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过去二十五年世界受两极控制的局面正在消除,国际关系出现了新格局;美卷入战争的局面就要结束,美应本着现实态度继续在世界上承担义务,在亚洲要保持“积极的存在”
    【美新处密执安州格兰德拉皮兹三月二十一日电】下面是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波特三月二十一日在格兰德拉皮兹的国务院区域对外政策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美国在亚洲和世界的义务
    过去几年是这样一个时刻。我们正在离开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已经非常熟悉的战后世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响应我们对它们这两个共产党大国打开门户的作法,正在放弃它们的一贯的对抗政策。在过去二十五年中紧紧箍住这个世界的两极控制正在被消除。国际关系的新格局正在出现。中国的崛起,日本的日益增长的力量和西欧的集体声音,正在改变政治和经济局面。我们鼓励这个过程。我们继续支持欧洲共同体,支持它扩大和加强。我们欢迎日本获得一个大国应有的机会和责任。我们希望与苏联有良好的关系。总统与中国建立了一种新的关系,这种关系同意和鼓励它越来越多地参加国际大家庭的事务。承担义务的必要性
    我们卷入战争的局面现在再次就要结束了。美国继续本着现实的态度在世界上承担义务方面再次起了主要的作用。众议员杰拉尔德·福特是大力支持下述看法的人:虽然我们应当避免过去那种把摊子铺得过大的作法,但是我们自身的利益要求美国积极卷入世界事务。
    我们的繁荣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健康情况不可分开地联系在一起。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尼克松总统在今年的经济政策中确定了一个双重目标——既要改善美国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地位,也要改革国际货币和贸易制度。国防预算
    正如我们必须反对要我们放弃我们的向外看的经济政策的压力一样,我们也必须反对要我们根本改变我们的国防政策的努力。正是强大的国防所提供的安全使我们有信心和有能力来同我们的对手进行如此成功的谈判。
    我们都知道保持足够的防御能力需要付出的代价。看来有些人忘掉的是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盟国需要付出的更大的和更长期的代价,如果我们在军事上成为第二流国家的话。越南
    我本人希望在今天后一部分的发言中专门谈谈在过去八年中占去了我的很大一部分时间的那个大陆,也就是亚洲的情况,谈谈我们当前在印度支那关心的事情以及我们在整个亚洲的更大的目标。
    如果一切顺利,美国在越南很快就没有战斗部队了,这将是一九六五年以来的第一次。我们所有的已知的战俘将要获释。这些事情将标志着我们早就期望的一天的到来。我们在达到这一目标的时候将不是抛弃我们的朋友,而是为全体南越人民打开自决的道路。在执行和平协定的前六十天内,越南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认为,大多数问题是几十年的激烈冲突的自然的、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产物。
    总的来说,局势是稳定的;军事活动已经减少,双方相成的力量没有改变。但是,停止射击比开始商谈来得容易,所以解决南越的政治问题可能比协定中预计的要慢一些。但是尽管如此,双方的重点似乎正从军事转向政治。老挝和柬埔寨
    在老挝,停火协定规定撤走全部外国部队并尊重这个王国的主权和中立。协定是由老挝各方自己拟定和签署的。美国尊重这项协定,而且我们非常希望北越和其他国家也将尊重这项协定。
    柬埔寨是卷入印度支那冲突的最后一个印度支那国家。它也是唯一没有实现停火的一个国家。在越南实现停火的时候,朗诺宣布单方面停止敌对行动,显然是为了诱使敌人作出响应。在比较平静了几天之后,得到的回答是敌人的进攻大大增加,达到一年多来最高的水平,而且毫无减少下去的迹象。为了同叛方的领导进行对话所作的进一步的努力除了得到扬言要继续进行战争的威胁之外没有得到其他任何答复。
    美国继续提供经济援助和军事物资。除了一九七
    ○年进行的那次短暂的入侵之外,从来没有过任何美国军队进入过柬埔寨,但是应高棉的要求我们的飞机是参加战斗的。我们非常希望柬埔寨得以恢复和平,不仅为着柬埔寨自己,而且也为着整个这个地区。亚洲政策
    最后,让我简要地谈谈亚洲的较大问题。为什么我们在那里,我们在今后几年的目标是什么?
    有些美国人仍然认为亚洲地区不象欧洲那么关系重大。虽然我过去八年的时间都用于研究亚洲问题,这无疑使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抱有偏见,但是有某些实际情况是任何人都不能提出怀疑的。
    ——世界上有半数的人居住在亚洲。
    ——我们同亚洲国家进行的贸易相当于我们同西欧贸易的百分之八十五,而且正在迅速增加。
    ——在一代的时间里我们曾三次被卷入亚洲的战争。
    ——世界上四个大国——美国、日本、中国和苏联——只是在太平洋才凑拢在一起。
    我们必须并且将要保持美国在亚洲的积极存在。我们在那里的势力对我们的朋友是一种鼓励,对我们的敌人是没有挑衅性的。
    我们对于亚洲仍然把握不定的前途所采取的态度,将以下述两个主要政策目标为指导。
    第一,使我们的盟国能够担负起保卫它们自己的安全的主要责任;第二,使所有亚洲国家相信,要是不干涉它们邻国的内政,和平和繁荣的新时代是有可能到来的。
    一九七二年,我们在上述这两方面都取得了异常的进展。主张分担责任和分担负担的尼克松主义显然正在取得成功。
    不干涉原则逐渐为人们所接受也是显而易见的。世界上五个分裂的国家有四个在亚洲,所有这些国家都表现出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的新的意愿。
    所有美国人可以特别感到满意的是,我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正在对整个亚洲日益增长的和解作出贡献。尼克松总统跨越了采取忽视态度、保持紧张局势和对立哲学的二十多年,向北京伸出了手。我们的新关系中的一个主要方面是在上海公报中所表明的,一致同意反对任何人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称霸的企图。我们必须着手在亚洲建立目前正在欧洲建立的那种稳定和统一的基础。但是,我们在回顾这个取得进展的纪录时,不应忽视前途存在的重大问题。亚洲仍在经历从混乱到稳定的微妙的过渡。
    印度支那的最后结果仍然是很不清楚的。在印度支那以外的一些国家中,得到外来支持的叛乱活动在继续进行。朝鲜的紧张局势缓和了,但是我们继续保持力量是促使取得进一步进展的必要因素。
    我们抱现实态度就必须看到,我们在亚洲的敌手没有改变他们的最终目标。但是现在看来他们不那么倾向于使用军事手段或者冒战争的风险来实现他们的目标了。斗争没有结束,但是主要已经转移到外交和政治活动以及悄悄的颠覆活动方面。
    我们为自己规定的目标是建立这样一种和平世界,国务卿曾经描述在这种和平世界中:
    “——……对话和谈判取代了对峙和冲突。
    “——……人们能够自由和容易地越过各国的边境。
    “——……一切国家的主权和独立是国际关系的首要原则。
    “——……越来越少地依靠我国的军事力量作为国家政策的工具。”
    我今天讲话的主要意思是,我们在东南亚实现了仍然不完善的和平,并且致力于实现罗杰斯国务卿所描述的那种世界,因此我们很好地发挥了我们的作用。女士们,先生们,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将继续这样努力做下去。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二日电】题:田中首相就归还北方领土问题暗示,苏联如果希望,也可能实行非武装化
    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二十二日上午开会,社会党议员川村清一就北方领土问题追问了政府的想法。
    归还北方领土问题在本届国会会议上具体地提出来议论,是第一次。
    在答辩中,田中首相表明了这样的态度:归还北方领土是国民的悲壮愿望,要坚韧不拔地认真地解决这个问题。同时,首相暗示,他的想法是:如果去苏联访问,就要把国民的这种呼声带去。
    首相还含含糊糊地表示,看苏联的态度怎么样,北方领土归还后实行非武装化这个问题有提出来商量的可能性。
    此外,首相还谈了这样的想法:要和归还领土问题分开来去对开发西伯利亚进行合作。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二日电】题: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
    二十二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于上午十时五分举行。
    川村清一:人们在纷纷议论首相的访苏问题。有人说,首相对苏联的态度可能是为了恢复已经下降的声望,是不是这样?
    田中首相:选择外交手段去恢复声望,毫无此事。
    川村:首相的施政方针演说没有涉及北方领土问题。我想听听政府关于领土问题的基本方针。
    田中首相: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个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归还这些岛是民族的悲壮愿望。必须通过日苏谈判为解决这个问题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这是用不着争论的。已经预定在今年举行第二次和约谈判;当然要为谈判成功而坚韧不拔地努力。
    川村:开发西伯利亚问题要和领土问题一起解决吗?
    田中首相:与其把开发西伯利亚问题和领土问题牵扯到一起,倒不如为两国的利益去一件一件地进行工作。
    川村:政府说在领土问题上要坚韧不拔地谈判,可是有明朗的前景吗?
    大平外相:局面依然是双方各主张各的。至于说展望,即使逼我明确他说,现在也不是向诸位报告说前景明朗的局面。
    川村:和一九五六年发表日苏联合宣言当时的形势已经不一样了吗?
    大平外相:目前没有明确地看到苏联的态度已经和一九五六年当时不一样的征兆。
    川村:准备在归还以后宣布北方领土为非武装地带吗?
    田中首相:没有考虑。这个地区如果归还日本,那么它将成为必须设防的一般的国土。这种问题到举行归还谈判的时候将会出现种种问题。但是,对于没有确定的问题,在归还以前不应该说这说那。只是,如果对方说那样做就归还,那又当别论。
    川村:准备购买苏联的设施吗?
    田中首相:如果归还,那么,必要的东西就要购买。在谈判的时候,大概会提出条件。
    川村:日苏之间的关系必须是可以坦率地会谈的关系。首相务必要访问苏联。
    田中首相:我已经接到了苏联的正式邀请,但是,现在,国会正在开会,并不是什么时候访苏都已经决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