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月四日刊登德夫·穆拉尔卡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标题为《在俄国的农业危机中还要有一些人被解职》,摘要如下:
    苏联的农业危机正在深化。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被解除了他自一九五五年以来多少是连续不断地担任的这个职务,这表明了最高级人士的不安。
    但是更为意味深长的乃是他的继承人的人选问题。继承他的波利扬斯基长期来是政治局委员,直到目前为止一直是一个副总理。
    在通常情况下,这可能被认为是对波利扬斯基的雄心壮志的一个挫折。他现年只有五十六岁,同他在政治局中的其他同事相比较是年轻的。但是这里认为任命他(当农业部长)是一个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在真诚地谋求危机的解救办法。
    农业的组织工作中的管理不善、纪律松弛和一些缺点已引起了比霜冻更严重的破坏。
    这里最常提出的批评之一是农业机器缺乏。或者是在需要的时候,机器不够或者零件不足。
    意味深长的是,负责农权供应的官员谢·谢夫钦科在马茨凯维奇被解职之前一天也被解职了。预料还要有许多官员被解职和降级。
    也许,这场危机最值得注意的方面是勃列日涅夫处理危机的巧妙的方法。一次类似的危机使赫鲁晓夫丢了官,但是迄今,勃列日涅夫的地位几乎还未受到影响。
    无疑,勃列日涅夫已从他的上司在一九六三年作物歉收中所犯的错误吸取了教训。此外,他的确可以推说,气候是灾难性的。区别在于,勃列日涅夫没有让公众的不满生根。
    他向美国、加拿大和其他国家购买了大批粮食,他保证面包供应仍将是充分的。勃列日涅夫可能想起了一九七一年波兰为面包问题发生的使哥穆尔卡倒台的那次骚乱。
    勃列日涅夫已避免了另一个起决定性作用的错误。面临饲料的严重缺乏,他没有像赫鲁晓夫那样屠宰牲口。
    目前正在酝酿一项计划,就是设立同一些西方国家有联系的大型试验农场。这种农场将采取各种农业上的实践作法,以便弄明白哪一项实践作法适应苏联的条件。目前在同伦敦讨论的一项计划就是在斯摩陵斯克附近设立一个农场,投资大约为二千万英镑。可能为这个农场进口美国的牲口。
    所有这些都是长期计划。但是这里没有说短期措施——苏联领导人不希望再次丢脸。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三日电】苏联政府三日宣布它的农业部长已被解职,并代之以共产党执政的十五人政治局中的一名委员。
    在此之前,只有一些次要的农业官员由于农业歉收而被解职。
    这次高级官员的更动是在可能发生另一次收成危机的情况下进行的。因为播种下去的冬季作物遇上了严寒而没有一层通常的厚雪来保护,因此大部分可能冻死。
    去冬,由于没有雪保护,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冬季作物毁掉。
    《真理报》星期六惊人宣布对人事的更动几乎没有提供什么细节,也未解释为什么把波利扬斯基调到了农业部。
    观察家们对这次调动提出了两种可能的解释。第一,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决定把危急的农业问题置于政治局的直接控制之下。
    第二,波利扬斯基将为去年的作物歉收付出代价。可以设想的是。他在最近的将来还可能丧失他在政治局中的职位,成为农业部的名义上的负责人,但是要听命于政治局中负责农业的一个新的头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苏联今天在本周的第二次重大更动中清除了它的农业部长,这显然反映了官方对继续存在的农业危机的不满。
    一些外交人士说,不久可能还要解除一些人的职务。
    他们注意到,最近几次的官方谈话不仅谈到要象过去那样奖赏那些帮助达到经济目标的人,而且还谈到要惩罚那些对失败负有责任的人。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三日电】波利扬斯基是在一九七三年苏联冬季作物遇到严重关头的时刻接管难办的农业部的任务的。
    来自中部、南部和东部一些地区内三、四个主要产粮区的消息提到,霜冻严重、雪下得稀稀的,或根本不下雪,有的地方,土壤干燥。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三日电】(记者:布伊斯特)
    一九七二年农作物歉收的程度曾一度引起谈论食品缺乏和定量的问题。
    观察家们说,去年的歉收扰乱了苏联的经济计划,因为用于工业的资金转用于购买粮食和饲料。他们还说,再碰到一次象一九七二年那样的收成,意味着还要向国外大量地购买粮食,并将在今后许多年里使苏联的经济计划受到严重打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记者:亨利·基斯)尼克松总统在星期四和星期五同来访的英国首相希思举行了九小时的会谈,从而正式执行总统在一九七三年美国把重点放在欧洲的政策。
    因为希思来访不仅仅以英国首相身份,而且以新扩大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中的三巨头——英法德——之一的代表身份。
    虽然希思没有想担任共同体的发言人,但是看来希思的讲话中英国首相的味道少,而欧洲人的味道多。他向总统表达了他在欧洲经济共同体中的八个伙伴也具有的那种焦急情绪,就是美国应当作好准备以在今年年中开始同欧洲和日本举行贸易谈判。
    希思在星期六离开华盛顿时深信,总统完全了解共同体的关切情绪,并且会决心尽他的能力使国会通过一项授予他重要的谈判权力的贸易法案。
    希思在会谈中特别希望消除美国普遍具有的这样的印象:去年美国贸易逆差出现创纪录的六十亿美元,这是欧洲贸易措施造成的,或者造成其中的一大部份。他强调说,问题仍然是在对日贸易上,在贸易逆差中日本占四十亿美元,加拿大占十五亿美元,世界其余地区占剩下的五亿美元。
    尼克松在希思身上花这么多的时间,看来是要利用这个机会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密切联系,因为欧洲经济共同体在今年接纳了英国、丹麦和爱尔兰后,现在也正处于新的形成阶段。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记者:赫弗南)美国仍处在就涉及欧洲的一些重大问题制订明确的政策立场的过程之中。
    看来这是人们从尼克松总统和英国首相希思过去两天在这里进行的一系列友好而轻松的会谈中得出的一个主要的结论。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记者:普伦蒂斯)据说尼克松总统和英国首相希思已经澄清了贸易方面的一些分歧,并使以后就美国和欧洲将来的商业关系进行艰巨的讨价还价有了一个好的谅解。
    希思虽然同情美国在收支方面所处的困境,但是他仍然利用在这里访问的机会强调,美国在对外国货采取某些严重的歧视作法方面是有过错的。

【本刊讯】英《苏联问题分析家》一月十八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对(苏联)领导的展望》,摘要如下:
    去年秋天勃列日涅夫生了一场小病,不仅在这里,而且也在莫斯科的人士中引起了对苏联未来领导的许多猜测。随着勃列日涅夫逐步恢复健康,猜测有所减少了。但是近来流传关于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总的来说不能令人满意(据说,心、脏不好,肝虚,加之油过多)的消息,这种猜测又给引起来了。由于这位总书记年已六十七,而且健康状况不佳,人们就再次谈起可能由谁来接替他的问题了。
    况且,这并非只是人事问题。勃列日涅夫的消失,可能意味着克里姆林宫所推行的政策将发生变化
    ——不是变好,就是变坏——而这种政策改变取决于新领导将组成哪几种政治派别。
    据说,勃列日涅夫非常关心他在历史上的作用。一方面,官僚机构经常考虑的权力和意识形态这两个问题有着长期根本的不可调和性,另一方面由于谷物歉收、工业落后,中国采取敌对态度以及这个政权碰到其他的麻烦而使俄国产生了紧迫感,勃列日涅夫目前在这两者之间保持平衡或者搞折衷。因此,人们可能认为,继承者不得不奉行类似的政策,至少在当前情况下必须这样做。另一方面,勃列日涅夫的政策正如一位马克思主义者说的那样,包含着几个“矛盾”。这不仅是由于存在我们经常谈到的如下事实:把一定程度的政治上的和解和经济上对西方的依赖,同极端强调意识形态方面的权威结合在一起,而且是由于不得不实行与主要路线并不真正相符的政策,诸如在中东和其他任何地方用费用昂贵的舰队来实行扩张。无疑,这从某一方面来说,也是对政治局中态度更加咄咄逼人的少数派作出的一种让步。
    如果勃列日涅夫死了,或者不中用了,那么政治局中的力量对比将如何发展呢?目前尚不清楚。勃列日涅夫本人一直在搞一个主要是由年龄刚四十多一点的人组成的干部队伍,他可能想利用这些人来接替他的年老一代的同事和对手。如果现在接替勃列日涅夫的人来自目前的领导人当中,那么这个人很难是比勃列日涅夫本人年轻的人。党的两个老干部苏斯洛夫和基里连科分别比勃列日涅夫大四岁和与他同岁。有人猜测说,可能将在比较年轻的一批人当中寻找继承人。“年轻的”持反对立场的前领导人谢列平,现在不大谈起他了。据信,波利扬斯基也是一个病号。现在经常提到的一个名字是马祖罗夫,他是政治局候补委员,负责一两个高级职务。
    去年十月革命节时,挑选了马祖罗夫发表正式讲话。按照传统,本应由一位政治局委员来讲。具有重大意义的是,包括基里连科在内的几个政治局委员从未作过报告,而马祖罗夫早在一九六八年已一度享受过这种荣誉。在现领导中只有勃列日涅夫本人(一九六四和一九六七),波德戈尔内(一九六三和一九六九)以及苏斯洛夫(一九五六和一九七○)享受过这种荣誉。在莫斯科人们很少怀疑这一点具有的意义。
    附带说一句,出现了某种细微的迹象,表明马祖罗夫(他是白俄罗斯人)可能倾向于不那么把民族问题看成是一个集中的问题。
    但是,马祖罗夫现年五十八岁(谢列平是五十四岁,波利扬斯基五十五岁)。斯大林的继承人马林科夫是四十七或四十八岁。斯大林本人成为国家领导人时大约四十五岁。诚然,列宁在革命成功时只有四十七岁。要是勃列日涅夫再活五、六年,那么他目前的对手就不再是非常可靠的了,而他就有时间提拔一位更年轻的人,这看来是可能的。如果他现在死了的话,看来目前的政治局可能仍要抓住权力不放。
    由于去年十二月初出版了勃列日涅夫著作第三卷,勃列日涅夫的地位大大增强了(不过,对于他的直接盟友来说,影响小一些)。(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八日)《真理报》刊登了介绍这一卷内容的长篇编辑部文章,不仅在对内的新闻节目中而且在大多数对外新闻节目中广播了这篇文章。
    另一方面,去年十二月十八日举行的中央全会宣布了领导机构中的两项变动。第一是预料中的政治局候补委员姆日阿瓦纳泽的被撤职。第二是提升弗拉基米尔·多尔季赫为负责重工业的中央书记。显然,在谁担任这个职务的问题上一直存在着困难,因为自一九七一年七月以来这个位置实际上一直空着。因此,产生了至少是某种这样的假设,迟迟才补上书记处这个职务可能是由于政治争吵,恐怕也不能认为多尔季赫是勃列日涅夫的门徒。
    同时,我们以前也报道过,有明显的迹象表明,政治局对勃列日涅夫的政策采取敌视态度。人们还注意到,《消息报》、《真理报》一年多来不断强调各级实行集体领导的好处。《消息报》过去单独开展这样的运动往往表明在政府代表和党的领导人之间发生了冲突。
    现在经常强调集体领导,同时限制政治局的这位领导人的权力,从一九五三年以来已有若干这样的例子。看来,无疑《消息报》的态度反映了(说得轻一些)人们想防止勃列日涅夫扩大其权力的愿望。尤其是,他打算建立“苏联国务委员会”的行动显然特别是对波德戈尔内的地位的威胁。因为这个方案意味着对国家领导进行改组,以便勃列日涅夫对目前由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管理的部门进行有效的控制。总而言之,统治集团的稳定仍然受到派别、年龄和体弱多病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