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题: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接见舒尔茨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美国总统经济问题顾问、财政部长舒尔茨。舒尔茨也是苏美贸易混合委员会两主席之一。
    谈话时,就苏美贸易经济关系的现状以及发展前景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勃列日涅夫强调指出苏美关系的这一领域的重要性以及使这种关系建立在完全平等和互利原则之上的必要性。
    舒尔茨代表尼克松总统重申,美方打算谋求实现在一九七二年五月莫斯科最高级会晤时商定的并在两国间有关协定中反映出来的发展贸易经济关系方面的宗旨。
    谈话是在相互谅解中进行的,具有认真的建设性的性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记者:雷·莫斯利)尼克松总统星期三向苏联领导人作了个人保证,他决心发展美苏贸易,尽管在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这个有关的问题上遇到来自国会的麻烦。
    总统的保证是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在克里姆林宫同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会谈三小时的时候转达的。
    舒尔茨表示,他给苏联人带来了关于美国可能购买苏联大量天然气的鼓舞人心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今天说,他对苏联领导人说,尼克松总统决心推进受到美国国会攻击的同莫斯科签订的贸易协定。舒尔茨在同勃列日涅夫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有可能清除达成这一协定的障碍这一点是乐观的。
    舒尔茨同勃列日涅夫进行的会谈比原定的时间进行的长。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巴伊巴科夫今天接见了美国总统经济问题顾问、财政部长舒尔茨。谈话过程中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美经济合作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在进行了三天访问以后于今天离开这里。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苏联对来访的舒尔茨的待遇已表现出对美国国会干涉苏联内部事务的企图感到不悦。
    他们注意到,舒尔茨在同勃列日涅夫会晤前,花了两天时间同非政治局委员举行会晤,他的关于经济问题的会谈是在相当低的一级进行的。

说他同勃列日涅夫会谈的时间很长,涉及到美苏关系的各方面,特点是态度非常好
    【美新处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题:舒尔茨在莫斯科举行记者招待会
    美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在他和苏联领导人的三天会谈结束的时候于三月十四日在莫斯科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舒尔茨部长:你们都知道,我来这里访问并不是一次谈判任何具体问题的访问,但是负有尼克松总统指定我在东西方贸易方面和在美苏贸易委员会中所担负的新责任。我利用了这次机会到这里来会晤苏联的许多负责官员。我要说,在这一系列会晤的整个期间,讨论的气氛是认真的、业务性的和建设性的。我对于讨论时的热烈的精神感到满意。
    至于所讨论的问题,我向我的东道主谈到了总统上周已宣布的美国政府中的组织上的安排,这种安排同我们制定东西方贸易的政策和处理贸易事务的办法是有关的。
    其次,我同我所会晤的各方面人士回顾了关于最惠国待遇的法案在我们国会中审议的情况,并试图说明我们所认为的这个问题的性质,并想务必使人们对于总的关系的那个方面有一般的了解。
    我研究了各种动力工程项目,尤其是瓦斯工程项目的情况。根据我们正在努力弄清的美国国内总的动力资源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在开发苏联瓦斯和在这方面进行贸易的可能性是大有希望的,值得继续探讨这种可能性。从美国观点来看,美国继续希望再进行探讨,并设法更加了解所涉及的全部情况。
    最后,我同我所会晤的各方面的人士讨论了贸易和农产品这个一般的问题。我设法促使人们注意的一般性问题是,我们时间越充裕,对苏联的意图了解得越深,我们的行动就会越加有效能。
    问:舒尔茨先生,关于杰克逊修正案以及与贸易法案有关的问题,您向苏联领导人谈了些什么,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究竟有多大?
    答:我简单地谈了谈这个问题和这个问题的背景,简单地谈了涉及总统和国会的互相关系的美国政治程序的性质,同时表示总统仍决心在已与苏联领导人达成的协议的这一部分再继续前进。
    问:您认为,在最近的将来,美国贸易可望取得什么实际结果?
    答:我认为,在贸易方面已有了不少的进展。农产品的贸易额已很大。当然,现在仍在继续探索动力资源和探讨作出那种安排,所以,我认为这是新出现的和在发展的某种事情,但是我曾提到了已发生过的某些事情。
    问:你愿意谈谈今天上午你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会谈吗?
    答:这个,我想,我就一般的会谈所发表的评论肯定适用于那次会谈。这是我进行的所有会谈中最长的一次,也就是说,会谈本身时间很长,涉及到美苏关系的各个方面,我认为,这有助于强调并且确立这种看法:在我们谈贸易问题的时候,在我们谈更广泛的和较长时期的经济关系的时候,那些事情本身当然具有重大的意义,但是,作为突出美苏关系日益发展的各种各样的事情的一部分,又具有一种特点。我们按照我已经谈过的一般会谈的方针讨论了那个方面的问题以及其他许多问题,但是我愿意强调,整个会谈的特点是,态度非常好。
    问:你现在预料怎样进入谈判所有这些停滞的问题——天然气、能源、财政——的阶段呢?
    答:这些问题实际上目前正在进行中,然后,关于某种特殊问题的谈判的步伐自行加快了,那就是说,有一系列的讨论,我认为大概要再次举行,涉及的是我们自己的进出口银行和目前已经很好地拟订出来的几个计划,以设法使这些谈判最后结束。
    关于开发天然气和使用天然气的各种建议已进行了不少的讨论,我的估计是,它已达到这样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人们可以说,这些计划中至少有某些计划看来是很有希望的,非常有希望,以致许多工程性质的和经济性质的问题必须比我们现在所了解的更为确切和更为详细得多地加以确定。
    问:关于提出法案的问题,有些什么计划——向国会提出贸易法案,是不是规定了时限?(部长:你指的是一般的贸易法案还是最惠国法案?记者答:最惠国。)
    答:这个,我们希望尽可能及时地提出这个法案,我们正在设法使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很大限度的成功。
    问:是不是在最惠国待遇得到通过之前,勃列日涅夫不可能进行访问?
    答:我不能对这一点发表意见。
    问:关于美国新任驻莫斯科大使的问题,你是否带来了什么信息?
    答:关于这一点,我没有得到什么特殊的情况,我只知道尼克松总统显然认为这种关系——美国和苏联的关系——是最重要不过的事情,因此他一直是亲自十分重视这一点的,而且——比方说
    ——派我来到这里。
    问:除了一般的问候以外,你是否带来了总统的什么特别的信件?
    答:我十分明确地给这个国家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带来了总统自己的愿望,就是希望看到这两个国家之间富有建设性的关系,特别是在贸易方面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但是,正像我刚才说过的那样,认为这是开展总的关系的一部分,而这件事本身就是很重要的。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十五日电】题:美国驻北京联络处官员们的简历
    尼克松总统三月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将在五月一日左右在北京建立联络处,他说,戴维·布鲁斯将担任这个使团的团长。
    布鲁斯大使和他的两个高级助理的简历如下:戴维·K·E·布鲁斯一八九八年二月十二日生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在普林斯顿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和马里兰大学攻读。
    一九二一——四五年在法律界、美国外事部门、企业和农业界、战略情报局工作
    一九四七——四八年任商务部助理部长
    一九四八——四九年任经济合作署法国分署署长
    一九四九——五二年任驻法国大使
    一九五二——五三年任副国务卿
    一九五三——五四年任美国驻欧洲煤钢高级机构特别代表
    一九五七——五九年任美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
    一九六一——六九年任美国驻英国大使
    一九七○——七一年任美国参加越南问题巴黎会议代表团团长艾尔弗雷德·S·詹金斯五十六岁,一九七○年七月以来担任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司亚洲共产党事务科科长。(现已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事务科——本刊注)
    詹金斯在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九年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工作人员。他从一九四六年起担任外事官员,除了在华盛顿以外,还在沙特阿拉伯和瑞典任职。他在一九四六年担任驻北京副领事,一九四八年在天津、一九四九年在香港担任同样职务。他在一九五一年担任驻中华民国台北大使馆二秘和领事,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五年担任华盛顿的关于中国政治事务的负责官员。詹金斯先生于一九一六年九月十四日生于佐治亚州曼彻斯特。他在埃默里大学读书,一九三八年得文学士学位,一九四六年他获得杜克大学教育硕士学位。约翰·霍尔德里奇四十八岁,一九六九年以来一直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事务方面的高级工作人员。从一九六六年到他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为止,他先担任国务院情报研究司东亚和太平洋研究和分析处副处长,后任处长。
    霍尔德里奇先生的外事经验包括在泰国、新加坡和香港任职,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六年他担任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政治处长。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二年他在华盛顿,先在中国事务处工作,然后在东亚事务处工作。
    霍尔德里奇先生在一九四五年毕业于美国西点学校,在康奈尔大学和哈佛大学进修中文和进行地区研究。他是纽约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