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现在处在一个新时代的门槛上。但是,不应当有任何幻想,认为现在可以“把剑铸成犁头了”。美必须拥有足够的核威慑力量和强大的常规军事力量和保持军事技术上的优势。美不应在华沙条约部队不作相应减少的情况下减少美驻欧部队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防部长理查森于三月二十六日在参议院国防拨款小组委员会上作了发言,摘要如下:
    现在,在将近十年来第一次有了现实的前景,就是美国可以免除在东南亚进行直接的军事卷入的痛苦了。现在,我们处在一个新时代——如总统所说的,通过实力、伙伴关系和谈判来实现和平的时代——的门槛上。现在我们正在接近于这样的一个机会,即把我们的全部力量用于建立一个能够保证“一代和平”的国际结构。现在我们必须妥善安排并最有效地使用我们的资源——智力和创造性资源、财力、人力和管理力量——来建设、加固、加强和稳定在过渡时期已经牢牢地打好基础的和平大厦。推进持久和平的前景如形势所已经表明的,尼克松总统明确地理解世界事务中正在发生的根本性变化以及美国在这个新时代所起的正在发生变化的作用。所以已经同苏联达成了有意义的协议,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将近二十五年的互相隔绝状态已经结束了。由于他一贯地表示了我们希望用建设性的、互利的交往来代替冷战的紧张状态,所以同共产党国家建立比较正常关系的道路已经打开了。但是,我们不应当有任何幻想,认为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代人的和平,我们现在可以“把剑铸成犁头了”。
    同时,正如在国防部的正式报告中以及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海军上将的讲话中所详细谈到的,苏联和中国的军事力量在继续增长。苏联不仅在核洲际武器方面同我们接近平衡,而且它还在以海上为基地的力量中增加一种新的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SS—nx—8),并正在发展和试验三种新的洲际弹道导弹。苏联同时用很多资源和精力来加强它的常规能力。
    同时,中国正在加强它的陆海空常规力量,成为它所在地区的主要核国家。中国的核武器很快就可以打到苏联的任何地方,到七十年代末,很可能也能打到美国大陆。
    国防部和军队在使目前的谈判时代产生建立稳定的和平的结果方面所起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们的防务计划和军队部署是我们谋求世界和平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
    ——我们必须拥有足够的核威慑力量。
    ——我们必须有平衡的、有准备的、装备良好和训练有素的一般任务部队,即有现役又有后备而且部署恰当,来帮助遏制常规战争,如果遏制失败,来保持保卫我们的利益的能力。
    ——我们必须加紧进行研究工作和制订发展计划,以维持部队的效率和保持必要的技术上的优势。
    我们打算同我们的盟国一起进行这种谋求和平的工作,我们十分坚定地同这些盟国怀有共同的概念和目的。
    我们也必须继续十分认真地对待我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的义务——二十多年来,每一届总统和每一届国会都是一贯支持这种义务的;而且我认为完全可以这样说,这种义务也是得到多数美国人的一贯支持的。然而,竟然有些有见识的人现在却鼓吹单方面大量削减部署在欧洲的美军。在现在这个时候单方面削减部队不仅有可能破坏欧洲目前微妙的军事力量对比,也有可能破坏有条不紊地共同均衡减少部队的前景。有人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已越来越小了,但是我们和苏联之间达成协议的范围仍然是相当有限的,我们之间的分歧仍然是很大的。正是由于坚持我们的目的和我们的力量的可靠性才帮助实现了这种越来越稳定的国际局势。
    有人说,常规部队只不过是美国承担的义务的象征,这些部队的人数是无关紧要的,因此可以安全地进行大量削减。诚然,美国部队具有象征性的重要性,他们被认为是美国政治利益和义务的寒暑表。……
    但是这样说是不真实的:我们在欧洲的常规部队的规模没有关系,他们的数目无关重要。我们现在明确无疑地处于核力量接近相等的时代,这就意味着,对于制止战争来说,强大的常规部队更为重要了,而不是更不重要了。十分重要的是,美国和它的盟国要有在最初进行常规防御的这种选择。我们不应使自己处于这样的地位,就是为了回击对我们的侵略,我们不得不立即和无可挽回地进行核战争。强大的常规部队使我们有了进行常规防御的选择,这样就增加了我们保卫我们的切身利益的义务的真实性,从而加强了整个威慑力量。
    我们和我们的盟国一直在大力执行改善部队的计划,这些计划使我们的部队有一种对付华沙条约的持续的强大防御能力。我们现在不应当在华沙条约部队不作相应减少的情况下轻率地减少美国驻欧洲的部队,从而减少这些计划的有利效果。
    尼克松主义和总力量计划概念——充分考虑到我们盟国的部队、我们自己的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已使我们能够把我们的现役部队特别是我们部署在亚洲的前方部队进行大量的削减。但是我们必须记住,这些削减使得美国更加需要继续支持我们的不那么富有的盟国的部队。最充分地利用财政资源我们在行政部门和立法部门中对于保证国家的充分防务负有责任的人们有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这个任务就是以极为有限的资源保持一种可靠的军事地位。有一些严重的挑战,要我们以我们目前过时的武器系统所要求的速度进行现代化,同时保持我们部队目前的规模,使他们作好充分的准备。资源和需要之间的差距所造成困难压在我们身上了。保持必要的威慑力量对于国家的安全来说,充分的战略部队和一般部队仍然实在是至为重要的。在一九七四财政年度预算中所提出的计划是为了保证我们有这种充分的力量。
    ……国际安全环境以及摆在我们面前的实现一代的和平的机会,要求有一个强大的防御地位……
    我了解社会需要造成的压力,我了解资源太少和问题太多所造成的困难。但是我也了解,我们关于实现一代的和平的计划要取得成功,就要求我们保持非常充分的军事力量。如果美国要继续在世界上发挥建设性的和负责的作用,强大的国防是必不可少的。

【中东社开罗三月二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和人民议会的联席会议上说,他是遵照过去他作出的保证来会见他们的,这个保证就是:“当我们到达路途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时就来见你们。……”
    总统追述说,去年七月当总统作出终止在埃及的苏联专家的使命的决定时也举行了类似的会议。
    “我们必须记住,那不是对苏联的敌对行动。我们对苏联采取友好的态度。但是,作出这个决定(终止苏联专家的使命)是为了我们整个斗争的利益。”
    总统还追述说,去年十月在“为澄清事情”而与苏联接触之后也举行了另一次会议。
    总统还说:“今天由于在各个方面都发生重要的事态发展,我感到我们已到达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使召开今天这个会议成为必要。”
    总统把今天已到达的这个里程碑称为“全面对抗的阶段。”
    总统说,现在的这个全面对抗阶段是衔接过去五年半内的其他阶段——坚定不移的阶段,消耗战阶段,各个方面的外交努力的阶段,以及“我们提出倡议和我们接受倡议”的阶段。
    总统说:“过去时期我们在坚持两个原则的情况下做了我们能做到的一切。这两个原则就是:一、我们不放弃我们的一寸土地。二、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不能讨价还价。”
    萨达特总统说,“我们已经并且继续大力同五大国、同西欧、同亚洲、同我们在不结盟国家中的朋友、同世界各国以及同联合国进行外交接触。”
    萨达特总统说,在阿拉伯,令人遗憾的是有着若干消极的方面,但是也有着积极的方面。他说,现在还不适宜举行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他说,宣布向以色列继续提供武器和在以色列内部建立生产美国武器的工厂,是为了打击埃及国内战线的狰狞的心理战的一部分。
    他说,由于这场心理战的结果,阿拉伯世界内部出现了信任差距。他说,有人对是否有人会进行战斗或是有能力进行战斗有着某种怀疑。
    美国和以色列在阿拉伯世界制造了一种信任差距。
    作为阿拉伯局势的积极方面的一个实例,总统提到了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的阿拉伯共和国联邦的成立。
    他说,进行了其他的“双边接触,取得了种种积极的结果,但是现在还不是透露的时候”。
    他说:“最好让它们在我们的敌人对之毫无所知的情况下继续进行下去,因为我们到头来所关切的是战斗——战斗先于其他一切,高于其他一切。”
    至于消极方面,他说,科威特和伊拉克之间最近发生了争执,以及存在着约旦政府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采取的态度。
    他说,埃及以同五大国接触开始了它的外交运动。
    总统提到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菲兹·伊斯梅尔和国防部长艾哈迈德·伊斯梅尔将军对苏联的访问。
    他说:“我可以告诉你们,由于进行了这两次访问,我们使我们同苏联的真挚关系有了正确的格局和直率的方针。我们对此感到满意。”(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萨达特总统追述说,哈菲兹·伊斯梅尔后来去了伦敦,同英国首相和外交大臣举行了会谈。就中东问题而言,英国的态度没有什么改变。
    总统说,“哈菲兹·伊斯梅尔不是带着我们的倡议去华盛顿的,不是去听取他们提出的任何倡议的。我想把问题讲得十分清楚。我们不是拿着一个计划去华盛顿的,我们去那里不是要带回一个计划。我们想同一个对和平承担责任的大国进行接触。尤其是我们想同美国进行接触以便探讨它的观点和了解他们在想些什么。”
    萨达特总统说,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接触表明,“为了使这个问题再次动起来,我们必须公开地以各种形式作出让步,而且美国不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
    总统说,尼克松总统对哈菲兹·伊斯梅尔说,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使埃及对埃及土地的完全主权和以色列对于安全的需要一致起来。
    萨达特总统解释说,哈菲兹·伊斯梅尔对美国人说,埃及不会放弃一寸土地、不会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讨价还价。不会接受一项重开苏伊士运河的部分解决办法以及不会接受单方面的解决办法。这几点是基本的和明确的。
    但是,在“以色列的安全需要”的题目下,就要作出许多让步例如裁军,“这已彻底被拒绝了,因为我们拒绝使以色列以任何形式对我们的土地享有任何权利”。
    总统说,最近宣布的美国又向以色列提供武器一事是严重的。
    总统说,“美国必须承担它的一切责任,我们阿拉伯兄弟应该考虑美国的这种态度并作出正确的估计。”
    关于西德的立场,总统说,波恩想坚持在双方之间保持某种形式的中立,但是在各方之间保持中立立场的同时准备发挥它能够起的作用。
    关于法国的立场,总统说,法国一直忙于进行大选,今后将同它接触。
    关于中国的立场,总统说他已收到外交部长扎耶特的一个报告,说中国立场是以原则为依据的,没有改变。中国完全支持我们。
    总统说,局势一触即发,可能在任何时候爆炸。他说,他已把这个情况通知各大国。
    总统还说,外交活动在今后阶段将继续下去。
    萨达特总统说,苏联支持埃及立场,而美国坚持同以色列谈判,同时继续给它提供军事力量以保持对阿拉伯国家的优势。
    总统说,美国今天显然在同以色列取得协议的情况下使局势逐步升级,以便动摇我们的国内战线。它们想要摧毁我们的意志从而可以从内部进行破坏,这样,使武装部队不能起它们的作用。
    萨达特总统说,“能使世界感觉到我们存在的是我们自己,而不是美国或俄国,这是我们可以通过外交接触了解到的局势的核心。我们要末应当担负起全部责任,象越南和其他国家一样,以认真的军事行动和其他行动告诉世界,我们有一个问题;要不然,世界决不会意识到我们,问题将依然如故。”
    谈到重建这个国家时,萨达特总统说,这应当同准备战斗同时进行。
    萨达特总统说,战斗是当务之急。社会事业机构和法律至上原则应该加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两者应该同时进行。
    总统说,全面对抗的新阶段将不允许出现象少数学生最近制造的那种骚乱。
    总统接着提到与各权力中心有关的先锋组织和左派,他说,这两个集团开始在法律至上和社会事业机构的幌子下搞阴谋活动。
    萨达特总统说,埃及过去一贯奉行温和的政策,决不倒向极右或极左,而是选择它认为相宜的道路。萨达特总统强调说,“诉诸暴力和流血决不是我们的道路。”
    总统提到最近的学生事件,他说,有些人利用民主生活的特权,企图制造麻烦,削弱国内阵线。
    总统说,有些人向警察通缉的学生出租设有家具的公寓住宅并向他们提供庇护和粮食。
    总统宣布,这些共谋者已经被捕。总统要求学生不要听任自己被人利用。
    总统在明确规定即将来临的全面对抗阶段的责任时说,这些责任是:
    一、完成逐步加强军事力量的工作,以便全力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能力和资源执行这个任务。
    二、完成政治攻势,我说过,在战前、战时以及战后,这种攻势都不会停止。
    总统说,另外还有一个要求,那就是牺牲。我们将作为人民进入全面对抗的阶段,我们每一个人都承担其责任并且掌握其命运,因为战斗将不仅在前线或西奈进行,而是在每一个村庄、所有的工厂、学校、桥梁、水坝和一切地方进行。
    萨达特总统说,“我们不能在整顿内部的时候拖延战斗,也不能由于战斗而拖延整顿内部。这二者应当齐头并进”。
    总统又说:“全面对抗阶段是不可避免的,在这个阶段中,我们不怕作出任何牺牲,并且毫不犹豫。”
    萨达特总统说,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和人民议会联席会议将每月举行一次,“以便研究我们取得的进展,直到我们度过目前的危机阶段从而为自己找到我们能接受的条件为止”。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月二十七日电】下面是越共发言人方南上尉今天就释俘问题取得突破一事发表的谈话:
    “我准备同合众国际社记者谈谈这一问题。这一问题已这样地得到了解决:
    “昨晚,(吉尔伯特·)伍德沃德少将和(约翰·)威克姆准将同(越共的)陈文茶中将和(北越的)黎光和中将举行了会晤,就在释放美国战俘的同时美国从南越撤军的问题口头交换了意见。三方代表团达成了一项协议。
    “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越共)将于三月二十七日把被俘的三十二名军事和文职俘虏交给美国,释俘的地点是(河内的)嘉林机场。
    “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巴特寮的代表将释放被拘留在老挝的俘虏。三月二十八日下午,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将把一些美国俘虏交给美国方面。三月二十九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将继续把剩下的最后一批俘虏交给美国方面。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将从三月二十七日开始恢复从越南撤出美军。所有的美国军事人员将在三月二十九日之前撤出越南南方。”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三月二十六日电】题:尼克松对战俘协议感到满意
    尼克松总统“特别感到满意”,已达成了关于完全交还在印度支那被拘留的全部美国战俘和从南越撤退全部美军的协议。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三月二十六日表示总统对于联合军事委员会在西贡达成的协议感到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