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国的对华政策是一个“真正的启示”,不仅从美中关系来说是如此,从在全世界推动一个进行广泛对话、举行最高级会议等等的浪潮的意义上来说也是如此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题:马歇尔
    ·格林接见记者的谈话
    美国尚未就职的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歇尔·格林接见记者的谈话。他作为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的四年任期刚刚结束。
    内容提要:马歇尔·格林,这位在尼克松总统进行北京会谈之后曾向日本、南朝鲜和其他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边缘上的十个国家的政府介绍情况的外交官,单独接见了美新署国际新闻处记者巴雷特·麦古恩。他谈论了中国和日本的新作用以及越南和平对全世界的力量对比的重要意义。太平洋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
    问:大使先生,美国一向非常重视北大西洋的关系,然而它却是单在东亚这一地区,就不得不在三十年内三次派军队去进行战斗。东亚对世界的稳定和和平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东亚对世界其余地区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我们正生活在一个日益缩小的星球上,在这里相互往来和问题的交错已经达到我们不能由于重视一个地区而忽视另一地区的地步。我们必须采取一种平衡的态度。
    我认为多年来在我们同东亚的关系中,我们并没有采取一种平衡的态度。我们的文化传统是在欧洲。我们在实际上同欧洲接近得多。但是另一方面,东亚对美国来说却变得越来越重要了,我现在要说,东亚之所以具有这样一种重要意义,是因为,首先,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东亚和南亚。他们是非常富于生气的人民,我想日本、中国、朝鲜的人民尤其是这样。
    此外,正象你所说的那样,我们最近卷入的几次战争都是在东亚爆发的。显然,世界的政治与战略气候将在很大程度上由东亚的事态发展来确定。对话与和平
    问:在发生了美国在最近这么短的时间内三次进行军事干涉这种不幸的事实的情况下,那个地区的和平前景如何?
    答:根本的问题,从许多方面来说,是由于这一事实,即一些国家处于分裂状态。
    不论你在世界任何地方看到分裂的国家时,你就可以预料会发生问题……和战争的危险。
    然而,我们现在正在开始看到使分裂的国家问题开始得到解决,这可能并不是解决,但是至少是使问题容易控制……我们可以讨论它们。
    北朝鲜和南朝鲜正在彼此交谈。北越和南越正在彼此交谈。南越政府和临时革命政府即解放阵线目前正在巴黎彼此交谈。老挝双方正在彼此交谈。你看到到处是进行对话的过程,这意味着问题的危险性减少了。紧张情况减少了,爆炸性减少了,虽然问题可能不能马上解决,但是它至少是比较可以驾驭、比较容易控制了,直到这个问题可以得到解决的时候。
    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目前在分裂的国家问题上所处的阶段。如果你看一看东亚,看一看我们所卷入的战争,那都是在分裂的国家的问题上引起的。印度支那和平
    问:谈到各个分裂的地区,以及每一个地区的和平希望,你现在对印度支那和平的机会有什么估计?
    答:这个,我有点不愿意对这个问题作出预计。我要说,北越谋求通过政治手段而不是军事手段来达到它的目的的可能性比以前大得多了。我们必须作好准备来对付这种竞争。身为我们的朋友的其他一些国家必须对付这种竞争。它们是在这样做。
    北越有强烈的理由通过政治手段来谋求达到它的目的。首先,因为军事手段费用大得可怕,而且是极其悲惨的,而且将会继续如此。而通过和平方式进行竞争将带来很多好处。你可能说,这是“大棒加胡萝卜”。这将有助于迫使北越或任何其他国家选择和平的方式。我们的政策就是基于这种考虑。世界舞台上的中国
    问:你提到中国是这样一个国家,即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分裂的国家,带有包含着可能的战争危险的一切特征。过去,我们听到过很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亚洲和其它大陆上的“人民战争”的说法,并且一度曾产生一种关于来自大陆中国的“摧毁一切”的危险的说法。你预料新兴的中国将会对亚洲和世界产生什么影响?
    答:我不大相信关于中国曾经企图靠你所说的
    “摧毁一切”的行动来夺取领土。它使用的手段要更加巧妙得多。
    但是他们过去是扩张主义者,这是毫无疑问的。并且就我所知,他们今天可能还是扩张主义者。
    但是在我看来,中国已作出一项根本性的决定,就是它将以一种和平的手段来达到它的目的,这可能包括象颠覆活动这类的事情;我不能否认这一点。但是根本说来,它将在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达到它的目的,而我认为,它将对任何严重破坏目前平衡的做法感到遗憾。
    如果由于——譬如说——美国力量的撤走或发生了破坏平衡的一些其它情况,而突然造成了一个真空,你可以看到将给中国和其它国家带来的危险。我认为,正是根据这个事实和其它事实,我们才能够建立一个比较广泛的基础来解决我们的问题。
    换句话说,冷战年代使我们完全隔绝了。我们没有进行任何对话。我们没有机会向他们进行试探,或解释我们的立场,他们也没有机会对我们这样做。现在由于进行了对话,我们就有机会丢开这种意识形态和冷战冲突的隔膜,来考虑所有这些问题是什么——我们有数目相当多的问题。我们认识到,从意识形态上来说,我们有着天壤之别。我们不会让这个成为改善我们关系的障碍。我认为,这是我们关系中的最重要的突破之一,从而发现我们懂得彼此如何进行对话并且能够在我们之间进行文明的会谈。
    然后,这导致了第二步,即在对话过程中,我们对他们的立场得到了某些认识,他们对我们的立场也得到了某些认识。
    随着这种认识的扩大,我们认识到,在解决我们的问题时,可能有很多我们具有共同利益的方面,并且我们能够这样做。
    但是,我们的对华政策是一个真正的启示,不仅从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上来说是如此,而且——我要说
    ——从在全世界推动一个进行广泛对话、举行最高级会议等等的浪潮的意义上来说也是如此,它预示着国家之间的双边关系的改善。中国的正当利益
    问:我想,为了设法确定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共同利益,我们也一直在注意我们所承认的对方的正当利益。什么是双方尊重的彼此的正当利益?
    答:我们认为中国有责任和权利来保护它自己的边界,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维持在世界上的影响,同一些国际组织建立联系,扩大它的外交活动。这些全都是中国的权利,如果我们反对这些权利,那是愚蠢的。相反,承认这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并看看如何使其同我们自己的权利协调一致以使我们发生冲突的范围尽可能地小,那是明智的。
    我们将在一些方面发生冲突,但不会是动用武力的冲突。许多事情有待解决,但是目前,我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取得了一年前谁也梦想不到的进展。
    问: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独立时的一个悲剧是,如果四分之一的人类不参加,许多世界问题永远也解决不了。你现在是否希望在一些僵持的问题上将取得进展?
    答:是的。我抱有希望。我认为,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一些迹象表明,由于中国人的参加,有些具体问题现在有可能取得解决。我们已开始看到,中国人打算在解决某些问题方面发挥有益的作用。中国和贸易
    问:使我着迷的一点是,日本的产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两倍半,而人口为它的八分之一。换句话说,在日本,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多二十倍。你认为中国在经济上的重要性现在已大大提高了吗?在世界将会出现新的贸易机会以及新的贸易竞争吗?
    答:中国在扩大它的经济和贸易方面所能做的事情显然是有限的。
    中国在世界上不是一个主要的贸易国家。我认为,它成为一个主要的贸易国家将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它正在一点一点地改善它的人民的生活状况。俄国对抗中国
    问:你已经谈到结束冷战的问题。我想对亚洲和平的最大危险是另一件事,那就是苏联和中国之间的冲突。这是不是一个严重的战争威胁呢?美国在阻止这样一场冲突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吗?
    答:首先,我们没有卷入中苏冲突。我们知道有这种冲突。当然我们在十分密切地注视这些事件,但是我们没有卷入——而且将来也不会卷入这种冲突。
    我们不希望看到中国和俄国之间发生任何战争。我们认为这将是全人类的一场悲剧。我们希望它们将能够找到某种办法来减少它们之间的危险和缓和它们之间的紧张关系。
    在某些方面它们已经实现了这一点。今天的局势不像一九六九年年底那样具有爆炸性,当时俄国和中国之间发生了那么些边界事件和直接对抗以及一些开枪射击事件。今天并不存在这种情况,但是分歧仍然是根本的,而且在某些方面这种分歧也许更深刻了。
    但是,在我看来,中国和俄国都已经作出了相当根本的决定,那就是它们将各走各的路。它们正在记住这些分歧的情况下重新安排它们的对外政策和立场。因此这是在过去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不仅在东亚,而且在全世界发生的基本变化中的很大一部分。
    当然,分歧的由来已久。
    我想在它们的关系中起刺激作用的许多事件中有苏联一九六八年在捷克斯洛伐克采取的军事行动。记住苏联会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采取行动这一点,我认为这对中国产生了相当大的创伤性影响。
    但是,因素是多种的。我知道这些分歧是十分根本性的,但是我认为世界能够适应这一点,而不致使它给世界和平造成任何严重的危险。日本的作用
    问:转过来谈谈日本——自由世界第二个经济大国,全世界的第三个经济大国。你认为它在今后十年直到本世纪下余的年代内,在同美国继续保持的紧密战略联盟之内将发挥什么新作用?譬如说在对外援助的领域内将发挥什么新作用?
    答:日本自己非常清楚地看到只要它做到下面这种情况就可以起作用:它希望同美国保持密切的关系
    ——我们确实也希望保持同日本的密切关系,我们两国都认识到我们之间的这种关系在许多方面说来也许是今天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种关系。
    如果日本和美国不是保持良好的关系的话,我认为太平洋的稳定也许甚至是太平洋的和平都可能受到严重的损害。
    此外,东亚和世界其他地区指望美国和日本携起手来带头提供援助、促进贸易和投资以帮助那个地区的国家。因此日本和美国在这个方面可以发挥配合特别紧密的作用。
    我们认为在向发展中的国家提供援助和提供其他支持方面,日本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这在许多方面来说是日本对于稳定和安全做出的贡献。日本大概不会大规模地扩大它的军事设施。日本人似乎满足于他们现在所做的事情——不成为核国家,而是在一定限度内扩大他们的常规能力。对我们来说,这看来是一种非常合理的立场。我们并不强求日本人做这做那。日本和苏联
    问:有人谈到过苏联和日本将在开发苏联石油资源的基础上建立一种新关系。这可能吗?这一点会成为世界均势中的一个重大的新因素吗?
    答:我预料日本和苏联之间的关系会改善——不会大大地改善,但是至少会比迄今为止的关系稍微好一些。这当然会特别涉及经济关系,在这个领域里双方都可能通过合作获得巨大好处。
    在政治问题上,在领土问题上,特别是在北方岛屿问题上,双方肯定会有某些重大分歧。在这个问题上,它们似乎陷入了僵局。这必然会使关系的进展受到限制。但是即使这个问题获得了解决,还会有其他若干问题出现。换句话说,我预料,日本将同苏联改善关系——但是是在保持一定平衡的情况之下。美国和全球
    问:我想问的最后一个问题涉及美国要起的作用。由于中国的兴起,日本的经济发展,以及苏联的分享战略核力量,我们也有了很大变化。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的作用虽然仍是责任重大的,但却是比较有限的呢?你怎样说明美国的任务?
    答:说明这个任务的一个办法是,美国必须找到卷入过深和卷入不够之间的适当平衡。
    对我来说,那就是尼克松主义的全部意义。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遗产,我们在日本承担了占领的责任,并在这整个(东亚)地区承担了其他重大责任,那是一个被战争分裂和破坏了的地区,一个大多数国家当时没有获得独立的地区。
    我们今天所必须避免的,就是向另一个方向走得太远。我确实相信我们不会那样。
    我希望,一旦越南战争完全结束,印度支那实现和平,我们就能够找到这种正确的程度——坦率地说,我认为我们今天所达到的,就差不多是这种程度——或者接近于做到这一点。我们是一个在东亚有重大利益的太平洋大国。我们不能否认或闭眼不看这个事实,如果我们那样做,我们就是自冒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