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西尔瓦纳·福阿)二十六日,共产党部队对金边以西八英里的多列山周围的政府军阵地发动了全力进攻,从而更逼近了柬埔寨首都。
    最高司令部说,在对多列山的进攻中,至少有十名政府军人被打伤,共产党人以前曾多次利用多列山作为向金边发射火箭和进行迫击炮炮击的发射地。
    最高司令部还说,在共产党切断的四号公路上发生的激战中,有一名政府军被打死,十五人受伤。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安隆上校说,这次冲突发生在金边西南四十九英里处的斯登寨的北面,那时,在共产党人占领了这条公路之后仅仅几小时,政府部队就发起了扫荡行动。
    一号公路上的激战也在继续进行。
    ·据军方人士说,在二十六日一号公路上的战斗中,有一名政府军被打死,据说还有三十人失踪。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二十七日电】美国B—52轰炸机今天清晨轰炸了金边周围二十英里内的共军集中地,军方人士说,这是“B—52轰炸机在柬埔寨首都周围进行的最靠近和最猛烈的轰炸。”
    金边居民在夜间曾多次几乎从床上被震起来,因为这些巨型飞机和投扔炸弹时引起的隆隆声甚至使最坚固的大楼都摇晃起来。
    军方人士说,他们认为,这些轰炸是沿着共军占领的一号公路进行的、是对斯朗附近首都西南共军大量的掩体发动的。
    尽管进行了猛烈的轰炸,共军还是加紧了他们在首都周围的攻势行动,在夜间进行猛烈轰炸的情况下,他们攻占了金边西北十五英里德罗边特诺城周围的政府军阵地。
    军事观察家说,他们认为,共军正在打算返回他们正好在金边西北的传统的火箭发射场,以便准备对首都发动一场经常扬言要发动的进攻。
    另外还有消息说,共军在金边西北十二英里的普农巴塞以及首都以东十五英里的波列波罗萨周围也加紧了活动。
    至于柬埔寨的其它地方,最高司令部里的高级人士说,今天湄公河一带的局势“危急”,并说,河上的一支船队载着急需供应的粮食、弹药和石油开往金边,已经通知这支船队暂时停在越南的边境内。
    这些人士说,共军已经占领了在金边东南三十二英里乃良驻地的战略海军设施周围的湄公河两侧,并且埋伏在那里等着船队通过。
    据说,乃良的局势“严重”。
    虽然共军占领乃良和越南边境之间的一号公路已将近一年,但是他们在一周前控制了西岸的地盘,军事分析家们认为,这可能是为孤立和夺取乃良而作的全面努力。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三月二十六日刊载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由于菲律宾准备使自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马科斯总统主张东南亚条约组织“重订方针”。
    他在马拉卡南宫接见《曼谷邮报》主编时谈到东南亚条约组织说:“我们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仍然是有用的,但是应该加强和重订方针。我们应该承认,对我们各国政府的稳定说来,主要的威胁和危险是内部的颠覆活动。我认为,在今后十年里不会有外来侵略。因此,东南亚条约组织应当着重于通过发展经济、改造我们各国的不公平不合理的经济制度来解决内部的颠覆威胁。”
    总统提到,他曾说过“我们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贸易”。他还表示希望同北京“关系正常化”。
    他说,他的政府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前将同其他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磋商。
    马科斯先生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是“一种必需”。他说:“我们必须维持它并使之保持坚强,因为区域合作是区域进步的基础和先决条件。有许多事情我们各国分开来办是办不到的,但是整个地区来办就能办到。”
    关于亚太理事会,总统说:“我对它考虑不多。因为马来西亚作出了决定(关于不继续参加亚太理事会的决定),才对它进行了研究。”
    “但是我认为,对于区域合作不能有任何怀疑。无论在哪方面,我们合作得越多越好。区域合作不应该是一种会被人认为同其他任何区域组织对抗的区域集团。”马科斯总统说:“我们将重新谈判同美国之间的军事性协定——共同防御条约、军事援助协定、军事基地协定,还有贸易协定,就是劳雷尔兰利协定。这些军事性谈判将在今后几个月内进行。”
    总统说,东南亚仍然需要美国驻军。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五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一次为期六天的访问,在这次访问期间他将同英国的高级大臣们就最近中东的事态发展和英国—苏丹的商业和贸易关系举行会谈。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十五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乘飞机到达伦敦进行正式访问,这标志着苏丹与英国和解了。
    尼迈里是被邀请到白金汉宫同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共进午餐、同希思首相举行会谈和受到伦敦市长宴请的第一个非洲领袖。
    尼迈里对英国的访问是在决定恢复同西方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和西德在内的正常关系之后进行的。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加弗向)苏丹尼迈里总统今天同英国讨论了一项军事合作计划,这次讨论是在对国防部长伊恩·吉尔摩作的一次未宣布的访问中进行的。
    这次会谈是在苏丹总统在桑赫斯特、伦敦郊外的皇家军事学院同一些英国高级国防当局举行了几小时会谈后进行的。
    英国当局强调说,这位苏丹领导人无意购买武器,因为他的军队仍然备有充分的苏联武器。他们说,他的兴趣倒是想在训练安排、组织、反颠覆和一般的情报方面恢复军事合作。英国已经把一个代表团派到喀土穆,帮助充实按着苏联的形式建立起来的参谋学院。
    同希思、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和英国其他高级部长进行讨论的主要问题有:
    ——整个中东情况,其中主要集中讨论阻止苏联在那里扩展影响的办法,这将不仅仅考虑阿拉伯同以色列的不和,而且还考虑萨达特总统解散埃及内阁的影响。
    ——黑非洲的情况。
    ——关于恢复英国向苏丹投资的已经中断的进程的前景。这个进程是在三年前左左中断的,当时苏丹进行狂热的社会主义改革,有几家英国公司被驱逐或被没收。

【本刊讯】菲律宾《今日公报》三月二十四日报道:
    外交部长罗慕洛在最近一期《大使》杂志里发表一篇专文说,菲律宾政府“正准备就修改一九四七年的军事基地协定和军事援助条约以及一九五二年的共同防御条约的问题,继续同美国进行谈判”。
    罗慕洛说,菲律宾已经同莫斯科和北京有了非正式接触,目的在于“同苏联和中国加强贸易、经济、文化和其他非正式的来往”。
    外交部长在他的文章中说:“在适当的时候考虑同这两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罗慕洛还说,菲律宾旨在“确立一种菲律宾人独特的对外政策”。
    罗慕洛还说:“如果有人问我菲律宾对外政策的主要特点是什么,那么我要谈两点。第一,更加强调区域性合作;第二,决定同社会主义世界建立关系。
    “对内和对外政策都具有的第三个特点,是认识到增强依靠自己可以为实现国内和国际的目标提供一个更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