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东南亚条约组织月报》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期刊登《曼谷邮报》主编贴·宗卡滴吉所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泰国东北部的共产党威胁》,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共产党今年在泰国发动的攻势是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泰国北部、东北部和南部的恐怖分子采取了协调一致的行动,并且首次同北越、老挝和柬埔寨的共产党部队密切配合行动。贴·宗卡滴吉先生最近到共产党的叛乱和颠覆活动最先开始的泰国东北部进行了一次旅行。下面是他所写的印象记。)
    泰国最大的公路网纵横于东北部。王国的这一地区已从原先最无人过问的地区变成了除首都曼谷周围地区以外的最发达的地区。
    泰国政府在发现共党分子扰乱了泰国东北部偏远乡村的居民的人心以后,就在六十年代初期和中期集中力量开发这一地区。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取得成功,是因为贫穷的生活条件使那里的人民成了散播不满和不和的肥沃土壤。
    今天,虽然从外表上看东北部同过去十年已大不相同,但是在暗地里共产党的潜流仍然是很强的。
    泰国共产党的组织结构是很严紧的。泰国共产党的组织系统同政府的组织系统类同。
    在村、县、府和地区各级都设有委员会。一个同志可以从基层升到各级领导岗位,如果条件合适的话还可以升到全国一级,也就是政治局。泰国共产党把三个村组织为一个“县”,三个“县”为一个“府”,三个“府”为一个“地区”。
    泰国共产党的军队在乌隆府廊磨朗普县丛林覆盖的山岭里建立了地区司令部。共产党人有五支部队在乌隆府和廊开府活动。
    每一支队伍估计由三十名到六十名游击队员组成,根据打了就跑的原则进行作战。
    共产党恐怖分子把毛泽东主义的著作当作圣经,这一事实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泰国共产党的影响。据信,有一套九卷毛泽东主义著作被用于进行政治灌输和军事训练。
    这一地区的共产党人都是本地人。他们可能受过北越人、巴特寮和中国共产党人的训练和灌输,但是他们都是泰国人。
    共产党人在东北部的目标是渗入农村,自任行政管理官员,建立政治基层组织与中央政府对抗。然后他们希望扩大他们控制的地区。
    他们希望以用这样的办法按照毛泽东主义的典型方式用“解放了的”村庄包围城镇,然后夺取这些城镇。毛泽东主义的战略要求游击队员象“如鱼得水”那样地在人民中间工作。
    共产党人在东北部造成的问题与其说是叛乱的问题,不如说是一个颠覆的问题。他们的力量——实在说是他们的得以存在——取决于乡村人民的支持和归顺。
    共产党恐怖分子在进城的时候,穿着同普通人一样的衣服,但是,在丛林里,或者当他到某个村庄去的时候,他就身穿草绿色制服,佩戴红星和毛泽东像章。
    他并不把自己叫做共产党恐怖分子,而是自称为“军人”。
    有不同级别的军人。最高一级是“主力部队军人”。主力部队军人是泰国共产党指挥下的“泰国人民解放军”的成员。
    第二级是“地方部队军人”。他有武器,但是留在某个地方。然而,在需要的时候,他随时可奉召同主力部队军人一起作战。
    再次是“民兵”,他没有武器,但是他为主力部队军人搜集情报、筹集粮食和其他必需品。
    所有各级都有一名政治军官对士兵进行思想灌输,使他们在思想上都有一股动力。
    共产党人害怕公路通到他们的活动地区。这些公路会带来警察、军队和民政管理人员。
    然而,他们不时在公路上进行伏击,埋地雷或烧毁桥梁。
    从共产党人那里缴获的最值得注意的文件之一是一位代号为“颂”的地区领导人给“约同志”的一封信。
    这封信表明领导人很有才智,表明泰国共产党内组织结构严紧。
    这封信号召“同志们”继续学习和研究作战方法,包括政府的作战方法,以便提高战术水平来击败政府军。
    这封信提到“奥巴同志”,看来这位同志在党内担任会计职务,不仅管钱,而且管贮存的粮食、衣服和其他物品。显然有严密细致的会计账目。
    “颂”告诫他的“同志们”不要“尽从好的方面”看局势,而要注重于现实情况,注重于事实。他要求同事们继续召开“自我批评会”来衡量他们的工作和工作的效果。他甚至要求他们对他自己发出的指示提出批评意见。应该本着“谦逊的精神”提出批评和接受批评。
    他下令要很快把宣传的传单搞出来。他说:“我们搔痒必须要搔到痒处”。“颂”强调指出,应该使宣传适合每个地方的情况。
    政府已经查明了东北部各地区的共产党主要领导人。据信是泰国共产党总书记、或者至少是东北地区的共产党最高领导人的那个人,是一个有修养能自省的人,现已五十多岁了。
    他的名字叫乌隆·西索旺,他在年轻时在北部的南邦府秘密加入了泰国中华共产党(这个党现已解散,并入泰国共产党)。据信,他在大陆中国(当时在国民党统治下)当学生的时候曾受到共产党中国人的训练。
    他回到泰国后曾在亲共报纸《大众报》编辑部工作过,并担任过极左派刊物《经济》的顾问。
    事实证明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组织家。
    共产党恐怖分子把沙空那空府和附近一些地区划分为他们自己的几个“府”。这些府都是用一些代号来称呼的。
    由于北越顾问和教官的来到,也由于得到了比较高级和火力较强的武器,泰国的共产党叛乱活动比前几年变得更加厉害了。由于得到了这些帮助,恐怖分子加强了他们的政治军事基础。
    政府各分遣队在那空拍侬府的普潘丛林里发现了二十二个共产党营地(其中有三个特别大)。
    这些营地能容纳二百人,有一个羽毛球场、一个医务所、一个菜园和粮仓。
    警察在这些营地发现了毛泽东像章、共产党的文件、锤子镰刀旗和斯大林、列宁、毛泽东的画像。
    据估计,在那空拍侬有一千二百名骨干分子。他们在农村的青年、妇女和农民中间组织了一些“外围阵线”团体。这些组织同泰国共产党密切配合行动。共产党人正在设法组成一个反对政府的“统一战线”,共产党人在这方面要争取的目标是知识分子和学生。
    毛泽东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要求“用丛林包围农村,农村包围城镇,城镇包围城市”。泰国的共产党恐怖分子正在东北地区实行同样的策略。在某些地区,他们已经设法实现了这一战略的第一阶段。武装游击队在代理人和同情者的支持下已经从丛林中设法把控制权扩大到了农村。
    政府官员们向我们保证,政府正在采取必要的措施对付泰国的共产党叛乱活动。
    尽管政府不断在进行努力,但是,在共产党活动猖獗的地区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而且必须加速去做。
    现在是一个关键性的时刻。泰国的共党问题正在达到危险的程度。
    共产主义这棵树已经栽到泰国的土地上。
    这棵树的树根正在这个国家土地上越扎越深,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棵树将越来越难拔掉。
    必须迅速采取果断的行动来抑制共产党人,夺回“解放区”的控制权。否则,局势就可能恶化,共产党人将控制东北大部分地区,随后又将控制泰国其他地区。

【美联社曼谷三月十日电】一位泰国将军今天说,在一九七二年镇压共产党人的运动中,死了七百多名军、警和民卫队人员。
    泰国陆军副司令他威·社尼翁将军说,在所有这些人中有四百人是在战斗中被打死的,他们都是在全国各地担负反共镇压职责的各支武装部队和民团的成员。

【中东社开罗三月十一日电】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埃及已一再宣布她不接受谈判,埃及不会放弃一寸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也不放弃巴勒斯坦人民的任何权利。
    官方发言人是在评论罗杰斯的谈话时说这番话的。罗杰斯在谈话中企图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即他(罗杰斯)最近同侯赛因国王、萨达特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伊斯梅尔以及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的会谈是“令人鼓舞的”,这三方都愿意就中东危机进行谈判。
    官方发言人说罗杰斯的谈话完全与事实不符,只不过是企图撒下分歧的种子、在阿拉伯国家之间散布怀疑气氛,也是美国和以色列对国内战线进行的一种心理战。
    他又说,罗杰斯的谈话使以色列过去几周来玩弄的阴谋臻于完善。以色列过去几周来一直在谈论什么谈判、倡议、和平以及以色列部队部分地撤出被占领的西奈的可能性等等。
    官方发言人说,萨达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最近对美国的访问正象以前宣布的那样,是旨在“使边界负起自己责任”的强化了的外交活动的一部分。在三大洲进行的这样一种外交活动是战备的补充、是对战备的支持、是同为解放被占领的土地所做的军事努力平行的。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三月十一日电】梅厄总理今天从美国归来说,以色列将不软化它在中东争端中的立场,因为埃及或约旦都不使自己的政策变得温和些。
    她说,她“高兴地说美国(对以色列)的政策没有什么改变。”
    她在利达国际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她在访问美国十二天期间在华盛顿进行的会谈表明,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埃及总统顾问伊斯梅尔无意改变他们对以色列的立场。
    她说,“我们和美国都发现那些访问华盛顿的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并没有带来为某些变化所必需的底子,因为他们没有带来任何新的东西。”
    梅厄夫人说,“因此没有根据或理由改变我们的政策。”。【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三月十一日电】梅厄总理说,在会谈中“(美国)没有向我们提出要求,没有要求我们改变我们的政策”。
    她说,她在华盛顿同尼克松总统和他的政府其他成员的会谈是“坦率的和友好的”,她还说,如果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前来以色列的话,他“将会受到欢迎”。
    【美联社特拉维夫三月十日电】外长埃班今天说,梅厄总理对美国的访问可能已使中东局势有所改善。埃班在国家电台接见记者时说,阿拉伯人希望美国人在梅厄夫人访问时会对她施加压力,以便做出妥协。他说:“但是没有这回事,如果阿拉伯人放弃这种希望,那么阻碍和平的中心障碍之一就被排除了。”
    他说梅厄的访问是令人难忘的,因为美国政府重申了它的保持以色列强大和继续支持一种通过谈判实现中东和平的原则。
    他赞扬了美国对以色列的友谊,还说,由于美国提供的物资装备,“我们不再生活在不知道下一架飞机或下一辆坦克从哪里去弄的气氛中了”。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三月十日电】外长埃班今天说,在梅厄夫人访问华盛顿后,美国和以色列有着“在联盟气氛中的伙伴关系”。
    埃班说,在梅厄夫人访问期间,华盛顿重申它支持以色列,包括使它在军事上强大。
    埃班对出席布奈·布里思犹太兄弟会会议的五百名代表讲话和接见国家电台记者的时候说:“这次访问再度说明了美国和以色列所同意的原则。”
    他说,同美国“达成的原则”是,美国“支持停火、加强力量均势及对付有人为了解决中东危机而向以色列施加的压力的一致立场”。
    【法新社特拉维夫三月十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在以色列电台说,阿拉伯国家一直指望美国改变它在这个地区的政策,也许到达摒弃以色列的地步。
    但是以色列外长说,在梅厄夫人在华盛顿进行会谈的时候,美国向她重新肯定了美国和以色列在中东遵守的四个基本原则。埃班说,这些原则是,停火、均衡的敌对力量、不强行解决危机及和平只有通过敌对者之间的谈判才能实现的前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