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三月十三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托马斯
    ·佩珀从东京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日本在同赤色国家联系中持适中立场》,摘要如下:
    日本正力图在对中国和对苏联的关系上保持平衡。这个目标要做到没有说起来那么容易。
    自从去年夏天新上台的田中角荣首相迅速采取措施使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苏联对日本表现出明显的冷淡态度。
    为了改善同苏联的关系,田中先生上周致函勃列日涅夫,暗示日本最终是愿意参加一系列的开发西伯利亚的工程的——而且是在同俄国人的领土争执解决之前就这样做。
    这等于是采取了一项重大的主动行动,因为正是领土争执——再加上担心得罪中国——使日本人数年来迟迟未就参加西伯利亚开发工程事作出决定。
    但是中国人的反应又快又锐利。就在第二天,中国总理周恩来宣布一个很有权力的中国“友好代表团”下月访问日本。
    密切研究日本报纸的习性的周先生在新闻上抢了田中先生和勃列日涅夫先生的风头。他尽力解释说,中国代表团将访问日本各地,同普通百姓——而不只是同官员和大企业家——交换看法。事实上,周总理甚至在本周宣布此事以前就为增加中日之间人民同人民的接触作好准备了,至少在这方面他就明显地胜过了苏联。
    中国的技术小组已对日本的汽车业、航运业、石油化工业和印刷业加紧考察。此外,在日本通产相访问了北京之后,中国贸易部长预定今年春天访问日本。
    东京各家大报长时间以来一直在鼓动一种亲华的潮流,对中国的态度要比对苏联热情得多,自发性也大得多。
    到了周末,日本主要的经济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头版刊登了一则报道。这则报道公布了拟议中的西伯利亚开发项目中最大的一项——秋明油田开发工作的有关资金方面的详细情况。
    据《日本经济新闻》透露,苏联所要求的十亿美元的银行贷款将由公共基金和私人基金共同提供——由日本输出入银行提供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其余的由一个包括富士银行、三菱银行和三井银行在内的辛迪加来出。
    苏联将用这些贷款购买日本造的压路机、曳引机和管道。而日本人则将得到长期的低硫石油供应,从而减轻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中东供应石油的状况。
    眼下,外交方面的这样一些事态发展只能对田中先生有利,特别在这种事态象上周那样是在背靠背的情况下发生的时候。
    两个月以来,在政府未能制止出超和避免日元升值之后,他在国内的声誉一直在下降。此外,为了竞选于去年以田中先生的名义写的一本鼓吹把工业分散到这个国家以前不发达地区的书,掀起了土地投机的风潮。
    然而,从较长远和长期来看,田中先生需要用尽他的一切手段来同中国和苏联保持一定的距离。
    这里的报纸已经在预言,中国将力求迅速签订中日和约,在由于日本对北海道附近的四个小岛提出主权要求而拖延下来的计划中的苏日条约之前就签订。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四日电】号外
    外务省宣布,决定把港区元麻布的旧台湾大使馆的地址作为中国大使馆的用地。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四日电】题:中国驻日大使馆将使用旧台湾大使馆
    中国驻日大使馆十四日决定使用位于东京元麻布的旧台湾大使馆的土地和建筑物。中国大使馆自二月一日建馆以来,一面暂住在东京千代田区的新大谷饭店,一面寻找馆址。最近把想使用旧台湾大使馆的意向转告给了外务省,政府对此也表示同意。
    关于旧台湾大使馆,外务省认为:一、旧台湾大使馆的土地和建筑物是中国的外交财产;二、既然我国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政府,那么中国政府要使用它,这在国际法上也是不得已的,因此,同意了中国的要求。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十五日消息,日本政府十四日交给台湾一份“通知书”,内容如下:
    “东京元麻布的旧大使馆的土地和建筑物是中国的外交财产,日本政府不处于处理和管理它的立场。作为日本政府来说,既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外交关系,就不处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使用上述财产提出异议的立场。可是,日本政府实际上从去年九月以来,为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不使用上述土地和建筑物,一直全力以赴地进行了努力,到现在已经不得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上述财产作为大使馆来使用。日本政府坚持着在同台湾失去外交关系以后仍然希望维持人员来往、贸易、经济关系、文化交流等实务关系的方针,国府方面为维持日台间的实务关系,对在台的日本人给予安全保证等方面给了很多照顾,希望今后继续给予同样的照顾。但是,因为大使馆的土地、建筑物的问题是同外交活动密切相关的问题,在国府没有外交关系的现在,很遗憾的是,作为日本政府来说是无可奈何了。”
    【美联社台北三月十四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今天没有就日本宣布将把国民党人的前驻东京大使馆移交给共产党中国一事发表评论,但是一位官员说,外交部正在研究这一情况。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三月十五日登载了彼得·黑兹尔赫斯特三月十四日发自东京的一则报道,题为《日本向中国作了重大让步》。摘要如下:
    日本今天试图加强它同中国新建立的薄弱关系。
    日本宣布,前台湾大使馆的地产将交给北京的外交使团,现在这个使团在一家大饭店中设了一个临时办事处。
    据认为这一决定是满足中国外交官要求的一个让步,中国外交官对前台湾使馆提出了所有权要求。
    在东京于去年同北京建交之后,那个使馆的人已撤走。就在不久之前,日本还在原则上反对北京对这一财产提出的要求,因为田中首相仍然希望同台湾保持贸易和航空联系。
    据今天东京收到的消息说,台湾重申了它对使馆地产的所有权。预料在中国大使陈楚于三月底到达东京时共产党使团将接管这所财产。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五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防卫厅开始制定“中期防卫计划”,事实上在研究五次防》,摘要如下:
    据防卫厅人士最近透露,防卫厅已经以参谋长联席会议为中心着手研究“中期联合防卫计划”。这就是要分析今后五到七年间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我国周围各国的军事形势(战略估计),计算我国为适应这种形势所需要的防卫力量,将成为事实上的五次防的研究基础。
    防卫厅开始研究这个“中期联合防卫计划”,意味着实际上的五次防的研究工作已经开始。另外,国际形势以上月下旬的“美中复交”(指互设联络处——本刊注)和越南和平巴黎会议为中心,进一步向缓和紧张局势的方向演变,随之,安保体制的变质也已经表面化,所以可以预料,这次的研究结果将给我国将来的安全保障政策带来巨大的影响。
    在研究这次中期计划时,防卫厅特别注意的是以美、中、苏关系为中心的远东形势的动向。特别是由于上月二十二日的美中联合声明,美中关系已经接近到可以说是事实上恢复邦交的程度,如果今后美军完全从台湾撤出,或正式同台湾断交,那么,我国同台湾就会变成同以往通过美军而建立的“友军”关系不同的关系。在“七三年度联合防卫计划”(去年秋天制定)中也已经指出应该注意日中复交后的台湾形势,也有人主张,根据美台关系的动向,有必要重新研究从前一直把北海道等作为重点的自卫队的部署问题。
    另外,在驻韩国的美军撤退了的情况下,由于远东的美军实战部队几乎都不存在了,所以我国的通过安保体制以美军支援为前提的安全保障政策将被迫从根本上加以重新研究。
    对此,防卫厅当局说明:“中期计划是以形势分析为中心的,其研究结果并不会一成不变地成为整备计划。
    “另外,即使其研究的结果得出在军事上大规模的防卫力是必要的结论,但由于人员保证的困难性和有把经费控制在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以内的政策等,实际上的防卫力量的整备将是相当小规模的。”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十三日电】拉努塞总统在一次非正式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内阁的所有成员应该作好必要的准备以便通过适当确定的方法最积极地同实际上当选的当局进行合作。
    拉努塞总统的这番话是在开了四个小时的内阁会议结束时讲的,在会上分析了星期日的选举。
    拉努塞还透露,在内阁会议上坚持认为,尽管没有任何一对总统候选人得到绝对多数的选票,像星期一他向全国宣布的那样,但是应该认为埃克托尔·坎波拉先生和维森特
    ·索拉诺·利马先生事实上已当选。
    在这次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强调指出,是否举行第二轮选举,将取决于在选举中得票占第二位的政党激进党采取什么态度。
    激进党的总统候选人里卡多·巴尔文早已亲自表示,他承认坎波拉的胜利,激进公民联盟将不参加第二轮,因为这无济于事。
    领导委员会今晚重申了这些意见,尽管它说,一俟知道最后选票的数字和全国选举委员会的宣告后就作出最后决定。
    拉努塞总统还向记者指出,从今天起到交出政权时(五月二十五日),内阁的所有成员将采取最好地为国家效劳的态度,因此,他认为,向下届当局提供的合作应该是积极的和广泛的,他说,这意味着继续采取各种导致满足国家最高利益的措施。
    最后,公报指出,在交换了看法之后,作出决定,于下星期二上午再召开一次内阁会议,来分析各种预备性措施,以便对这些措施的意义和对制定一些必须向得胜的候选人提供的手段作一个总结。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三月十四日电】坎波拉取得了百分之四十九的选票,拉努塞总统承认他是当选总统,并表示,如果没有候选人达到百分之五十的选票,军政府将免除举行第二轮选举。
    激进党人匆忙向坎波拉致贺,并同意不需要举行第二轮选举。但是,激进党全国委员会决定,在官方重新计算选票,确定九个候选人中每个候选人的最后百分比之前,不放弃要求举行第二轮选举的权利。激进党人担心,如果占第三位的候选人弗朗西斯科·曼里克,在最后计票结果中从他所得的百分之十四点六选票,增加到百分之十五,他将提出同坎波拉进行决赛的权利。
    根据阿根廷选举法,如果占第二位的候选人弃权,那么一个得票超过百分之十五的政党可以参加第二轮选举,同第一名的候选人竞争。

【法新社马德里三月十四日电】庇隆将军今天又向报界发表了讲话,他坚持认为,庇隆党应该着手建立一个有能力担负解放和重建国家的任务的民族团结政府。
    他接着说,去年十一月十九日当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时,在那里的一家饭店中订立协定的政治力量应该参加这个政府。各政治力量应该通过它们的代表参加这个政府。
    但是,庇隆追述说,事情本身应由当选总统坎波拉来作出决定。
    庇隆表示他希望欧洲和阿根廷之间在各个领域中的关系得到加强。他说,从人种和文化方面来看,我们是欧洲人。但是,他说,从国际政治的观点来看,阿根廷属于第三世界,而第三世界的明显头头是已经统合在一起的现代欧洲。
    庇隆排除了阿根廷今后继续出现游击战和袭击事件的可能。他说,这个问题摆脱不掉一条简单的自然规律:原因消失了,结果也应该消失。暴力的方法已经没有存在的理由。
    关于回国的问题,庇隆坚持他昨天发表的讲话,在可能时和对国家有益时,他将回国。
    他宣布,他想访问人民中国和西班牙语系的美洲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