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六日电】题:舒尔茨将去莫斯科讨论贸易问题
    白宫说,财政部长舒尔茨将于三月十一日到十四日访问莫斯科,同苏联官员一般地讨论贸易问题。
    白宫副新闻秘书沃伦今天透露,尼克松总统任命舒尔茨部长为新的东西方贸易政策委员会主席,并且还指定他为美苏联合贸易商业委员会的美方主席。沃伦指出这将是舒尔茨作为联合委员会美方主席第一次访问莫斯科,他说,这位部长将“一般地讨论我们目前对贸易问题的想法”。
    舒尔茨部长将在三月八日到十日在巴黎同欧洲各国财长会谈之后前往莫斯科。他在莫斯科进行磋商之后还要会见几位欧洲财长,筹备三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将研究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的问题。
    尼克松总统还委派国务卿罗杰斯、商务部长登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博士、国际经济政策委员会执行主任彼得·弗拉尼根和参加贸易谈判的总统特别代表威廉·埃伯利参加东西方贸易政策委员会。
    该委员会的工作小组将在财政部副部长帮办詹姆斯·史密斯的指导下组成。
    沃伦说,现有的商务部东西方贸易办事处将继续工作,并且负责执行舒尔茨委员会所作出的政策决定。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六日电】日本大藏省的特别顾问细见今天在这里同美国金融专家举行了会谈,讨论世界货币问题。
    细见同美国财政部部长舒尔茨和负责货币的财政部副部长保罗·沃尔克举行了会谈。
    细见是在去巴黎同欧洲共同市场国家的官员和美国官员就最近的国际货币危机举行会谈的途中在这里停留的。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三月六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今天宣布,它将派出一个强大的代表团出席九日举行的关于国际货币危机的巴黎会谈。然而,美国官员们私下坦率地说,他们对这次会议不怎么热心,因为他们担心,欧洲人将设法通过要求美国作出单方面的过份的让步,来弥补他们自己在处理美元问题上的分歧。

【时事社东京三月七日电】题:大平同彼得森举行会谈,说要对美国改善国际收支进行合作
    美国总统特使彼得森七日上午九时到外务省拜会大平外相,历时大约一小时又十五分钟,以动力资源问题、安全保障问题、日美联系的办法和日美及世界经济问题为中心交换了意见。
    据说,这次会谈是以彼得森特使就这些问题听取大平外相的见解的方式进行的,特使主要是听讲。在动力资源问题上,双方都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在以下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对不仅日美两国,而且包括欧洲国家、石油输出国在内的世界的有关当事者就共同的利益今后将怎样进行合作这个问题,到时候要交换意见,进行磋商。”但据说没有提出设立磋商机构等具体建议。而且据说也没有谈及开发西西伯利亚的石油问题。
    关于安全保障问题,大平外相强调说,要“维持日美安全条约”,关于基地等问题说,“今后想通过协商解决”。关于日美不通气的问题,大平外相呼吁要通过政治家、企业家、学者和新闻记者的交流进一步消除隔阂而努力。
    据说,在经济问题上,彼得森特使说明了美国的国际收支正处在困难状态中。对此,大平外相强调说,“由于美国经济保持着基本的实力,所以希望在不破坏自由贸易等现在的世界经济秩序的条件下遵守国际规则”。进而还说,“美国的国际收支问题需要站在国际的、长期的观点上去解决。日本政府也将对此尽可能予以合作”。没有提出日元问题。
    【时事社东京三月七日电】题:爱知同彼得森举行会谈,就解决货币危机交换意见
    七日下午,美国总统特使彼得森在大藏省同爱知藏相进行了约一小时的会谈,就包括货币问题在内的日美间的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
    【共同社东京三月七日电】正在日本的美国总统特使彼得森六日下午分别同富士银行董事长岩佐凯实、海外石油开发公司经理今里广记、东京煤气公司董事长安西诺等财界人士进行了会谈,以动力资源为中心,就日美两国的经济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会谈。
    在同今里的会谈中,特使强调说,“不仅在货币和贸易方面、而且关于动力资源问题,日美两国也有必要进行合作”。
    今里还说明了在秋明、萨哈林开发石油的计划,特使对此也表示有兴趣。在同安西的会谈中,虽然提到了因美国的石油界的反对而陷入僵局正在等待着尼克松总统的动力资源咨文的、由日美苏三国联合开发西伯利亚的雅库特天然气问题,但似乎没有表明美国的明确的态度。
    【时事社东京三月七日电】经济企画厅长官小板七日上午同彼得森特使以动力资源为中心就进口木材产品、经济社会基本计划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伦敦三月六日电】(记者:莱斯利·海恩斯)财政大臣巴伯今天在议会发表预算演说时,宣布了英国解决国际货币危机的建议、在国内制止通货膨胀的新措施以及对在北海进行开采的外国石油公司征收新的捐税的措施。
    巴伯在说明他的年度财政报告的背景情况时,首先谈到使其他许多货币陷于不稳定状态的美元危机。
    他说:“但是并没有发生影响我们的货币的危机。英镑一直没有受到什么压力。我们必须处理的问题是整个国际收支制度。”
    他说,要使拟议中的共同市场各国货币共同浮动付诸实现和生效,对英国以及对一切有关国家的利益来说,有五个条件是必不可少的。
    这五个条件是:
    (1)开始阶段的中央汇率的格局,从各成员国眼前的经济问题的角度来说,必须是每个成员国所能接受的。
    (2)每一个成员国必须有权在同部长理事会商量以后改变它的中央汇率。
    (3)所有参加国必须保证关于这种支持是没有限制的这一谅解的实施。
    巴伯说,除非完全做到这一点,否则,英国肯定不会参加集体浮动。
    (4)这种支持的一部分至少应当是无息的。
    (5)如果结合一项共同计划确定汇率的格局,现在这将会使英国食品价格立即上涨,而这样接着而来的任何涨价将会延续很长一段时期。
    巴伯说这些建议对英国的好处是:它们将使汇率能维持在有助于我们通过平抑进口价格来制止通货膨胀的水平上。
    他又说,一个以整个共同体的资源作后盾的新汇率结构还可能防止投机、保证稳定,并将有效地使英国避免由于广泛的英镑债务而产生的长期性危机。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六日电】巴伯坚持要共同市场共同支持其成员国货币的主张,反应了英国的这种担心:已为日益恶化的国际收支地位削弱的英镑将受到投机性的冲击,如果它的货币同共同市场的其他货币的汇率固定下来的话。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二月二十一日刊登了记者亨利·布雷德舍发自香港的一篇题为《莫斯科加紧为亚洲安全体系游说》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利用越南停火协定作为再次掀起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运动的理由。莫斯科电台前几天说,这个体系在“避免今后再发生流血事件和为和平与建设创造最好不过的条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很多亚洲国家对这个主张持怀疑态度。特别是中国,其次是日本,认为这个行动是针对它们的,其他有些国家则情愿要它们自己的局部性的安全安排,而不要任何宏伟的苏联计划。
    苏联的宣传家强调这个计划的反美方面。但是,实际上很多观察家认为它主要是为了遏制中国。
    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曾解释说,成立一个体系的要点为:在国与国之间放弃使用武力、尊重主权和边界的不可侵犯性、不干涉他国的内政并在完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经济和其他合作。
    其功德之多及其含糊的程度都足以使人对它到底能提供多少集体安全产生疑问。然而,就中国和中国同苏联间没有解决的边界冲突而言,这个主张却特别对题。
    勃列日涅夫最初提出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主张是在一九六九年六月,也就是苏联和中国的部队在乌苏里江发生了两次战斗(当年的一系列边界冲突的一部份)的几个月之后。人们普遍认为这个建议是苏联鉴于它同中国之间的没有得到解决的局势而提出的。人们认为莫斯科是想联合亚洲其他国家以对付中国的任何想向苏联提出老的领土主张的努力。
    这个建议在一些方面是五十年代的社勒斯及其对苏联本身的遏制政策的余声。但是时代变了,亚洲国家一般都谨防以这种方式被拖进大国的强权政治。
    这个建议也是苏联一直鼓吹了差不多十年的欧洲安全体系的亚洲版。虽然关于建立欧洲安全体系的主张终于在赫尔辛基开始讨论了,但是它仍是一个含糊不清的概念,也许它对安全的贡献还不如在支持苏联在东欧的霸权方面的贡献大。
    在中美改善关系以致俄国人有了新的理由对局势感到担忧以前,克里姆林一直断断续续推行亚洲安全体系的主张,没有激起多少热情。去年北京和东京突然和解也在莫斯科引起了不安。
    对于勃列日涅夫的边界不可侵犯和放弃使用武力的原则,必须联系苏联愤怒拒绝日本对几个岛屿的主权要求和尖酸刻薄地指责中国这两件事来理解。
    在其他国家的压力下,俄国人说亚洲安全体系也将对中国开放。但是,这种为消除唯恐联合起来是为了反对中国的疑虑而作的努力,既没有打动很多亚洲国家,也没有减少北京对这个主张的敌意。
    尽管经历了这番没有多少可指望的过程,但莫斯科在几周前又开始使劲推行这个主张了。
    越南停火协定的签署为重新进行努力提供了新的理由。
    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二月五日说,这是越南人民的胜利,而由于这种胜利,“在亚洲建立一种集体安全体系的前景正在变得越来越有利。”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六日电】题:亚洲大陆需要缓和
    《新时代》周刊(第十期)指出,“亚洲各国日益强烈地发出要求在亚洲创造相互信任和没有外来干涉的睦邻合作的气氛的呼声。”
    文章作者B·雅科夫列夫指出,“如今,越南战争已经结束,亚洲舆论日益深刻体会到,确保亚洲的安全应当成为亚洲各国和人民共同的事业和共同关心的事情,这是完全理所当然的。”文章强调指出,“他们只有通过集体努力才能保障真正的和平。”
    作者追述说,苏联正是从这点出发,早在一九六九年就提出了关于在亚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主张。
    文章指出,苏联的倡议规定发展亚洲各国之间的全面睦邻合作,苏联对此已作出巨大贡献。
    “苏联所认为的、可以作为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基础的那些原则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这些原则符合亚洲各国的真正利益。”
    雅科夫列夫接着写道,“反对缓和亚洲紧张局势的人们正在通往建立亚洲各国和平共处和卓有成效的合作的道路上制造各种障碍。在这方面,他们是以反共反苏为指南的。”
    帝国主义集团利用北京的关于中国受到“来自北方的威胁”的说法进行投机,它们乔装打扮充当俨若是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免遭臆造的危险的“保护者”的角色。它们还本着这种精神解释关于在亚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硬说这个建议有明显的“反华性质”。至于北京本身,自然是反对苏联的倡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