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波恩二月二十八日电】埃及总统安全事务顾问伊斯梅尔今天从纽约抵这里,进行三天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将同勃兰特总理和外交部国务秘书保罗·弗兰克举行会谈。
    这位埃及客人对他即将同勃兰特举行的会谈表示高兴,他将同勃兰特讨论“双边关系和近东局势”。
    记者问伊斯梅尔,他对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是否感到满意,他说,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举行的会谈“很受鼓舞”。
    【德新社波恩二月二十八日电】埃及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伊斯梅尔今天在这里附近的居姆尼赫堡同波恩外交国务秘书保罗·弗兰克讨论了中东冲突。
    弗兰克现在代理谢尔部长的职务,谢尔在动过肾脏手术后正在休养。
    伊斯梅尔将于星期六离开这个联邦共和国。
    西德政府希望对中东冲突保持中立,但不是漠不关心,它还支持所有争取和平的努力。
    伊斯梅尔在同弗兰克会谈时强调说,埃及希望中东冲突有一项短期解决办法,而不是长期解决办法。
    据外交部发言人吕迪格尔·冯·帕赫伯尔说,双方一致认为,在停火协定生效后的三十个月中,已经为寻求一项和平解决办法的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弗兰克强调了在这个地区恢复稳定的重要性。
    伊斯梅尔表示希望,在波恩外长谢尔五月访问开罗期间,德国和埃及能继续交换意见。
    他强调西德在欧洲所起的重要的政治和经济作用,并且欢迎欧洲增加对中东冲突的关心。
    【中东社波恩二月二十八日电】在波恩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伊斯梅尔进行三天访问的目的是要探测一下,不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而且整个西欧,是否可能更多地参加为寻找公正的解决办法以及制止以色列狂妄态度和恐怖活动而进行的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记者:马顿)以色列总理梅厄的华盛顿之行今天上午将达到高潮,她将拜会尼克松总统,后者将对她说,美国决心打破中东的僵局,而且总统期望以色列给以帮助。
    美国官员承认,来自中东的一系列访问——先是约旦国王侯赛因、以后是开罗特使伊斯梅尔、现在是梅厄夫人——并没有给谋求解决带来任何具体的进展。
    在梅厄夫人离开以后,美国政府将仔细地重新估计它的立场,迹象表明,开罗和耶路撒冷将采取新的行动。高级官员们说,将谨慎地采取行动,而不予以宣传,可能重提美国的主张,即走向和平的最有希望的第一步是商定重开苏伊士运河,同时以色列部分从水路撤军。
    梅厄夫人星期三在同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的讨论中还谈了双边问题,预计她今天同总统会晤时,她希望谈到她的援助需要。
    以色列要求继续提供援助通常是保密的,但是据悉,这一次,梅厄夫人希望在下一财政年度得到五亿六千五百万美元。
    当美国外援的整个前途还不清楚的时候,尼克松是否会向他的客人作出有约束力的保证,是值得怀疑的。
    但是总统仍然可能向梅厄夫人保证,美国决不容许改变中东的力量平衡,某种迹象表明,苏联人不急于打破这种平衡。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梅厄夫人今天同代理国务卿拉什和负责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西斯科举行了三小时的会谈。
    梅厄总理后来说,这次访问是本着以色列和美国之间的“目前的友谊”的精神进行的,它不仅关系到双边问题,而且关系到总的中东局势问题。讨论的题目中有保持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邻国之间的军事平衡,以及美国对以色列的经济援助。
    拉什把侯赛因国王和美国官员们会谈的情况,以及美国官员们同伊斯梅尔会谈的情况告诉了梅厄夫人。
    拉什还强调说,美国希望看到在中东尽快地开始举行直接或间接的谈判。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据说以色列总理二十八日对众院外委会说,直接同埃及进行和平谈判“是一种可能性”。
    外委会主席摩根告诉记者说,她说,马上——摩根说的是“两个星期或两个月内”——还不会和埃及直接谈判,但是局势是有利的,进行这种谈判是一种可能性。
    【德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以色列人士今天在这里表示,美国希望逐步改善中东的局势,可能从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着手,梅厄夫人对于美国的这种希望并没有定见。
    但是与此同时,据说以色列要求得到更多的军事援助。
    据美国的报纸消息说,梅厄夫人将向理查森提出一个清单,增加三十架鬼怪式喷气机,三十架空中之鹰式战斗轰炸机,以及眼镜蛇式武装直升飞机和由激光和电视制导的炸弹。
    据说以色列还希望得到技术援助,使它能够建立自己的飞机工业。

他说:如印度干涉巴内政,西姆拉协定就完了;巴希望同阿富汗和伊拉克保持良好关系,但不能容忍干涉巴内政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布托总统说,目前正在对偷运武器进巴基斯坦的事件进行彻底的调查。
    布托总统昨晚在俾路支省的基达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讲话时说,在目前这个阶段,他不想指出有关人的名字。但是政府事先已经知道,运进的武器是通过马克兰海岸进入俾路支省的。它也知道是怎样以及在什么地方把武器偷运到西北边境省的。但是只有在调查工作结束后才向公众公布全部细节。
    他说,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被赶下台的民族人民党政府一直受到外国的影响,民族人民党领导人受到外国的鼓动,但是他们的阴谋将永远不能得逞。永远不允许重新出现象孟加拉国那样的局面。
    布托总统说明了他是如何全力以赴地同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的民族人民党政府进行合作的。但是尽管这样,他们还是一直对中央使用威胁性的语言。他们采取这种狂妄和傲慢的态度并不是基于他们在国内的力量,而是基于外国的支持。
    布托总统说,他知道,他们(民族人民党领导人)同这种外来势力站在一起,他知道他们在伦敦讨论了什么问题以及他们在国外会见了哪些人。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月二十一日电】布托总统今晚告诫印度与阿富汗不要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并且还扬言由于英国报纸对巴基斯坦问题的报道要同英国断绝关系。
    布托是用乌尔都语向他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议员发表讲话的。他说,他将忠实地执行同印度签订的西姆拉协定,并且甚至愿意超过这个协定,把它向前推进。
    他扬言,但是,如果印度干涉巴基斯坦内政,那么西姆拉协定就完了。
    布托总统说:“我同印度讲了,并且已经向印度表明,这是我们同孟加拉国之间的问题,印度不得干涉。
    “同阿富汗,我们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和把这种关系向前推进。但是,我们不能容忍对我国内政的干涉。”
    关于大约在两周前在伊拉克驻这里的大使馆查获非法武器一事,这位总统说,伊拉克是个穆斯林国家,巴基斯坦在中东问题上一向支持阿拉伯事业,并将继续这样作。
    “但是,如果任何国家对巴基斯坦的内政采取任何敌对行动,那将是不能容忍的。”
    布托总统说,英国报纸说,巴基斯坦失火了。他说,这种话还在不断重复地说着。他说:“我现在提出警告:如果英国报纸继续采取这种态度,我将不得不同英国断绝关系,我说这话是认真的。”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月二十一日电】布托总统今晚在这里向他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国民议会议员们发表的一篇进行激烈攻击的讲话中说,民族人民党想要制造一种“法律和秩序(遭到破坏)的局面”,以便能宣布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独立。
    他强调说,他不会允许局势恶化到为外国干涉提供机会的程度。
    布托说,反对党民族人民党的主要力量泉源是在国外,但是他的政府不是叶海亚·汗将军的政府,将不允许外国对巴基斯坦进行干涉。
    他说,他希望同印度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是印度不要认为能再次出现另一个东巴基斯坦的局面。他还希望同阿富汗和伊拉克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是必须根据同样的条件,那就是这两个国家不得干涉巴基斯坦的内部关系。
    在转而谈到苏联时,布托说,他相信良好的关系会继续下去,并强调说:“我相信不会有来自那个国家的干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一位埃及发言人说,埃及国防部长艾·伊斯梅尔今天同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德新社汉堡二月二十八日电】西德自由民主党的《南德意志报》今天说,埃及正设法扩大不仅同莫斯科和华盛顿而且同北京“接触的可能性”。
    “埃及的外交部长扎耶特将于三月份访问中国并——在这之前或之后
    ——接受苏联关于访问莫斯科的邀请。
    “自从苏联撤出埃及以来,他们已把对中东的兴趣集中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并把埃及去莫斯科的访问者空手打发回国。
    “然而,埃及国防部长伊斯梅尔目前同苏联领导人的谈判可能使莫斯科会再次支持开罗:不是帮助推行埃及作战计划而是挽回失去的影响并赶上华盛顿的明显的领先地位。
    “这样的一些努力和对中国人在阿拉伯地区的活动的担心,使人们有理由认为伊斯梅尔不会空着手离开莫斯科。”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D·森发自达卡的一篇报道,题为《据认为喀布尔—达卡建立联系的时机意味深长》,摘要如下:
    继阿富汗在巴基斯坦国内的麻烦日益严重的时候承认了孟加拉国之后,喀布尔和达卡马上就迅速地朝着设立各自的外交使团的方向发展。
    由阿富汗外交部两名官员组成的一个小组正在这里商定具体的安排。
    外交部人士说,孟加拉国的大使“很快”将前往阿富汗。
    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了阿富汗承认孟加拉国的时机。这正是俾路支和西北边境省的骚乱日益加剧的时刻。这两个省也正是逃出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人进入阿富汗所经过的两个省。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二月十八日刊登安东尼·马斯卡雷尼亚斯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有关方面不愿承认这一点,但是,在边境地区的部族人同巴基斯坦中央政府之间的这场决定性的冲突的的确确把巴基斯坦的西部邻国伊朗和阿富汗卷了进去,因为众所周知它们是支持对立的两边的。
    同巴基斯坦牢牢地结有密切的和不断发展的军事伙伴关系的伊朗一直被居住在边界的它的一侧的俾路支部族弄得很头痛。它过去对于巴基斯坦所采取的任何行动一直都是支持的,而且无疑还会再次这样做。
    另一方面,阿富汗人却同西北边境省的帕坦人有着血缘关系,不大赞成巴基斯坦的政策。当一九四七年巴基斯坦被接纳进入联合国的时候,阿富汗是唯一表示反对的国家。从那时起,它一直在鼓吹成立一个脱离巴基斯坦国土的独立的帕坦国(“普什图尼斯坦”)。
    巴基斯坦曾一再抗议在喀布尔张挂“普什图尼斯坦”地图。这些地图所画的领土不仅包括整个边境省,而且还包括南到阿拉伯海海岸的俾路支省的部分地区。
    阿富汗还没有直接卷进去。但是,一旦同巴基斯坦发生冲突,帕坦非正规部队就可以到边界对面寻求避难和取得支持。
    另一方面,由于伊朗官员对他们抱敌对态度,俾路支部族人不可能发动象孟加拉国游击队那种形式的军事行动,如,从国境外发兵攻入国内。如果巴基斯坦军队和伊朗军队两头夹攻,无疑就能粉碎俾路支抵抗运动。但是做到这一点需要时日,在此期间麻烦可能扩大到西北边境省,那时如果阿富汗介入,就可能出现不同的局面。
    几年来,学生和一些部族领袖一直鼓吹建立独立的俾路支国,最近,一个秘密电台的建立(据说设在伊拉克)有力地推动了这个运动。
    但是,这一切都丝毫不能消除阻碍俾路支独立的现实:巴基斯坦和伊朗两国的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