外主动行动,它同苏联的谈判,可能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这里的人士猜测说,所说的“不可告人的目的”是,摩洛哥打算让人们看到苏联观察员将出现在直布罗陀海峡的前景,以此作为它同西班牙会谈中讨价还价的筹码。

【路透社甘托克四月九日电】(记者:拉姆·苏雷什)锡金王国的行政管理工作今天已牢牢地掌握在印度政府的手中。
    锡金自从一九四七年以来就是印度的保护国。在锡金发生的动乱使新德里感到不安,因为锡金的地理位置紧挨着中国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印度的接管受到了联合行动委员会的欢迎。这个委员会是鼓吹在锡金进行政治改革的先锋。
    但是新德里的观察家们说,印度此举对锡金国王的希望是一个严重的打击,锡金国王曾希望印度放松控制,并且希望有可能获得像锡金东面的邻国不丹所享有的那种完全独立的地位。
    暂时要掌管行政管理工作的常驻锡金的印度政务官员巴杰帕伊强调说,首要的任务是恢复法律和秩序。
    国王将仍然是国家元首,但是巴杰帕伊先生清楚地表明,印度感兴趣的是使这种政治上的不满能得到长期解决。他谈到要帮助用“合乎时代精神”的办法来解决这种不满情绪。他还使人确信,锡金的行政管理工作在过去几天中已处于瘫痪状态。
    印度军队已经接管了维护法律和秩序的工作。锡金的人数不多的警察现在受印度陆军司令部的领导。
    巴杰帕伊和阿夫塔尔
    ·辛格(上周赶到甘托克的一位印度特使)正在会晤委员会的代表们,显然是致力要谋求他们来帮助恢复甘托克和地方的平静。
    【路透社甘托克四月八日电】(记者:拉姆·苏雷什)印度政府今天接管了锡金这个喜马拉雅山区动乱不安的王国的行政工作。
    印度大厦(长驻这个印度保护国的印度政治专员的官邸)发表的一项公告说,这个行动是应国王的要求采取的。
    国王拒绝会见记者,但是一位发言人说,他对最近发生的事情感到失望;为了和平,已决定把行政工作移交给印度。
    联合行动委员会的领导人欢迎这次接管。
    早些时候这些领导人曾说,同国王谈判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他们已不信任他了。他们声称国王曾同意释放他们的代表之一K·C·普拉丹,他还答应了制定书面宪法的要求。但是这已经为时太晚,不能接受了。
    印度长期来就一直敦促国王不要参与政党斗争,但是最近几周来指责(他)操纵上个月的选举和滥用印度援助的声浪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