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三月二日刊登了施莱辛格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越南战后的对外政策》,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施莱辛格先生是市立纽约大学纪念施韦策的文学讲座教授,也是本报撰稿人委员会成员。)
    印度支那战争长期来分散了我国的注意力和能力,所以现在很难设想,当越南恢复到它确实应当处于的那种默默无闻的地位时,我们对外政策将是什么样子。当然,有人认为,在越南战争结束之后,我们根本不需要任何对外政策
    ——我们把全部力量集中于医治我国社会弊端的时候已经到来了。从下面这个意义上来说,他们是完全正确的:我们的国内问题迫切需要优先解决,并且需要花费较多的人力和物力。但是如果他们以为,今后的年代将允许我们忘掉世界的其它地区,并回到十九世纪的孤立主义状态,那肯定是错误的。
    人们无需同意关于事物周而复始的宿命论的想法,就可以认识到经过长期紧张地承担义务和作出艰巨的努力之后,很可能出现一段全国陷于精疲力竭和消极的时期。这肯定是我们今天的处境,尼克松总统在他的第二届任期中正是必须在这样的全国人民的情绪中制定对外政策。国家利益的力量
    确实,尼克松总统在外交上的重大成就是它重新确定了我们同我们不久以前的敌人的关系。
    他的第二届政府的任务按理应当是完成他的宏伟计划,让西欧和日本在五角关系中发挥为它们指定的作用。此外,它应当是改善我们同世界上非大国地区的关系。尼克松总统似乎亲自承认了这一点,他对南卡罗来纳州的议员说:“当我们同那些过去曾经是我们的对手的人谈话时,我们绝不能忽视加强我们同我们的盟国和朋友的关系这一极其重要的必要性。”但是这个新的使命涉及一些新的问题。经济舞台
    如果说,我们同我们的敌人的关系主要表现在外交、政治和军事这些方面,那么,我们同我们的朋友的关系问题就主要表现在经济和商务方面。而在这方面,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的确不仅不熟练,而且也没有给以认真的关心,尽管他们在同大国的外交来往方面是很熟练的。经济学不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基辛格的班子里甚至连一名第一流的经济学家都没有。
    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在经济方面不仅缺少他们在巧妙地玩弄力量均衡方面所表现的那种专门知识,而且也摆脱不了国内的党派斗争。因为在经济和商业方面采取的行动不同于外交行动,它很可能引起国内的强烈反应。
    政府一度把一九七三年说成是欧洲年。但是,假如我们的确想加强我们同西欧的关系,我们就必须解决贸易和美元等难题。如果我们采用康纳利一米尼的方式,通过规定限额和附加税筹办法来处理这些问题,那么,我们就会冒同共同市场国家更加疏远的危险。如果我们通过进一步削减关税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就会使国内问题加剧。这一切同样适用于或更加适用于我们同日本的关系。由于政府轻率进入第三阶段而使通货膨胀达到新的高潮,但是这不会使上述任何问题容易解决一些。
    除了西欧和日本问题以外,世界上还有广大人民不希望被纳人尼克松的五大力量中心。在那些未被列入的地区里,迄今只有中东引起美国政府的很大注意。总统继续认为,大国外交能够解决这些地区的问题,特别是中东的问题。但是第三世界在很大程度上普遍存在的民族主义情绪很可能使大国的干预失败,不管其用意是多么善良。由于西欧和日本依赖阿拉伯国家提供石油,中东问题就变得更加复杂了。西半球
    其次就是那个受美国忽略的最明显和令人遗憾的地区——西半球。尼克松总统一直特别不关心西半球问题,这也许是因为他仍然对他的一九五八年拉丁美洲之行的惨痛经历记忆犹新。他在一年前答应,对于那些把美国企业收归国有而又没有立即给予足够赔偿的国家,美国不仅将停止直接援助,而且也将停止通过泛美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提供的国际援助,他的这种表示并不是为了平息民族主义情绪。把美国政府作为美国私人企业的收款机构的作法甚至已使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朋友们不得不出来为它们的国家的独立辩护。
    总统本人对本半球的又一个刺激是他在一年前当巴西总统访美时所说的一番异常不幸的话——“我们知道,巴西怎么样,拉丁美洲其它地方也就会怎么样”——这番话使得讲西班牙语的美洲极为愤慨,而巴西人对这番话则没有人们曾经设想的那么高兴。今年二月,尼克松总统说,他在第二届任期内将“优先注意”美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但是同时,出席在波哥大举行的泛美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的美国代表对于美国对待非常不稳定的世界咖啡协定的态度却只字不提。据哥伦比亚总统说,有十四个拉丁美洲国家多少都是依靠国际咖啡市场的。
    我们的非洲政策甚至比我们的拉丁美洲政策更难制订,如果可能制订的话。
    在尼克松总统第二届政府任期内,我们的对外政策将不那么难办了。这并不是说,因此,我们的对外政策将变得简单些和容易些。人们应当希望总统能改组他的对外政策的管理机构,以便能够制定一个对我们的朋友来说是明智的、始终一贯的和负责的政策,就象我们最近对我们的敌人制定的那种政策一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亨利·基斯)尼克松总统今天正式谈到,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将在今年某个时候访问华盛顿。
    关于勃列日涅夫即将进行访问的消息,是尼克松夫人昨天无意中透露的。昨天合众国际社采访白宫的记者海伦·托马斯问尼克松夫人,当她于四月初前往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的时候,她是否将接待南越总统阮文绍的夫人。尼克松夫人回答说,她确实将接待阮文绍总统夫人。她接着说:“勃列日涅夫夫人很快就要来了。”
    尼克松总统今天以差不多同样间接的方式证实勃列日涅夫将访问华盛顿。他在他的椭圆形办公室里同前来访问的苏联女体操队员交谈的时候对她们说:“当勃列日涅夫先生在今年晚些时候来到这里时,我们将就美苏关系进行会谈。但是,我们将把大部分时间谈美国、俄国和全世界的青年问题。”
    对于尼克松夫人说漏嘴的事,白宫显然是毫无准备的。事实上,副新闻秘书沃伦所知道的唯一消息是:这次访问的具体时间尚未决定。
    一切迹象表明,就白宫来说,作出这种透露的时机是不适当的。目前,国会强烈地不同意总统提出的关于在苏美贸易关系中给予苏联最惠国待遇的要求。
    参议院的差不多四分之三的议员共同提出了一项修正案,这项修正案规定:在莫斯科继续利用严格的离境税对苏联的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实行严格限制的时候,就不给予莫斯科最惠国地位。
    国会反对态度今天几乎并没有由于莫斯科本周取消向三十五名犹太人征收离境税而减缓下来,这些犹太人得到通知他们可以离开苏联去以色列。国会认为,透露政策作这样的改变只不过是一种姿态罢了。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举行会晤对两位领导人来说具有紧迫的重要性。例如,他们必须解决广泛的双边问题,特别是贸易方面的问题,因为拖延下去只会增加他们各自的国内问题。官员们今天说,具有同样紧迫的重要性的是,双方需要为解决中东的像火药桶般的紧张局势达成肯定的谅解。看来在那里不可能取得任何解决办法,除非两个超级大国一致同意利用它们的影响说服双方走到谈判桌旁来。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根据外交界所观察到的迹象,为苏联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即将访问美国而作的“心理”准备看来已经开始了。
    这些迹象包括推迟对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亚基尔的审讯,三天来对希望移居国外的四十个犹太人免除缴纳教育税,以及报刊上大量刊登有关美苏关系的前景和重要性的文章。
    一切迹象表明,勃列日涅夫准备立刻到华盛顿去,以便进一步推进他非常重视的两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合作,另外,他还企图偷偷地抢在中国前面。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五角大楼今天透露苏联有一种叫做SS—17的新火箭,这是经过改革的一百万吨级的SS—11的新型火箭。
    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这种新的洲际弹道导弹是过去几个月中制造的。他还指出,苏联在电子方面、特别是在雷达方面取得了技术上的进展。
    这里的一名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去年秋后对这种新导弹进行的四次试验获得成功的话,这种导弹可能对美国民兵导弹的发射基础造成威胁。
    SS—17装有计算机,使其能够击中几个不同的目标。
    弗里德海姆又说,苏联正在建造SS—9火箭和SS—11火箭的新的发射井。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了比彻从华盛顿给该报发的专稿,题为《美国说,苏联正改进洲际弹道导弹》,详细摘要如下:
    政府的军事分析家说,苏联首次试验装有一台计算机的新的洲际弹道导弹而获得成功。
    这些分析家说,人们认为这项发展是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的,因为它将把SS—11式导弹的准确性提高到这样的程度,以致可以使用它来进攻美国的“民兵式”导弹发射井,而不仅仅是进攻城市和飞机场。这种导弹在苏联洲际弹道导弹力量中占大部分。
    政府分析家说,把计算机安装在洲际导弹上,还可能使苏联可能试制一种供它的洲际导弹使用的准确的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时间显著地提前。对谈判的影响
    政府官员说,这项技术进展可能产生一些影响,既对目前为谋求一项关于限制或减少美、苏两国进攻性核武器的数目的条约而进行的谈判有影响,也对政府在改进它现有的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能力方面的兴趣有影响。
    据说俄国人对SS—17式——一种改进了的SS—11式——进行了四次试验,第一次试验是去年九月进行的,最近一次试验是本月早些时候进行的。此间官员说,这些导弹是在咸海附近的丘拉坦试验场发射的,东飞约四千英里落到苏联亚洲部分的堪察加半岛上。
    不过,这只是部分射程的试验,因为据估计,SS—17式的全射程可达六千多英里。
    根据对遥测仪表的分析,美国认为,这四个导弹都安装有一台计算机,以便在导弹飞行过程中发生大风和其他预计不到的因素影响导弹轨迹时进行校正。现在可供使用的苏联洲际弹道导弹是使用地面计算机在发射前预测风向变化、引擎速度和引擎歇火时间的。
    人们认为,主要是由于这个限制,SS—11式一向只能落在目标的一英里范围内,而更大一点的SS—9式只能落在目标的半英里的范围内。
    分析家们说,如果使改进了的SS—11式即SS—17式的精确性能够达到大约四分之一英里,这就会足以利用这种武器对付民兵导弹发射井。
    根据去年签订的关于限制进攻性核武器的五年临时协定,苏联可以保留和改进一千多枚S
S—11级的导弹。据认为它的洲际弹道导弹力量的总数为一千六百一十八枚。
    军事专家们认为,在一枚洲际弹这导弹上装上一个电子计算机对使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弹头达到精确程度来说甚至更为重要,因为在导弹向分布面积广的目标发射弹头时,它必须进行一系列的精确的迁回活动。苏联改变了主意
    所有的美国战略导弹都装有电子计算机。英国的由美国设计的北极星导弹也如此。据信,法国已经为它的以潜艇为基地的导弹制造了一种电子计算机。早在同苏联进行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的第一阶段,据说,美国曾询问俄国人是否愿意探索限制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弹头的可能性。官员们说,俄国人似乎是不感兴趣的。
    政府官员们说,但是在十一月份在日内瓦进行的第二阶段的会谈中,俄国人提出了这个问题。
    人们对这种表面上的改变很为迷惑不解。一些制订计划的人认为,早些时候表现的不感兴趣的态度是由于莫斯科希望不要陷入一种不利的地位,因为美国已经改进而且开始部署精确的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而苏联远远没有获得成功。
    军事分析家们认为,从那时起,苏联的工程师取得了进步,但是他们估计,苏联制造出有效的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将需要六个月到两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