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七日刊登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代表詹金斯二十六日对该报华盛顿分社社长的谈话,标题是《今后的美中关系
    ——询问驻北京联络处代主任詹金斯》。全文如下:
    问:我觉得中国方面是第一次同意在台湾设有大使馆的地方设联络处。
    答:美中关系特别在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以后显著地进展了。不妨说,结果是双方互相肯定中国在华盛顿设联络处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双方都有利。
    问:我觉得越南争端曾是设联络处的障碍。
    答:中国过去认为越南问题是损害美中关系改善的最紧急的问题。我想,越南问题的解决是包括中国在内所有当事者都值得满意的事情。
    问:中国已向台湾呼吁和谈,你有什么看法?
    答:很清楚,中国对台湾的前途希望能够达成某种妥协,所以正在进行所谓“袖里交易”。
    我觉得中国现在对台湾问题比较有回旋余地。它准备同台湾的首脑进行某种对话,也不足为奇。
    问:国共合作的可能性怎么样?
    答:大概谁也没有能够对这一点作出判断的材料。美国并不想对将来的方向施加影响。美国关心的是,不管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它都是和平的。
    问:美当前一方面和台湾有正式邦交,一方面同中国有事实上关系吗?
    答:我不愿使用事实上的关系这个说法。我们对复杂的中国问题是以负责的态度去对待的。美国对台湾负有义务,将遵守这个义务。同时,也很难设想同占人类四分之一的国家不具有共同的场所。
    问:你预料会军事解放台湾吗?
    答;我想,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人预想会军事解放。
    问:在亚洲和中国周围存在美军不妨碍美中关系的进展吗?
    答:我想,中国已经认识到尼克松主义的意义。我以为,他们已经理解到美国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必须留下来,而且今后也将留下来。我认为,他们已经理解到,我们在亚洲的存在,由于最近的历史现实,必须根据地区的紧张程度和恐怕还有留下来的必要性去衡量。我对中国不相信我们想威胁他们这一点表示满意。而且,我想,随着紧张局势的缓和,他们正在期望美国采取行动。
    问:可以认为上海公报意味着越南争端一旦解决就将减少驻台美军吗?
    答:公报是就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说的。公报并没有严密地叙述这个地区是怎么样的。因此,我想,这个地区整个紧张局势的和缓,肯定会缩小我们在台湾的非常有限的存在。
    问:你对今后的贸易和人员往来有什么估计?
    答:关于贸易,近两、三年的发展是应该满意的。贸易在一九七二年是往还大约九千万美元,而一九七三年似乎将达到三亿美元以上。要贸易完全正常化,还有两、三个障碍。如你所知,正在讨论相互的债权问题。而后,自然两国至少要就最惠国待遇问题进行研究。
    问:在贸易上,你认为可以考虑哪些项目?
    答:若干特殊的食品,再加上纤维。还有特定的技术、消费物资等。可以认为,从美国出口的是高度的技术性的东西,譬如飞机、卫星地面站,再加上某种谷物等等。
    问:请谈谈日美中在远东的相互关系的未来。
    答:美国欢迎日中关系的改善。日中关系的改善将会对正在东南亚产生的新的平衡作出积极的贡献。这个新的平衡为各种各样的选择开辟了前景。同日中关系改善并行进行的美中关系的改善,不会成为对日本不利的东西。
    问:你认为中国现在是怎样看待日美关系的?
    答:中国感到亚洲紧张局势有了一般的缓和,并不认为日美关系是非常损害中国的利益的。而且,中国不认为日美两国中的任何一个是对它的威胁。对于日美两国之间存在的合作,我想中国采取相当宽容的态度为好。
    问:中国今后不会更多地参与国际问题吗?
    答:我认为那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将强烈地意识到它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美国欢迎这种发展。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罗伯特·S
    ·埃勒根特发自香港的一则报道,标题是《最有用的工具》,《英文热:中国人学习第二种语言》。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开展一场新的群众运动:全国出现了一股学习英语的热潮。
    从六岁小孩到老奶奶都热情地参加了英语学习。饭店职工常常拦住外国人,很高兴地练上一句“古德莫宁”(早安)或“白白”(再见)。八年级以上的学生都有英语课。
    今天掌管中国的人们一直在使全国人民对外交政策的重大改变作好思想准备,华盛顿和北京关于互设联络处的协议就是这种改变的例证。即使没有很多别的迹象,单是英语热这一点就可以说明北京决心要同美国建立关系。
    此外,正如中国当局所说的,英语是“建设国家”和同外界扩大联系的一种很有用的工具。
    与五十年代强制造成的学习俄语的热潮不同,这次学习英语的运动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发的。
    北京正在进口大量英文技术书刊。这些书有化学和机械制造方面的,也有农业和药物方面的。北京还自己发行大量英语教科书,每天还有一至二小时的广播英语讲座,并且出售广播英语讲座的入门教材。
    这样一来就很需要会讲英语的人。而这些男女过去多年里就是因为会讲当时被鄙视的美国人的话而曾被指责为“政治上落后”。但现在情况都变了。
    另一个可以说明问题的迹象是:几十年来称美国为“美帝”,现在已改称为“美国”了。
    通过群众性的英语学习运动,必然地和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些新思想。
    显然,在中国学习英语的热潮中,并不是一切都是协调一致的,但是,领导人们正在以他们对待其他事业的同样积极的精神大力鼓吹学习英语。

【本刊讯】哥斯达黎加《民族报》三月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任何国家也逃不脱苏联帝国主义的圈套》文章,摘要如下:
    加拉加斯《世界报》的消息说:
    “在巴西首都,警察逮捕了一些共产党员,他们被控在同苏联贸易使团接触中进行颠覆活动,在这个使团里秘密警察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直接活动,其分支机构包括莫斯科政府驻拉美的所有大使馆。”
    事实上,这和一直在我们这些国家发生的事件没有任何区别,包括象推翻墨西哥政府这样遭到谴责的明目张胆的犯罪计划的事件,苏联驻这个兄弟共和国的大使馆全面参与了这个计划。苏联外交官被驱逐的数目是非常可观的。
    我们拉美的任何国家都逃不出苏联帝国主义的致命圈套。巴西的案件装进了存放在拉美各国治安部门的厚厚的案卷中。应该指出,逮捕这些共产党特务是在苏联外贸部副部长访问里约热内卢之后不几天发生的。苏联曾要求允许在里约热内卢设立这个贸易使团,因为大使馆已迁到巴西利亚。正如一则新闻指出的那样,应该说巴西政府已经十分清楚地向莫斯科帝国主义者先生们指出了自己的观点,巴西希望同苏联进行贸易,但不接受把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阴险特务混进贸易中的可耻把戏。

【路透社罗马三月二十六日电】阿根廷当选总统埃克托尔·坎波拉今天到达这里会见他的政治上的导师、前实力人物胡安
    ·庇隆,并讨论他们的正义党在两个月后执政时的策略。
    【美联社罗马三月二十六日电】庇隆和坎波拉今天在意大利政府提供的机场会客室会见。据报道,这两位领导人计划一起在罗马停留几天以确定庇隆的使坎波拉获胜的正义党和拉努塞将军的现行军事政府的关系。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三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发自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文章,题为《阿根廷的未来将在罗马决定》,摘要如下:
    阿根廷政治的重心星期一从布宜诺斯艾利斯转到了罗马。前独裁者庇隆同当选总统坎波拉的会见将是对阿根廷未来的重要保证。
    庇隆同坎波拉将特别会谈如下四个问题,即新政府同武装部队的关系、庇隆的作用、内阁的组成和需要采取的第一批措施。
    同武装部队的关系
    ——这是建立整个新进程所依赖的基石。目前的时刻是一个特别困难的时刻。庇隆派的最为谨慎的战略家们知道,向武装部队的渗透是可以逐步实现的,在时间上说将是在这样的时候,即现在的最高领导过渡到保守派,高级司令官轮到直接的下属阶层担任,他们是更为职业化和不过问政治的,或者轮到“庇隆派”的低级阶层来担任的时候。这需要一个等待的时间,或者说需要妥协,怎么样既不破坏同所有的将军的关系、包括同支持把权力移交给当选总统的立法派将军们的关系又能实现这一妥协呢?
    庇隆的作用——庇隆最近说他仍特别尊重坎波拉,他只给自己以含糊的身份,如“调节人”、“顾问”、“策士”。目前,对于坎波拉说来,庇隆的保护是宝贵的。这能使他在庇护下行动,而把一切决定权交给这位国父,或者说是国家的“教父”。
    内阁的组成——庇隆和坎波拉为了平息不安想建立一个民族团结内阁,它也包括激进派,它希望得到尽可能广泛的支持。这样组成的内阁肯定不是清一色的,以后的进程不会总是平静的。
    需要采取的第一批措施——庇隆分子和坎波拉绝对需要把国家机器掌握起来,需要在十八年的流放之后把新闻渠道和宣传机构掌握起来。官员方面的变化将是很大的。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二十三日电】文官将于五月二十五日搬进政府大厦,执政七年的武装部队将搬出政府大厦,但每个人都预料军队将继续在阿根廷的政治和经济生活中有巨大发言权。
    将军们已经表明,他们不打算在下届政府执政期间“不偏不倚”。他们还已正式要求国内和国家的安全留给他们来管。
    还没有正式提出他们在经济部门中保持他们的重要作用的问题,但是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情。
    估计军事预算等于联邦预算的几乎百分之十四,但是武装部队目前在经济体系中所占的重要地位远远超过这个比例。
    陆海空军控制着最大的造船厂、飞机工厂和军工厂。国营铁路从一九六七年以来一直在军方的直接控制之下,国家石油机构——石油矿藏管理局从一九六六年以来一直由陆军军官领导,国家矿业机构、电话和电信机构和最大的钢铁厂,情况也是这样。电台和电视机构、原子能委员会、国家航运公司和国营阿根廷航空公司也在军队控制之下。
    目前,二十二个省的警察部队大多是由退休的军官领导的。联邦警察根据法律是由一名高级军官指挥的。
    一位观察家在三月十一日选举之前说,“不管谁在总统选举中获胜,他必须同军方分享权力。”

【本刊讯】萨尔瓦多《新闻画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了一篇题为《苏联在巴拿马的战略》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在巴拿马召开的安理会会议的观察家们认为,巴拿马可能在数月之后同苏联,乃至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迄今为止,这两个共产党大国同巴拿马尚无外交关系,但它们都支持巴拿马提出的有关这次会议的要求。对莫斯科和北京来说,安理会巴拿马会议是它们采取支持巴拿马及其它拉丁美洲国家、谴责美国的立场的一个好机会。
    没有这些共产党大国的支持,巴拿马的立场也是有力的,因为有拉美集团的支持。苏联的外交宣传机构利用古巴来『表示支持」拉丁美洲,并猛烈攻击美国。
    莫斯科同时也动用了它的世界工具发来了声援巴拿马的电报。几十年来,苏联支持过各种各样的政权。苏联领导人尽管也谴责过军政权,但他们还是在他们认为合适的时候,开始支持某些军政权。
    苏联人通过这种手法,在埃及占据了战略位置,把马特鲁港变成了强大的苏联基地,并企图在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得到基地,甚至连埃及政府也清楚地看到,这不是什么真正的援助,其唯一的目的是为了苏联的利益。
    日本的北方几岛又怎么样呢?苏联在日本战败的那一天占领了这些岛屿,一直没有归还,而美国人已把冲绳归还日本了。莫斯科通过(古巴外长)劳尔·罗亚的发言,保卫了巴拿马及其它拉美国家的主权。但是拉丁美洲人民不要忘掉其它国家的人民的命运:要记住苏联军事占领了东欧四国,此外,完全吞并了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三个独立的国家以及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大片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