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震旦报》十九日以《新政府可能为军备操心,欧洲合作变得不可缺少》为题,发表莫里斯·塔布伊的一篇文章,全文如下:
    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给研究工作的巨大拨款,一方面制造了高度技巧的、因而费用极高的器材,另一方面也加速了报废,这就进一步增加了单个器材的成本。
    这两个事实使欧洲不得不拥有同级的军备,这不仅是为了在万一发生冲突时保证欧洲有适当的有效防御,而且也是为了储备足够数量来向其他地区出口武器。
    然而美国恰恰像苏联一样,也有可能(特别是美国在结束越南冲突以后)在极有利的条件下向它的可能的顾客们出售它的军事物资存货。因此西欧发现它的出口变得大为没有把握了。
    在此情况下,对于共同体国家来说,唯一有效的解决办法是在这种关键工业中同在其它很多方面一样进行尽可能广泛的合作。
    此外,自一九六九年一月以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工业谘询小组”便开始了工作。它的作用是:从工业的观点出发,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军火局长会议提出一些有利于改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在研究、设计和生产它们的军用物资方面进行合作的方法的意见。
    法国虽然不幸地离开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为一军事机构而言,而不是作为大西洋联盟而言),然而,它已设法同那些特别是与它技术水平和经济手段相当的伙伴们合作,一道制造一些军事物资。
    因此,已同我们的一些邻国完成了几项相当重要的共同计划。
    在航空方面:
    一、法国、英国、西德、荷兰和意大利已进行合作,以便制造一架布雷盖—“大西洋”1150式飞机:这是反潜艇战斗和海上侦察飞机。
    二、法国和德国合制了“全能运输式”飞机:部队运输机。
    三、英国和法国合制了“美洲豹式”飞机:新战术支援机。
    四、法德目前正在继续制造“阿尔法式”飞机:教练和战术支援飞机。
    在直升飞机中,SA330式,SA341式和WG13式都是法英合制的。
    关于地面部队,法国参加的合作比较有限。
    英国、德国和特别是法国在几年以前未能就从七十年代起生产坦克一事达成协议。
    英国人有“首领式”坦克,德国人有“豹式”坦克,此外,他们能够向挪威人、比利时人和荷兰人出售这些坦克,而我们则有AMX30坦克。
    相反,我国和联邦德国在反坦克和防空导弹方面的合作很好,取得的结果是制成反坦克导弹“米兰式”、“热式”;低空防空导弹“罗兰式”。
    我国和意大利的合作也取得了良好结果,联合制造了“飞鱼式”海对海导弹。
    在造船方面,多国家合作的成就很少。
    最后,在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或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之间的这种合作迄今为止之所以如此有限,这是由于各国工业竞争之故,也是由于各国参谋部的要求不一致之故。
    然而这些要求是受各国的战略决定的,而战略则又是由对外政策决定的。
    因此,只有在西欧人之间的政治团结得到加强时,才能实现这种真正既有利于各国经济、又有利于它们的共同防务的作法。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三月十三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埃托雷·佩塔从布加勒斯特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布加勒斯特担心缓和会加强苏联在欧洲的力量》,摘要如下:
    华沙条约国各国参谋部最近在罗马尼亚领土上进行演习引起了国际上对东南欧局势不稳的注意。
    在东南欧,苏联加强霸权的进程遇到了布加勒斯特政权的独立意志的抵抗。
    要确定罗马尼亚政策中引进了什么样的新因素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因为布加勒斯特有资格人士否认发生了变化,否认齐奥塞斯库对社会主义盟国的态度变得更加灵活了,否认罗马尼亚在争取政治、军事和经济独立的斗争中丧失了地盘。
    目前作为罗马尼亚考虑问题的前提的基本观点(就象一名罗马尼亚记者所说的)是:“你看,不管美国人和苏联人之间的讨论是好是坏,反正他们就限制核军备达成了协议,以某种方式就结束越南战争达成了协议,他们在设法就减少中东危机的危险达成协议,他们为在经济、贸易等方面达成庞大协议创造了前提,那么,在发生这些事件的时候,我们欧洲人干些什么呢?你们西方人闭塞于共同市场里,你们在争吵,我们,我要说我们这些东欧小国应当设法组织起来防止超级大国去决定我们的命运。你们能忍受这种局面吗?”
    这位罗马尼亚人的论述无论如何都反映了今天在布加勒斯特负责人士中流行的精神面貌。他们正在进行预防正在罗马尼亚地平线上出现的两种危险:苏联对整个东欧的越来越大的经济监护的危险和来自革新了的在社会主义国际主义标签下的集团思想意识的危险。
    罗马尼亚对外政策的总原则仍然未变,但是今天在这些原则和日常政治实践之间出现了一种不可否认的差异。
    实际上布加勒斯特含蓄地承认,欧洲的缓和进程走向了同罗马尼亚独立道路不一致的方向。换句话说,这种承认可能也是与这样一种担心有关,即担心苏联对西欧的缓和政策会同俄国加强在东欧霸权的政策同时进行。

说共同市场同美国有爆发贸易战的危险。他要共同市场国家同美改善关系
    【法新社波恩三月十九日电】西德外长谢尔昨晚警告说,共同市场和美国之间有爆发贸易战的危险。
    他在电视台发表的谈话中说,美国之所以在贸易问题上对欧洲共同体感到不放心,是由于不了解欧洲的政策。正因如此,进行经常性的对话是必要的。
    谢尔说,三月十六日在巴黎举行的货币会议所取得的“相当可观的”进展为同华盛顿取得和缓铺平了道路。
    【美联社法兰克福三月十八日电】外交部长谢尔今天说:“只有在美国的参加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在欧洲建立一个均衡的安全机构。”他要求欧洲共同体同华盛顿改善关系。
    谢尔是在全国电视台说这番话的。在他发表谈话的一天以前,勃兰特总理曾扬言要辞去执政的社会民主党主席的职务,以便压服该党的反美青年派。
    谢尔(他也是副总理)说,西德的大多数反美运动是由于越南战争而引起的,越南战争的结束使它们没有理由存在下去了。
    谢尔强调说,美国实际派驻军队是欧洲的一个必要的威慑力量。他说,苏联知道如果它进攻欧洲的话,它就是进攻美国。
    在有人问到他是否担心美国和欧洲之间会发生一场贸易战时,谢尔回答说:“危险是存在的,但是每一个看到这一危险的负责任的政治家将设法避免这个危险——来自大西洋两岸的危险。”

【本刊讯】意《时代报》二月十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安东尼奥·切德莱发自波恩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人部署在东德的一支秘密部队》,摘要如下:
    一支看不见的部队威胁着欧洲,特别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这是俄国的一支精选的部队,配备有最现代化的武器,驻扎在东德。无论是军人还是他们的进攻性武器库都绝对不得同当地人民有任何接触。
    人员和装备的调动
    ——如果必要的话——只在夜间进行,乘坐的车辆也不许开灯。
    所有这些是海因里希
    ·卢默尔今天在一份关于苏联在德国的军事政策的研究报告中公布的,他是柏林议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议会党团领袖。
    驻扎在易北河和奥得河之间的“苏联驻德国集团军”在俄国参谋部总战略计划中是精锐部队,配备有能在不多几小时里把不仅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而且是西欧其它部分化为灰烬的火力,自然也有原子武器。
    报告还解释说,这是时刻准备应付战争的部队,是时刻在作准备的部队,是在一旦发出警报之后五小时就可以发起进攻的部队。目前的“苏联驻德国集团军”有四十一万人,它的军官的百分比之高是令人吃惊的,占到全军人数的百分之十二以上。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七日刊登了该报外事记者唐·奥伯多弗三月十六日发自东京的一则消息,题为《保证进行合作:日本要求美国不要在贸易上采取激烈行动》,摘要如下:
    田中角荣首相今天呼吁美国人在寻求解决美日两国之间的日益困难的贸易和货币问题的时候,再耐心克制二、三年。
    田中很明确地表示,尽管日本同中国和苏联两国的接触在日益增多,但是同美国的关系还是“最重要的”。同时,他说:“日本正在努力帮助美国的经济恢复实力,帮助美元恢复作用。”
    他说:“我们希望美国方面不要采取所谓的激烈措施,而是在找到解决办法以前要忍耐,譬如说至少忍耐二、三年。”
    日本首相今天下午会见了《华盛顿邮报》社长凯瑟琳·格雷厄姆和《新闻周刊》及《华盛顿邮报》的一些记者和主编,谈话内容广泛,谈到了美日关系等等。
    在田中讲话的这个时候,他的大藏相爱知揆一刚刚到达巴黎,准备出席为了为目前由于美元地位脆弱而造成的货币危机找出路而召开的十四国会议。
    田中没有说日本将在巴黎采取什么立场,但是他指出,在仅仅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美元对日元的比价已经贬值了大约三分之一
    。
    由于出口销售量猛增而进口购买量相对来说增加较少,日本的外汇储备在两年前是四十五亿美元,今天已增加到大约一百八十亿美元。田中指出,虽然这些外汇储备几乎全部是美元,但是日本没有把这些外汇储备兑成黄金,“到我们想再买进黄金的时候,我们打算通过美国政府来做”。
    他还说,对这个政策,尽管反对党攻击,日本政府还是决心保持。他说这个政策是日本同美国合作的一个部分,作为交换,他要求美国采取克制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