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在南越还要过很久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但在近期重新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很小
    【本刊讯】美《明里和新闻报》三月十三日刊登了克罗斯比·诺伊斯自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看来近期不会重新开战》,摘要如下:
    现在有一种消极的思想,主要存在于持怀疑态度的美国人中间。这派人认为,越南停火各方全都是在玩弄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尽管对结束战斗实行政治解决谈得很多,实际上达到的不过是非常短暂的休战。
    这些怀疑主义者认为,双方都丝毫不打算长期遵守停火协议。美军一撤走,战俘一交换,战争就会很快重新升级到以前的水平,大打到底。
    从双方至今为止的行为来看,这也许是可能的。然而,令人高兴的是,在越南人自己中间,相信这种冷酷的预言的人很少,而且越来越少。
    人们普遍认为停火将在相当的时间内使战争保持在最低限度。天保祐,产生这种想法并不是基于对各方之间的诚意的乐观估计,而完全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这就是,无论哪一方在近期都不大能够随心所欲地大规模行动。
    就西贡政府而言,它很难作重新展开大战的打算。阮文绍总统很清楚,如果他这方面采取任何这样的行动,美国就会突然和坚决地中断援助。
    南越人已经在抱怨美国向他们的军队供应弹药的速度减慢了,暗示这可能是大国之间达成了什么减少对各方的军事供应的协议。他们非常关心美国在战后时期继续给予支持的问题,极少可能做任何会危及这种支持的事。
    至于北越人在南越有何计划,就不能这么有把握了。尽管达成了停火协定,但是据知道北越人一直在通过老挝和柬埔寨把相当大量的人员和装备
    ——包括二百辆左右坦克——运进南越。
    但是,说到他们会不会重启战争的问题,这里目前的推测是相当乐观的。因为事实是,北越今天对这个国家并不构成值得重视的军事威胁。
    从目前在西贡看,在近期重新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很小。无疑,南越还要过很久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双方之间会继续发生一些低水平的违犯停火事件,作为未来政治斗争的补充。
    但是此间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对政府和对重建这个国家的工作不会起严重妨碍作用。从这样一种朦胧的和平中能够要求的东西也不过如此了。

【路透社金边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约翰
    ·帕斯尔)在国民议会像橡皮图章似地乖乖批准朗诺总统以总统府遭轰炸为引子而取得的紧急权力以后,这里为政治原因而被逮捕的人数今天又增加了。
    官方人士估计,现已被捕的约有四百人,包括在野的政治家、军事指挥官、新闻工作者、中学教师、实业界领袖和前王族成员。
    在昨夜进行的最新的一次兜捕中,首都大约七十位最显要的华人工商业家被监禁在宪兵司令部。
    十名陆军和空军的校官也被拘留了,没有正式对他们提出什么罪状,反对党共和党的几位领导成员也被拘留了。
    另外,总统还警告说他将解除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少将的总参谋长职务,并且下令所有军用飞机都不得起飞,因为担心会对总统府再来一次空袭。
    最新的这一批逮捕活动是在下院和参议院联席会议一致批准实行六个月的全国紧急状态仅仅过了几个小时以后就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二十二日电】新闻部长金烈今天说,朗诺政府已采取异常严紧的措施来“保卫”前副总理施里玛达将军。
    这些措施包括派宪兵把施里玛达在金边的住所封锁起来,这些宪兵奉有严格的命令,不得让任何人进入这所房子,也不得让施里玛达离开这座房子。此外,施里玛达的电话线也被切断了。
    金烈部长说,“我不想说他受到软禁。这些都只不过是我们为了保证他的保卫工作所采取的措施。”他一面说一面竭力控制着不让自己笑出来。
    金烈在一次特别安排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他无权透露是谁下令对施里玛达实行这一“保护”工作的。
    这位部长说,至少有二十名知识分子、教师、政治家和王族成员已被关进监狱,另有一百人则受到严紧的软禁。

【法新社新加坡三月十九日电】南斯拉夫和新加坡今天保证要“积极为第四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成功作出贡献”。
    这一保证是在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结束对新加坡为期四天的访问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提出的。
    南斯拉夫总理在访问期间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先生举行了广泛的会谈。
    联合公报强调,越南战争结束以后出现的当前的国际形势“为进一步实现不结盟的目标提供了重要的机会”。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三月十九日电】南斯拉夫和新加坡在联合公报中说了这样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就是人们对于国际政治复杂的现实情况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接受以谈判为解决国际事务中未决问题的手段。
    公报说:“但是,双方不安地注意到,世界某些地区的危机以及对他国内政使用武力和进行干涉的事情仍然困扰着国际关系。”
    两国强调了需要加紧努力以促进各国在充分尊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合作和友好关系。
    两国对最近在巴黎签署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决议书”表示欢迎。
    公报说,南斯拉夫和新加坡的关系正在“顺利发展”,并能在贸易、工业发展、航运和文化等方面进一步得到促进。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三月二十一日电】澳大利亚和南斯拉夫政府在两国总理惠特拉姆和比耶迪奇的两天会谈结束之后于今晚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理欢迎缔结在越南和老挝的停火协定。”
    “两国总理对中东的局势表示不安,并且一致认为,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二百四十二号决议的条款,为这个严重问题的公正和持久的解决提供了基础。”
    公报说,“两国总理表示,他们的政府决心为消灭殖民主义的残余而努力。”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三月九日电】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今天到达这里,对斯里兰卡进行四天访问。
    【路透社科伦坡三月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同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就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举行了会谈。
    这些人士说,他们还讨论了双边经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题:美国要求利比亚说明袭击非武装飞机的原因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向记者宜读了如下的声明:
    利比亚空军两架“海市蜃楼”式飞机,今天早些时候离大约在马耳他南面的利比亚海岸有八十三英里的地方,截击了美国空军的一架非武装的C—130飞机。这架美国飞机逃走了,没有受到伤害。
    国务卿罗杰斯已经召见利比亚的代办,并且递交了一份强烈的抗议书。我们驻的黎波里的临时代办也已经得到指示同时提出同样强烈的抗议,并且要求说明发生这次无缘无故的事件的原因。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肯尼思·弗里德)国务院指责两架利比亚空军喷气机今天一早在国际水域上空袭击了一架美国空军非武装的C—130飞机。
    罗杰斯国务卿今天下午召见利比亚代办提出强烈抗议,称这次袭击是无端的和不能原谅的。
    这次事件的详细情况知道得很少,但是据悉这架美国飞机的基地在雅典,在回雅典途中遭受袭击。
    美国政府人士说,这架飞机是在执行军事任务,他们避而不谈飞机上有多少人和携带什么东西等问题。
    美国官员说,目前没有考虑同利比亚断绝关系的可能性,但是他们说,今天的袭击必然不可避免地要对两国关系产生消极的影响。
    目前在利比亚的美国人有三千人,大多是美国石油公司的官员。
    据布雷说,这次袭击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大约是格林威治时间十时发生的。他说,这架美国飞机在利比亚飞机开火的大约同时飞入云层,得以逃脱。
    【美联社的黎波里三月二十一日电】利比亚政府发言人拒绝证实或否认二十一日所传的利比亚军用飞机显然在地中海上空袭击了一架美国C—130运输机的消息。

【法新社科威特三月二十一日电】官方人士说,科威特今天宣布重新开放它同伊拉克的边界。
    这些人士说,但是伊拉克国民不得进入科威特,只允许非伊拉克人和货车进入科威特。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二十一日电】伊拉克和科威特今天互相对峙着,同时阿拉伯的使者迅速前往这两个盛产石油的国家,调解它们的边界冲突。
    科威特政府的一项声明说,伊拉克军队仍然控制着他们在星期二黎明前的突然袭击中占领的一个设在沙漠中的哨所,但是据报道双方都没有采取新的行动。
    科威特的政府人士说,伊拉克在夜间向边界地区调去了增援部队以“支持并可能扩大占领”。”
    虽然科威特的人数不多的军队和三个中队的空军都处于完全戒备状态,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科威特政府更多地是依靠外交努力来解决这场危机。
    叙利亚外长哈达姆星期三抵达巴格达进行调解。黎巴嫩和阿拉法特也表示愿进行调解。
    【法新社科威特三月二十一日电】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二十一日说,“科威特欢迎阿拉伯的旨在解决伊拉克—科威特危机的一切倡议”。
    这位大臣说,“在伊拉克军队撤出二十日占领的科威特领土之后”,科威特准备采取一切能够使它同伊拉克关系正常化的措施。
    这位科威特外交首脑明确说“他的国家决不允许做任何有损于它的领土的妥协”,他指出,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萨达特总统的代表乌拉德·加利卜博士和叙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来科威特访问,受到了科威特的欢迎,科威特“准备为解决危机做出贡献,但是唯有当伊拉克军队从科威特撤走时才有可能”。
    此外消息灵通人士说,边界的局势是平静的。

【塔斯社巴格达三月二十一日电】题:伊拉克—科威特边界事件
    巴格达电台广播了伊拉克内政部长的一项声明,声明说,在伊拉克境内进行演习的伊拉克边防部队星期二遭到了科威特军队的袭击。伊拉克方面开火自卫。冲突结果,伊拉克士兵死伤各两名。
    声明接着指出,冲突是在两国都希望加强其相互关系的时刻发生的。声明说,“科威特当局应当知道,伊拉克代表团准备访问他们的国家,以加强这些关系,其中包括解决边界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副总书记、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提克里蒂今天抵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伏努科沃机场欢迎他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鲍里斯·波诺马廖夫和其他官员。
    【德新社巴格达/贝鲁特三月二十一日电】伊拉克“铁腕人物”、副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提克里蒂应苏联共产党邀请于今天离开巴格达前往莫斯科。伊拉克官员没有指出萨达姆之行的原由,但是观察家们认为,此行和目前的伊拉克—科威特边境冲突有某种关系。
    预料巴格达代表团还要谈判在伊拉克把外国石油公司全部收归国有后苏联对伊拉克石油工业进一步提供技术援助的问题。
    巴格达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最近还对美国向伊朗运送新的武器表示关切,预料萨达姆将要求莫斯科向伊拉克提供更多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