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十七日电】新闻部长金烈说,被赶下台的诺罗敦
    ·西哈努克亲王的一个女婿被指控夺了一架柬埔寨空军T28型轰炸机,并且试图轰炸总统府以杀害朗诺总统。
    金烈说,前空军军官、西哈努克的女儿波东帕花的丈夫索波塔上尉偷了这架美国援助的小型双引擎飞机,对总统府桑园宫投了两枚二百五十磅炸弹。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十七日电】金边的总统府桑园宫,今天,即推翻西哈努克亲王三周年前一日,遭到一架T28型战斗机的轰炸。
    数百名男子、妇女和儿童尖叫着涌出桑园宫。
    由于一架T28型战斗机(美国供应的政府方面飞机)今天下午一、两点轰炸这个宫,存储在这个官院内的弹药继续爆炸。
    据信还有几十人在官院内死去。大火猛烈燃烧。
    这架小小的飞机向这个柬埔寨总统朗诺所住的总统府投下了两枚二百五十磅的炸弹,至少有一枚直接命中。
    这架飞机在投弹后继续在首都上空盘旋。
    它几次向美国大使馆俯冲。军界人士说不出这架飞机是否仍携有炸弹,但是美国使馆实行了完全戒备。
    轰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一点三十分。大约与此同时,听到金边北部也发生了一起爆炸,但是没有马上得到这次爆炸事件的详细情况。
    【法新社金边三月十七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朗诺元帅今晚正式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在金边总统府遭到飞机袭击后数小时,朗诺总统在电台广播中说,他暂停执行宪法第七条、第八条和第九条。
    这几条保障公众的各种自由权利。
    这位国家元首强调说,他宣布这些措施以前同议会两院议长进行了商谈。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十七日电】(记者:福阿)柬埔寨总统朗诺今天在金边总统府遭到果敢的飞机轰炸后数小时发表广播讲话,宣布将在全国采取“特别安全措施”。
    这位有病的总统在特别广播讲话中说,这次袭击是“明显地企图杀死我本人”。
    朗诺说,这次袭击是索波塔上尉搞的。
    总统说,索波塔穿了飞行员的服装溜进了金边波成东机场的军事基地,夺了一架美国援助的T28战斗机。
    这个年青的飞行员随即把两枚炸弹投到桑园宫总统府院内,炸弹命中了总统寓邸附近的营房。
    朗诺说,“谢天谢地,这次袭击没有取得敌人希望的结果,这是明显地企图杀死我本人。”
    官方关于这次袭击的初步伤亡情况报告说,这次轰炸中至少有军人、他们的妻子和孩子共二十人死亡,轰炸后着火使另外三十五人受了重伤,火势由于弹药爆炸而更猛,烧到总统府周围地区。
    伤亡情况是由新闻部次长童林洪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朗诺说,“我们的空军派出三架飞机以追赶那架飞机。我们还采取了另外一些措施揭露我们的敌人。”
    空军官员们早些时候说索波塔被迫降并且随即被追赶他的人逮捕了。但是童林洪随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个年青的飞行员逃进了柬埔寨北部共产党人控制的橡胶园。
    童林洪说,“我们认为他逃进了克列地区,我们得到全面的真实情况后将通知你们。”
    总统没有具体谈要采取什么另外的安全措施,但是特别军区总部的人士透露,将会立即实施新的宵禁——从晚上九时到早晨五时。
    内政部人士说,总统考虑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这就允许他把政府置于军方完全控制之下。

【美联社伊朗中部伊斯法罕三月十六日电】伊朗国王今天声称,西方石油公司已经“完全”向伊朗投降,并且交出了对石油开采方面的“全部控制权”。
    国王在伊斯法罕阿里亚迈赫尔钢铁厂的一次奉献典礼上对大群钢厂工人讲话时否认了一些西方报纸的说法,它们说,西方石油财团保留了对石油开采的部分控制权,他说,“它们已把伊朗石油工业的全部实际开采权以及所有设施的所有权交给我们。”
    国王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三日的最后通牒中警告在伊朗进行经营的英国、美国、法国和荷兰石油公司的财团说,在目前的二十五年石油协议一九七八年到期时,这个国家将不会予以重订,它们应当把开采权交给伊朗,并签订一个二十或二十五年的石油供应合同。
    他说,在后来的会谈中,石油公司同意了国王的要求,现在在德黑兰草拟各项协定。
    在聚精会神地听取国王讲话的人中有来访问的苏联总理柯西金。国王又说,今后,一些大的外国石油公司将只不过是“购买我们石油的买主,我们得到的钱不会少于其他波斯湾石油生产国卖出的石油所得到的钱。”
    国王说,石油公司也同意把现在在石油工业部门工作的所有外国专家交由伊朗石油公司使用。他们将在一个在伊朗备案的伊朗公司下面为伊朗工作。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十三日电】科威特统治者萨巴赫在今天发表的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他准备切断对美国的石油供应,以便对美国政府施加压力。
    他对贝鲁特日报《军旗报》记者说,“当这一时刻到来的时候,我们将利用石油作为武器,并且我们将同意作出比石油更大的牺牲。
    “这一战斗将以石油开始,但是它的结果将由人来决定。”
    当记者问到关于苏联调解科威特和邻国伊拉克关系的主张时,谢赫(萨巴赫的尊称——本刊注)说:“我们同伊拉克的关系并不完全那么坏。但是即使是那样的话——但愿不是这样——我们也决不要求一个外国的调解。”
    这位统治者在谈话中谈到的其他各点有:
    巴勒斯坦突击队——“科威特对敢死队的支持仍然是无限的。”
    埃及和叙利亚——“我们将永远向任何为本国人民和为阿拉伯事业而努力的国家提供援助。”
    约旦——“对约旦的财政援助是中断了但不是取消了。我们呼吁侯赛因国王宽大处理达乌德(在约旦被宣判死刑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员)案件是表示了科威特人对这一人道问题的感情。”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月十七日电】今天当“穿便服的武装者”向举行抗议的学生和教员召开的一次挤满了人的会议投了一些杀伤手榴弹时,有两个人被炸死,八人受重伤。
    据在场的西方外交官说,很结实的穿便衣的人冲进了金边的独立纪念碑附近的教授会议厅,命令数千名罢教的教师和罢课的学生解散。
    外交官们说,带着很好的武器的这些人向挤满了人的校园投了三枚手榴弹,炸死一个教师和一个学生。在示威者惊呼着奔向大街时,这些穿便衣的人又向逃跑的群众投了一枚手榴弹。
    在场的观察家们说,这次暴力事件打断了法学系学生联合会主席的讲话,他当时谴责朗诺政府没有能制止螺旋形通货膨胀,这种通货膨胀在最近两个月中已使许多柬埔寨人陷入了贫困境地。
    当这位学生领袖讲话达到高潮时,有三个人袭击发言者的讲台,并开始打附近的人。这三个发动袭击的人被其他教授和学生抓住,他们的身份证被没收了。
    在这次“逮捕”之后几秒钟内,有人向空中开了几枪,下令解散这次抗议集会,手榴弹也开始爆炸了。
    几十个发言的人指责政府在国内发生严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非常腐败无能,他们的周围是一些横幅标语,说“必须绞死三月十八日后变成为百万富翁的人”,“朗诺政府杀害高棉人民”。
    自从二月二十日以来,金边的教员和学生一直罢教罢课,在那之前,他们要求政府采取行动管制物价和制止贪污腐化,他们的要求没有得到回答。在全国各地出现学生和教员的示威游行——其中有几次引起了暴力行动
    ——之后,政府紧接着在星期四实行了严格的“禁止示威”法律。法律规定一切抗议集会都需得到官方同意,并禁止“危及公共秩序”或“反对共和国总统个人或共和国本身”的言行。
    朗诺政权还组织了一支特别防暴警察队,他们在今天发生暴力行动时,围在会议的四周。
    这支特别防暴警察队小心翼翼地检查进入会议的人是否带了武器,没有人说明这些武装的便衣人员是怎样进去的。

【路透社达卡三月十六日电】拉赫曼总理今晚宣布组成新内阁,把职务在他的另外二十名同僚中稍事更换了一下。
    内阁名单如下:
    谢赫·穆吉布·拉赫曼——总理兼国防、计划、内阁事务部部长和机构局局长
    赛义德·努尔·伊斯拉姆——工业和国有化工业部(包括黄麻工厂)部长
    塔杰丁·艾哈迈德——财政部长和黄麻局长
    卡迈勒·侯赛因博士——外交部长
    (以下名单略——本刊注)
    【美联社达卡三月十六日电】卡迈勒
    ·侯赛因在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今晚宣誓就职的新内阁中被任命为外交部长。卡迈勒被人们认为是温和派。
    阿卜杜勒·萨马德降为农业部长。
    卡迈勒曾和穆吉布一起被监禁在巴基斯坦并和他一起获释。虽然人们认为,对卡迈勒的任命没有什么政治意义,但是可能是孟加拉国将对西方采取温和态度的标志。
    接近总理的人士对本社记者说,穆斯塔菲兹·拉赫曼·西迪克(前商业部长,现无职务)将出任驻美大使,他在美国享有很高的声望。西迪克将有助于说服美国资助该国于七月实行的第一个发展计划。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十六日电】马来西亚和南斯拉夫的总理今天要求“严格履行”越南和老挝的停火协定,以使整个印度支那可以恢复和平。
    在南斯拉夫总理比耶迪奇对马来西亚的四天正式访问结束后今晚这里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表示希望,这些协定将使印度支那人民能够在没有外界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和前途。
    公报说,比耶迪奇和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满意地指出,他们在所考虑的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或相接近的。
    南斯拉夫重申,它支持东南亚中立化。双方同意,越南的和平加强了实现这一计划的可能性。
    关于西亚问题,公报对“危险的危机”的存在表示不安,并呼吁按照联合国的决议通过和平途径早日加以解决。
    两国总理重申,他们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当权利”,并且一致认为,以武力夺占领土是不能容许的,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
    马来西亚和南斯拉夫一致同意在筹备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方面进行合作,以求实现他们所认为的这次最高级会议将为解决重大国际问题做出贡献。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接受了访问南斯拉夫的邀请。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十六日电】马来西亚和南斯拉夫一致同意,两国应当尽最大的努力使今年晚些时候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取得成功。
    比耶迪奇在对马来西亚进行四天正式访问之后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新加坡。他在动身之前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两国领导人还商定了各种“明确的措施”,以促进两国更加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在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方面。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认为,预定于九月一日开始举行的阿尔及尔会议是一个重要的国际事件,特别在已经出现了越南停火和其他世界性事态发展的情况下。
    官方人士说,马来西亚总理将出席该会议。他将谋求会议支持他的东南亚中立化计划,这个计划涉及这个地区的所有国家,包括印度支那国家。
    比耶迪奇说,他发现南斯拉夫和马来西亚在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上持有相同的看法。
    他还说,两国都希望进一步改进和发展它们在各个方面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