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东京三月十八日电】据透露,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已通知田中角荣首相说,他将欢迎田中去莫斯科访问。
    政府人士说,这位苏联领导人的态度是在他对田中三月六日给他的亲启信件的答复中说明的。
    这些人士是在谈到田中十七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发表的关于出国访问计划的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田中在那次会议上回答问题时说,“苏联以及英、美等国”已通知他,说它们将“欢迎”他去这些国家访问。
    同时,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干事长桥本登美三郎对记者们说,田中应该进一步推进“最高级”外交,从而表明他支持田中进行人们所推测的莫斯科之行。
    该党人士说,田中希望在国会本届会议于五月底结束以后和今年年底以前的某个时候去访问莫斯科。
    【共同社莫斯科三月十六日电】一位苏联权威人士星期五对共同社记者说,苏联政府欢迎日本的田中角荣首相访问苏联。但是他说,日苏两国不缔结一项正式和约,就不可能改善其关系。
    记者向他问及了除和约问题外加紧进行日苏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三月六日同日本驻莫斯科大使新关举行了几小时友好会谈。这位大使带来了田中给勃列日涅夫的亲展信。
    这件事给人的印象是,在中日关系正常化后冷却下来的日苏关系开始显现出了改善的样子。
    但是,这位苏联权威人士的话表明,苏联领导人打算在考虑和约问题的情况下努力改善同日本的关系,并希望在此时缔结一项和约来稳定日苏关系。目前,很难看出苏联政府想只是迫使日本屈服来解决领土问题呢,还是它准备就这个问题作一些让步。领土问题是对缔结正式和约的主要障碍。
    苏联政府是否打算同日本缔结一项和约并把领土问题搁置起来,现在还不清楚。但是这位苏联人士的言论表明,领土问题不再是一个将在行政级处理的问题,而是一个需要两国的高级政治领导人来解决的重要的政治问题。
    可以猜想,苏联领导人想同田中首相直接会谈来弄明白日本人的真正意图,并寻求解决领土问题和同缔结和约有关的其他问题。
    毫无疑问,苏联强烈希望田中首相访问莫斯科。但是不能指望苏联官员会在日本首相访问苏联之前澄清他们对领土问题的立场。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三月十八日刊登德夫·穆拉尔卡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标题为《日本利用俄国》,摘要如下: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作了引人注目的努力来改善同苏联的关系,并使日本投资滚滚流入西伯利亚和远东部分。
    他还决定同俄国签订一项和约并来莫斯科访问。虽然还未安排确切日期,但是据认为很可能是在七月份。

说美在亚洲的政策仍以尼克松主义为基础,美将继续承担对日防御义务和提供「核保护伞」,但期望日本加强防御力量
    【美联社东京三月十七日电】今天据引述美国国防部长理查森的话说,印度支那战争的解决不会影响美国的全球军事战略。
    日本大报《朝日新闻》刊登了他答该报记者问,它引述他的话说,美国支持日本为了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加强自卫力量而进行的努力。
    理查森部长对该报驻华盛顿记者说,美国在亚洲的安全政策将继续以尼克松主义为基础,他解释说,尼克松主义规定美国尊重它的防御安排,提供“核保护伞”,并期望盟国在准备自己的防务方面承担主要责任。
    他说,这些基本要素仍然有效,尽管越南战争结束。美国将设法在亚洲地区的大国和小国之间建立以这些要素为基础的建设性关系。
    理查森说,根据尼克松主义,美国将继续尊重它对日本承担的防御义务,并为日本提供战略性“核保护伞”。
    他称美日安全条约是亚洲安全的基石,以执行美国对日本和亚洲其它盟国的防御义务。他指出,若是把这个条约变为友好条约,那就会打破亚洲地区的国际平衡。
    这位国防部长说,美国支持日本为了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加强自卫力量而进行的努力。日本的自卫队尽管质量有很快的提高,但它本身仍不足以保卫日本抵御大规模的侵略。
    他说,日本的防御战略是以这样的假定为根据的:这个国家将依靠美国对付来自外界的威胁。他说,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今后十年将继续下去。
    但是这位部长又说,他相信日本在今后将加强它的防御能力以保卫自己的经济供应线,美国期望日本加强它的防御力量,特别是对付常规攻击的防御力量。

【美联社东京三月十七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中国人肯定会认为,挑选戴维·布鲁斯为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一事是个具体迹象,表明尼克松总统希望进一步促进已经良好的中美关系。
    当他可能在五月间去就任的时候,中美过去麻烦的关系所留下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将不再存在了。
    本周一个美国平民和越南战争时被击落的飞机上的两名驾驶员被放出中国监狱一事,意味着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第一次在中国已没有已知的美国被囚人员了。
    在去年二月间,尼克松去北京,完全改变了中美之间二十二年的敌对关系。从那时以来,美国取消了贸易和旅行限制。被冻结在美国的中国钱财和在中国被没收的美国资产的赔偿的问题,预计在布鲁斯到达北京之前就会得到解决。
    从中国人的观点来看,挑选布鲁斯将是再好不过了。他这个人既是有年纪,又是有地位,也有经验。
    尼克松任命这么有声望的一个人来担任实际上是美国驻北京的第一任大使,这是他第二次赐给了中国人“面子”。他第一次给中国人面子是到北京举行最高级会谈。
    挑选霍尔德里奇和詹金斯(国务院老练的“中国通”)作为布鲁斯的助手,意味着尽管他眼下对中国人的行事方式缺乏了解,他将有专门性指导以理解中国人的重重想法,而中国人的想法有时是很难理解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七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夏洛特·赛科夫斯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欢迎布鲁斯这位德高望重的美国外交官》,摘要如下:
    在空缺了二十多年以后,美国人将以温文尔雅的姿态和进行外交的机敏才智进入北京。
    戴维·柯克帕特里克·埃斯特·布鲁斯的头衔是美国联络处的“主任”。但是这位老练的外交官的才干和手腕使他成为一位正式的大使,只不过是没有大使名义。中国已经对尼克松的这个新任命表示欢迎。在国务院里,虽然大多数人对这一行动感到突然,但也都表现出真诚的、全心全意的热情。
    一位中国问题专家说:“这给我们的使团增添了光彩,并表明我们对同北京的关系极为重视。”

说苏伊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接近或一致;双方对近东的紧张局势表示不安;双方打算促进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实现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七日电】题:苏联—伊朗合作
    友好和睦邻关系的政策是苏联—伊朗关系中的一贯政策,它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和平与国际安全的事业。这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三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对伊朗的友好访问结果的联合公报说的。
    公报对“苏联和伊朗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接近或一致表示满意”。
    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着手进行召开世界裁军会议的实际筹备工作以及为此目的在不久的将来根据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决议成立的特别委员会开始工作的时候来到了”。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七日电】题:苏伊公报谈近东局势
    在这里发表的苏伊联合公报说,苏联和伊朗对于近东紧张局势蕴育着的严重危险表示深切的不安。“它们声明必须在履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全理事会决议各项条款的基础上尽快争取公正地政治解决近东冲突”。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七日电】题:苏联和伊朗对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看法
    苏联和伊朗声明,打算促进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主张的实现。
    苏伊联合公报说:根据一九七二年十月苏伊公报中写下的条款——所有亚洲国家必须根据不使用武力和不以使用武力相威胁、尊重主权和边界不可侵犯、不干涉内政、在完全平等和互利基础上广泛发展全面合作的原则,在保障亚洲和平与安全的事业中共同努力与合作,苏联和伊朗声明打算促进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主张的实现。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七日电】题:苏联和伊朗对确保欧洲安全的看法
    苏联和伊朗都主张尽速召开全欧会议。苏伊联合公报说:苏联和伊朗都认为确保欧洲安全对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们指出,最近,欧洲的政治气候取得了相当大的改善,在那里,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进行求实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六日电】题:阿列克谢·柯西金回到莫斯科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今天回到莫斯科,柯西金应伊朗政府的邀请在伊朗做了暂短友好的访问。
    【塔斯社伊斯法罕三月十六日电】“我希望,同您和伊朗国务活动家的会见和谈话将有助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发展,伊斯法罕冶金联合企业的投产就是这种合作的例子。”这番话是柯西金在飞机上拍给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的电报中说的。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出席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在苏联的经济和技术协助下建造的冶金联合企业第一期工程投产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