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三月七日电】题:廖承志等四月中旬访日,扩大关系正常化后的两国关系
    北京七日消息:七日下午六时,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正在北京访问的西园寺公一等人,历时约一个半小时。席间,周总理说,应日本各民间团体的邀请,将于四月中旬让以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的大型代表团访问日本。这个代表团预定于四月十四、十五日到达日本。
    这个代表团由中国各阶层代表五十余人组成。拥有如此阵容的重要代表团访问日本,这还是第一次,这将大大加速恢复邦交后的两国关系。
    周总理进而还谈到:一、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将在日本逗留大约一个月;二、希望代表团能乘直达客机访问日本。但是,是乘中国飞机,还是乘日本飞机,这个问题将在向八日到达北京的日本政府代表团询问了日本的情况之后决定;三、日本大使绕道香港来北京是不自然的;四、中国在各项协定的谈判中将坚持原则,包括台湾问题;五、基辛格助理访华时决定两国设立“联络处”,是因为美国对中国关于台湾的原则加深了理解。
    【共同社东京三月八日电】题:周总理谈话要点
    北京七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七日夜晚会见西园寺公一等人的谈话内容如下:
    一、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将由中国的工人、农民、作家、舞台艺术、科学技术、体育等十四、五个领域的代表组成。
    在代表团中,对日本来说,既有“老朋友”,也有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朋友”。
    二、考虑到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访问日本时的健康情况,所以想只让他到东京,其他代表分头到各地去看看。在此期间,如果日本方面希望的话,也将会见政府要人。
    三、考虑到廖承志的健康,想不经过香港而直飞日本。那时是乘中国飞机还是乘日本飞机,等到同八日到北京的日本政府航空协定谈判代表团就日本的情况会谈之后再决定。如果乘中国飞机去的话,同日本一样,有必要进行试飞。
    四、中美间的“联络处”具有比中日间的备忘录贸易办事处更加广泛的职能,是相互拥有一切外交特权的级别高的机构。这个联络处从大处着眼处理多方面的问题。关于设立了这样的联络处,日本不是应该稍加注意吗?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七日发表罗伯特
    ·鲍伊(哈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成员、哈佛大学教授)所写的一篇评论,题为《在越南之后的对外政策》,摘要如下:
    在三月底以前,美国大概就将撤出越南——至少它的部队和战俘都已撤出来了。这可能意味着,美国终将摆脱压在它身上的越南梦魔。如果是这样的话,它现在就应当能够转而注意它的对外政策中更为重大的方面。十年来,越南在美国的争论和行动中占压倒地位,而且它在这些方面所占的比重同美国在那里的利益是不相称的。现在美国有机会来重新调整它要优先处理的事务的顺序并采取一种比较平衡的政策。
    美国需要把更多得多的精力用于一种建设性的努力,以建立一个基础健全的和平和福利的结构。这样一个结构所涉及的工作远不只是同中国和苏联的关系正常化。首先,它必须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即恢复同美国最亲密的伙伴——西欧和日本——的信任与合作。这些关系一直遭到严重忽视,在今天正处于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坏的状况。持续的美元危机只是必须共同处理的许多领域中的问题之一;贸易、能源、安全、环境卫生、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以及同共产党大国的关系等问题也是这样。
    虽然这种需要是明显而且紧迫的,但是却根本不能肯定美国是否将会满足这种需要。它是否能做到这一点将决定于对一些关键问题的回答:
    第一,美国将能顶住不再重新被拉回越南吗?就停火、监察和政治解决办法达成的协议起码是不稳固的。过了一个月以后,战斗继续在进行,监督委员会几乎没有进行活动,越南人则彼此谴责一再进行违反协定的行动。一切将会怎样加以解决,谁也不知道。但是真正的和平看来还是遥远的事,而达成任何和解甚至是更加遥远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将会极力要求美国负起责任使西贡听话或是惩罚河内违反协定的行为。美国应当坚决拒绝接受这种可能轻易使美国再度陷进越南泥淖、再度使本国陷于分裂并使它背离更重大的利益的这一任务。
    第二,美国将能足够快地从越南的创伤中恢复过来吗?显然,越南问题已使美国的政治结构以及它的经济(特别是通过通货膨胀)受到严重损害。战争引起的沮丧情绪以及对国内问题的忽视,已经产生一种普遍对国外问题不感兴趣的心理。美国的削弱了的竞争地位已经不仅产生了美元危机、使国际收支发生巨大逆差,而且已经成为促使劳工界转向保护主义的原因之一。地方观念、特殊利益和潜在的民族主义的势力和影响都增长了。要想把人们的注意力、资源都集中到明智的对外政策方面并为之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将不是轻易办到的事。
    第三,总统的兴趣或脾气适应这一新阶段的要求吗?他在第一任内为谋求缓和同中国和苏联的关系所采取的步骤,是符合他的对外政策的观念的:强调举行最高级会议、强调政治谈判和采取令人瞩目的行动。结果是有益的,虽然它们的意义是经常大大夸大了的。但是下一阶段必须是完全不同的,它应当把修补和建立同盟国的关系摆在首要地位;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关注经济和类似的问题;需要更多地进行耐心的建树工作而不是采取令人瞩目的行动。
    此外,单是白宫的工作人员是无法恰当地处理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的。这种关系需要专家们持续地进行合作,而且必须由国务院、国防部和财政部的各级专业人员来处理。这种分派任务的工作就需要使人们更加明确地了解总的战略以及事情的优先缓急的顺序。

【共同社东京三月八日电】题:大平外相答辩说,欢迎廖先生一行
    在八日的参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太平外相在答复社会党的森元治郎的质询时说,“想在国会结束之后要求首相研究访苏问题”。
    关于外相级的第二次日苏定期协商,大平外相说,“我想日期是越早越好”,对第二次定期协商的早日举行表明了积极的态度。
    在答复公明党的涩谷邦彦的质询时,大平外相就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为团长的中国的大型代表团来日问题说:“这是值得大加欢迎的事情,政府也打算欢迎。我想,对于来日本的路线,也必须给予全面合作。”这是暗示,如果访日代表团表明了想从北京乘机直飞羽田的希望的话,政府就将采取措施,以满足这个希望。
    【共同社东京三月八日电】题:官房长官就廖氏来日发表谈话,说首相也准备进行会谈
    在八日傍晚的记者招待会上,二阶堂官房长官就中国的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的来日问题说,政府尚未通过外务省接到正式的联系。如果接到了联系,就必须以外务省为中心,决定应该如何办。我想,如果提出了要求,也可以会见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表示准备了与首相、外相的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七日电】题:白宫(齐格勒)三月七日新闻发布会
    客人——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已经接受总统的邀请,将在四月十七到十八日访问华盛顿。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参加定于三月十二日在日内瓦复会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的美国代表团将由亚历克西斯·约翰逊率领。团员有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开始以来一直参加代表团工作的保罗·尼采和哈罗德
    ·布朗博士。
    咨文——对外政策报告将在四月上半月发表;齐格勒说,推迟的原因同总统和基辛格博士的工作太忙有关。他说,照目前情况看,贸易咨文将包含向苏联提供最惠国待遇的条款。
    基辛格——有人问到基辛格现在是否将把他的注意力从东南亚转移到欧洲和中东,齐格勒回答说,基辛格将对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作一些调整,他指出,斯考克罗夫特将军已经接替黑格将军担任基辛格的首席副手。
    齐格勒还说:“我设想他将会作出另外一些结构方面的变动”,这些变动还没有完毕。齐格勒说,基辛格将“象过去一样地继续注意对外政策的整个方面。与其说亨利转移了他的注意力,不如说时局转移了。越南问题不占亨利那样多的时间了”。
    物价——他说,政府目前并没有考虑象一些国会议员建议的那样,对肉类等农业原产品实行价格管制。
    美元——有人问到欧洲这样的建议:华盛顿借欧洲货币用来保卫美元防止投机性的冲击,齐格勒说,他对此不愿发表任何评论。
    他说,舒尔茨部长将在巴黎同华盛顿的主要贸易伙伴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七日电】白宫今天说,总统顾问基辛格准备大约从本周末开始休假两周。
    齐格勒说,基辛格将对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人员“作些调整”,预计他将开始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美国同西欧、日本和中东的关系上。
    齐格勒说,基辛格重点的变化是由于在越南停火以后国际形势起了变化。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七日电】(记者:科米尔)基辛格将改组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反映政府更加注意东西方关系及国际经济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尼克松的第一任期的特点是对中苏采取了新的主动行动以及谋求越南的和平,而在第二任期,重点将是稳步地但也许不是那么戏剧性地执行最近制定的政策。
    在改组后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内,基辛格将继续依靠八名负有包括西欧、中东和拉美在内的地区责任的助手。
    据说,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人员准备在越南停火已生效后把更多的注意力用来谋求中东的和平和加强同西欧及日本盟国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