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塞尔日·德根斯堡)星期一在这里开幕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非常可能是一次时间短(最多一星期)、成果少的会议。
    观察家们认为,会议会只是通过一个文件或者宣言,对一月二十七日签订的停火协定表示国际性的认可。
    临时革命政府的外长阮氏萍女士曾经谈到她认为这样一个文件所要达到的三项目的:一、与会者承认停火协定;二、与会者答应尊重协定;三、与会者呼吁没有参加会议的各国对协定的履行作出贡献。
    假如这个文件没有事先由美国和北越拟就文本(如果事先拟定了的话会议就只要对之进行表决就行了),那么,应该说,阮氏萍提议的方案不会引起太多的争论,连文件的起草工作也不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但是,即使在达成基本协议方面也许不会有多少问题,预料在机构问题上却可能发生激烈的争论,如:
    会议是不是要成立一个常设机构,以便可以把违反停火事件或者其他任何困难问题提交给这个机构处理?
    加拿大坚持有必要成立这样一个机构。夏普外长昨天到达这里时还重申,如果不设立一个政治性的机构,加拿大在六十天之后就退出国际监督委员会。
    缺了加拿大,很难设想监委会的另外三个成员
    ——印度尼西亚、匈牙利、波兰——能继续进行监督停火的工作。
    某些与会者,特别是北越和中国。对于设立一个新的常设机构的主张从最轻方面说也是不热情的,他们说没有这种必要。
    从阮氏萍二十三日对报界说的话来看,取得妥协解决的可能性是微弱的。
    临时革命政府坚持起突出作用的应该是以前的交战各方。
    也许,已经花了四年时间在巴黎谈判的四个代表团能够组成加拿大(在美国支持下)所要求的那种机构。不过,将会遭到那些认为不能有什么法官的人的强烈反对。
    除了机构问题外,还有其他的问题。
    会议主席问题还没有决定,看起来将由美国和越南轮流担任主席。
    根据这里的某些外交官的看法,如果华盛顿和河内同意了的话,没有哪一个其他代表会反对他们的建议。不过迄今还没有作出什么决定。夏普昨天表示他更赞成选瓦尔德海姆或者舒曼为主席。
    西贡的代表、外交部长陈文林,是反对任何形式的轮流主席制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狄龙)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和中国在于下星期一在巴黎开幕的越南问题国际会议上将抱有对立的目的。
    这位外交人士说,这种对立(当然并不列入议程)可能对这次会议有重大影响。中苏冲突“将出现在桌面上”。
    苏联领导人想指靠这次会议来确使苏联有权在印度支那事务中发挥重大作用。外交官们相信,中国将尽一切力量来阻止俄国人发挥这种作用。
    苏联是一九五四年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之一。苏联肯定希望在这次会议设立的新机构中发挥重要的正式作用。它很可能希望如果发生重大纠葛就重新召开会议。相反,一九五四年会议给中国留下了很坏的印象。它认为,在这次会上它因缺乏经验而受骗,达成了一项错误的折衷协议。
    参加会议的大多数西方人士似乎都抱有中国的看法:会议应该是短的、它应该注意到河内和华盛顿之间的巴黎协议。它不应该作出新的决定。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在这里的国际会议中心,一切都已准备就绪,就等着十三个代表团在星期一就越南问题开始会谈了。
    这次会议是在尽可能最好的条件下和在空前短的时间内组织的,并且从十月在埃特瓦尔附近的克莱贝尔大街的同一地方举行的欧洲最高级会议中吸取了经验。
    只是会议桌的形状变了:会议桌加大了。现在不是长方形的了,而是王冠形状的,周边长二十九点九○公尺。
    这十三个代表团由十二名外长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率领,将按字母顺序围绕会议桌就坐。各代表团的团长将坐在前排,左右各坐一名副手,背后坐着七名顾问或专家。
    会议将使用英语、华语、法语、俄语和越南语进行同声传译。
    为模仿路易十六对大厅的布置,桌布的颜色从绿色换成了金色,在眺望克莱贝尔大街的六扇宽敞的法国式大窗户上挂上窗帘,铺上淡黄色的地毯,配合的十分谐调。
    为了保证代表们的舒适,尽了一切努力。座位和桌子是从凡尔赛宫的特里亚农宫中借来的,可以在上面吃茶点,还从国立博物馆借来十二幅现代的和五幅老的挂毯。在这所建筑的第一层,每个代表团将有四个办公室:一个供团长使用,一个供代表团本身使用,一个供秘书使用,一个作会客用。在办公室的墙壁上装饰着约二十幅画和八十幅现代石板印刷品。
    被派来采访会议消息的一千名记者有一所大厅和一个新闻处、一个有四十个电话间和十五架电传机的新闻中心、一个设有自动食堂的工作室和两个举行记者招待会用的房间。
    除去这些设备外,共有十二个无线电广播和电视房间,并且各国际新闻机构都有一个办公室。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二十四日电】只允许记者在开幕仪式上记录十二国外长会议的情况。其余的会议将秘密举行。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四日电】出席关于越南问题国际会议的大多数代表团参加了南越外长陈文林今晚在一家巴黎饭店举行的招待会。
    南越临时政府外长阮氏萍用了一些时间,同陈文林进行私下交谈。
    阮氏萍说,她接受参加招待会的邀请,是“南越双方之间实现民族和解的一个象征”。
    这两位部长在公开场合会晤,这还是第一次。
    阮氏萍的副手丁伯诗大使也同西贡代表团的成员进行了交谈。
    陈文林曾邀请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参加,但是他最后派他的发言人阮成黎代表他参加。
    中立分子和不给盟分子的代表以及侨居的佛教徒运动的领袖们也出席了招待会。
    加拿大由外长夏普代表参加,法国由邮电部长热尔曼、前总理德姆维尔和外交部的一些高级官员参加。
    苏联、波兰和匈牙利都派了代表。唯一明显缺席的是中国代表团的人员,他们还没有到达法国首都。
    【路透社巴黎二月二十四日电】南越外长陈文林今天要求将于二十六日在这里开会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设立一个常设机构来保证这个国家的安全。
    【美联社巴黎二月二十四日电】南越外交部长陈文林说,这次会议将“责成安全理事会理事国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在一旦再发生战事时承担他们的责任”。

【美联社曼谷二月二十四日电】泰国今天派外交部三名高级官员去观察二十六日在巴黎开幕的十二国越南和平会议。
    泰国不在这十二国之列。
    这三位官员是:驻法国大使瓦尼恭、驻美国大使斑雅拉春和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巴努蓬社。
    泰国领导人仍然坚持他们国家的立场,即停火必须包括整个印度支那地区。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一日发表哈维·斯托克温二十日自吉隆坡的一则专稿,题为《泰国人对于被排除在巴黎会议之外感到忧虑》,摘要如下:
    泰国政府因为被排除在巴黎和平会议之外而感到不快和不安。
    同日本政府一样,泰国感到由于没有被邀请与会,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亚洲成员国是丧失信誉的事情。但是可靠人士表示,泰国的不安还远不止于此。
    一方面,泰国曾参加过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在日内瓦召开的前两次和平会议,对比之下,这次没有被邀就显得突出了。
    另一方面,泰国人认为自己是构成印度支那均势的一部分。泰国人关注的是在印度支那地区历来有冲突的泰国人和越南人之间确立一种均势,因此泰国人希望老挝和柬埔寨能成为他们两者之间可靠的“缓冲国”。
    可靠人士证实了泰国报纸上的下述报道:亨利
    ·基辛格在赴万象、河内和北京途中经过曼谷时,泰国方面曾同他讨论了参加巴黎会议的问题。据这些报道说,基辛格提出的论据是,泰国参加会议只会把美国在泰国拥有基地的问题弄到会议上去。泰国人则指出,不论它是否参加会议,基地问题都很可能会提出来。

联合国发言人说,讨论的问题包括埃以进行近距离会谈的可能性
    【美联社联合国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威廉·奥蒂斯)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国家安全顾问伊斯梅尔今天说,联合国应对中东和平“负完全责任”,“将在促进”和平的过程中“起很重要的作用”。
    他是在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进行了两个半小时会谈之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瓦尔德海姆的发言人说,在讨论的问题中包括“进行近距离会谈的可能性……这被人们称为美国的主张。”
    一些外交官最近推测,美国即将重新提出这一主张,或者将提某种类似的倡议,以便使苏伊士运河开放,作为达成埃及—以色列政治解决办法的第一阶段。
    联合国发言人说,在“有益的和有帮助的”交谈中,伊斯梅尔向瓦尔德海姆谈了埃及目前对中东局势的看法,瓦尔德海姆向他保证,联合国将“继续尽一切努力寻找一个解决办法”。
    伊斯梅尔说,包括一九六七年安理会决议(根据这项决议,秘书长的特别代表雅林执行了促成一项和平协议的使命)在内的所有联合国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为中东和平提供了基础。他说,雅林“负有一项委托”。
    伊斯梅尔说,他这次对美国的访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他昨天同尼克松和罗杰斯进行了“热情的、非常客观的和有成果的讨论”。
    他同瓦尔德海姆的谈话主要是在瓦尔德海姆的办公室里举行的工作午餐会上谈的。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丹尼尔·戈特利布)今天,在尼克松政府同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伊斯梅尔在这里举行会谈之后,恢复实现中东和平的外交活动的希望更大了。
    伊斯梅尔暗示说,美国重新提出了关于达成一项重开苏伊士运河的埃及—以色列临时协定的倡议。他对记者说:“我认为,美国希望促进这个地区的正常关系。”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说,由于伊斯梅尔先生的访问,美国和埃及发展了和睦的关系。
    观察家们说,这个谈话虽然使用了温和的外交语言,但是鉴于在伊斯梅尔访问之前开罗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并不好这一事实,这个讲话是意味深长的。

【路透社万象二月二十五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已经就新的联合政府的组成问题同瓦达纳国王进行了磋商。
    这些人士说,梭发那亲王从万象到了王者琅勃拉邦,昨天下午和晚上的时间都是用在同国王磋商上。
    在这之前,巴特寮总书记富米·冯维希离开了万象,取道河内回巴特寮的桑怒总部。据说,富米飞返桑怒是为了在停火协定规定成立的临时联合政府的组成问题上接受进一步指示。预计,他在同巴特寮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会议后将于下星期初回到这里。
    【路透社万象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克赖斯特·彼得森)万象政府和巴特寮昨天分别指定了参加联合军事和政治委员会的官员,这是使停火机器开动起来的第一个具体步骤。
    巴特寮的军事代表团将由上校军衔的陶苏。培拉西率领,政治代表团由昭苏·冯萨率领。
    在政府方面,奔添·维内冯索将军将率领军事代表团。据一位人士说,公共工程部大臣贡·萨纳尼空已被指定率领政治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