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三月二十六日电】联邦总理勃兰特三月二十六日给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一封秘密信件。政府发言人冯·韦希马尔拒绝对一种猜测表示态度,这种猜测认为,勃兰特已建议苏联党首脑于某个时候访问波恩。
    韦希马尔指出,总理在一九七一年九月于克里米亚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会晤时,已邀请他访问联邦共和国,而勃列日涅夫最近也向记者表示,他希望今年内能进行这次访问。
    勃兰特的信件是由波恩驻苏大使扎姆递交给勃列日涅夫的,扎姆同苏联党首脑的第一次谈话达一个半小时之久。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承认,大使对勃列日涅夫作这样一次拜访肯定不是属于“例行公事”。但他对关于德国统一社会党首脑昂纳克最近访问莫斯科是否会起到某种作用的问题,未发表什么看法。韦希马尔指出,扎姆大使二月份下半月已同葛罗米柯外长进行过一次会谈,他还暗示说,“这方面可能出现了其它问题”。
    按照韦希马尔的话说,联邦总理将在“今年内”访问以色列。对勃兰特进行这次访问的意图是没有任何怀疑的。这次访问只是由于去年联邦议院的重新选举而推迟。
    对越来越多的关于波兰党的书记盖莱克访问联邦共和国的谣言,韦希马尔说,访问日期和勃列日涅夫的情况一样也是“未定的”。但他并不排除一致同意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在波恩进行商谈的可能性。
    政府发言人证实说,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首脑齐奥塞斯库将在六月的下半月作为正式的客人到波恩来。
    【德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六日电】没有透露这封信的内容,关于这位大使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第一次会谈,所透露的唯一的消息是,他们两人进行了“友好的会谈”。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勃兰特可能在信件中就勃列日涅夫访问波恩的日期提出了建议。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六日电】西德报刊最近的报道说,勃列日涅夫可能在六月访问西德。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五日刊登德鲁·米德尔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使它的地中海舰队的实力达到五十五艘到六十艘舰只,又增加了一艘导弹巡洋舰》,摘要如下:
    据(美国)国防部有资格的人士说,苏联在地中海的海军分舰队的实力已增加到五十五艘至六十艘舰只,其中包括一艘新的导弹巡洋舰。
    现在,在地中海活动的苏联军舰比一九六三年它们第一次出现在地中海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多。只有一次例外。一九七○年,大约有七十艘军舰参加过“海洋”演习。
    一艘新的九千吨的卡拉级导弹巡洋舰以及一艘克列斯塔—2级巡洋舰的出现,使得这支分舰队成为苏联在地中海的最强大的兵力,并且着重表明了苏联对这支以打击美国航空母舰为任务的舰队的重视。卡拉级巡洋舰,像克列斯塔—2级巡洋舰一样,装备有水平射程导弹,这种导弹可以根据军舰的雷达情报发射,装有多弹头。
    在戈尔什科夫元帅的领导下,苏联海军的战略思想变得比较积极了。苏联关于海军的作用的一篇总结性文章说,在战争中,海军“显然必须摧毁敌人的原子潜艇和攻击航空母舰,干扰敌人的海运,摧毁敌人的海军基地和港口以及敌人控制的土地上的其他目标。”进攻战略
    强大的反潜兵力,包括攻击潜艇在内,已经被派到北大西洋、西太平洋、印度洋和地中海,这都是估计美国弹道导弹潜艇可能展开的地方。
    苏联的战略思想显然已在认真考虑,在同美国及其盟国发生无限制的对抗时采取进攻战略。
    水面舰只和潜水艇的导弹会对准美国海军的主力——航空母舰特遣队,而Y级弹道导弹潜艇则进攻美国。
    俄国人最近试验了一种潜艇发射的、射程在四千英里以上的弹道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不如美国计划建造的三叉戟潜艇所装备的那种导弹的六千英里的射程。但是苏联发展这种导弹表明,它和美国一样,即将采用新的一代的潜艇导弹。
    苏联的军事杂志和海军领导人的讲话表明,除了打击航空母舰、水面舰船和潜艇以外,还要打击两种主要目标。
    一种是从美国向欧洲运送兵员和物资的海上运输队。据苏联公布的统计材料,一旦发生战争,每天抵达欧洲港口的大型运输船将有八十艘到一百艘,而且“随时在海上航行的还有一千五百艘到两千艘,其中包括护航舰只在内”。油船作为目标
    第二类目标,就会是从波斯湾和其他地区向美国及其欧洲盟国运送石油的油船,以及从其他各大洲向欧洲和北美洲运送战略物资的商船。
    苏联最近几年来表明,它所感兴趣的,不仅仅是北大西洋、东北太平洋和地中海的全面海战。
    一系列的事态发展说明,他们在专心致志地研究远离母港的有限行动。已经建立了油船和供应船队。具有较远的巡航航程的核潜艇正在代替柴油潜艇。已经训练了一万五千人的海军陆战队来担负登陆战。
    西方的和以色列的情报人士所得出的结论是:莫斯科能够在距离苏联很远的地方维护其政治利益(也许是通过共产党发动的叛乱的形式所表现出来的政治利益),并且援助海外的受到非共产党敌国威胁的共产党国家的政府。
    苏联目前的海军结构强调多用途。据欧洲人士说,新型的克里瓦克级护航舰装备有火炮,深水炸弹,反潜鱼雷,舰对舰导弹和舰对空导弹。它们还可以用来布设水雷。
    虽然苏联的海军理论认为攻击航空母舰不再是海战中的一个主要因素,但是苏联海军当局还是批准了建造一艘航空母舰。

【纽约时报新闻社东京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苏兹贝格)题:最大的尼克松冲击
    ·东京现在确信,美国现在要比以前人们所猜想的虚弱得多。这个信念是使得迄今一直稳定的日美关系受到妨碍的真正的“尼克松冲击”。
    这个结论最终会导致什么后果,现在还只能全凭推测。但是,除非这种印象得到纠正,否则便会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在经济、战略和政治方面的关系产生巨大的影响。
    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华盛顿在未同其盟国日本磋商的情况下作出的决定,包括尼克松总统的访问中国、改变货币价值和实行暂时的进口控制的计划,被这里称之为“尼克松冲击”。这些决定动摇了对于日本极度依赖于美国这种做法的信心。
    今年的随之而来的关于货币问题的决定,在这里产生的心理影响要小一些,因为以前的那种信念已经逐渐消失了。精力充沛的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康弘在谈到这种变化的影响时对我说:“使我们最受冲击的是:美国已变得如此虚弱,竟不得不来冲击我们。我们发现,不仅美元软弱,而且,更基本的是,存在着通货膨胀,你们的劳动生产率下降,工作时间明显减少,我们从你们那里购买的商品的质量明显地降低。所有这一切都使我们十分不安。”
    中曾根这番话的言外之意可能引起各种各样的猜测。一方面,随着日本资金越来越多投到美国来,这里所认为的美国的虚弱最终可能导致建立起更加密切的双边关系,从而有助于加强两国的经济并使之更加互相依靠。
    这种长远的过程可能带来的结果是帮助美国挑起向军事上软弱的日本提供(美日)安全条约中保证要提供的那种最终的防卫的担子。
    但是,还可以论证说,一旦日本人不再相信美国是最强大、最富有、工业最先进的国家,他们便有可能逐步减少他们对于美国的依赖。明显的办法将是不再把全部赌注都押在美国身上,而是把其中的一些拿出来,比较均匀地分押在新形成的五角世界的各地。
    日本战后关系的模式是在美国是世界事务的不受挑战的仲裁者的那个时候确定的。这种模式把日本人同美国拴在一起,在俄国取得军事上接近于平等地位的时候,它也没有发生重大的改变。莫斯科历来是受到憎恶的,它对这里的政策也是笨手笨脚的。但是,在一个和缓的范围日益扩大、美国的力量日益衰落的时代,所有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东京政府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而决定支撑美国的力量,还是不舍弃对美国的完全的依赖、而为在和缓方面分享到较大的份额而进行赌博,这是这十年中最大的问题之一。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来自主要的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财政部长和高级货币专家今天在这里开始了为期两天的会谈,以加速国际货币制度的改革和阻止重新爆发危机。
    这些部长们在进入二十国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处理这项工作于去年九月设立的一小组委员会——的会议厅以前拒绝就彻底检查货币制度方面取得进展的前景发表任何讲话。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研究世界货币改革问题的副财长小组委员会一致认为,恢复固定汇率是可取的,黄金在货币制度中的地位应当降低。
    这些副财长还建议,现在大部分国家所实行的货币“浮动”应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则加以合法化,以便可以更好地管理。这些副财长在写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货币改革问题的二十国委员会的报告中说,货币改革中的许多困难问题应当在五月份举行的一次长时期的会议上加以讨论。
    副财长小组委员会主席莫尔斯已把他的书面秘密报告呈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委员会。莫尔斯说,副财长的共同出发点是恢复兑换货币的固定汇率制,但是他说,有三个存在问题的主要方面。他说,各国的通货膨胀情况严重,“游资”在国际间的流动以及大国所面临的国际收支问题——这三方面的问题使得恢复固定汇率制复杂化。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十七日电】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爱知藏相二十六日在国务院对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作礼节性拜访并交换了意见。其后对记者团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今天没有特殊的目的,首相也没有要求传话。
    在高级官员中,虽然也有人对日美关系说三道四,但我相信两国政府间的关系是牢固的,双方都确信没有进水的余地。
    罗杰斯国务卿说,关于重建印度支那的问题,亚洲各国和美国对日本抱有很大期望。
    【共同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日本大藏相爱知和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在今天的午宴上就贸易和货币问题举行了广泛的会谈。爱知在财政部进行了两小时会谈后说,舒尔茨要求他在减少美国同日本的巨大的贸易逆差方面进行合作。
    爱知向舒尔茨强调这种不平衡将逐渐减少,并表示,立即放弃日本现行的进口限制“在政治上是困难的”。
    财政部长舒尔茨今天实际上警告说,除非迅速采取行动减少日本对美国的巨额贸易出超,美国将被迫对来自日本的进口品征收特别附加税。

【路透社东京三月二十三日电】日本通产相中曾根康弘今天拒绝了尼克松总统对日本贸易政策的批评,并表示,如果美国的新贸易法案是歧视性的,政府关于放宽进口的计划就可能受到影响。
    中曾根是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尼克松总统的国际经济政策委员会的年度报告发表评论时说这番话的。这项报告批评了欧洲共同市场和日本的贸易和关税政策。中曾根说,应该受到批评的是美国,因为它让人们所不需要的美元外流从而损害其他国家。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美国《航空周刊》杂志今天报道,苏联已往西调动一千二百辆坦克到中欧,这也许是要在维也纳举行共同均衡削减军事力量会谈期间在政治上进行讨价还价。
    这家杂志说,这些坦克显然大多数是先进的T—62型的,它们是在最近六十天内调到东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前沿地区的。
    这家杂志又说,在调动坦克的同时集结了军队。它说,苏联最近并没有对在东欧的空军力量进行重大的变动。它指出共同均衡削减军事力量会谈与地面部队有关,同时提出,这次调动坦克与其说是军事行动,倒不如说是政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