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十八日刊登武田昭二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反朗诺趋势高涨,轰炸官邸事件的背景,军方呈现出末期症状,民众因物价飞涨而挣扎》,摘要如下:
    在支持西哈努克派解放力量加紧攻势的柬埔寨,十七日,即驱逐西哈努克三周年纪念日前夕,政府军所属的战斗机轰炸了朗诺总统居住的金边总统官邸。政府军飞机在白天从空中轰炸首都中心的总统官邸,这种异常事态过去从来没有发生过。人们普遍认为,这个事件给予金边内外的冲击是巨大的,它是在军事、政治、经济等一切方面日趋混乱的金边的“危机症状”的表现。
    在印度支那,尽管在形式上,越南和老挝总算已经签订了和平协定,唯独柬埔寨还处在战火之中。从越南停火实现以后的二月初开始,柬埔寨的解放力量加强军事攻势,占据了首都周围以及许多政府军阵地,并且紧缩了对金边的包围。
    另一方面,在政府军内部,已有三四个月没有发薪,粮食和衣服都缺乏,因此,官兵日益不满,从二月中旬起不断出现了投敌、开小差、哗变等情况。
    二月十七日,以政府军精锐战斗部队而闻名的步兵第一突击营放弃前线,进驻首都,在总统官邸正门前架起枪和无后座力炮,举行静坐,抗议迟迟不发薪金。而且,在柬埔寨的第二大城市、西北部的马德望,第三大城市、东北部的磅湛,官兵也举行了抗议示威。总之,反抗朗诺政权的趋蛰已经日益加强。
    十七日对总统官邸的轰炸如果是西哈努克亲王的处于严厉监视下的女婿
    ——前空军上尉干的,那是很不容易的;即使是这位上尉干的,那也不能否定其背后存在着这样的背景:政府军内部如上所述的不满和动摇、反朗诺趋势加剧了。也并非不可以认为,这是支持西哈努克的武装力量在这位亲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三周年纪念日(二十三日)之前对金边政权发动的示威攻势的一部分。
    在这种军事形势下,物价飞涨的情况也已经日趋严重,为此,近一个月来,教师和学生频繁地举行罢教、罢课和集会,抗议物价飞涨。
    在这种混乱的形势中,设在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依然没有放弃同朗诺政权严重对抗的姿态。越南停火后,朗诺政权曾经指望在北京的西哈努克亲王和在柬埔寨的高棉解放力量之间会发生分裂;它在六日呼吁北越进行谈判,十三日建议举行“柬埔寨解放力量也能参加的大选”,总之想尽一切办法要抓到通向停火的线索。但是,西哈努克政府十七日再次宣布要打倒朗诺,没有改变强硬姿态。因此,朗诺政权至今还没有抓到实现和平的线索。看来,柬埔寨形势已经接近最后摊牌的阶段了。

【路透社金边三月二十日电】今天根据紧急状态法令被捕的最新一批反政府嫌疑分子中包括一些报纸的主编。
    宪兵司令谢金英准将不愿说出他的部下已经拘禁了多少人,但是非官方的估计是一百人以上。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在野的政治家、学生领袖和新闻工作者相继遭到软禁或被投入宪兵司令部的牢房,他们是在没有任何正式罪状的情况下被关在那里的。
    据这些人士说,设在北京的流亡政府首相宾努的三个儿子今天上午同他们的家属一起被软禁了。
    其中包括前商业国务秘书宾托。
    【路透社金边三月十九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据柬埔寨被废的王族的一些人士说,在周末发生对朗诺总统府的轰炸以后,到今天已经有大约二十名王族著名成员被抓起来了。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二十一日电】宪兵今天说,前副总理施里玛达已经被严格软禁,不准与外界进行任何联系。据驻在他宅邸外面的宪兵说,施里玛达的电话线已经被切断,他们奉命不让任何人离开或进入这座宅邸。
    【路透社金边三月二十日电】据军方人士说,空军总司令索萨塔准将今天因轰炸(总统府)一事被朗诺总统解除了职务。

说美国防部正把武装部队中一部分专家装扮成一些公司的雇员派到南越去接替美撤出的军事顾问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日在《华盛顿巡礼》栏内刊登了该报记者杰克·安德森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征召文职人员到越南去》,全文如下:
    估计有二万名非军事专家正在悄悄地代替现在从越南回国的军事顾问。的确,了解情况的人士告诉我们,这个数字最后可能还要增加一些。
    我们在去年十二月写过关于五角大楼打算在实现停火以后把军事顾问装扮成非军事人员继续留在越南的秘密计划的报道。现在我们已经从五角大楼的内部备忘录中得到了新的详细情况。
    这些新的顾问中大部分人将从武装部队中征召,但是他们将作为国际电报电话公司、斯佩里—兰德公司、利尔—西格勒公司。诺思罗普公司和诺曼·哈韦尔联合公司等公司的雇员到西贡去。但是,一些顾问实际上将仍然留在五角大楼的工资簿上。
    国防部正在积极地从自己的队伍中征召文职人员,以便去越南呆一年。国防电子供应中心在一份典型的备忘录中表示愿意付更高的工资——“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地差补助费”——并且答应在这些专家回国后给予“重新雇用的权利”。
    这份备忘录说,这个“积极的征召名单”表明给军队成员提供了“大量的”机会。这份备忘录又说:“现在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的问题是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填补这些位置。”
    海军的一份备忘录比较谨慎地解释说,现在征召文职人员是为了“帮助结束美国卷入南越的局面”——好象是增派美国人会减少“卷入的局面”似的。
    据这份备忘录说,海军提的“结束”美国的作用的主张是征召文职人员去帮助越南人管理他们的海军、处理他们的军需品和装备他们的军舰。作为一种引诱,海军表示:“将给予合格的国防部雇员回国的权利……另外准许每年提供一千三百五十美元至四千三百美元的生活津贴费。”
    空军的一份备忘录呼吁文职志愿人员到越南去充当“弹药”专家、“军事人员”管理员和飞机专家。因为这些穿着便衣的军事专家中有许多人将在靠近越共地区进行工作,因此任何恢复战斗都可能使他们被俘。刚刚在河内获释的美国战俘之一就是利尔—西格勒公司的一位文职雇员,他是在一九六九年被俘的。
    我们问官员们,如果列在五角大楼工资簿上的文职人员被俘的话,为我们的战俘而苦恼的情绪是否可能会再次出现。我们得到的回答是耸耸肩膀、笑一笑,并且保证说:“这一次,他们全都是志愿人员。”
    但是我们得到的备忘录表明这些志愿人员受到五角大楼的很多压力。
    脚注:我们听说,中央情报局经营的美国航空公司和其他准政府的以及私营企业仍然在招收美国人去老挝和柬埔寨工作。装扮成非军事人员的受过军事训练的顾问们还正在或者不久将在沙特阿拉伯、伊朗、希腊、土耳其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工作。

【路透社西贡三月二十一日电】南越今天宣布,它已经发动一个团规模的援救行动来打破共军对西贡以北一个民团营地的将近两周之久的包围。
    二千多名西贡军队得到坦克的支援。
    俯冲轰炸机在待命以便必要时起飞。
    一位正式的军方发言人说,这个行动是在两天前发动的,还没有同共军发生地面接触。政府军迄今只遭到大炮的轰击。
    西贡以北三十五公里的迪巴民团营地是据称首都以北被越共包围的两个政府军阵地之一。
    政府的援救部队今天下午到达了离迪巴不到半英里的地方,而没有遇到任何重大的抵抗。
    西贡军方发言人今天对记者们说,援救迪巴的行动是自从停火开始以来政府发动的第二个最大的行动。他说,政府发动的最大行动是为收复中部沿海一个自然港口沙萤村。在沙萤的战斗进行了大约三周。

【法新社巴格达三月二十一日电】伊拉克副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提克里蒂今天乘苏联的一架专机动身去莫斯科与苏联高级领导人进行会谈。
    他是在伊拉克和科威特昨天发生边界冲突之后动身去莫斯科的。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二十一日电】今天在贝鲁特人们认为,科威特和伊拉克的荒凉边界上昨天爆发的事件是苏联一阿拉伯对美国发出警告的讯号。
    一些贝鲁特分析家认为伊拉克袭击科威特的萨米塔警察哨所是受苏联指使的。正如其中一个分析家在今天的《东方一今日报》上所说的,“这些夜间枪炮声象是一种新的苏联一阿拉伯战略的最初的枪炮声,目的在于提请不妥协的美国注意到它在中东的某些阵地是易遭攻击的。”
    评论家们把这次边界射击事件同苏联对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强大势力感到恼怒一事以及同人们认为是苏联和伊拉克之间的空前未有的密切关系联系起来。《日报》说,如果把伊拉克—科威特冲突事件看成仅仅是边界争端,那是“天真幼稚”的。
    今天多数贝鲁特报纸都突出两件“巧合的事”。
    第一,人们想起,这次射击事件是紧接着苏联总理柯西金上周访问伊朗同国王讨论海湾局势之后发生的。据这里了解,柯西金对所谓美国为了把伊朗变为协助维护美国在这个盛产石油的地区的利益的宪兵而向伊朗提供过多的武器一事表示了苏联的关切。
    《东方—今日报》猜测,伊拉克昨天凌晨的局部入侵是被当作一种“警告的枪声”,提请德黑兰和华盛顿注意:伊拉克的由苏联提供的坦克“离科威特油田是很近的”。
    第二,这次袭击是伊拉克对克里姆林宫的主要谈判者副总统提克里蒂预定今天动身去莫斯科的前一天发生的。正是这位提克里蒂先生在去年二月份访问莫斯科期间为苏联和伊拉克的为期十五年的友好合作条约作准备。去年四月柯西金总理飞往巴格达签订了这个条约。
    此外,提克里蒂在三月十七日明确地谈到“利用一切机会和情况打击不管在什么地方的帝国主义利益”的必要性。他在巴格达大学对学生发表讲话时说:“解放斗争不仅仅是在巴勒斯坦或者在约旦河西岸进行,它也能够在巴格达或者在海湾地区进行……”。
    提克里蒂接着称赞苏联。
    这里的评论今天倾向于认为,他本周将进行的莫斯科之行证实《东方—今日报》所说的“苏联和伊拉克在政治上协调行动的假设”。
    贝鲁特观察家倾向于不重视边界战斗本身的严重性,虽然伊拉克对科威特是有可以加以利用的种种不满。这些不满除了领土争执以外,还有科威特在伊拉克同伊朗在夏台阿拉伯河问题上的争执中保持中立和给象前总统阿里夫那样的伊拉克反对派人物避难。
    《生活报》今天警告说,边界交火“很可能爆发成为较大的冲突”。《日报》推测,“争夺海湾的战斗可能已经开始了。”

【德新社贝鲁特/科威特三月二十日电】据科威特电台报道,伊拉克军队今晚还占领着科威特边境哨所萨米塔。
    科威特的官方发言人称伊拉克有关科威特方面发动进攻以及伊拉克军队仅仅还击而已的说法是“不合逻辑的”。
    这位发言人又说,驻在萨米塔的少量部队仅仅配备小型武器,所以他们不可能进攻伊拉克军队。
    中东社同时报道说,科威特内政部已经关闭了伊通社驻科威特分社。
    它还援引拉希德次官对记者发表的讲话说,伊拉克正在边境沿线集结军队。
    【德新社贝鲁特/科威特三月二十日电】示威者走过科威特首都街道,高喊反伊拉克口号。
    【中东社科威特三月二十日电】科威特内政大臣呼吁全体公民停止示威游行以使政府有机会有效地处理这件事。
    内政部在今天发表的并由科威特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说,政府理解公民们的心情,“但是为了我国的利益,政府需要机会来处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