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三十日电】马来西亚和北越今天宣布建立外交关系。
    马来西亚是自从巴黎和平协定签订以来东南亚第一个承认河内的国家。
    这里的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两国间建立的关系是大使级的。
    同声明一起发表的一项说明性文件中强调,这一关系的建立“丝毫不会影响马来西亚在西贡的代表机构”。这项文件还说,建交并不意味着立即就在吉隆坡和河内建立大使馆。文件解释说,建馆是“技术性问题”,到“两国政府决定加以解决的时候”再加以解决。
    文件还说,马来西亚作出这一决定是为了促进这个地区的国家间的合作和有利于“在东南亚形成一种区域的团结一致”。
    上月东南亚国家联盟在吉隆波举行外长会议时决定同北越修好。马来西亚目前采取的这一行动就是其结果。
    【美联社吉隆坡三月三十日电】北越和马来西亚今天在河内和吉隆坡同时宣布两国建立外交关系。马来西亚外交部官员说,这是同东德、北朝鲜和共产党中国建立类似关系的先声。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三月三十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马来西亚采取这个行动(指同越建交——本刊注)是为了使河内能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建议召开的东南亚最高级会议。
    到现在为止,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中只有印度尼西亚同河内有关系。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在马来西亚开了这个头以后,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成员泰国、新加坡和菲律宾不久也将接着这样做。
    据政府人士说,就马来西亚倡议的使整个东南亚成立和平、自由、中立区一事而言,要成功的话也必须先同河内建立关系。
    拉扎克总理在两年半以前就职时采取了不结盟姿态,因此马来西亚努力要同亚洲和欧洲所有的共产党国家建立关系。今天的行动也标志着这种努力进入最后阶段。

【路透社开罗三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在他的新阁阁员们宣誓就职后不久主持举行了新阁第一次会议。
    总统新闻事务顾问古尔巴勒在一小时的内阁会议后说:“今天开始了一个新的时代。”
    他追述说,萨达特总统已要求每个人负起他的责任,要求每个人向埃及、向它的子孙以及未来提供他所有的一切。古尔巴勒说,总统决定担任内阁领导人“表明他决心证明将从他自己先开始作出牺牲和向埃及提供一切”。
    内阁会议后,副总理哈特姆对记者们说,总统敦促各部部长对群众的问题采取一种新的生气勃勃的态度,使政府机构清除种种官僚作风。
    萨达特总统给每个部长两个月的时间解决各个方面的紧迫问题。
    【中东社开罗三月二十八日电】哈特姆说,总统强调必须把失败转为解放领土和建设的跳板。
    他追述说,战斗和建设必须双管俱下。
    总统说,如果这个阶段被称为“全面对抗”阶段,那只是意味着,每个公民都应成为一个参加战斗的战士。对抗不限于由武装部队进行,但是我们的责任是,每个公民都应该同敌人进行充分对抗。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二十八日电】看来萨达特总统改组政府的目的与其说是为了加紧同以色列打仗的准备,倒不如说是为了平息埃及国内的批评。
    在很多观察家看来,局势没有什么变化:埃及仍在备战以便加强它的讨价还价的地位,但是它仍将作出外交努力以寻找一项和平解决办法。
    但是从他的讲话中可以明显地看出,对国内战线的关切是他决定担任总理的一个主要因素。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莫里斯·金迪)同时兼任总理的萨达特总统今天使他的新组成的三十六人内阁踏上了在埃及同以色列冲突中公开宣布采取更富有战斗性的态度的道路,并且普遍地加强了国内阵线。
    但是,政界人士说,根据萨达特自己最近发表的几次讲话来看,在最近的将来会更强调在国内实行关于节约、镇压持不同意见分子和在国家行政、立法和政治组织之间更好地进行协调的新计划。
    他们说,萨达特作出亲自控制内阁的决定多半是由于国内考虑促使的,而不是由于中东危机的事态发展。他们指出,处理中东危机一事始终操在总统和他的心腹手里,而不是操在作为一个组织机构的内阁手里。
    【美联社开罗三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迅速采取行动以加紧对国内战线的控制并恢复埃及在国内外公众中的形象。
    观察家们认为,政府的改组以及萨达特担任总理,正如他说的那样将导致加强对埃及的控制以对付他称之为的同以色列的日益加剧的对抗。
    萨达特为了改善他的政府在国内外的形象,马上要组成一个特别宣传委员会,它将由九名内阁部长组成。
    萨达特已要求议会在四月七日开会时研究制定两项重要的新法律。
    ——一项是“在平等的基础上重新分配每一个公民所承担的战斗责任”,据猜想这意味着收入较多的人要付更多的税。
    ——另一个将确定检察官的权力以保护社会免遭犯罪行为的破坏。据了解这个法案将授权议会雇用他和罢免他。

【本刊讯】伊朗《德黑兰日报》三月二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玩火》的社论,摘要如下:
    所传两天前伊拉克军队已部分撤出科威特领土一事已证明纯粹是一个骗局,伊拉克人甚至已向前推进,从而加剧了其侵略行动。
    最危险的事态之一就是消息所传苏联打算加强它对伊拉克的军事援助
    ——这是一种具有讽刺意味的事情,因为仅仅前一天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就保证他的国家不主张通过发动战争来实现政治目的。苏联人现在不能振振有词地否认自己的责任,因为正是他们使伊拉克强大到构成对这个区域的国家的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威胁。如果苏联人决定运用其影响节制伊拉克人的野心,那可能为时还不会太迟,而一种危险的局势可能得以避免。
    在伊拉克军队退回到边界的本国一侧之前,不能指望领土失陷的科威特同伊拉克一起坐到谈判桌旁。这是大家已接受的国际法原则。这种情况使得需要苏联施加压力这一点更形迫切。
    如果苏联的外交不能随机应变,那只将是把赌注押于一匹没有胜利希望的马。这个区域的国家最终将不得不团结一致来结束伊拉克的侵略。在解决伊拉克—科威特争端中,联合国也必须起作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只不过是一种明明白白的欺负弱国的行动。世界大家庭应为结束这种局面而有所行动。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三月二十九日电】布托说,他的政府决不屈服于反对党的压力。他说,“我们宁愿在行动中死去也不会屈从”反对党提出的要求。
    他感情冲动地呼吁人民支持。他说:“我们难道老是必须采取否定态度吗?”
    布托说,巴基斯坦向全世界说“不行,不行,不行”究竟能说上多久呢?他还说,对西姆拉协定,对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对承认孟加拉国问题,巴基斯坦都说了“不行”。
    布托说:“我本来是可以往前走下去承认孟加拉国的,你们本来是可以看到孟加拉人——部长、官员和商人——从达卡来到这里恢复和重新结上断了的线头的。”布托说,他希望把断了的线头重新结上,而这只有承认孟加拉国才能办到。他说,承认孟加拉国有利于穆斯林次大陆和巴基斯坦。
    布托说,同印度之间的僵局也应该打破。
    “我认为,为了巴基斯坦的利益,为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利益,这些困难能够克服,也应该克服。”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巴里·梅)巴基斯坦司法部长昨天晚上要求反对党领导人放弃抵制国民议会的制宪工作。
    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阿卜杜勒·哈菲兹·皮尔扎达在一次无线电和电视广播谈话中说,反对党必须回来参加在伊斯兰堡的国民议会会议,以完成他们对人民和国家的义务。
    皮尔扎达说,多数党
    ——布托总统的巴基斯坦人民党——有义务给这个国家制定一部宪法,不容许任何拖延。他说,制宪议会将继续进行并按规定期限完成任务。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六日电】大约有三十二名反对党的成员出席了今天举行的国民议会会议。新闻部长大毛拉考萨尔·尼亚齐说,看来,反对党要求抵制(国民议会)的号召失败了,因为只有两个党派——伊斯兰党和民族人民党——没有出席这次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恩德·马顿)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克劳德·罗斯今天说,美国需要增加它在援助计划方面的政府投资和私人投资。
    他在报纸编辑和广播人员举行的对外政策会议上说,为了长期的经济需要美国“应当满足非洲的需要”。
    罗斯说,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进步现在正在代替政治上的不安,而成为非洲注意的焦点。
    他说,美国认为,非洲大陆走向政治稳定的途径是通过经济和社会进步。
    他说,因此,美国必须继续它的对外援助计划,谋求私有企业在对非洲四十一个独立国家投资方面起越来越大的作用。
    罗斯说,虽然美国政府正在促进美国企业增加对发展事业的投资,但是非洲各国必须认识到公平对待这些公司的重要性。
    罗斯说,非洲人还必须认识到,美国反对作出使世界其他国家——例如欧洲共同市场——享有贸易优惠的安排。
    他说,这种优惠有损于美国的贸易地位,在某种程度上说来,也不会改善非洲各国的经济地位。
    他说,美国对这个大陆政策的标记是“互利”。
    美国可以提供非洲扩大经济所需要的金钱、资本投资和专门知识,而非洲各国可以为美国企业“提供大量的资源和日益扩大的市场”。

【法新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中又有八名议员今天参加了抵制制定新宪法的行动,直到提出一部会“导致社会主义经济的民主宪法”时为止。
    这八名议员包括执政党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六名议员以及该党的两名前议员,他们还要求在新宪法通过后的六个月内举行选举。
    这一批人以前司法部长马哈茂德·阿里·卡苏里以及前信德省省长的兄弟阿里·汗·塔尔普尔为首,他们加入(抵制行动)后,参加抵制的议员总数达到三十四名。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三十日电】据今天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说,印度准备释放巴基斯坦战俘,作为全面解决印巴问题的一部分。
    甘地夫人在接见《金字塔报》主编穆罕默德·侯赛因·海卡尔时说:“印度并不想继续拘留巴基斯坦俘虏,而是想在全面解决两国问题的基础上把他们交还巴基斯坦。”
    甘地夫人说,印度能够成为一个核国家,如果它希望的话,“但是,问题在于我们是准备为一种不能使用的武器付出一笔过分高昂的代价呢,还是应把这笔钱用在发展上”。
    她说,不结盟是个“正确的政策”,并且要求建立不结盟国家集团。她说:“但是,这并不仅仅是印度的责任,也是埃及与南斯拉夫的责任。”
    她在被问到她是否支持召开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时说:“我一向不主张召开大型会议,因为许多人的到场反到可能掩盖不结盟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