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达纳·亚当斯·施米特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和平大有希望,但是中东的分歧极深》,摘要如下:
    在世界的很多地方
    ——在越南,在朝鲜,在德国,在美国和北京及莫斯科之间,都在为实现和解、取得解决办法和甚至实现和平而采取行动。
    因此,对这里的很多人来说,也似乎有理由预料会在中东采取同类的行动。
    刚刚在中国、俄国和越南方面取得外交成就的尼克松总统以及国务院主要中东问题专家约瑟夫·西斯科,显然是这样认为的。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代表伊斯梅尔曾到华盛顿这里来进行试探,现在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也来了。
    但是中东问题的老手则极为怀疑。
    除去还记得过去失败情况的人们可能感到的厌倦之外,这些专家们怀疑的理由有:
    一、中东冲突比似乎正在走向部分解决的越南冲突的历史更久,具有更为根本的性质。
    它远远在共产党世界和西方报界之间发生冲突之前;它要超越一九六七、一九五六和一九四八年的战争而追溯到一九三六年的骚乱和内战,并且追溯到远得多的时候,肯定要追溯到上世纪末,当时犹太人在东欧正在遭到大规模的迫害。
    而东西方紧张关系只是闪族的两大分歧——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这个古老冲突最近的一个结果。
    二、阿拉伯—以色列冲突使美国面临的困境比在印度支那所涉及的要更为根本和更令人痛苦。
    在阿拉伯方面有石油,美国在今后十年或许在更长的时间内将愈来愈依靠这个石油,直到可能得到代替石油的其它能源为止。到一九八五年,美国所需石油将有百分之六十要进口,而进口的石油大部分将来自阿拉伯国家。
    同时,感情的联系把美国跟以色列一边连结起来。许多美国人,不论是犹太人或是非犹太人,都称赞这个已使自己成为那么多受苦的犹太人的避难所、并且是那么勇敢地战斗的小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政界人士都同样赞颂以色列。
    摆脱这种困境的唯一出路就是让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言和。但是,由于美国的经济利益同它的情感的重大矛盾,美国要充当调解人是有很大的困难的,真的,可能是不合格的。
    美国对维护以色列所承担的感情上的义务也许比任何纸面条约还更有约束力。对美国来说,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力量均势”必须意味着一种明显有利于以色列的均势。
    对美国来说,冒以色列有一天被阿拉伯国家所蹂躏的风险,是冒美国需要进行干预来挽救以色列的风险。
    三、阿拉伯石油生产国从石油中得到的收入是那么巨大,以致它们在几年之内积累的资金将足以使它们依靠从这些资金得到的收入而生活下去。那时,它们将能够切断美国迫切需要的石油,并且第一次有效地把它作为一种武器来使用。

【美联社万象三月五日电】老挝政府—巴特寮军事和政治两个小组委员会今天再次举行会议,但没有就组成新政府或监督停火作出决定。
    双方的发言人在政治小组委员会举行会谈后说,会谈是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他们讨论了有关建立新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一般问题。
    在军事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巴特寮仍然在考虑老挝政府关于建立监督机构的建议,老挝政府建议每一方在整个老挝的中央、地区、地方各级监督机构中各有三名代表。
    观察家们说,在尚未组成的新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任务和人数问题上发生了一些意见分歧。
    巴特寮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巴特寮和平谈判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将军将于明晚从河内乘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班机返回万象。观察家们说,一旦西巴色返回万象,双方就可能建立负责实施上月签订的老挝和平协定的混合委员会。
    【路透社万象三月五日电】老挝政府和巴特寮的官员今天开始就建立民族联合政府的问题进行会谈,但是他们再次未能就实施停火协定的混合委员会问题达成协议。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在今天举行的政治小组委员会的会议上,已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这个小组委员会也讨论了建立民族联合政府的问题。
    这位发言人没有提供细节,但是说,并没有达成协议。他又说,这个小组委员会将于八日再次开会。

说尼克松保证美继续向以色列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使梅厄夫人感到满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记者:亨利·基斯)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今天怀着对她为继续获得美国军事和经济援助的任务取得成功而感到高兴的心情离开了华盛顿。一位以色列人士说,“她不可能比这更高兴了”。
    梅厄夫人在去迈阿密海滩时的情绪同二月二十六日抵达华盛顿时的情绪形成鲜明对照,当时她对一架利比亚客机被以色列战士击落,并造成一百零六人死亡的事件感到烦恼。
    以色列人士说,她为这次事件所震动,并担心这对尼克松总统和政府官员接见她并进行讨论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到三月一日乌云散开了。
    据接近她的人士说,她所受到的热情和友好的接待使她深受感动,她显然比过去高兴了。
    这些人士说,尼克松总统接见她的方式,以及向她保证美国将继续向以色列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使她感到特别满意。她到这里来是要求美国每年提供五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
    她有理由对总统对她提出关于提供更多的飞机和其他武器的要求所给予的答复感到高兴。据说,他已告诉她不久就可以提供。政府人士说,剩下的唯一要决定的问题是新军事武器的交付日期。
    梅厄夫人将于八日回国。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以色列大使馆人士今天说,白宫拒绝了国防部和国务院对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提出的再给一些美国战斗轰炸机的要求所表示的反对立场。
    这些人士没有提供任何数字,但是早些时候的消息说,梅厄要求再提供六十架鬼怪式飞机和空中之鹰式飞机。
    国防部人士说,当梅厄于星期三(二月二十八日)会见国防部长理查森时,梅厄被告知,五角大楼认为以色列目前并不很需要再要一些飞机。
    国防部人士说,根据目前的协定,以色列即将得到大约一百架鬼怪式飞机和一百三十多架空中之鹰式飞机。
    大使馆人士说,白宫拒绝了五角大楼的反对意见和国务院表示的类似的反对意见。
    这些人士说,梅厄得到了美国要继续提供军事援助的保证。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三月四日电】(记者:尼克·塔特罗)以色列总理梅厄昨晚说,她最近同尼克松总统举行的会谈是“令人鼓舞的和极好的”。
    梅厄夫人是在第二十五届以色列推销公债运动的宴会上发表这番讲话的,这个运动有美国和加拿大各地的三千五百多捐钱的人参加,这些人已经以每对夫妇出四十美元的代价出席这个宴会,他们保证还要以每对夫妇至少出二千五百美元购买公债。

【合众国际社万象三月三日电】(记者:奔·占达叻)富马首相今天设法缓和右派对他派去谈判老挝停火协定的阁员的越来越多的批评,并且指责共产党人使用诡计来拖延停火协定的实施。
    梭发那在官方的《老挝新闻》上发表的一项专门声明中说:“我完全承担谈判的一切责任,整个内阁曾召开了特别会议来讨论停火协定的文本。”
    他说,自从停火协定在上月签字以来,政府特派的谈判代表方·丰萨万(梭发那的内务大臣)一直受到匿名信和无头电话的恐吓。
    右派指责方·丰萨万没有能维护国家利益,并且没有同内阁充分商量。
    【路透社万象三月一日电】富马首相今天号召人民团结一致和加深彼此的了解,并提醒人们说还需要克服许多困难,然后老挝才能实现和平。
    他在为全国向阵亡将士和前线部队致敬日发表的声明中说,国家的安全状况说明他的政府的中立政策是成功的。

四方军委会越南南北方代表团宣布,在西贡释放的人数未符合巴黎协定规定的人数以前,将暂停参加四方军委会的一切会议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月五日电】(记者:唐纳德·戴维斯)一位共方发言人星期日说,西贡政府和越共就交还越南俘虏问题举行的会谈“已经完全破裂”。
    但是共方从河内释放一百零六名美国俘虏的工作在星期日没有阻碍地进行了,并且没有迹象表明今天释放另外三十名美国人的工作会发生麻烦。
    越共发言人方南说,南越方面违反了关于如果共产党人释放一千二百人,它就交还六千五百人的协议。他说,越共准备做这样的释放,但是西贡政府“出人意外地停止了交换”,并且大大减少了它将释放的俘虏的人数。
    方南说,根据巴黎协定,在交换俘虏的第二阶段中应当包括全部俘虏的四分之一。
    他说,南越方面没有交还全部俘虏的四分之一,而在星期日提出只交还全部人数的十三分之一。他没有谈具体数字,但是他说,西贡仍要求送还越共拘留的俘虏的足足四分之一。
    据方南说,联合军事委员会越共首席代表陈文茶中将星期日说,西贡“缺乏贯彻协定的认真态度……使会谈陷入僵局”。
    【美联社西贡三月五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由于在交换越南被拘人员问题上发生了争执,共方两个代表团今天宣布暂停参加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将来的一切会议。越共代表团和北越代表团说,在西贡政府把第二批要释放的共方被拘人员数目从三千人至少增加到五千人以前,他们将不再同美国和南越一起参加任何会议。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月五日电】(记者:伯特
    ·奥库利)一位北越发言人今天表示,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在交换越南战俘的问题上陷入僵局,就可能使下次释放美国战俘的时间推迟。
    北越发言人裴信对本社记者说,“目前的局势已使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工作陷于瘫痪,并威胁着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我们将履行我们许下的诺言,但是我们也要求对方履行它的诺言。”
    临时革命政府的新闻发布官方南上尉说,共产党人退出了今天的历时两个小时的联合军事委员会会议,“以表示他们反对”这种僵局。
    裴信在今天的联合军事委员会会议举行之后说,“局势非常严重和危急。责任完全在美国人和越南共和方面。”
    有人问到继续存在这种僵持局面是否会对预定于三月十三日左右进行的下一次释放美国人的工作造成威胁,裴信答道,“越南共和的态度妨碍了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工作,当然会影响释俘工作。”
    裴信说,在上星期六,南越人向共产党方面提交了预定在西贡和河内第二阶段交换俘虏时释放的一张为数三千人的名单。他说,在星期天的会议上,(西贡)政府把这个总数降到两千人。
    这位北越军官说:“越南共和代表团没有对此作出合乎情理的解释
    ——只是说,这是根据他们政府的指示。”
    裴信说,越共说他们的代表“在将被释放的人数符合(巴黎)协定的规定时”才会继续去参加联合军事委员会会议。

【法新社拉巴特三月二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在摩洛哥访问了三十多个小时后于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五十分离开非斯。
    在离开时受到哈桑二世国王欢送的约旦国王直接回安曼去。
    【法新社拉巴特三月一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事先没有宣布的情况下到达摩洛哥,并说虽然他对美国的访问是“成功的”,但是他不认为中东问题的解决是“近在眼前的”。
    侯赛因国王是在从美国到达非斯之后向电台发表这番讲话的。国王哈桑二世在非斯会见了他。
    他说,他对他美国之行的结果表示乐观,他还说,“我认为,如果我们明智地行动,我们对付讹诈和危险的地位就将会得到加强和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