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五日在《华盛顿巡礼》栏刊登了杰克·安德森的一篇文章,题为《欧洲对货币危机感到愤怒》,全文如下:
    尼克松总统上周未能直接进行干预以制止国际货币危机,这使西欧的一些政府感到怨恨和愤怒。
    来自欧洲的秘密外交电讯和情报消息表示,自从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反美情绪从未这样高过。大多数欧洲领导人认为,尼克松对货币危机的处理有使世界发生灾难性的贸易战之势。他们担心,结果可能是世界性的萧条。
    据中央情报局说,许多人把引起三十年代以来的这次最大的国际货币危机归咎于美国。例如,中央情报局报告说,西德总理勃兰特在同他的部长们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暴跳说:“美国人一定是发疯了!”
    造成危机的原因是美元突然大量拥入外汇市场。这就迫使欧洲国家特别是西德买进美元,以使他们自己的货币保持稳定。现在已有两次,当尼克松总统把美元贬值时,这些政府的金库中都存满了美钞,因而使它们蒙受巨大损失。
    略微简化一点说,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在过去二十五年中,美元是世界货币制度的支柱。西欧依靠美国来支持美元。但是华盛顿没有采取坚定的行动来制止最近抛售美元的风潮。总统的经济顾问、财长舒尔茨在没有获得任何指示的情况下出席了巴黎货币会议。他只是听,采取了一种看来是超然的态度。
    勃兰特认为他的态度是毫无道理的,而法国的蓬皮杜总统则认为它是可疑的。中央情报局报告说,蓬皮杜私下咕哝美国搞经济帝国主义。
    据中央情报局说,蓬皮杜认为,美国很高兴把它的美元倾卸给盟国政府。蓬皮杜认为,主要的受益者是美国的一些大公司。
    他认为这些大公司一直在抛售美元以换取欧洲货币,欧洲货币随着美元削弱而更值钱了。现在他预料这些美国大公司将利用这些钱开始在欧洲进行投资的一种新浪潮。
    在外交上的影响是如此严重,以致总统的对外政策顾问基辛格正在配备人员以对货币危机进行突击性研究。他想在决定货币政策方面有发言权,着眼点是这个政策对欧美关系的影响。

认为这次货币危机是西方第一次大规模货币战中的一个新插曲,是尼克松指挥的一场战争;不再有单纯的货币和纯粹的贸易问题,而只有广泛的政治问题
    【本刊讯】法《企业》周刊三月十四日一期以《货币:欧洲人落入美国的圈套》为题,发表亨利·勒帕热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第一轮选举多少向法国舆论掩盖了货币危机的规模。然而这是我们所经历过的最大的危机中的一次。我们所经历的仅仅是西方世界第一次大规模货币战中的一个新插曲。是尼克松指挥的一场战争。不再有单纯的货币问题,也不再有纯粹的贸易问题。而只有广泛的政治问题。忘记这个根本的事实,人们就必然对我们今天已陷入的这个错综复杂的局面毫不理解。
    尼克松想作什么?他的前财政部长康纳利最近毫不含糊地重申了美国政策的目标。这就是一步步地恢复美国经济的竞争能力。马歇尔计划、战后经济军事援助、一九四九年美元定值过低等等,使欧洲国家和日本重新恢复起来。凭这个,这些国家才不重视它们对美国的债务,也不遵守国际贸易规章,它们继续对贸易制造过份的障碍(特别是日本),或者制造新花样(共同市场)。如果它们只是处在经济复苏初期,所有这一切就是可以容许的。而从它们那些销路比美国产品更好的产品侵入美国市场,首先引起美国贸易盈余大减,接着出现真正赤字的时候起,这一切就是不能容许的了。
    尼克松有一个很简单的目标:要使各大货币围绕美元普遍浮动。现在,美国通过美元两次贬值消除了它们在汇兑方面的不利因素,普遍浮动就成了一种理想的制度,因为它可以冻结已经出现的局势,有意识地纠正可能突然发生的各种不平衡。还有,当货币按照美元浮动,而美元又是一个参加国际贸易最少的国家的货币时,美国的费用和价格就逐渐成为西方整个经济体系的基础。形势已定。正在取代建立在美元本位基础上的一种货币制度的,是另一种建立在“美国经济”本位基础上的制度。
    剩下的一个问题是:数十亿流动的美元继续逐步自发增长。人们对此有过医治药方,因此满可以认为,美国人是默默地赞同了多年以来法国人吕埃夫所建议的解决办法:使黄金价格大大升值。这个行动可以一箭双雕。一方面由于把黄金价格提高到一盎司一百,甚至一百五十或二百美元,人们就有足够的手段来巩固美元的平衡和恢复美元的自由兑换;人们可以制止投机,并能恢复到一个更加稳定的制度。另一方面,由于送给苏联这份礼物,人们便向它提供了使它最终也让卢布自由兑换并且超越货物交换协定的一般水平而纳入国际汇兑体系的可能性;对先进工业产品十分需要的苏联的辽阔市场将向美国商品开放,作为交换,要达成一项协议。而这一协议只需要美国付出道义上承认苏联的“尊严”的代价就行了。
    然而目前的形势怎样呢?现实使我们不得不说,由于不存在一个政治上的欧洲,由于不能共同一致超越原则的决定而过渡到行动,美国的圈套正在获得成功。不再有一个人愿意要的货币——美元的皮软只是一种奇异的和骗人的表面现象。
    由于美元发生比预料的大得多的第二次贬值,尼克松实现了他的计划的第一步。计算器又回到了零位,甚至零位以下。美元又恢复了一种极有竞争力的比价。在美元贬值理由掩盖下的自尊心也得到了满足。欧洲人自己作了尼克松的同谋,因为他们使尼克松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各货币的普遍的可屈性现在已是既成事实。由于美国总统使用了巧妙办法,并用多种讹诈围困欧洲国家,要它们把自己的货币升值,接受美国的保护关税主义或放弃欧洲防务,所以他把欧洲引向了他愿欧洲所处的地方。
    在刮了一阵货币的暴风之后,尼克松无疑将设法在一段时间中校正行动。但是,不应该指望这种平静会持续长久。他已从越南脱身。美国经济在充分运转。现在它应加快步伐。预料在三、四年内不会改变货币。除非欧洲发生突进,否则尼克松将在未来几个月中叫世界上实行一种符合美国利益的改革。

【德新社波恩三月十七日电】施密特财长今天预言,十四个西方国家财长昨天在巴黎作出的决定将推动西德的国内经济,以及它的对外政策和欧洲政策。
    施密特在执政党社会民主党领袖举行的会议上说,西德马克实际增值百分之五到六,这将造成人们所希望的减少出口定货。波恩政府认为,西德出口过多可能预示着通货有急骤膨胀的趋势。
    施密特说,从国际方面说,巴黎会谈使得欧洲共同体和美国有了广泛的联盟,避免了冲突。这对即将举行的欧美贸易谈判是个吉兆。
    施密特说,共同体内部在货币方面的合作现在比以往密切得多,他还说,欧洲大陆同英国打交道成功地粉碎了关于共同体正在分裂为两个敌对集团的谣言。
    施密特说,所有参加巴黎会议的人普遍一致认为改革世界货币比以往更加迫切。

【德新社维也纳/布达佩斯三月十六日电】据今天透露,警察驱散了星期四(十五日)晚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一次显然是反共的示威游行。
    匈通社在一则简短的消息中说,大约四十人被捕,并称他们为提抗议的“祸首”。
    警察恢复了秩序,并检查了身份证。
    匈通社说,“几百名不负责任的人……试图组织民族主义的示威游行。”
    【路透社维也纳三月十六日电】匈通社报道,当数百名匈牙利人昨晚试图在布达佩斯举行“民族主义示威游行”时,大约有四十人被捕。
    示威游行是在官方庆祝匈牙利在一八四八年三月十五日反对奥地利统治的起义周年纪念活动以后开始的。去年同时,具有民族主义思想的青年也举行过类似的示威。
    【南通社布达佩斯三月十七日电】最近匈牙利举行庆祝活动,庆祝国内民主革命,解放战争一百二十五周年以及匈牙利伟大诗人裴多菲·山多尔诞生一百五十周年。然而,庆祝活动过后,某些人试图在市中心制造骚乱。今天早上出版的匈牙利报纸宣布说,有数百人试图于三月十五日在市内组织民族主义示威,但是警察立即进行干预,制止了集会和骚乱,并逮捕了四十名带头组织示威的人。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六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考虑在春天或夏天访问欧洲,秋天还要访问日本,以使美国的盟国放心:在他努力同中国和苏联达成协议时并没有忘记它们。
    访问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计划,以及访问欧洲和日本的计划,正在由尼克松考虑。但是这些人士说,他们认为,总统将希望在第二届任期中的一轮新的海外之行开始时,先同欧洲和日本的领导人磋商,因为美国在这两个地方有严重的贸易问题。
    有两个问题使得总统的时间安排变得复杂起来,一个是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访问美国的日期,一个是裕仁天皇是否会在尼克松访日之前来美国。
    勃列日涅夫是在总统去年五月参加莫斯科最高级会议时被邀请访问美国的,当时初步安排在今年春天回访。但是同华沙条约国家谈判减少中欧驻军的问题仍然没有把握,而且美国国会采取行动,除非莫斯科放宽离境税,否则不给苏联关税优惠待遇,这两件事看来已迫使这次访问推迟了。
    尼克松先生昨天强调难以排定访问的先后顺序,但是他在最近说过,一九七三年是“欧洲年”,以及越南战争结束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和同共同市场的贸易难题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以后,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他已决心早日访问欧洲。
    这些人士还认为,他也会希望早日访问日本,为在过去两年的“尼克松冲击”后安抚日本的努力进行最后一次润色。

【塔斯社华沙三月十六日电】题:波匈公报
    这里发表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福克对波兰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工作访问的公报。
    公报指出,访问时,就双边关系问题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强调指出,扩大经济合作,加深工业的专业化和协作符合两国的利益,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经济一体化的加强。
    双方在讨论极其重要的国际问题时,强调指出了苏联在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威力方面的杰出作用。
    公报强调指出,两国今后仍将采取坚决的步骤来加强欧洲安全和发展互利的合作,它们主张接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并且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关于承认慕尼黑协定无效的要求。
    双方指出了一九六九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对社会主义与和平事业的重要意义。它们将坚决反对给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带来损害的任何左倾和右倾机会主义现象以及一切反苏倾向。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谴责了中国共产党的反苏分裂活动。
    匈牙利代表团邀请波兰党政代表团访问匈牙利。这一邀请已被接受。
    【匈通社布达佩斯三月十六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福克,作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的客人在对华沙进行友好访问之后,于十六日回到布达佩斯。
    【法新社华沙三月十四日电】波通社报道,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和匈牙利总理福克应波兰领导人邀请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友好的工作访问”。
    这次访问是东欧国家共产党领导人之间的一种新形式接触,一个时期以来,进行这种接触时只举行最简单的仪式和官方接见,以利于举行工作会议。在举行最高级会谈时总是举行这种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