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西贡三月七日电】(记者:彼得·沙罗克)南越和越共今天已商定要释放他们仍然拘留的俘虏中的大约四分之一的数目,从而打破了在交换俘虏问题上的僵持状态。
    美国官员们说,参加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越共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提交了另外五百人的俘虏名单,这是对已经在巴黎提供的大约四千人的名单的补充,南越也相应地同意释放大约六千三百名共产党俘虏。
    这些官员说,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团团长陈文茶中将在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各代表团团长会议上,还同意设法获得将送返给西贡的更多的俘虏的名字。
    【美联社西贡三月七日电】南越今天答应释放六千三百名共军战俘。
    有一些迹象表明,南越政府在共产党的要求前让步是出于美国的坚持,因为,如果继续僵持下去,美国战俘的继续释放也可能受到威胁。
    西贡政府以前表示只愿意释放三千名共产党被拘人员,北越和越共的代表团则说,在南越答应释放尚在南越手中的战俘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即大约六千三百人——以前,他们将抵制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及其关于被拘人员问题小组委员会的会议。
    在七日上午各代表团首席代表开会以后,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发表声明说:
    “各首席代表原则上已经就释放六千三百名在越南政府监禁下的被拘人员的主要计划取得一致。”
    他说:“释放的详细计划,即时间和地点,将由关于被拘人员问题的小组委员会决定。”
    美方发言人说,南越在联合军事委员会内答应,它将在一月二十七日签订协定之后的六十天内把它交给巴黎和平会议的名单上所开列的二万六千七百三十四名被拘人员释放完毕。
    这就是说把最后期限定在三月二十八日。
    美方发言人说,西贡政府还将释放两批共产党战俘,每批也都是大约六千三百人。
    【美联社西贡三月七日电】美国政府为了保证仍然关押在共产党俘虏营中的二百八十六名美国人迅速获释和防止已经不起作用的维护和平军事委员会垮掉,今天显然在解决交换越南战俘问题上的争执中插了一手。
    和平协定明确规定,释放美国战俘将取决于美军撤退的速度,两者的完成期限都为三月二十八日。
    为了在期限前完成,美国发言人表示,越南战俘交换的第二、三、四三批将合并成一次持续进行的行动,使用美国C130飞机来运送。这样做会弥补八天的拖延。
    这位美国发言人说,目标是每天释放大约一千名共产党俘虏。剩下的时间只有二十一天了,因而差不多需要每天释放运送。

并下令各省省长“维护农村秩序,以为下阶段斗争作好准备”
    【美联社西贡三月六日电】政府人士说,南越总统阮文绍今天上午在独立宫召集他的内阁成员和所有的省长市长开会。
    这些人士说,阮文绍在这次历三个多小时的会议上,检讨了全国总形势,并就安全和保护平民的生命财产以及抵抗共产党搞乱农村地区的企图发出了指示。没有透露进一步详情。
    这是阮文绍四天来召集的第二次重大会议。星期六,阮文绍同南越四个军区的司令官和高级军官举行了会议。
    【共同社西贡三月六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阮文绍总统今天要求各省省长维护农村地区的和平和秩序,以为下一阶段同解放力量进行斗争作好准备。
    这些人士还说,这一指示是在总统府举行的四十四名省长和六个特别市市长的一次会议上下达的。
    这次会议是一月二十七日越南宣布停火后举行的第一次这样的会议。
    这些人士说,阮文绍总统就发展和绥靖计划问题讲了话。
    这些人士说,讲话的重点放在全国保持和平和秩序的重要性上。
    这些人士说,他要求地方行政长官粉碎共产党人的阴谋,以保护人民的财产不受共产党人的侵夺。

【印新处新德里三月五日电】印报托报道:南斯拉夫总理杰马尔·比耶迪奇今天到达德里对印度进行五天访问时受到了热烈欢迎。
    下面是比耶迪奇总理在离开贝尔格莱德赴印度前夕在三月四日对印报托记者提出的问题的回答:
    “在不结盟国家将开首脑会议的今年,我们认为同印度和其他不结盟国家就世界形势最近的发展,就不结盟国家间今后的合作和活动,并从总的方面就国际形势交换意见是自然的。”
    比耶迪奇着重指出,鉴于国际关系近来已发生重大变化,这样做就尤为必要。
    关于双边关系,比耶迪奇表示相信,同甘地夫人的会晤以及整个这次访问将是广泛研究双边关系的状况的一个恰当机会。比耶迪奇认为,这种关系是很好而且是内容很丰富的。
    比耶迪奇说,“因为我们都关心经济合作,我们也要讨论促进这种合作的办法。在这方面我是说要在各个有合作可能而且有共同利益的经济部门进一步共同兴办一些事业,诸如造船,建设港口和船坞,建设合资企业以及增进贸易等等。”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四日电】南斯拉夫总理杰马尔·比耶迪奇四日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印度。印度是他对亚洲和澳大利亚进行访问的第一个落脚点。
    南斯拉夫政府官员说,比耶迪奇在同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孟加拉国五国的领导人举行会谈时,将讨论不结盟国家在解决世界重大问题方面的作用与活动。
    为订于九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作准备的问题也将提上会谈的日程。
    这些官员说,在双边关系方面,杰马尔·比耶迪奇(他由一批经济专家陪同前往)将研究促进南斯拉夫同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四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南斯拉夫总理杰马尔
    ·比耶迪奇将于今年三月二十——二十二日正式访问澳大利亚。
    人们认为,由于南斯拉夫极端主义的亲法西斯流亡者的活动使得南澳关系恶化了。因此这次澳大利亚之行是很重要的。由于澳大利亚政府的改组,南斯拉夫显然期望澳大利亚改变对这些流亡者的态度。

【美联社卡拉奇三月六日电】旁遮普省长穆斯塔法·哈尔星期一晚在这里宣布,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不久将应尼克松总统的邀请访问美国。哈尔在星期二凌晨已动身去纽约进行五天访问。
    哈尔动身前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带了一封布托给尼克松的信件。
    哈尔在执政的人民党内居于第二位。他将同尼克松讨论关于布托即将访问华盛顿的细节和日期。

【安莎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八日电】吉里总统说,印度和美国可以而且应该在国际谅解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为实现同一目的而共同努力。
    美国新任驻印度大使丹尼尔·帕特里克·莫伊尼汉今天在总统府递交了国书。吉里总统在呈递国书的仪式上对新任大使表示欢迎,他说,在过去,两国有时发生分歧,而且今后还可能会有分歧。但是,他又说:“我们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
    莫伊尼汉说,在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
    ——美国和印度的关系中采取一种新的现实主义态度的时候已经到来了。
    他说,过去对两国间经常出现的分歧谈得太多了。
    他接着说:“出现这些分歧是自然的。”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二十日电】今天上午抵达这里的美国驻印度大使丹尼尔·莫伊尼汉说,“为了实现一代人的和平”,美国“希望并期待与印度政府进行最密切的合作”。

说在美中关系改善的刺激下,印同苏的关系正发生微妙的转变,印正在更认真地研究同苏的关系,还采取一些试探性姿态同美国改善关系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五日刊登了伯纳德·温劳布三月二日从新德里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题为《看来印度在改变同苏联的关系》,《据说新德里正设法保住不结盟的地位》,摘要如下:
    在美中关系改善的刺激下,印度同苏联的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转变。
    虽然苏印关系仍是牢固的,它们的经济合作正在不断加强,但是英迪拉·甘地总理的政府正在设法打消印度的不结盟地位已不知不觉地丧失的看法。美国同印度所害怕的邻国中国之间的关系,使人们看到了印度在国际舞台上受到污损的地位,并且对此产生了一定的忧虑。
    政府官员们坚持认为同苏联的关系是“十分正当和正确的”。
    官员们说,现在的关系同一年半以前两国签订出人意料的“友好条约”的时候一样紧密。
    但是,接近政府的人和一些西方官员指出,对印度同苏联的广泛的联系是感到不安的。他们说,其他国家、特别是南亚其他国家在区域性会议上把印度看作是苏联的辩护士,印度为此已越来越感到担忧。
    了解情况的官员们说,印度没能在越南和谈中分到重要的角色一事使新德里政府感到震惊。据认为,美国决定把印度除名一举,对于一个认为自己作为不结盟国家的领袖及和平缔造者在国际政治中起着关键作用的国家来说是一个打击。
    人们认为这清楚地表明,在美国看来,印度已不再起不结盟国家的作用了,至少在感情上已经同苏联联系在一起了。
    印度官员们也许更加感到不安的是,日益形成的美中友谊将进一步损害新德里的不结盟地位。
    尽管甘地夫人还没有采取任何重大行动表明政策已有改变,但是有迹象表明,印度正在更认真地研究它同苏联的关系。
    据信,甘地夫人的一些据说是亲苏的顾问正在失势。
    同时,新德里和莫斯科的经济关系似乎已有变化。去年在印苏关系达到顶峰的时候,人们曾广泛地谈论要使印苏经济计划“互相配合”的问题。
    但是,二月十七日苏联和印度在这里签订了一项议定书,没有提到要使五年经济计划“互相配合”。
    也许最意味深长的是,印度已明白表示这种关系是事务性的,用一家印度报纸的话来说,“只要有好处”,政府“愿意同任何国家做买卖”,在新德里的思想中,自我的利益居于首位。
    印度还采取了一些试探性的姿态,来改善与美国的不愉快的关系,它悄悄地欢迎任命丹尼尔·莫伊尼汉为驻印大使。据认为,莫伊尼汉是与尼克松总统关系密切的一位知识分子。
    对于那种把印度的各种问题——从学生不满到干旱——都推到中央情报局身上的政府人士的言论和报纸消息,已明显地有意地加以限制。
    虽然莫斯科是印度的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者,但是印度官员坚持说,印度没有俄国军事顾问。

【路透社西贡三月七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越共和西贡政府将于三月十五日在巴黎就南越的政治前途进行会谈。
    这些人士说,南越对立双方的拖延已久的这种会谈将决定协定规定成立的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的性质。
    会谈还将试图决定预定今年要在南越举行的选举的方式和日期。
    消息灵通人士说,西贡代表团由副总理阮留园率领,共六人,将于十三日动身去巴黎,代表西贡政府参加会谈。
    代表团其他成员都是南越政治集团或宗教集团的领导人。
    陈文杜将担任代表团首席顾问。他曾作为南越代表出席过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