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四日电】(国际新闻处记者约翰·哈特)题:尼克松的助手说,尼克松不久将制定新的能源和贸易政策
    总统顾问弗拉尼根四月四日在国会的一个委员会上说,尼克松总统不久将向国会提出可能会减少美国对外来能源的依靠的具体措施。
    弗拉尼根在以国际经济政策委员会执行主任的身份作报告时对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说,最近几年中燃料进口的增加是使美国的国际收支由顺差变为逆差的“一个因素,但不是一个主要因素”。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在一九七二年进口了价值约五十亿美元的石油,比一九七一年增加约二十亿美元。弗拉尼根说,如果不很快采取适当的纠正行动,美国在今后几年中对外来能源的依靠将“大大增加”。他说:“但是,我们认为,政府可以采取政策来限制我们今后对这方面的进口的依靠。”
    弗拉尼根说,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二年,美国的贸易情况起了“很大变化”,总进口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而出口量只增加百分之十五。政府今后几年的目标是扭转这种数字,使出口增加百分之四十,而进口只增加百分之十五。这将使贸易情况发生将近九十亿美元的变化,如果这样,美国的总国际收支——除了贸易以外还包括在国外的旅行者开支、对外援助和军事开支等项目——就可取得平衡。
    除了增加燃料供应外,美国的消费品、制成品和原料的进口都增加了。
    从一九六五到一九六九年,美国产品的单位劳动成本比其他重要的发达国家的单位劳动成本增长得快,这削弱了美国出口的竞争能力。自一九六九年,特别是自一九七一年以来,美国的单位劳动成本比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同样成本增长得慢。主要是由于这个原因,弗拉尼根认为,美国的制造成本同其他发达国家的成本比较起来目前同一九六五年一样,“至少是有利的”。
    弗拉尼根在回答问题时还谈了下面几点:
    ——授权给苏联最惠国待遇将会加强那个国家向美国出口消费品和制成品的能力,这反回来将使它获得为继续进口美国农产品所必要的外汇。
    ——此外,给苏联最惠国待遇将“表明扩大了”具有政治意义的“关系”,这大概会对继续和缓产生很大影响。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四月三日电】(记者:理查德·朗沃思)在今年年底前,将要求美国、日本和欧洲组成一个共同阵线来防止一场世界石油危机。
    许多经济学家和石油专家都担心,除非组成这个阵线,否则这场危机就将在今后十年内发生,其来势将是这样的凶猛,以至已经陷于非常紧张情况下的非共产党联盟将要在争夺日益枯竭的中东石油蕴藏中垮台。
    对于这场危机发出的警告并不是什么新东西。自从专家们认识到世界石油需求量到一九八五年将增加一倍而世界石油供应量将不能增加一倍以来,人们就一直预料会发生这种危机。
    这样,一种典型的缺油情况将会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控制世界经济和工业的巨大力量将掌握在控制石油蕴藏的国家手中——这意味着掌握在中东国家手中。
    这些国家(同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和尼日利亚一起)属于一个称为石油输出国的强大组织。这个组织控制了世界上已知的石油蕴藏的百分之六十左右。
    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总部很不适当地设在维也纳闹市区的咖啡馆和旧古董店之间。
    到目前为止,它的力量是这样的大,以至在过去三年内它的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二,并且赢得了对“参加”的原则的承认。
    这个原则是逐渐接管西方在中东开采石油的所有权。
    该组织的大部分力量是由于这一事实而产生的,即它使主要的石油输出国异乎寻常地团结在一起,并通过坚持一个一个地同石油公司进行交易的办法,使石油公司无法团结起来。
    当尼克松总统向国会递交人们长期等待的能源咨文时,预料他将敦促美国、欧洲和日本采取联合行动,一起来对付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寻找新的能源形式,以及制定在万一发生危机时如何储存和分配石油的应急计划。
    总统的石油问题顾问莱维最近说:
    “我们需要各国给予积极的、坚定的和协调一致的支持。
    “如果我们单独干,我们就将互相损害,使价格上涨。”
    在布鲁塞尔,欧洲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打算要求其九个成员国政府授予权力,以便通过谈判来组成一个类似的共同阵线。
    石油输出国组织反对西方设法搞团结一致的任何行动,并且已经扬言说,如果西方要设法这样做,就将停止向西方供给石油。

【法新社巴黎四月三日电】非常可靠的人士今天说,美国可能以下面这种作法来继续进行它在货币和贸易方面的攻势,就是设法说服欧洲各国在一旦石油供应发生危机的情况下,同美国分享它们的石油资源。
    据这里获得的消息说,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运用的策略,可能是要求扩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家制订的一旦出现紧急状态时分享进口的石油的计划。
    美国人可能要求扩大这项由于一九六七年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引起的石油供应危机而制订的计划,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的非欧洲国家——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包括进去。
    欧洲国家没有发生太大困难就在这项计划上达成了协议,因为它们都是(石油)进口国家,而且在出于安全的理由储存原油方面采取同样的政策。
    如果美国能使这个安排扩大,它将从中获得很大好处,因为它几乎没有为安全而储存的石油。
    美国的炼油能力去年仅仅增加百分之二点二,预料它的炼油能力在一九七五年之前仍将是不足的。
    美国今年冬天发生燃料不足的现象,不得不取消进口限额。
    最近美国能源危机的又一迹象是美国公司已开始在欧洲市场上购买精炼的产品。
    据说西欧最大的(石油)市场鹿特丹的汽油价格在仅仅几天之内就已上涨百分之十左右。
    欧洲一些高级官员担心,美国政府在石油方面将同它在货币和贸易问题方面一样,采取同样进攻的态度。他们不安地等待尼克松总统即将就能源问题向国会提出的咨文。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七日电】题:苏联国防部长视察战略火箭军
    《红星报》报道,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于四月三日至五日视察了战略火箭军的几支部队和兵团。指挥员、政工人员和工程师们向国防部长报告了完成战斗训练和政治训练任务的情况、培养教育全体官兵的情况,以及生活安排和物质技术保障的情况。
    苏联国防部长同部队的大批官兵进行了交谈,对某一个兵团的军官们讲了话。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格鲁利奥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关于苏联黑市市场》,全文如下:
    年青的苏联记者尤里·谢科奇欣叫了一辆出租汽车,把他从敖德萨载到五公里以外的有名的黑市市场里去。他是要去调查一下非法的黑市买卖的。
    当他的出租汽车开出了敖德萨,踏上了科季马公路的时候,这条公路就开始看来象莫斯科繁忙的萨多沃耶环形路上下班时的情况一样。公共汽车、客车、摩托车和出租汽车塞满了马路。同时,一大队乱纷纷的步行者象流水似地经过马路边的田野,他们也是到黑市市场去的。
    最后黑市市场——一个五花八门的成圈作买卖和谋求交易的人的大杂烩
    ——终于映入眼帘。青年人在人群中穿梭似的挤来挤去。小孩张着口傻呆呆地看着一个人兜售旧衣服和另一位老太太的一个旧茶壶。
    在人群的边上站着与盗窃公物作斗争的警察局里来的一位警察和一位侦探。正是由于他们讲的故事这位年青的记者才来到黑市市场来的。货物大量缺乏
    故事是从蓝色斜纹布裤子到时髦的宽领带等流行用品的缺货开始的。不太老实的售货员把这些稀有的物品从商店货架上转到了朋友的手里,后者以两倍或三倍于商店的价格在类似敖德萨这样的黑市市场上把这些物品再重新卖出去。
    也有些不是以此为本行的人,他们从外国旅游者或外国海员的手里买来物品再重新出卖而赚钱。还有许多据知道为结党合伙操纵市场的职业掮客,从国家的仓库里诈骗去成千上万的卢布。
    谢科奇欣描写了那天的市场情景:“这里有一个面色阴郁、留着胡子的家伙,抖动着一件新的结婚礼服。一个小家伙把一只软羔皮皮鞋放在我面前死不拿走。”
    “我在人群中挤着,不时地把我挤到贩买旧衣服的商人周围的空地上去。”
    “好象从一列快车的窗户向外望出去一样,我看见的只是断断续续的市场上的景物:一件黑羔皮大衣,橡皮玩偶,手工制造的锤子,蓝斜纹布裤子,雕刻的玻璃杯,一束假发,编织的汗衫,带有奇特式样的扣子的手提包,鞋底和鞋跟快要分离的长筒靴,一套合成纤维衣服,鞋带,新奇的玻璃器皿,黑皮鞋,一个自行车打气筒,一件羊皮。”
    那么价格呢?谢科奇欣发现:斜纹布裤子,一百卢布;男式黑皮鞋,也是一百卢布;领带十到十五卢布;酒杯,每个十卢布;尼龙夹克,一百五十卢布;一块橡皮糖,五十戈比。
    从人物的特征上看,最使这位《共青团真理报》记者谢科奇欣伤脑筋的是那些看热闹的年青人和小孩。他无意中听到两个十来岁的孩子的对话:一个孩子说,“斯拉夫卡带着一张十卢布的票子进黑市市场,回来的时候带回了五十卢布。”
    另一个孩子笑着说:“真叫人感到惊讶!”
    谢科奇欣写道“我们怎样才能够向年青人证明如果没有黑市市场将会更好呢?”这些十几岁的小青年有着他们自己的见解主张:他们指着国营商店的柜台讲道:“想法搞来点东西吧!”
    “直到我们满足了对最新式衣服、帽子和鞋子的需要时我们才能竞争”,敖德萨市政府贸易部门的头头鲍里斯·谢多夫说了上面这番话。他说敖德萨的贸易官员组成了三十六个委员会来调查研究消费者的需要,但是工业部门还不能够提供这些物品。一颗羊皮手榴弹吗?
    谢科奇欣继续写道,“或许经济学家和贸易官员有他们的看法。我的看法是在黑市市场上的手里拿着一只羊皮皮鞋的那位小青年。那只羊皮皮鞋就象一颗已经拔了盖的手榴弹一样在那儿颤抖着,它会爆炸吗?”
    警察局头子科尔涅托夫看了黑市市场的情景以后,非常痛苦而失望地耸了耸肩膀。
    敖德萨与盗窃公物作斗争的警察局副局长安德烈·谢夫佐夫解释道:“我们简直没有办法把所有的投机商都抓到手。他们来自罗斯托夫、列宁格勒、萨拉托夫、莫斯科和其他许多城市。”
    一个被抓着的人以三十个卢布而不是按国家规定的十一个卢布的价格卖出了三十顶兔皮帽。另外还有一个人拿来八百条头巾以每个一卢布的价格卖了出去。
    谢科奇欣报道说,敖德萨黑市市场的情形在诺沃西比尔斯克(新西伯利亚)、巴库、里沃夫、甚至在莫斯科国营百货商店周围的闹市里也可以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