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今年将非常繁忙地处理欧洲问题;美必须睁开眼睛,认识到苏联是个正在扩张的军事强国,美必须加强力量和保持警惕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恩德雷·马顿)美国助理国务卿斯托塞尔今天说,迄今为止,赫尔辛基预备性会谈是令人满意的,这种情况将使欧洲安全会议有可能在六月举行外长级会议。
    斯托塞尔在国务院为报纸编辑和广播人员举行的对外政策会议上说,我们对预备性会谈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会谈中存在着一种良好的互让和认真办事的气氛。他说:“如果会谈继续取得进展,在六月下旬举行外长会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斯托塞尔对现在正在维也纳进行准备的另一个东—西方多边会谈不那么乐观,并且用比较审慎的措辞谈论这一会议。这次会议是讨论削减驻中欧部队问题的。
    他简单地说,维也纳会谈仍处在讨论议事日程的阶段,但是他又说,他预料共同均衡减少部队的会议将在今年秋天的某个时候召开。
    他说,美国今年将是非常繁忙地处理欧洲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西欧和东欧都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
    他说,西欧发生的变化,特别是共同市场的扩大,“使我们在贸易领域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他接着说,美国仍旧对欧洲的团结——指超越经济一体化范围的团结——特别感兴趣,并且注意到了关于在一九八○年以前实现团结的一些蓝图,但是“还没有人知道这种新欧洲到底将是什么样的欧洲。在欧洲,对这种团结也缺乏共同的理解”。
    他说,急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我们能够怎样同欧洲联系和我们应该怎样同共同市场进行对话”。
    他说:“我们正在非常坚决地谋求”同苏联“建立比较正常的关系”。但是,他告诫说,美国必须“睁开眼睛、认识到苏联是个正在发展和扩张的军事强国,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力量和保持警惕”。
    斯托塞尔说,保持一个强大的西方联盟为东西方关系进一步的和缓提供了最好的前景。在欧洲,“安全方面的均势必须保持,我们必须反对关于单方面减少我们的军事力量的任何主张”。
    他说,和缓对西方联盟的确会产生分裂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要比在冷战时期更加难于保持联盟的团结”。他说,联盟内部关于贸易和货币问题上存在着的分歧也是“会造成分裂的,但是我们打算以建设性的精神来处理这些问题。欧洲年未必是顺顺当当的一年……它将是挑战的一年”。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伊朗、巴基斯坦、土耳其、英国和美国的军事领导人将在国务院举行为期二天的中央条约组织会议。
    这次会议是第二十四届会议,将由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托马斯·穆勒海军上将主持。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八日电】中央条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今天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两天会议。
    会议讨论了有关中央条约组织地区的防务的联合军事计划,有关军事工作计划的报告以及改善军事通信的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八日电】下面是中央条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会议三月二十八日结束时发表的公报:
    军事委员会所讨论的项目中包括有关中央条约组织地区的防务的联合军事计划、有关军事工作计划的报告以及有关改善军事通信情况的估价。委员会满意地注意到过去一年中已成功地完成了中央条约组织的年度联合军事训练演习,其中包括一次海上演习、一次地面部队演习、一次区域防空演习、一次搜索救援演习以及一次小型武器竞赛。委员会通过了本年度的关于相同类型的军事演习的计划。
    委员会进一步注意到由中央条约组织主持安排的很有价值的讨论会和到成员国内的军事设施和其他设施进行的很有价值的参观。这些活动连同年度的联合军事演习计划有助于保持中央条约组织国家武装部队之间的高水平的协调和专业化。
    委员会还注意到中央条约组织发起的各种会议和会谈以及中央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络方面的活动增多。
    军事委员会在最后会议上通过了一项报告,将提交预定今年晚些时候在德黑兰举行会议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二十九日电】科威特今天暗示,如果伊拉克坚持占领科威特领土,它将停止给以色列周围的阿拉伯国家提供财经和外交援助。
    在伊拉克军队三月二十日占领科威特边境据点萨米塔以后九天,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警告说,阿拉伯湾盛产石油的国家可能在外交上重新结盟。
    萨巴赫在对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中对于科威特—伊拉克边境麻烦以及南也门对沙特阿拉伯边境据点最近进行的空袭表示遗憾。他说:“如果这种事态继续发展下去,石油生产国家将不禁认为它们自己不能履行它们的财经义务,这将导致阿拉伯国家关于同以色列对抗的计划崩溃。”
    萨巴赫拒绝排除科威特外交政策向后转的可能性,他强调指出,科威特对苏联渗透到海湾感到不安,因为伊拉克和苏联去年签订了一个十五年友好合作条约。他对他所谓的“第三方干涉海湾”表示遗憾。
    他透露科威特拒绝了伊拉克关于修建和控制横跨科威特的一个或更多个油管的建议。他说,伊拉克关于这个工程的条件在政治上是苛刻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三日刊登记者伊地知重孝的文章,题目是《剧烈摇摆的苏联对日政策》,摘要如下:
    欢迎田中首相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亲笔信的苏联,一变而又提出大规模限制在北方海域捕蟹方案等等,仅就这些表面现象来看,苏联的对日政策最近摇摆剧烈。在今年秋天将举行第二次日苏和约谈判之前,苏联采取这种软硬兼施的态度值得注意。
    以“田中亲笔信”为转折点,的确日苏关系出现了好转的征兆。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对我国进行“微笑的诱惑”为日苏和约谈判的前途提供了光明的材料。
    确实,田中内阁最近在对苏外交上表现出了非常大的劲头。如果苏联方面抓住日本政府首脑的这种动向,判断说“在北方领土问题上降低了条件”,把这点说成是变化,那么,不言而喻,这种判断和田中首相的真意是距离很大的。鉴于这种情况,外务省内部也有“首相访苏慎重论”;它出于这样一种判断:“既然首相要去,那就不能避开北方领土问题”。外务省特别注意去年年底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声称“希望解决日苏之间的悬而未决问题,缔结和约”这一点。对我国来说,所谓悬而未决问题,去掉“北方领土”是不可想象的。
    至于北方海域安全捕鱼问题,去年年底也曾经指望得到苏联方面的答复,但是时至今日依然音信杳然。据外务省人士说,苏联方面的态度是已经决定在渔业部一级进行谈判,不过需要从政治上作出判断,所以似乎正在委托外交部进行研究。这意味着一切都是作为对日政策的一部分而从政治上加以处理的。
    苏联方面最近一系列软硬兼施的对日政策,如果脱离这种看法也是无从说起的。因此,政府在就首相访苏问题作出决定的过程中,大概需要冷静地看清苏联方面的真意,不为气氛所左右,慎重地对待。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今天赞扬伊朗和巴列维国王的“开明的领导”。
    西斯科在国务院为报纸编辑们和广播人员举行的全国对外政策会议上说,“一个强大的伊朗”是波斯湾地区“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位尼克松政府的处理中东事务的第一号外交官回答了关于波斯湾局势的一个问题。他说,他对这个问题的提出感到高兴,因为美国人民在想到中东的时候,似乎只对阿拉伯—以色列争端感兴趣。他说,波斯湾地区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
    他说,如果英国人——他们是“意义重大的稳定因素”——仍然留在这个地区而不是在一九七一年从这个地区撤出象征性部队,那么美国就会是比较高兴的。
    西斯科说:“我们已试图促进以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为中心的地区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西斯科在一小时的讲话中,详细谈到阿拉伯和以色列的问题,重申了美国的长期立场,即“鸿沟太宽难以弥合”,因此为重开苏伊士运河作出临时安排似乎是可能导致最后的和平解决的合理的第一步。
    西斯科说:“这是一个最适中的办法。”但是他又说,这是他可以设想的作为开始的一步的唯一办法。
    西斯科简单谈到了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在开罗的讲话,他说,他的讲话“既没有打开任何新的大门,也没有关闭任何大门”。这位美国官员说,萨达特一方面重申他希望“集中他的国家的一切资源来进行战争准备”,但是他“同样强调要继续进行政治和外交活动”以谋求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
    西斯科说,“中东现状已经改善”,因为停火已经进入第三十个月,约旦比自从一九六七年战争以来的任何时候要更加稳定,在以色列与黎巴嫩和约旦边界上发生的事件“日益减少”。
    西斯科说,但是更重要的是,由于美国总统尼克松同苏联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结果,“同苏联对抗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减少”。他特别强调了莫斯科最高级会谈的原则问题宣言,根据这个宣言,两国保证避免在诸如中东这样的问题上发生任何对抗。
    西斯科说:“存在着一种利益并行不悖的情况。不管目前的现状如何不稳,但是它不应成为发生对抗的基础。”
    但是他警告说,如果“以满足的心情来看待这种局势的话”,这可能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说,停火是“脆弱的”。
    西斯科说,美国同以色列有一种“特殊的关系”,他强调说,美国的全部利益“超出这个地区任何一国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