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月十四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秋明、雅库特和萨哈林等三项开发计划可能要“同时进行”》,摘要如下:
    政府和财界人士十三日透露,关于现在由财界协商的日苏联合开发秋明、雅库特和萨哈林等三处西伯利亚资源的问题,“同时进行”的前景增强了。这是因为,在前不久中曾根通产相同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会谈时,作为日本政府的基本态度,中曾根通产相暗示了这样的方向:要平等地对待这三项计划,并使其得以实现。政府的方针是,今后将根据财界调整这三项计划的情况来研究每项计划的银行贷款等具体问题。
    关于西伯利亚的资源开发问题,在日苏经济委员会(代表委员是经团联会长植村甲午郎和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的领导下,日苏两国代表正分别就秋明的原油、雅库特的天然气以及萨哈林大陆架的石油和天然气等三项计划进行着协商。特别是通过不久前田中首相致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亲笔信,我国政府也指出了要以向前看的态度对待这三项计划的方向。
    另外,在十二日的中曾根一特罗扬诺夫斯基会谈中,就每项计划交换了意见。据财界人士说,在这会谈中,中曾根通产相就整个西伯利亚开发问题表明了如下极为积极的态度:①政府基本上希望三项计划同时进行;②因此需要以日苏经济委员会为中心,在有关财界调整意见,如果意见取得一致,就接受苏联的要求,使用输出入银行贷款和银行贷款。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九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第一次向蒙古赠款,政府派负责官员前往磋商》,摘要如下:
    据外务省八日透露,政府已决定对蒙古提供包括赠送在内的经济援助的方针,为了磋商援助对象的项目和款额,最近已向这个国家派出外务省负责官员。
    在越南和平实现后,人们正在议论我国的经济合作的应有形式的时候,政府作为对共产党国家的双边援助,第一次决定向蒙古提供赠款的方针,人们注意到,这是作为今后在积极推进对北越的经济合作上的一个布局。
    据外务省人士说,在这次磋商之前,蒙古政府已要求我国提供总额为五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但是作为其根据而提示的工程项目所需要的资金只不过五百万美元。而且,人们普遍推算,蒙古的国民总产值大概是一亿五千万美元,而蒙古所要求的援助款额竟庞大到相当于其国民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因此,政府认为,难以立即答应蒙古的这项要求。于是,决定派出负责官员同蒙古政府进行磋商。
    但据政府人士说,在蒙古要求援助的背后,还包含着要求对昭和十四年(一九三九年)的诺门坎事件给予赔偿的意思。因此政府认为,尽管提供蒙古所要求的总额为五千万美元的援助是困难的,但有必要在某种程度上满足这项要求。据认为,之所以决定作为对共产党国家的双边援助,第一次把赠送纳入对这个国家的援助中的方针,也是出于这种考虑。
    根据这种情况,外务省人士指出,这次决定的方针是意识到了越南战后的措施。而且认为,由于蒙古的地理位置夹在苏联和中国两大国之间,所以,对据说是极其亲日的蒙古积极推进经济援助,其本身的意义就是很大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十八日刊登了一则消息,标题是《苏联大使希望会见官房长官》,全文如下:
    田中首相前不久给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写了“亲笔信”,表明改善日苏关系的积极热情。据政府人士十七日透露,苏联驻日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要求会见二阶堂官房长官,打算在最近几天内会见。
    田中首相在十七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对前川旦(社会党)追问的“如果去西贡的话,也应该去河内”,回答说:“除英国、美国、印度尼西亚之外,苏联也说,如果来的话就欢迎。”表明已收到了来自苏联的正式邀请。宣布收到正式邀请这还是第一次。

【本刊讯】现据南斯拉夫报纸刊登的材料,将几名欧洲男子乒乓球运动员简单介绍如下:一、本格森和约翰森(瑞典)
    今年二月初,在东德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上,由本格森、约翰森和佩尔森组成的瑞典代表队在决赛中以五比四胜南斯拉夫代表队,获得第一名。
    今年三月初,在英国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上,由本格森和约翰森组成的瑞典代表队,战胜了法国队(三比一),捷克斯洛伐克队(三比○)和南斯拉夫队(三比一),获得团体赛冠军。
    本格森,现年二十一岁,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和欧洲冠军,也是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第一号种子选手。
    一月末,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上,本格森获得男子单打第一名。
    二月中旬,本格森在“欧洲十二名优秀选手”的比赛中以九胜二负(负于约尼尔和绍勒尔)在欧洲最优秀乒乓球选手中获得第一名。
    三月初,在英国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上,本格森再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
    人们普遍认为,本格森现在竞技状态很好,在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获胜的希望最大。
    约翰森曾是欧洲男子单打冠军,是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五号种子选手。
    去年十一月在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上,约翰森胜萨尔霍扬、王文华、长谷川和于贻泽,获男子单打冠军。
    二月初,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上,约翰森在第二轮比赛中就败给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斯特帕内克。
    在“欧洲十二名优秀选手”比赛中,约翰森以七胜四负获得第四名。
    在英国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上,约翰森在决赛中负于本格森,获第二名。二、克兰帕尔和约尼尔(匈牙利)
    克兰帕尔和约尼尔在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成为男子双打世界冠军。
    今年一月底,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上,由克兰帕尔和约尼尔组成的匈牙利代表队以三比○战胜了罗马尼亚队和西德队,在决赛中以三比一战胜捷克斯洛伐克队,获得男子团体赛冠军。
    约尼尔是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三号种子选手。
    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的单打中,约尼尔被舒尔贝克淘汰。
    约尼尔在“欧洲十二名优秀选手”比赛中以四胜七负获第九名(在一九七二年举行的同一比赛中获第四名)。
    克兰帕尔两年以前在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男子单打第五名,现在在世界最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名次表上占第二十一位。
    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上,克兰帕尔在单打中被本格森淘汰。
    在“欧洲十二名优秀选手”比赛中,克兰帕尔以五胜六负获得第八名(在一九七二年举行的同一比赛中获第六名)。三、奥洛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
    由奥洛夫斯基和图拉伊组成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队在捷克斯洛伐克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中以三比○战胜了英国队,以三比一战胜了南斯拉夫队,但是,在决赛中输给了匈牙利队。
    在英国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中,捷克斯洛伐克代表队以○比三输给了瑞典队。
    奥洛夫斯基在世界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名次表上居第十八位。他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以二比三输给了本格森,因此取得了第二名。
    在“欧洲十二名优秀选手”比赛中,奥洛夫斯基以六胜五负获得第五名(一九七二年在同类比赛中获第八名)。
    在英国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中,奥洛夫斯基以○比三输给了约翰森。四、塞克雷坦(法国)
    在“欧洲十二名优秀选手”比赛中,塞克雷坦以六胜五负获得了第六名(一九七二年的同样比赛中获得了第九名)。
    在英国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铺标赛中,塞克雷坦被斯蒂潘契奇所淘汰。五、绍勒尔(西德)
    绍勒尔是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十三号种子选手。他在“欧洲十二名优秀选手”比赛中以六胜五负获得了第七名(一九七二年在同样比赛中,他获得了第十一名)。六、戈莫兹科夫(苏联)
    戈莫兹科夫在世界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名次表上占第十九位。
    他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中,在半决赛中以二比三输给本格森,获得了男子单打第三名,而在男子双打中,与舒尔贝克合作获得了第一名。
    在“欧洲十二名优秀选手”比赛中他以四胜七负获得了第九名(在一九七二年同样比赛中他获得了第五名)。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题:《真理报》文章:(日苏)遵循合作方针
    日本副首相三木在同《真理报》记者谈话时说:“在日苏关系的发展中出现了值得关切和珍惜的令人鼓舞的新因素。”
    《真理报》记者B·奥夫琴尼科夫在该报上援引了官方和实业界一些知名人士的言论,这些言论反映了现在对日本各阶层人士有代表性的情绪。有三百名议员参加的争取日苏友好议员联盟于不久前成立一事就反映了这种情绪。日本通商产业相中曾根对《真理报》记者说:“日苏关系将朝着睦邻与合作的方向发展。因为这既是日本所希望的,也是苏联所希望的,在这方面不存在任何重大的障碍。”
    中曾根接着说:“经常性的政治协商,党的领导人和国务活动家的接触以及经济合作——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确立睦邻关系。”中曾根继续说,“经济联系是加强相互信任和睦邻关系的重要因素。现在正在制订关于开发秋明油田、雅库特天然瓦斯和萨哈林岛(库页岛)大陆架石油和瓦斯的大型方案。”
    日苏实业合作经济委员会石油小组委员会理事长、日本海外石油公司总经理今里对《真理报》记者说:“日苏经济联系早就不局限于贸易了。由于成立了日苏和苏日实业合作委员会,在东京或在莫斯科经常举行日本实业界人士和苏联经济组织代表的经济联席会议。通过这些有成效的会晤,已在实现三个经济合作的总协定。这些协定是:开发西伯利亚森林资源,生产纸浆工业用的木片和在弗兰格尔海湾建造海港。”
    今里接着对《真理报》记者说:“北京传出的意见说,铺设供应远东石油和保证向日本出口石油的秋明—纳霍德卡石油管道似乎威胁中国安全,因此它会损害日中关系。我认为,这种说法没有根据。”今里说:“而且我相信,苏联自己能够铺设这条石油管道,而任何人都不能禁止它这样做。对日本来说其重要的是,在实施秋明计划和雅库特计划以及库页岛计划方面进行合作,因为动力资源问题对日本经济越来越尖锐了。”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十二日电】题:苏联两家大报驻东京记者报道推进日苏关系紧密化
    莫斯科二十二日电:二十一日的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和二十二日的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都刊载了它们驻东京记者发回的消息,报道了日本国内是如何高度评价日苏关系紧密化的。
    这些消息都强调了这几个方面:一、在日本国民中,欢迎发展和苏联的友好关系的舆论正在高涨起来;二、日本实业界希望发展同苏联的贸易和经济合作;三、在国会中也成立了超党派的日苏友好议员同盟;四、虽然中国干涉日苏合作推进开发秋明石油、雅库特天然气和萨哈林大陆架等大型计划,但是日苏两国应排除这种干涉,推进合作。
    苏联自从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再访北京以来,强烈警惕日美中在亚洲结成反苏联盟,以田中首相给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亲笔信为转机,目前,打算更加密切同日本的关系,以利于在亚洲搞平衡。可以认为,苏联有影响的两家大报相继刊载这样的消息,也是苏联开展新的对亚洲外交的表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