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纽约三月十八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说,共产党中国是一个“非常温顺的国家”,但是他不那么肯定美国和英国是否这样。他说,“不再屈从于”美国了。
    惠特拉姆是对《时代》杂志记者发表谈话的,这篇谈话刊登在《时代》几种海外版本周这一期的首页。
    《时代》从它这次访问记得出这样的结论:“直到最近,澳大利亚还类似一种跳华尔兹的马蒂尔达(女人名字——本刊编注),满足于在强大的保护人有力的扶持下轻快地生活。伴同她的首先是英国,然后是美国,她感到满足,没有什么要求,忠实……总之,澳大利亚可以认为是当然的,过去常常是这样。情况不再是这样了。华尔兹结束了。”
    《时代》杂志记者援引了惠特拉姆就五个问题发表的谈话,其中包括:“在亚洲的作用:没有哪些国家比澳大利亚及其邻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显得更不匀称的了。澳大利亚肯定能够并且应当在缩小这样不匀称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应当鼓励美国、欧洲经济共同体、日本、苏联及其伙伴和加拿大关心这些国家的资源的开发
    ”……
    “我国政府将强调的另一个重大主题是:在越南的外国干涉的结束意味着这个地区得到第二个机会。在朝鲜战争以后,日内瓦会议以后,西方在一九五四年放过了实现解决的一个机会。澳大利亚政府将反对使北越替代中国处于新的对立地位以及会使泰国扮演六十年代初让南越担任过的角色的那种想法。因此,我们将支持一些亚洲国家提出的在东南亚划定和平和中立区的建议,并且鼓励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赞成这个建议。我们不认为东南亚是边疆,我们可以把那里作为我们自己的海岸,或者也许在别人的后院对远在北面的无名的亚洲敌人作战。”
    关于在他的工党政府下澳大利亚对外政策的变化,据报道,惠特拉姆说:“区域合作将是七十年代澳大利亚对外政策的基石之一。我们将制订较小侧重于军事公约的新方针。这个方针将基于在外交方面的独立的观点,并且将朝向促成一个新的区域共同体,以帮助使这个地区摆脱大国对抗的影响,几十年来这种对抗使这个地区的进步受到了阻碍。”
    “同美国的关系:我们已表示反对澳大利亚在越南的军事卷入,反对轰炸北越。我们表示了运用澳大利亚的影响结束越南战争的决心。但是要我们保持同美国的联盟的要求和义务是同样清楚的。这是我们将要做的。但是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的友好并不需要澳大利亚卑躬屈节。”
    关于同中国的贸易,据报道这位澳大利亚总理说:“按人口计,中国仍将是世界上贸易量最少的国家之一。二十三、四年以前美国对中国的政府的更迭错误地持强烈的反感
    ——澳大利亚继美国之后也错误地持强烈的反感——认为中国在国际上是一个侵略性的国家。它从来不是那样的。它现在不是那样的。我预见不到它将是那样的。它是一个非常温顺的国家。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温顺,中国人在任何一点上满足于在他们自己的边界内生活。”惠特拉姆谈澳对中法
    核试验的态度
    【法新社堪培拉三月十三日电】澳大利亚对任何国家在任何地方进行大气层核试验的愤慨情绪并未减弱,正在加速进行法律方面的准备,以期禁止法国再在太平洋进行试验。澳大利亚将尽快同新西兰一起向国际法院起诉。
    总理兼外交部长惠特拉姆今天在众议院回答执政党议员的问题时重申了这种态度。在他说话时,反对党议员发出一片“中国怎么样”的叫喊声。
    惠特拉姆说,澳大利亚政府在国际上可以选择的做法不能用于中国,因为中国是在本国领土进行试验,而且是在另一个半球。

【美联社惠灵顿三月二十日电】新西兰突然成了紧张的外交活动的中心,这主要是由于新任的工党政府决定承认中国并在关闭二十三年以后重新在莫斯科设立使馆而引起的。
    新西兰总理诺曼·柯克显然很清楚中俄之间的微妙的关系,所以在选择开设驻北京和莫斯科的机构的时机方面正在小心从事。
    柯克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两个使馆都将在今年下半年开设。
    他说:“驻莫斯科的使馆将先开设,但是驻北京的使馆开设的时间也不会晚很久。”
    同时,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已于今天抵达惠灵顿,表面上是为了进行贸易会谈,但是他预定还要见柯克。
    这里的外交部人士把他的这次访问同另一则消息联系起来看。那则消息说,中国外交部的八、九名官员定于三月二十八日左右来这里建立使馆,为首的是一位代办。
    莫斯科要求有优先权,因为它在一九五○年新西兰驻莫斯科使馆关闭以来一直在惠灵顿设有使馆。
    其他共产党国家正在提高它们在新西兰的代表机构的地位。
    波兰已在本月早些时候把它的领事馆升格为大使馆。
    现在正在为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在去澳大利亚途中于三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访问新西兰进行初步安排。
    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还特意说明,新西兰不久将在维也纳派驻外交人员,负责与南欧各国的关系。
    【塔斯社惠灵顿三月十九日电】以苏联外贸部部长尼古拉·帕托利切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应新西兰政府的邀请抵达这里。
    代表团在前来新西兰访问前,访问了澳大利亚,在那里签订了关于发展贸易经济关系的协定。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一日刊登了C·L·苏兹贝格发自堪培拉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外交事务:新的外表,实质如旧》。摘要如下:
    自一九六八年以来,尼克松总统所做的最明智的外交任命之一是任命马歇尔·格林为驻澳大利亚大使。因为格林这位职业外交官原来是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所以,澳大利亚人认为,华盛顿现在不再把他们看作是不成问题的了。
    惠特拉姆先生去年十二月就职担任二十三年来第一个工党的政府的首脑。他的竞选演说以及后来他的内阁成员们的讲话都表明,澳大利亚正在成为一个很难相处的盟友。
    即使是在前几届比较保守的政权的领导下,人们也一直有这样的看法:堪培拉是美国推销二等政治使节的地方,因为,澳大利亚被认为是二等伙伴。
    惠特拉姆先生曾做了某些暗示:他要把澳大利亚引向中立的道路。他嘲笑东南亚条约组织,容忍有关把美国驻这里的军事设施赶出去的谈话,讨好中国,并对中立主义送秋波。
    他承认,他的政府打算比它的前任几届政府更为公开地表现出民族主义的态度,而且将追求它认为是它自己的利益的东西,而不是简单地接受美国或英国的领导。
    惠特拉姆认为东南亚条约已气息奄奄,不起作用了。然而他将继续遵守这一条约,只是他坚持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并不“破坏”一九七三年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他也不会允许泰国以任何方式利用这个联盟去反对中国。
    总起来说,惠特拉姆去年十二月上台时看来一意要把国际上的许多东西砸碎,着手奉行一种为澳大利亚人所不熟悉的中立方针。但是,他在实行中立主义方面最初采取的试探行动在访问雅加达时遭到拒绝。印度尼西亚是澳大利亚的占压倒地位的重要邻国,就象美国是其占压倒地位的重要盟国一样。因此,堪培拉就已经决定把变化搞得比较温和些。人们可能会说,看来这在更大程度上是一项新的政策面貌,而不是~种新的实际内容。

【德新社悉尼三月十四日电】澳大利亚一些大工商团体今天在这里成立了“澳中商业合作委员会”以促进两国贸易。
    在这个委员会成立的同时,昨天晚上堪培拉宣布对外贸易部长吉姆·凯恩斯将率领澳大利亚官方贸易代表团于五月十三日飞往北京以建立稳固的贸易关系。
    澳大利亚最大的公司布罗肯希尔产业公司董事长伊恩·麦克伦南爵士将是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同左翼政府的一位部长一起就发展贸易问题同北京进行接触。
    堪培拉的外国观察家说,这一事实有力地表明澳大利亚在同中国建立关系方面是认真从事的。
    有讽刺意义的是,在澳大利亚非常主动地密切同中国的贸易关系的同时,由贸易部长尼古拉·帕托利切夫率领的俄国贸易和外交代表团正好到澳大利亚访问,谋求同澳大利亚增加贸易和接触。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月十九日电】苏联的一位旅游业的负责人今天预言,在越南战争得到和平解决之后,苏联和东南亚将扩大旅游方面的联系。
    苏联旅游业的负责人根纳吉·谢科鲁夫在把六百名苏联来访者运到马尼拉来的“俄罗斯号”船上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这是前来菲律宾访问的第一批人数众多的苏联旅游者。
    谢科鲁夫说:“越南在政治上获得和平解决使苏联和东南亚国家之间有可能进一步扩大旅游方面的联系。”他说:“苏联政府认为,进一步发展国际旅游业是在各国间建立相互了解和友谊的一种有效形式。”
    由来自苏联六个共和国的这些苏联旅游者将在马尼拉花两天时间观光、购买商品和收集代表菲律宾文化的物品。

【法新社科威特三月二十日电】科威特政府今天宣布伊拉克军队发动了袭击,并宣布在科威特实行紧急状态。
    官员们说,伊拉克陆军部队在黎明前不久攻占了在有争执的北部边界上的萨米塔警察哨所,打伤了四名科威特宪兵,伊拉克大炮轰击了乌姆卡斯尔警察哨所。
    内政部的一项公报说,在袭击后一些宪兵失踪。
    政府宣布实行紧急状态,并下令关闭边界。外交大臣贾比尔在参加了一次内阁特别会议后说,“科威特已采取了一切必要步骤来保卫它的边果。”
    他召见了外国大使,向他们介绍了情况。
    国民议会举行秘密会议,通过了一个决议,要求伊拉克从边界撤走军队,尊重两国在一九六四年达成的边界协议。
    外交部秘书长拉希德在内阁会议后召见了伊拉克大使。
    据了解,在三十分钟的会晤中,他递交了一份正式的抗议书。
    【法新社科威特三月二十日电】科威特电台报道,伊拉克军队今天上午袭击了萨米塔地区的一个科威特警察哨所。
    电台说,科威特内政和国防大臣萨巴赫在内政部和国防部高级官员陪同下立即前往发生事件的边境地区。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月二十日电】外交界人士认为今天伊拉克的袭击是“自科威特一九六一年取得独立以来两国间最坏的事件”。
    在宣布独立之后不久,当时的伊拉克总统卡塞姆声称科威特是伊拉克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卡塞姆政府以及后来的其他巴格达政府都未能同科威特就划定边界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路透社贝鲁特三月二十日电】伊拉克宣布,在今天同科威特发生的边境冲突中有两名士兵被打死,数名受伤。
    这里收听到的巴格达电台援引内政部的一项声明说,在边境的伊拉克地方部队在被科威特部队袭击时为自卫而进行了射击。
    伊拉克内政部在回答今天早些时候科威特的一项声明时说,是科威特人首先开枪的,他们向正在伊拉克领土内举行演习的一支伊拉克部队开火。

【美联社德黑兰三月十九日电】埃及外长扎耶特今天凌晨抵达这里向伊朗说明美国提出和平倡议的前景。
    扎耶特在印度、共产党中国和巴基斯坦访问之后来到这里时说,他带来了萨达特总统给国王的特别信件。
    扎耶特评论阿拉伯一以色列争端说:“人人都对以色列的不断侵略和不断占领感到厌烦。”他还说,这种态度使和平的前景变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