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六日刊登伊丽莎白·庞德从东京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日本对美中关系的反应冷静》,摘要如下:
    美中和解的迅速没有怎么使日本人感到不安。
    日本政府官方的一些谈话表示欢迎美国和中国在对方的首都建立联络处,认为这是亚洲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
    日本评论家们指出,互设联络处非常接近于建立外交关系,超过了原来的预料。然而,这里并没有怎么表示担心华盛顿同北京的和解可能使东京吃亏。在这前后,很少有人惊呼美国实业家在对华贸易方面可能跃到日本人的前面(去年中日贸易额约为十亿美元,中美贸易额约为一亿美元)。在一九七一年曾非常担心日本可能落在后面的一位很有地位的政府官员,这次却根本不相信这样的担心了。
    日本人的反应冷静的部分原因是亨利·基辛格仔细地向日本政府说明了情况。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新的美中协议宣布前,基辛格博士向田中首相作了“详细说明”。
    反应冷静的第二个原因是,日本现在有它自己的同中国联络的途径。现在已经不再有那种由于不了解情况或出于完全被排除在外的心情而对事件作出失实的理解的危险了。
    第三个原因是在中日关系正常化以后日本人一般都对对外关系不感兴趣了。在建立外交关系以前,没有外交关系的问题曾是一个引起热烈辩论的问题。但是现在认为关系正常化已经是不成问题的了,所以,除了外交专家之外,几乎人人都把注意力转到物价高昂和与本国更密切的其他问题上去了。在日本外交界内,人们现在对日本在世界舞台上应付的能力比两年前大概有更大的信心了,两年前,人人都哀叹东京在外交方面没有经验。外务省本周作为局外人从旁观望在巴黎举行的印度支那会议的时候可能感到有些不满足,但是日本在过去一年里已经比较认识到它自己的国际力量了。它在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方面表现了外交技巧。
    而且,一些外交官认为美中关系的继续和解很可能对日本会有好处。他们在“揣摸莫斯科现在是不是可能结束日苏关系最近(在中日关系正常化以后出现)的冻结状态,以便对付美中的融洽关系。”
    日本作出这种平淡的反应的第四个原因可能是它现在首先关注的是日美之间的经济问题。
    同一九七一年不同,(华盛顿和东京之间的)中国问题和贸易问题现在并不是互相促进的。花在处理日本对美国的巨大贸易顺差问题上的精力不会加剧对“不同”日本“商量”就实行美中和解所感到的不安。
    当然,对美中这些行动也有一些零星的消极反应。同台湾有长期关系的保守派政界人物和外交官们表示担心美国正在抛弃台湾(他们也认为日本自己在同北京恢复正常关系方面做得太匆忙)。他们说,如果美国这样做的话那自然而然就意味着北京和台北必须开始谈判(导致中国并吞台湾)。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题:大平外相在外交调查会上表示,以向前看的态度承认北越
    自民党二十八日上午在该党总部举行外交调查会(会长福田笃泰),听取了大平外相和大藏、通产省等有关当局的关于越南战后形势、复兴计划等问题的报告。外相的报告如下:
    现在承认北越的已有二十三个国家,还有增加的趋势,日本也正在以向前看的态度观察事态。南越就此问题也具有灵活性,将来要考虑建立邦交问题。
    关于对越南进行战后复兴援助问题,不是赶潮流而是要慎重地看清形势再加以处理。但是,对稳定民生的援助则应尽快解决,在明年度预算中已经列入了十亿日元,而且,如果需要,将从预备费中支付。
    联系到复兴计划,日本以南越为唯一合法政权支付赔偿费三千九百万美元。对越南的赔偿问题,抱已经解决了的看法。
    田中首相的设想——举行亚洲太平洋会议的想法,现在仍未改变。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七日电】题:大平外相暗示,同“北越”改善关系将趋于具体化
    大平外相二十七日上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改善同北越之间的关系问题说,“只要情况允许,日本在(同北越)建立邦交的问题上没有踌躇的理由”,宣布政府为同北越政府建立邦交已采取了具体的办法。
    这番话是在回答共产党议员梅田胜的质询时说的,外相还就今后的对印度支那政策表明政府的方针说,“坚持按照巴黎协定进行”,同时说,“在巴黎协定上并没有说越南是一个国家还是两个国家。这从国际法上的传统观念来说,是难以分割开的,不过,我理解那是现实地对待事态的。但是,我不认为南北两越南到任何时候都固定下去”,这表明了如下的想法:政府的方针是既同南越的西贡政权有外交关系又争取同北越建立邦交并不是以南北两越南的固定化政策为前提的。外相还说,最近派往河内的外务省东南亚第一课课长三宅,将以“政府官员的资格”派出,当梅田问及“可以认为那是政府的正式代表团吗”时,则回答说,“是那样”。

【法新社联合国二月二十一日电】联合国今天发表的统计月报显示,东京是世界上生活费用最昂贵的城市。
    东京的生活费用指数是一百一十七,远远超过了居于次位的巴黎。巴黎的生活费用指数是一百零三。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月四日消息:警察厅一月四日公布了去年在交通事故中死亡的人数。根据这项公布,包括冲绳县在内的四十七个都道府县共死了一万五千九百一十八人。平均每天死四十三点五人。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题:中国代办会晤成田委员长,邀请社会党代表团访华
    中国代办米国钧由参赞肖向前陪同,二十八日上午十一时到众议院议员第一会馆对社会党委员长成田、副委员长下平进行礼节性会晤,晤谈了大约四十分钟。会晤时,这位代办转达了本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国权)“欢迎社会党代表团访华”的意向。
    对此,成田委员长表示原则上接受中国方面的邀请。

说世界正处于发展的决定性阶段,墨不愿袖手旁观大的权力中心主宰世界;重申墨执行独立的对外政策,尊重多种意识形态是墨永恒的准则
    【本刊讯】墨西哥城二月二十一日消息: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二月二十一日在众议院发表的讲话,摘要如下:
    尊敬的联盟议会:
    根据我国政治宪法第八十八条的规定,我通过今天由共和国参议院交给你们的这个文件,敬请批准我出国访问。
    我认为,这次计划中对六个与墨西哥有真挚友好关系的国家进行的访问是很重要的,因此亲自到这里来向尊敬的全国代表机构——同时通过它向全国舆论——说明这次访问的动机和目的。
    世界正处于发展的决定性阶段,一切迹象都表明一个历史阶段已告结束,另一个历史阶段正在开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确立的世界体系今天正处在深刻的变化过程中。正是因为如此,各国人民都异常关切,要想找到一种国际共处的新方案。
    墨西哥不愿成为历史的袖手旁观者。我们不能同意世界的新格局只由大的权力中心来主宰,而没有象我国这样一些绝不谋求统治而仅谋求本国福利、改善生活条件和在和平自由中取得进步的国家参加。
    我们应更加深切认识到,我们的命运是和国外发生的变化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我们不参加到这里边去,就意味着把决定国家前途的可能交给了外国,而损害国家的面貌特征。也等于让国外的权力中心来代我们行使主权。因此必须同国外增加接触,使外交成为最适于捍卫我们原则和利益的手段,面向世界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墨西哥意识到所担负的作用,已要求强国帮助建立一种合理的世界秩序,使得争取人类尊严和共同进步的斗争成为切实可行的事。墨西哥还重申声援第三世界国家,这些国家和我们一样,为加强其自主、为得到公平待遇和为民主地参加研究与大家有关的问题而斗争。
    共和国政府实行独立的对外政策,并已表示决心今后更坚定地执行这种政策。政府的对外方针是明确的,毫不含糊的。我们已表示反对任何干涉,不管其起因如何,不管是打着什么样的政治旗号。尊重多种意识形态是我们国内和国际关系的永恒准则。这种态度在国内政治上使我们的民主制度富有生气,在国际政治上符合我们主张的基本原则:各国人民自决,不干涉和各国在法律上完全平等。
    我们坚持普遍和彻底的裁军,坚持国际社会正义,因为我们认为,仅仅不存在战争冲突,只能保障人类最近几年来所经历的那样一种紧张而不稳定的和平。我们在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上已阐述了表明我们在当代世界上的立场的观点,我们在同其它国家的人民和政府谈话时已一再加以申述。
    我们希望加强联系,以使我们能够使经济多样化、挑选适应我们需要的技术源泉,和为有助于解决失业问题的不断增加的生产,寻求市场。我们还希望同四面八方扩大科学、文化和旅游的交往,毫无偏见或疑惧,因为我们对我们国家生活的基础价值是有信心的。
    我所领导的政府现在认为,为了更好的贯彻我们国家的目标,应当接受加拿大、联合王国、比利时、法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分别提出的邀请。
    如果得到尊敬的议会的批准,这次旅行将在下月的最后几天开始并于四月底结束。
    我们确信,同我们大陆上的一个强大国家、同西欧杰出的成员国和社会主义世界的两个大国加强联系,对于安排具体的合作措施将是有益的。
    我们将要建立接触的国家,包括欧洲经济共同体(我们将要访问它的总部)全体成员国在内,我们现在同它们进行的交易,在我们的贸易中只占极小部分。象我国这样已开始工业发展的国家面临许许多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强贸易交换。
    墨西哥越来越需要设备和技术。要取得设备和技术而不损害自己的独立自主和货币稳定,购买知识和资本货必须不附带任何条件,必须真正能够由我们选择最适用于我国的现实情况和有利于我国研究工作的发展的技术和方法。
    除了互利贸易的成果以外,我们不谋求得到任何其他好处、特许或特权。但是,我们正在大胆地根据所有国家都公开接受的合作原则争取在巨大的消费中心开辟市场,为我国的产品获得公平稳定的价格,取得考虑到由于墨西哥所处的发展状况而产生的差别的贸易条件。我们要使外国投资成为本国努力的补充,它是我们吸收世界其他地区剩余资本的途径,我们要使外国投资实现多样化以保障我们的独立,其方向要体现出我们生产机构的实际进展和我们出口的真正扩大。
    我们去访问的国家——如果尊敬的议会批准的话,大部分是负责起草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工作小组的成员,这个宪章草案是墨西哥向国际大家庭建议的,我们争取今年把它提交联合国大会审议。
    我们将在适当时机坚持要那些还没有在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第一号和第二号附加议定书上签字的国家签字,以保证拉丁美洲成为一个完全无核的地区。
    我们同第三世界联合在一起,要求那些大国能够出于它们自己的利益,了解那种一贯不理解不发达国家的问题的态度可能造成的危险。
    我们是一个相信自己和相信自己原则的成熟的国家。我们不接受精神奴役,也不接受物质奴役。那些对我们热情款待并为我们提供互利贸易机会的国家,不论它们的政治制度如何,我们有权同它们密切关系。
    墨西哥有自己的政治主张,这种主张是从它自己的经历中产生的,是载入它的根本大法的。墨西哥不怕任何思想意识上的感染,它尊重其它国家人民选择的生活方式,同样也要求别人尊重自己的生活方式。
    为了缓和紧张局势和协调大家的愿望,各界和各派的代表需要对话。这是指导我们国内和国际行动的一个基本准则。我们同其它国家政府发展关系,我们积极投身国际舞台,这是目前的需要,是一个排除各国之间障碍的方法,是一个消除由于没有真正交往而产生的误解的方法。
    我们不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不想搞任何霸权,相反,我们一贯在言论和行动上申明我们的这一深刻的信念,即所有各国人民都有权自己管理自己和确定适应自己可能和目标的发展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