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三月八日刊登罗
    ·凯泽七日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标题为《美苏缓和受到威胁》,摘要如下:
    这里看来,在尼克松的第一个任期内由苏美两国小心翼翼地建立起来的新的两国关系因对苏联移民政策有争端而陷入了严重危险。
    一次会造成损害的对峙仍然是可以避免的,但是目前,美国国会和克里姆林宫是在发生冲突的道路上。除非它们之中的一方或两方都作出让步,否则尼克松—基辛格—勃列日涅夫外交的最近成就就可能完蛋。
    这是在莫斯科的平静而有经验的外交官的看法,人们如要驳斥这种看法只能说国会或克里姆林宫对移民的限制(限制主要是涉及要求去以色列的苏联犹太人)所说的话并不是算数的。
    七十多位参议员和二百六十位众议员共同发起了一项立法,规定任何社会主义国家如果“剥夺其公民移居的权利或机会”,或者“对申请移居者强行征收不止是名义上的赋税……”,那么美国政府就不给该国最惠国待遇和各项贷款。
    如果这些议员——在两院都占大多数——通过他们所发起的修正案,那么苏联就得不到扩大贸易的特权。这些好处是去年十月签订的苏美贸易协定最后付诸实施的先决条件,这样,这项文件就不会生效了。
    苏联显然认为增加贸易是改善对美关系的主要潜在好处之一。这里的外交官们推测,如果国会有效地消除了这种可能性,那么苏联就可能认为,要在其他领域扩大同美国的合作,是办不到的。
    从比较眼前的情况来说,如果国会真的不给苏联最惠国待遇,从而扼杀贸易协定,那么很难想象苏联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会按预定计划在今年夏季或秋季到美国去访问。
    如果国会作出不利于苏联的表决,那么苏联会作出强烈的反应;这种预言是根据克里姆林宫内部富有自尊心这一假定作的。苏联政府在历史上一直多少有些仇视外国人,对于它自己的主权受到的任何挑战是极其敏感的。因此它是不会轻易赞成修改国内的一项法律来使外国人感到满意的。
    苏联的政治斗争也可能是在朝这个方面发展。这里认为,勃列日涅夫改善同西方的关系,特别是他向美国的开放,政治局内部是有争执的。如果勃列日涅夫政策在美国国会中遭到失败,那么他的对手(政治局中的鹰派)就会有一个新的强有力的论据了。
    在莫斯科的许多外交官,包括对美国和苏联犹太人都表示同情的西方人——提问,国会采取这种可能有损于苏美缓和的行动是否符合于双方中任何一方的长远利益。
    另一方面,在这些外交官中有不少人注意到,对苏联的压力已有效地改变了克里姆林宫过去关于犹太人移居的政策。没有西方舆论的压力,五万多名犹太人能够在最近几年移居,看来,这是不可想象的。但是,还值得争论的是,就移居税来说,西方的压力具有反作用。
    苏联可能十分急于要同美国改善关系,因此它会屈服于这种压力,而放弃移居税,但是,这种转变一定会使专家们目瞪口呆。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五日刊登西奥多·沙巴德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等待美国的贸易行动》,《评论员对协定推迟批准表示不耐烦》,摘要如下:
    苏联今天初次表现出对美国迟迟不批准去年十月签订的美苏贸易协定感到不耐烦。如果国会通过这个协定,那么将大大扩大两国之间的商业关系。
    苏联评论员尤里·茹科夫在电视谈话中指责“反对同苏联扩大贸易的人企图把贸易问题同一个毫不相干的问题人为地联系起来,以阻止协定的批准。”茹科夫带着越来越不耐烦的语气又说,“美国国会还未批准”这个协定。
    这位评论员在定期的电视节目中回答观众来信时没有说这个“毫不相干的问题”是什么问题。
    他显然是指除非莫斯科取消目前在移民问题上的限制,否则美国国会不会放宽同苏的贸易这一行动。况且,尼克松政府尚未把有关贸易的法律提交给国会。据悉,在天然气可能进行的交易额上存在着政策上的严重分歧,天然气将占贸易任何扩大额中的一大部分。美国知情的官员认为在五月以前没有希望就这笔交易作出决定,预料五月份将向国会提出一份有关能的咨文。
    本周早些时候,白宫的一位高级助手就苏联向想在苏联首都设立常驻代表机构的美国公司提供正常的业务方便问题,在莫斯科同苏联官员举行了会谈。
    美国官员、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科尔森后来对记者说,在莫斯科设立办事处,无论如何显然仍需进行长期谈判。
    苏美贸易协定规定最终建成一个办公和展览的联合中心,但是看来该中心的建设要过几年才能进行。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二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关于即将在华盛顿举办(三月三十一日到四月二十九日)列宁格勒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印象派画展的消息,已在美国报纸上成了给人印象相当深的醒目标题。但是,它的真正意义并没有受到人们的注意。实际上,苏美最近签订的贸易协定的意义也没有受到注意,而这次画展就是这项协定的一个副产品。
    在苏联方面,这项协定(以及这项协定所产生的任何交易)相当于列宁在二十年代制订的那项“新经济政策”。这项政策是出于经济需要而在一九二一年开始执行的。今天的情况当然惊人地不同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俄国当时是个缺吃挨饿的革命的国家,而今天的克里姆林宫统治者掌管着一个超级大国,而且是一个比沙皇的帝国还要大的帝国。然而,很奇怪,情况之相似恰恰也是那样惊人。
    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美国联合公司(公司的经理是俄国的移民尤利乌斯·哈默和他的年轻的儿子阿曼德以及维克托)在美国和新生的苏联之间的贸易方面居领导地位。尤利乌斯·哈默曾是美国共产党的一名创始成员;由于他同俄国作生意,全家发了财。
    现在,五十年以后,向尤利乌斯·哈默的儿子阿曼德(现已七十多岁)提供了贸易特权,据报刊报道称这笔交易价值在十二亿到二十五亿英镑之间。哈默博士是洛杉矶西方石油公司总经理。据报道,他商谈的交易涉及肥料、开采西伯利亚雅库茨克附近的天然气场以及在莫斯科建造一座饭店和贸易中心。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一日电】题:立法选举:法国对外政策将继续下去
    接近爱丽舍宫人士说:多数派得以保持下去。因此,法国将继续执行它的主要基于建设欧洲和缓和基础上的对外政策。何况在竞选运动中,法国的外交没有受到损害。
    尽管共和国总统决定把刚刚在立法选举中选出的稳定的多数派扩大至改革派,正如上述人士所表示的那样,但是,共和国总统多次阐明的法国政策的那种基本方针不会有任何改变。
    因此,法国将继续它的支持欧洲独立的政策,首先是支持欧洲经济联盟的政策,据蓬皮杜说,欧洲经济联盟是欧洲建设的基础。
    将继续保持在尊重联盟情况下的缓和政策和向东方开放,正如蓬皮杜和勃列日涅夫在选举前几周进行会晤所表明的那样。
    但是,眼前正是货币危机引起政府的注意,政府正在一个扩大的、团结的欧洲前景下寻求解决办法。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一日电】法国政府也将继续奉行它对近东的政策,它多次声明,支持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谈判解决。法国也在赞助联合国、特别是谈判者雅林的作用。
    在越南停战之后,各大国今年将为解决近东问题而努力。法国必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参加设法解决世界这一地区问题的活动。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一日电】(记者:埃德温·福特)接近蓬皮社总统的人士今晚说,执政的多数派在今天的选举中获胜意味着以欧洲建设和缓和为基础的法国现行对外政策将继续下去。
    这些人士说,即使蓬皮杜决定把多数扩大而包括“改革”运动的成员
    ——这些人在上星期日的第一轮选举中曾反对过他
    ——在内,这也不会使总统的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有任何改变。事实上,两个主要的改革派候选人之一、让·勒卡尼埃的观点同蓬皮杜的观点相似,只是前者对苏联表示怀疑,并反对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开始的对话。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十一日电】(记者:约瑟夫·格里格)法国的选民们断然拒绝了左翼的社会党和共产党为谋求掌权所作的努力。
    星期日(十一日)选民们以出人意外的多数反对在政治上或经济上进行剧烈的变革。相反,他们让保守的戴高乐派政权再执政五年。
    中间路线的改革运动的领袖让·勒卡尼埃说,可以认为选举的结果意味着法国人民在戴高乐派统治了十五年之后,希望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有所改变,但又并不希望发生革命或剧烈的变革。
    法国的评论员们简短地说,这次选举意味着将继续奉行第五共和国自戴高乐时代以来奉行的各项政策,但是在今后五年里将比较着重社会和经济改革。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一日电】据说此间的官方人士今晚对法国国民选举的结果感到满意,因为联合政府的这一胜利意味着法国对外政策不会有重大的改变。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一日电】外交观察家们说,由于共产党一社会党阵线呆在政府外面以及戴高乐派和他们的盟友在国民议会中获得了出乎意料的明显的多数,他们预料法国整个对外政策不会有任何根本的改变。英法关系将继续得到加强。
    【法新社伦敦三月十一日电】英国政界人士今晚抱着某种惊奇的心情欢迎法国大选的结果。
    保守党对多数党的胜利很满意,这一胜利将确保政府的政策继续下去。工党人士对于他们的社会党同事将不会同共产党分享权力而感到宽慰,这里的大多数工党党员认为共产党是“反民主的”。
    政界人士表示他们对于法国外交部长舒曼——由于他的亲英国的观点而出名——的失败感到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