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六日以《迎接陈楚驻日大使》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去年秋天,历史性的日中联合声明宣布了战争状态的结束和友好关系的开始,日中两国间打开了正式的外交渠道。作为向日中友好迈出稳步的第一步,互换大使在外交上具有巨大意义。我们欢迎陈楚大使赴任,同时衷心希望,日中双方的大使馆,作为传达两国要求友好的意思的机关,生气勃勃地继续她的机能。
    由于新大使赴任,已经开始进行谈判的航空协定以及渔业协定等实际事务性的谈判将加快速度。我们期待着互换大使的成果:建筑友好关系的这些实际事务性的协定早日圆满达成协议;文化、经济各方面的交流形成更广泛而巨大的洪流。
    此时,我们想起了日中联合声明前言宣布的邦交正常化的意义,这半年的现实是否果真符合(联合声明)提出的指针呢?这有回顾的必要。
    在外交渠道开设的时候,(日本)政府必须回到日中联合声明的基本理念,考虑实现建设性和平的构想。陈楚大使也亲眼看看日本国民意识的现状,希望为使日中邦交正常化更有成果而努力进行日中之间的对话。
    【美联社东京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北京驻东京第一任大使陈楚星期二到达东京,日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有点慢下来的对话有可能因此而快起来。去年九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上任还不到三个月就到北京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了最高级会谈。由于成功地同北京建立了外交关系,他成了像受民众拥戴的英雄似的人物。
    但是,后来步子慢下来了。自民党内亲台湾派的反对,苏联的又推又拉,据说都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苏联给日本展示了可以从开发秋明油田中得到好处的前景,想以此来抵销中日关系的影响。

【本刊讯】沙捞越《诗华日报》三月二十三日发表题为《苏联统治者煽动东南亚排华的嗜血用心》的社论,摘要如下:
    莫斯科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一日西方电讯社报道,苏联经济学者安德列耶夫先生出版一本新著作,书名叫做:《在国外的中国资产阶级——北京在东南亚的工具》。书中说东南亚的华人,自一九五○年至一九七○年,寄回给中国亲属三十五亿美元,是“大大削弱当地国家的财富”。安德列耶夫说,“资产阶级与中产阶级的华人,同时从事违法黄金走私,炒卖外币,并与外国垄断商人秘密勾结,对当地国家经济章程条文置之不理。”因此,安德列耶夫说:“这些做法证明了北京自称为开发国家领袖的说法,简直是无稽至极了!”
    我们东南亚的华人,对于苏联统治集团竟继承五十年代及六十年代西方殖民帝国主义者煽动排华的嗜血行为,深感悲忿!十二分蔑视苏联统治集团拾取西方帝国主义扬弃了过时毒谋之无能与卑劣行径!
    所以,我们把这消息特意刊出,公告天下!
    真理必须辩论,是非曲直才能使天下人认识。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消息,使我们十分感谢,知有暗箭,始能防备——虽然,西方通讯社也存私心,希望东南亚华人抗拒苏联势力的入侵,借以避免东南亚沦为类似印巴相残,做了苏联的殖民地!导至西方利益连根被拔掉的损害。但我们还是感谢西方通讯社的通风报讯的功劳!
    单就通讯社摘录的安德列耶夫先生杜撰的中心内容来看,已经漏洞百出,经不起反驳的。
    一、东南亚华人二十年中,纵使真正汇给中国亲属三十五亿美元,也不是“大大削弱当地国家财富”的原因。因为,东南亚的华人,在二十年中以勤劳和生产知识,在当地国家生产创造的物资财富,超过了汇走的钱上千倍。这恰恰是东南亚人民生活在西方资本剥削下,仍未彻底崩溃的主要支柱之一。
    二、纵使资产阶级和中产阶级的华人,有个别不法者,和外国垄断商人秘密勾结,走私黄金及炒卖外币,也不是全体资产阶级和中产阶级的事,何况个别不法之徒的行为,竟被苏联统治集团说成是全体华人,连大多数华人劳动者也有罪,未免恶毒到离谱了!这正如莫斯科有部分少女卖淫,我们不能歪曲为全苏的少女都是娼妓。
    三、夸张到东南亚华人,“对当地国家的经济章程条文置之不理”,固然是苏联统治集团希望当地政府排华,使东南亚国家内乱流血,而落入苏联势力圈内,做捷克第二,或如埃及的不战不和,任由苏联剥削控制的如意算盘!但深一层看,苏联统治集团的夸张,无异侮蔑东南亚当地政府都是无知又无能的,毫无效率的,否则怎能任由华人资本家“对当地国家的经济章程条文置之不理”呢?
    进一步看,作为世界三大超级强国的苏联,要和中、美两大超级强国竞争,大可直接对中、美宣战。今苏联统治集团,一面公然指着东南亚华人和外国垄断商人勾结,而挑拨当地政府内乱阵脚,三岁孩子也知道,当地政府不会去找中国或美国为敌,当灾的只是东南亚华人。噫!堂堂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竟堕落到找寻东南亚华人来开刀,要用弱者的血来养肥莫斯科主人的私欲!这比之西方殖民主义者更冷血与无耻了!
    请看中东的阿拉伯民族吧!欠了数百亿卢布的债,不但不能收复失地,更恶毒的是,苏联境内的犹太人,正大规模迁入以色列,来壮大以色列的侵略生力军,明目张胆的出卖埃及。这连英法也不敢为的,却是埃及的盟主的苏联公然为之。
    请看当前的印度吧!以低价的农产品,换取苏联的过时旧工厂的昂贵与无用的设备;徒然的替苏联出资本更换新工厂。公平在那里呢?
    经过了二十多年的苦难,东南亚各族人民,早已看清了外来侵略者的恶毒阴谋,憎恶兄弟民族相残的蠢行了!越南的同族相残是外国干预所造成的大流血,以及印巴相残的尸横遍野,明显的并非华人为之,而确确实实是美苏插手的罪孽。以如此行为背景的莫斯科,还想欺世骗人,未免太不检点了!
    我们东南亚华人,早就落地生根,效忠当地国家了!莫斯科想挑起东南亚人民互相残杀,然后把俄罗斯人移民过来,将土著民族圈入“保护区”,仿效英国殖民地美、澳、新(西兰)的历史,寻求农业生产沃土,以救西伯利亚失收的缺陷,其梦境虽美,却难实现啊!因为,东南亚人民虽然落后,却仍盼子孙昌盛文明呢!并不愿意重蹈印第安人的复辙。

【本刊讯】《印度快报》记者蒂瓦里三月二十六日从香港发出的一则题为《西藏人想向台湾和俄国要武器》的消息,摘要如下:
    香港颇有名声的周刊《远东经济评论》今天说,在西藏境内和境外有一批西藏人正在谋求从台湾或者俄国得到武器,以帮助达赖喇嘛以独立自主的统治者身份重回西藏。
    该周刊以《情报》为标题报道说:“有一帮西藏人主张,为了利用年轻人中间日益增长的不稳情绪,应该向台湾或者俄国谋求武器(虽然没有人愿意说或者说得上怎么能把武器运送给西藏境内的游击队)。”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十日电】题:共产党发表谈话,抗议新议员联盟追随大国主义的干涉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成立筹备会十九日宣告成立,确定了排斥共产党的方针。共产党二十日就此事发表该党众议院议员团团长谷口谈话说:“这个方针的前提是,新议员联盟不是立足于日本国民的自主性去推进日中友好的组织,而是不加批判地追随中国方面的大国主义的干涉。”

【南通社布达佩斯三月二十四日电】题:参加萨拉热窝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匈牙利队
    匈牙利乒乓球运动员是抱着保持目前他们在国际舞台上所占有的地位这一小小夙愿参加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
    实际上,约尼尔和克兰帕尔两年前在名古屋在男子双打中从技术高超的瑞典人阿尔塞和约翰森手中夺得了冠军称号。在男子团体赛中,匈牙利人获得了第五名,而匈牙利女选手在女子比赛中获得了第九名。
    贝尔奇克提名参加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比赛的有:约尼尔(二十三岁)、克兰帕尔(二十三岁)、博塞伊(三十岁)、盖尔盖伊(十九岁)、贝列兹奈伊(二十八岁)和罗扎斯。匈牙利女队中有:基什哈齐(二十七岁)、马戈斯(二十二岁)、洛特莱尔(十九岁)和莫尔纳尔(十九岁)。
    匈牙利代表队员们在为萨拉热窝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作准备时,在布罗斯举行的斯堪的那维亚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一项冠军,在那里,约尼尔和马戈斯在混合双打决赛中胜了日本人田阪登纪夫和枝野富枝四场。
    之后不久,在巴黎,约尼尔在男子单打决赛中胜了瑞典的本格森三场,因为他事先在半决赛中胜了瑞典的约翰森五场,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胜了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三场。匈牙利女选手马戈斯和莫尔纳尔在有决定意义的一场比赛中胜了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和克里尚三场,获得了女子双打第一名。在男子团体赛中,匈牙利人取得了第二名,因为在决赛中输给了瑞典人。
    在捷克斯洛伐克弗拉希姆举行的国际锦标赛中,匈牙利乒乓球运动员在男子团体赛决赛中以三比一战胜了东道主,而捷克斯洛伐克女选手在女子团体赛的有决定意义的一场比赛中以三比○向匈牙利女选手进行了报复。在这次比赛中,匈牙利女选手基什哈齐与英国女选手哈默尔斯利合作取得了女子双打第一名。
    最后,在列宁格勒举行的苏联公开锦标赛中,匈牙利女选手马戈斯在女子单打决赛中胜了苏联女选手叶廖缅科三场。
    而匈牙利专家们在谈论他们的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在萨拉热窝的前景时持以非常保留的态度,报刊则喜欢刊登外国专家的意见和预测:
    一九三六年、一九三七年和一九三九年世界锦标赛决赛参加者法国人亚历克斯·埃利什说:“我认为,约尼尔目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这位身材健壮的匈牙利人至少比自己的时代年轻十岁。他善长非常有力的,但是非常准确的扣杀。但我不敢说他是新的世界冠军,因为每个希望在萨拉热窝获得金杯的人必须首先战胜独一无二的选手瑞典的本格森。”
    南斯拉夫代表队联邦级教练员杜尚·奥斯马纳吉奇与这个波兰族出身的法国最优秀的运动员的看法不同,他对匈牙利乒乓能手有另外的看法:
    “无疑,约尼尔和克兰帕尔都是乒乓球巨将。但是,几年来已逐渐表明,他们在季初比在季末打得好。最好的例子是贝布林根,在这次‘旧大陆’十二名最优秀乒乓球选手比赛中克兰帕尔以五胜六负取得了第八名,而约尼尔以四胜七负获得了第七名。”

【本刊讯】南斯拉夫《解放报》三月二十三日以《苏联是我们的重大障碍》为题,登载了一篇文章,谈参加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苏联代表队情况,摘要如下:
    苏联选手没有参加在名古屋举行的最后一次世界锦标赛,但却在鹿特丹“旧大陆”锦标赛上参加了比赛。苏联人在这个荷兰城市中收获不大,居第六位,次于瑞典、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然而,在鹿特丹争夺各项冠军赛还是在去年四月份进行的。在最近十二个月以来,苏联乒乓球选手已大大前进了。几天前在布达佩斯举行的欧洲比赛中,苏联选手以六比一战胜了匈牙利队,从而取得了欧洲团体冠军称号。
    苏联的下列队员将出现在萨拉热窝乒乓球运动爱好者面前:戈莫兹科夫。萨尔霍扬、斯特罗卡托夫、布尔纳齐安和林德米亚耶。不言而喻,戈莫兹科夫是该代表队的头一名。这位二十四岁的莫斯科人攻守技术均好。同时斗志旺盛,体力耐久。他能使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感到意外,他也是能被列入世界最优秀选手行列之中去的。
    总之,苏联不仅能使法国人、捷克斯洛伐克人、英国人和西德人感到意外的不快,而且也将使甲级第二组中的名队日本人和南斯拉夫人感到意外的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