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三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在越南问题解决后,美国将把注意力集中于巩固中苏美三角关系和同欧洲建立新关系。
    美国政府在从越南战争中解脱出来后,将把注意的中心转移到全球战略中的上述两个首要问题上。
    这些人士追述了尼克松总统最近的讲话:“美国现在在世界和平事业中可以起更有效的领导作用了。”
    这些人士说,对华关系的改善已远远超过了人们仅仅在几个月以前所预料的,同时有强烈的迹象显示,北京希望在今后几个月中进一步巩固新建的关系。
    苏联则表示它希望与美国进行更多和更快的合作,尽管它对华盛顿和北京的联合有疑虑。
    苏共书记勃列日涅夫可望在今春去华盛顿与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以确保在美国与中国修好时,没有把俄国撇在一边。
    据传这两个共产党国家在巴黎举行越南和平会议期间表现出急于扩大同美国的对话。
    这些人士说,中苏外长在会议以外的空余时间与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进行了会晤,这就反映了他们的这种意图。
    奇怪的是,这两个共产党大国现在同“帝国主义的”美国的关系比它们彼此之间的关系要好得多。它们彼此敌视的程度表现在: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与中国外长姬鹏飞在这里没有进行接触。
    这些人士说,美国国际战略的另一个首要问题是今后与欧洲的关系。尼克松总统过去一再强调他希望继续保持与欧洲的密切关系。
    但是欧洲的事态发展,包括欧洲共同体的扩大和已在改变中的盟国防务问题的情况,在大西洋的两边都认为是需要使之“符合当前情况的”。
    既然越南战争已经结束,欧洲领导人期望尼克松在今年夏季访问欧洲,就最近的和较远的将来的美欧关系举行高级会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河村发回的电讯,题目是《亚洲出现新形势图》,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这次历访亚洲国家,打开同北越的“对话渠道”,进而又使同中国的关系密切到了即将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程度。而且,也许可以说老挝签订停火协定也是这次基辛格历访亚洲国家的一个产物。通过从签订越南和平协定开始到发表美中联合公报这一时期所取得的成果,可以看出,越南和平是和更广泛的整个亚洲的形势相联系的,而且已经展现出了今后的亚洲形势图。
    基辛格访华,在巩固越南和平的同时,还把越南和平导致了美中关系的发展。解决了越南问题,发展新的美中关系就有可能。然而我认为,二者相结合就绘成了今后亚洲的国际形势图。这个形势图有几点内容,现整理如下:
    (一)各国按照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尊重独立等原则,避免行使武力。
    (二)任何国家都不在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也不允许任何国家在该地区取得霸权。但是,美中关系的进展不是针对第三国(指苏联)的。
    (三)各国的国内纠纷,靠各国国内的各派的协商解决,外部不干涉。
    (四)美国不干涉各国的国内纠纷,但是将坚持同各国的协定。
    (五)美国在中国问题上,虽然同台湾将保持正式的外交关系,但同中国大陆也将加强事实上的关系。而且,美国还将和北越之间保持某种关系。
    (六)美国将维持日美之间的安全保障关系,中国对此不持异议。
    这样的形势图还不能说已经确定下来,还有象柬埔寨和朝鲜半岛那样不鲜明的地方。但是,可以说,美国、中国和越南等采取这样认识的国家,在亚洲确实增多了。可以认为,共同点正在扩大,至少就国际问题进行会谈的机会正在增多。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三日登载了特派记者吉田二十二日从北京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是《焦点在于中苏关系,冷战结构被彻底推翻》,摘要如下:
    美中关系进入了划时代的新阶段。这次“美中握手”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不仅将结束第二次大战后特别是朝鲜战争以来长期险恶的两国关系,而且将从根本上消除包括朝鲜半岛、印度支那、台湾海峡以及日本在内的整个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冷战结构”。
    至少可以认为,由于美中公报的发表使美中两国之间有了“在亚洲不谋求霸权”这种高度的相互理解。同时,亚洲的最大焦点,无疑从美中关系转到了中苏关系。这种看法在此间外交消息灵通人士中颇为盛行。公报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美中双方都认为越南和平以后,基辛格访问中国,同中国首脑会谈,对两国人民是有益的;双方都认为现在正是加快关系正常化的适当时机。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基辛格访问中国以后,二十一日老挝可靠地实现了停火,朝鲜半岛也有了明朗的前景。美中握手对和平解决更加复杂更加困难的柬埔寨问题也将起巨大的作用。还有,在基辛格一系列的亚洲访问过程中,东南亚国家联盟召开了紧急外长会议,准备应付“越南战后”和美中关系进一步改善,开始大力实行“中立化”和调整对中国的关系。可以说,这也是不可忽视的亚洲的巨大变化的潮流。
    在这样的情况下,北朝鲜的外交部长许锬从中国前往巴基斯坦访问,还有在基辛格访问中国的时候,巴基斯坦的布托总统夫人访问了中国,这是不容忽视的。周恩来总理在十九日晚上欢迎布托总统夫人的宴会上说,由于“某些势力”的扩张政策,不仅巴基斯坦,印巴次大陆都受到威胁。布托总统夫人指出,“越南战后双方立即释放战俘,而巴基斯坦的九万名官兵还被外国扣押着”。
    两人虽然都避免直接点名,但是谁都看得很清楚,这是指苏联和印度。更有意思的是,二十日报道了基辛格在中国时于十八日对布托总统夫人进行礼节拜访的消息。
    综合这些活动,就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一方面同印度支那的解放势力、北朝鲜等亚洲的社会主义和解放势力加强团结,并在南亚改善它同以巴基斯坦为中心的尼泊尔、斯里兰卡等中立国家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加深同日本、美国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关系,同时努力改善同加紧实行“中立化”的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
    不容忽视,这些活动是对苏联的牵制措施。苏联从北方对中国边界地区施加压力,同时试图在从印度洋到东南亚以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一线遏制中国。战后亚洲历史的起源是美中对立,而今后中苏关系将变成巨大的争论点,其趋势是不可避免的。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三月四、五日合刊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越南和平的保证》,摘要如下:
    越南停战协定三月二日在会议上得到了国际上的正式确认,这次会议是根据一月二十七日文件规定的、于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二日在巴黎举行。
    这次会议取得了一个肯定是阮文绍将军所不希望的成果:加强了南越革命者的国际地位。罗杰斯本人难道不是于星期五在美国大使馆接见了具有临时政府外交部长身份的阮氏萍吗?从字面上看,一九七三年巴黎和平所得到的保证并不胜于一九五四年对日内瓦和平的保证。
    因此,一切都取决于一月二十七日协定的四方签字者的良好愿望。但是一个多月以来,在很多方面违反停火,特别是阮文绍将军的军队。几十个悬挂临时革命政府旗帜的村庄都被摧毁或重新强占。四方军事委员会的共产党代表被杀死或迫害。几万名政治犯或平民仍然被监禁。
    只有美国才能说服西贡履行其诺言。正是美国向西贡提供武器、装备和物资,提供教官和技术人员,并给予财政和经济援助。但是,尼克松总统首先感兴趣的是几百名美国战俘返回。
    在会议期间,英国人和临时革命政府都认为,任何文件、任何会议都不能保证越南恢复和平。事实上,巴黎协定只有在交战四方都完全决定履行它时才能够得到实施。

【美联社西贡三月四日电】美军司令部说,美国从越南的撤军在因释放美国战俘问题而发生争执期间中断了四天之后,今天又恢复了。
    美军司令部说,美国在越南的陆军人数已减少了四百八十二人,现为六千六百六十七人;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减少了二十八人,现为九百人;空军减少了四百二十七人,现为三千二百二十人。
    【法新社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三月四日电】一架美国C—141医疗飞机今天载运着又一批获释的美国战俘,离开河内向这个大型的空军基地飞来。
    【路透社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三月四日电】包括一百零六名美国战俘和两名泰国战俘在内的一行人今天在河内获释后到达了这里。
    这些分乘三架飞机回到克拉克基地的机场上的人们是越南停火以来河内释放的第三批战俘。
    加上今天获释者在内,北越总共释放的美俘人数为二百四十二人。越共在南越释放了另外二十七名美国人。

【路透社西贡三月四日电】南越外长陈文林今天说,他对上周在巴黎国际会议签订的决议书中的两条感到不满意。
    这位外长在一次机场记者招待会上说,南越宁可把有关违反停火协定的报告直接送给各签字国,而不愿通过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转送。
    陈文林说:「我们希望看到,这种报告将直接送给有关各方,或通过一位联合国的代表。」
    陈文林还对巴黎决议书的第七条表示不满。这一条说,应美国和北越的要求,或应决议书签字方面中的六方或六方以上的要求,可以重新召开国际会议。
    他说,南越认为重新召开会议必须有十二个签字方面中的六方要求,比例太大。
    他说,他对会议没有设立任何常设的维护和平机构以及联合国将起的作用比较小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