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吉隆坡三月十三日电】(记者:阿伦
    ·雷·迪特)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马来西亚决定承认北越,是符合五国东南亚国家联盟一致通过的政策的。
    政府人士说,吉隆坡将在本周同河内同时宣布建立外交关系,除非在最后的时刻发生障碍。
    马来西亚把它同河内谈判的进展情况随时告知其他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但是这里的人士说,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在同北越接近方面行动要慢得多。
    预料马来西亚同河内建立外交关系后,将很快同北京建立联系,政府人士预期在六月份以前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一位政府人士说,马来西亚和中国正通过第三方讨论关系问题。
    现在的马来西亚政府的态度表明政策有了根本的改变,因为不再谈谋求中国给予这样的保证:将不继续支持从泰国境内庇护所出动的马来西亚共产党的一千二百人的游击队以及在婆罗洲有另外一千人的游击队的沙捞越共产党组织。
    政府人士说,“马来西亚的内部叛乱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我能够对付叛乱。”
    看来马来西亚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起带头作用,首先提出中立化建议,现在又在外交方面站在最前列。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三月十三日电】马来西亚政府三月十二日晚上宣布退出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政府方面人士今天说,马来西亚感到亚太理事会作为一个亚洲非共产党国家的组织已经过时而没有用处了,因为许多亚洲国家已在同北京、河内和平壤建立联系。
    他们指出,马来西亚即将同北朝鲜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他们又说,继续参加一个据这里认为是反共的组织是同建立这种关系相矛盾的。
    亚太理事会是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五日在汉城成立的。日本新近同中国建交以后就结束了它在这个组织里一度具有的支配地位。
    马来西亚近年来一直反对把亚太理事会转变成某种军事同盟的做法,而且总是派贸易部长而不是派外交部长去参加亚太理事会的会议。
    观察家们感到,马来西亚想要集中力量来搞好由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组成的东南亚国家联盟这样一个比较实际的组织。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三月十三日电】总理惠特拉姆今天说,澳大利亚政府将不参加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的下次部长级会议。但是惠特拉姆在每周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目前无意退出该理事会。
    他说,澳大利亚将不派代表出席在曼谷举行的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
    【路透社惠灵顿三月十三日电】新西兰外交部副部长约瑟夫·沃尔丁今天说,新西兰认为九国亚太理事会有必要改组,但新西兰无意退出这个组织。
    他还说,“如果亚太理事会要继续存在下去的话,毫无疑问有进行改组的某种必要。”但是,新西兰将派代表参加下次部长级会议。
    沃尔丁先生说,参加预定今年在曼谷举行的下次部长级会议的新西兰代表的规格将比以往低。新西兰通常派内阁部长出席亚太理事会会议。

【路透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日本外务省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日本将研究它对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的态度,着眼于朝着各成员国取得一致意见方面采取的行动。这项声明是吉隆坡昨天宣布马来西亚退出这个九国理事会以后发表的。声明说,马来西亚的决定被认为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马来西亚的独立的决定。
    声明说,“我们在研究日本对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的态度时,将考虑国际形势的变化,包括马来西亚的决定以及朝着各成员国取得一致意见方面采取的行动。”声明说,看来当前情况不允许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今年举行理事会部长级会议。
    声明说,在今天举行的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上说明了日本的看法。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题:政府对亚太理事会解体反应平静,摸索新的地区合作机构
    由于马来西亚正式宣布退出亚太理事会,这个机构事实上借此机会肯定已停止其职能。外务省人士极为冷静地认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伴随日本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对华邦交正常化等亚洲形势的“进展”,这个机构本来具有的“反共军事同盟”色彩的存在意识业已冲淡。日本政府为了应付最近亚洲紧张局势的缓和,曾经苦思焦虑如何才能使这个机构在成员国不发生摩擦的情况下“停止机能”。但是,身为成员国之一的马来西亚已经表示了这种意思。或许反而可以说,日本政府内心是“欢迎”这种表示的。
    日本政府联系到提供印度支那复兴援助问题,现在正处于摸索地区性合作机构的应有状态这一阶段。

【路透社堪培拉三月十二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东
    ·伊斯梅尔博士今天在这里同澳大利亚总理高夫·惠特拉姆进行了会谈。
    澳大利亚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伊斯梅尔还会见了惠特拉姆的副手、国防部长兰斯·巴纳德。
    一些人士说,所讨论的问题之一是五国防务协定问题。
    惠特拉姆先生答应在今年年底撤出澳大利亚驻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二千名军队的大部分,只留下一支人数不多的支持部队。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三月十二日电】伊斯梅尔对惠特拉姆说,马来西亚认为扩大东南亚国家联盟,让缅甸和印度支那国家北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参加进去是当务之急。
    【美联社吉隆坡三月十二日电】今天的一则报道说,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已经向马来西亚保证,他提出的建立一个新的亚洲组织——包括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建议的目的不是要破坏东南亚国家联盟。
    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说,这一保证是惠特拉姆今天在堪培拉同马来西亚副总理伊斯梅尔会谈时向他作出的。
    伊斯梅尔表明,马来西亚对这项建议并不太热心。据报道,伊斯梅尔说,“我清楚地向他们表明,我们想仅限于搞东南亚国家联盟,仅限于考虑是否可能把东南亚国家联盟扩大到包括所有东南亚国家。”
    【美联社堪培拉三月十三日电】伊斯梅尔在同惠特拉姆总理会谈时讨论了澳大利亚提出的成立一个亚洲和太平洋国家区域性组织的建议。官员们说,伊斯梅尔对惠特拉姆说,从长远来说,马来西亚对此是感兴趣的,但是,它优先考虑的问题是扩大东南亚国家联盟。该联盟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组成,不包括澳大利亚。
    他们两人还讨论了对华态度、印度支那问题解决办法的前景和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国际海洋法会议等问题。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迈克尔·格特勒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伊朗在十八个月内订购了价值二十五亿美元的美国武器》,摘要如下:
    过去十八个月来伊朗订购的美国军事装备现已达到大约二十五亿美元,这使这个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国家成为世界上购买美国武器的最大主顾之一。
    除了美国武器之外,伊朗人又向英国订购了两艘装有导弹的驱逐领舰和七百到八百辆英制首领式坦克。
    伊朗加强军备有若干原因。
    美国官员和伊朗官员都认为,伊朗的军事力量更加强大的前景是使波斯湾稳定的因素,而世界上的大部分燃料都蕴藏在这个地区的要么是很小的要么是军事上软弱的和容易受到进攻的国家的地下。
    现正返回伊朗的伊朗驻美大使阿米尔·阿斯兰
    ·阿夫沙尔在最近的一次谈话中说,在这个地区,“政治上的稳定孕育着经济上的稳定,为了取得政治上的稳定,我们就必须能够保卫自己。这对我们和我们的邻邦、对投资和旅游来说都是重要的。”
    阿夫沙尔还说,“我们所购买的东西并不比”苏联向伊拉克供应的东西多。
    美国和伊朗的关系最近几年,特别是自从去年五月尼克松总统在那里进行访问时受到非常热诚的欢迎以来,大大地热起来。
    美官员认为这个国家特别重要是因为它有着潜在的稳定性和一般来说它采取了进步的态度,因为苏联的活动越来越多以及苏联向叙利亚和伊拉克送去了武器,还因为英国军事力量撤出了波斯湾。
    在美国的动力越来越成问题的时候,在输出石油方面,伊朗还是世界上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第二大国,而且众所周知或业已证明伊朗的石油蕴藏量大约与沙特阿拉伯相等。
    人们认为,伊拉克的石油蕴藏量也很大,虽然蕴藏量多大甚至连伊拉克自己都不大清楚,这就是这个国家之所以可能成为波斯湾任何争权斗争的中心的原因所在。
    伊朗一方面与苏联保持良好关系,一方面还企图努力与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改善关系。因此,美国官员说,在某种意义上,国王的对外政策也是与美国的观点一致的。
    除开政策问题之外,向伊朗出售武器一事还得到了这里(指美国——本刊注)的支持,因为这对美国的国际收支不景气情况来说是一个支持,并且有助于国防工业在五角大楼不花费资金的情况下销售武器的新运动。
    美国官员们说,过去若干年西德是美国武器的主要购买者,但是过去十八个月来伊朗的订货也许超过了任何其他国家在这样短的时间内的订货。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三月五日一期以《第一号间谍》为题刊登了下面这条消息:
    在尼克松总统任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担任驻伊朗大使之后不久,赫尔姆斯在德黑兰的苏联对等人物弗拉基米尔·叶罗费耶夫的一次正式宴会上同伊朗首相胡韦达在一起。叶罗费耶夫问胡韦达说:“美国派一个间谍到贵国当大使,您有何想法?”这位首相淡漠地回答说,“嗯,他们至少把第一号间谍派到我们这里来。你也至少是第十号间谍吧。”
    几分钟以后,这位俄国大使找了一个借口离开宴会。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三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柯西金应伊朗政府邀请,将于三月中旬到伊朗进行短期友好访问,并参加伊斯法罕冶金联合企业的正式开幕式。

【法新社曼谷三月十三日电】已有六年之久的亚太理事会的前途今天遇到了严重的问题,因为在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在曼谷举行第一次会议之前不久,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退了出来。
    在这次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特别含糊其词,只是说“委员会商定下次会议在最近的将来举行”。
    公报还说,会议“一致同意设立一个小组委员会来研究为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进一步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联合公报说,今天的会议是由泰国副外长差提猜·春哈旺担任主席,参加会议的是中华民国、日本、大韩民国、新西兰、菲律宾和越南共和国的代表。
    泰国副外长差提猜·春哈旺承认这个组织的前途是“非常黯淡的”,因为马来西亚已宣布它将不再参加这个组织。
    差提猜说,损害这个组织的稳定性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这个组织的三个成员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承认大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