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题:美国对世界的趋向抱有希望(国际新闻署撰稿人:巴雷特
    ·麦古恩)
    总的来说,美国对于在未来几周中召开的旨在谋求和平和谋求解决货币与经济问题的许多国际会议是抱有希望的。
    这是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所表示的看法,他谈到了下面几点:印度支那的和平。尼克松总统去年对北京和莫斯科的访问是对现在在印度支那实行的停火所作的一个重要的贡献。总统已使这两个共产党首都相信,美国不是在谋求在东南亚占支配地位,不是在谋求在那一地区建立帝国地位,不是企图阻碍其他国家的合法利益,它所关心的就是和平。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现在也赞成在印度支那实现和平,因而就不存在越南的停火会遭到破坏的前景,而是存在很快会在柬埔寨和老挝实现停火的希望。
    中东。世界上局势仍然十分紧张的一个主要地区是中东。不能把和平强加于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所以美国继续尽其所能同埃及人、约旦人和以色列人谈话,向各方解释对方的观点,相信最后,也许经过很长时间以后,双方将能找到实现和平的正确途径。表面上的僵局不应使人感到泄气。在过去几年中,在柏林和印度支那问题上,也存在过同样的僵局,但是,到一定时候,双方不再强调不和之处,从而取得了一度看来是不可能的解决办法。
    俄国人在中东是一个起稳定作用的因素,因为他们和美国都不认为战争或者是破坏现在已保持很长时间的阿以停火对他们自己在中东的不同目的是有益的。莫斯科和华盛顿对中东问题的看法并不一致,但是美国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到某个时候,它可能向俄国人提出中东和平问题。欧洲安全问题会谈。关于共同均衡减少欧洲驻军的实质性会谈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但是同柏林问题会谈和其他谈判的情况一样,大西洋联盟和华沙条约组织之间在削减中欧军事力量方面的扯皮可能将继续进行“很长一段时间”。例如,就双方把军事力量减少百分之十(或者是“对称的”减少或者是“不对称的”减少)达成临时协议是完全可能的,但是在百分比问题和其他类似的问题上都丝毫不肯定。
    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以及关于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多边会谈将与美苏限制战略核武器的双边会谈同时举行。
    后一种会谈将要讨论许多问题,如以海军舰只、潜艇、陆地和轰炸机为基地的核弹头和导弹问题,设法制止进一步扩充这种武器,如果可能,则试图减少这种武器。在这些会谈——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为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而进行的预备性会谈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每个会谈中发生的事情将会影响在其他谈判中发生的事情,因为美国将把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谈判桌上出现的情况完全告诉它的盟国。俄国和美国关系。勃列日涅夫主席可能较快地,而不是较迟地对华盛顿进行一次访问,虽然时间还没有确定。这位主席在印度支那问题解决之后给尼克松总统打了一封友好的电报,并且说,在那里实现和平将有助于改善苏美关系。看来,无论苏联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都不欢迎华盛顿同对方改善关系,但是在北京和华盛顿设立联络处可能会促使而不是妨碍苏美举行新的最高级会谈。经济问题。今后一两年最艰巨的谈判很可能将是美国和它的盟国之间的经济会谈,而不是美国和共产党国家之间的政治会谈。希望这些会晤将加强而不是削弱自由世界联盟。
    在经济领域中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一个国家在政治上最亲密的盟国可能是它的最厉害的对手。一个在政治上是盟国的国家并不意味着就应该为了其他伙伴国的利益,作出巨大的经济和货币上的牺牲。华盛顿企图在即将同日本和欧洲共同市场举行的会谈中达到的目的是要找到一个对大家都有利的经济和货币方案。
    同日本这样做可能比较容易些。日本人认为象去年那样同美国出现四十亿美元的贸易差额并没有什么好处。日本人也认为这两国货币的比值不合适也没有什么好处。日本抵制外国在那里投资是一个问题。日本认识到取得一个共同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比逼得另外一个国家采取惩罚性措施要好。
    对于共同市场来说,这个问题较为困难,因为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都有各自不同的侧重点。他们感到很难于完全一致。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这段时期里人们一致追求的目标就是建立起一个广大的贸易区,而共同市场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这是任何人所梦想不到的。美国所不能接受的是欧洲人所谋求的不是得到一块蛋糕,而是两块:一块蛋糕是庞大的共同市场,拥有相当于美国的技术、工厂规模和市场;还有一块蛋糕是保持英国和法国同以前的殖民地的旧日联系,这种联系反映在对美国贸易有害的优惠和逆优惠制方面。
    然而,哪怕是在这个地区也还是有可能发生给各国带来灾难的贸易战。战争是可以限制在一定的地理范围内的,但是经济萧条将使人人遭殃。古巴问题。尽管最近古巴同美国就惩罚劫持飞机者的问题达成了谅解,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卡斯特罗的古巴已经不再对美国抱有敌意,或者谋求同美国进行接触。世界上只有古巴一个国家谴责尼克松总统在印度支那取得的解决办法,从而证明这种广泛传播的和缓气氛还没有触及到哈瓦那同华盛顿的关系。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他的北越对手阮维桢今天在这里会谈,试图解决越南问题国际会议中爆发的危机。
    罗杰斯的助手是助理国务卿帮办沙利文,阮维桢的助手是北越副外长阮基石。
    【美联社巴黎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会见了北越外交部长阮维桢要求立即恢复释放美国战俘,并且停止共产党方面其它违反停火协定的事件。
    罗杰斯是在接到尼克松给他的指示,要求“澄清”停止释俘的原因以后在克莱贝尔大街的国际会议中心会见阮维桢的。
    预计罗杰斯也将提出在溪山附近发现防空导弹的问题,据美国人说,这些导弹是在一月二十日停火生效以后由北越人运进来的。
    与此同时,起草将由会议发表的宣言的工作仍在幕后进行。
    【美联社巴黎二月二十八日电】四方部长会议上美国和西贡指责河内违反协定,大规模地悄悄地把人员和军事装备运人南越并在溪山附近设置地对空导弹。
    北越和越共指责美国和西贡采取军事行动和骚扰参加在南越的停火委员会的共产党代表,从而故意“破坏”协定。
    双方都对对方的指责加以否认,都说自己严格遵守协定的各项规定。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二十八日电】越南的四个前交战者的外交部长今天举行会谈,讨论释放美国战俘的问题。共产党的代表说,会谈没有取得结果。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同北越、南越和越共的外交部长会谈了将近三小时。
    越共外交部长阮氏萍会后说:“我们就西贡和美国违反停火事件进行的讨论没有得到任何结果”。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题:美国说河内将按照协议释放美国战俘
    白宫说,河内已保证在北越的所有剩下的美国俘虏将按照巴黎和平协定获释。
    白宫说,此外,联合军事委员会将“立即”在西贡讨论释放约一百二十名美国人的安排。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今天对记者说,罗杰斯在巴黎会晤北越外长阮维桢时得到了这种保证。
    由于这次会晤阮维桢的结果,总统已指示罗杰斯,“一俟完成下一阶段的释放俘虏的安排,将立即着手处理会议的其他事务”。
    据齐格勒说,罗杰斯对总统说,外交部长阮维桢“说他的政府打算完全实施巴黎协定关于战俘的条款。他说他的政府保证所有俘虏将在(协定规定的)六十天以内获释。”
    他对一个提问题的人说,协定规定了处理就违反停火行为提出的控告的机构,北越在南越溪山附近设置地对空导弹发射场就是违反停火行为。有人问他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美国发言人吉尔伯特·伍德沃德少将的谈话是否说明美国的政策,他不愿详加解释。
    根据新闻报道,伍德沃德将军曾说,如果不拆除这个导弹发射场,美国将“同它的盟国一道保留采取它认为适当的行动的权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诺曼·肯普斯特)白宫今天宣布,北越已向尼克松总统保证,它将恢复已停顿的释放战俘的工作,这可能为本周释放另一批俘虏扫清道路。
    消息灵通人士后来说,反过来,罗杰斯也向北越保证,美国将对西贡施加影响,说服它根据停火协定的条款,不侵犯北越代表的安全。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八日电】外长特别会议本来是要在原先为起草委员会会议安排的房间里举行的。然而,房间里的桌子不是按照巴黎谈判四年来确定的方式,即所谓「两方」的方案划分的,南越部长对此表示反对。
    这引起了一些混乱,最后找了另一间房间,起草委员会会议才得以按计划在指定地点举行。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二十八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说,在起草委员会里出现了「某种一致」。
    关于如何就违反停火协定的事件提出报告和如何对之采取行动的关键问题,夏普说,分别与上述问题有关的两个方案的轮廓已经比较清楚了。
    ——监督停火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将把它的报告送交以前的交战各方,再由后者送交这里的其他九方。
    ——如果发现和平遇到明显威胁,本会议可以重新召开,不过召开的办法尚未解决。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题:四方外长会谈,起草委员会继续精力充沛地为达成协议而努力
    巴黎二十八日电:越南问题国际会议已进入第三天,与会代表仍精力充沛地为达成最终协议而努力。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临时革命政府外长阮氏萍、北越外长阮维桢、南越外长陈文林举行了四方会谈,讨论了从二十七日开始引起争论的「南越政府军违反协定」和「北越停止释放美军战俘」的解决方法。
    据参加四方会谈的人士说,尽管在最终宣布中还留有一些基本分歧,但妥协的动向是非常明显的,所以,估计早则在当天各与会国将在主要内容上达成协议。
    另一方面,草拟最后宣言的工作自二十八日开始以来已有了很大进展。北越代表团发言人说,「尚未解决的问题已经集中了」,暗示在当天就已经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