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二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对俄国来说又是一个歉收年吗?》,摘要如下:
    围绕着目前苏联经济麻烦的原因和解决办法,仍然是一片混乱状态。
    柯西金总理今年年初在他向该国的广播讲话中透露了这一点。他说,苏联人民“正向共产主义前进”,但是道路并不是平坦的。这跟赫鲁晓夫经常重复的吹牛——一九八○年将在苏联看到“完全的”共产主义的到来——是相距很远的。
    柯西金拿不出任何的扫清道路的新主张,这使事情更糟了。从他担任总理以来,先是半心半意地试图进行以市场为方向的经济改革,后来又回过头来实行严格的、中央集权的计划和党的控制。这两种办法都失败了。
    官方的关于一九七二年“计划完成情况”的统计报告表明,工业总产值
    (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五)和劳动生产率(增长了百分之五点二)都低于指标。无疑,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去年农业上的灾难;但是损失究竟是多少?
    解除农业部长马茨凯维奇和该部门的高级官员之一谢夫钦科的职务一事清楚地证明,气候不好并不是去年农业搞得很糟的唯一原因;同类的事情今年可能再次发生。与此同时,政治局委员波利扬斯基已被指定直接负责挽救这一局势。从他自己的前程来说,这可能是他的最后的机会了。
    如果让波利扬斯基放手行事,那就很可能对“组织”问题采取了一种新的态度。一九七○年,党的其他所有领导人都要求加强党对管理工作(对各级工农业)的控制,而波利扬斯基却相反地坚持认为,把党从管理工作最严格地分离开才是真正的列宁主义的态度。他白费了劲,不得不把优先地位让给了另一个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马祖罗夫实行一条严格符合教义的亲党的路线。(一些观察家认为马祖罗夫是柯西金的最可能的继承人。)
    然而,如果波利扬斯基信守他的原则,那么他就可能选择一种在经济上给农民以更大刺激的制度,而不像目前这样强调党必须发挥更大的主动性。他还可能提倡实行小组制度,这样农业工人将有更大的余地来确定自己的目标,按劳动成果的大小得到报酬。
    在工业方面,问题更为复杂。虽然报纸上充满了报道工厂集体开展社会主义竞赛提高产量的消息(附带说一句,可以得到大的奖赏,包括汽车以及各种锦旗),但是《消息报》二月九日刊登的经济学家布尼奇的一篇报告表明,工业方面的困难完全同一九六四年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联合起来向赫鲁晓夫夺权时一样严重。当前的问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要实现这一点,只有进一步利用科学和技术并使工资的提高与生产的提高有更为密切的关系。
    据布尼奇认为,目前的工资等级定得太高,工资等级未按应具备的资格来定,没有体现按劳取酬的原则。
    布尼奇还透露,仍然有一种因素促使企业不接受最适宜的计划,这不过是因为,如果它们能的方便地超额完成低指标,它们就可以拿到更多的奖金。一九六五年的“以利润为基础”的改革,就是为了克服这一点,其办法是把奖金和真正的成就联系在一起。在放弃这种办法的时候,曾经设想工厂的党组织系统能够迫使职工利用一切可以得到的资源来完成计划。但是这一点显然也落空了。
    党在生产管理上的失败,还表现在其他方面。物资供应单位享有特权地位;由于物资不足,它们可以确定自己的交货日程表——谁要对它们的做法发怨言,谁就会在将来得不到供应。这也许可以说是“苏联式的垄断资本主义”。
    布尼奇还严厉批评了利用“客观因素”(诸如天气不好、供应不足或者缺乏经过训练的人员)为完不成计划辩解的作法。
    党显然未能防止这种不正的风气和未能获得高效率的经济增长,这无可争辩地证明,必须对工业组织工作采取一种新的态度。但是,党是否敢再试行由于一九六八年“布拉格之春”之后心情的突然改变而放弃了的“修正主义”呢?
    这种可能性是不大的——因此,这种混乱大概将继续下去。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一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帕克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为《石油工业方面的失败加重苏联经济困难》,摘要如下:
    苏联的石油和瓦斯工业是这个国家的困难经济中的一个重大的发展部门,现在有迹象表明,该部门的发展慢了下来。根据苏联中央统计局发表的数字,去年的生产未完成指标,而石油产量显然也未达到原定指标,去年石油产量是几年来年增产量最少的。
    根据政府发表的统计数字,石油和瓦斯工业的劳动生产率——效率指数——也未按原定的计划增长。根据苏联报刊材料,若干重要地区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落后了。石油和瓦斯储蓄量最丰富的一些地区,如加以开采需要花费多得多的费用。
    虽然莫斯科正在同美国和日本的工业家讨价还价,但是它还没有就购买西方的先进技术的条件达成协议,莫斯科想购买西方先进技术以便迅速开发西伯利亚和苏联远东的大油田和瓦斯。
    上述因素以及其他的因素使苏联提高石油产量的前景成了问题。
    石油和瓦斯工业是苏联经济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部门,是苏联外汇的主要收入(赚来的外汇又用来资助购买十分需要的西方先进机器),它不仅是苏联本国一大部分动力的来源,而且是东欧和西欧一大部分动力的来源。
    石油和瓦斯生产速度慢下来可能会严重破坏苏联经济的其他部门。由于去年收成不好,加之经济管理不善,苏联经济已处于非常严重的困境。
    苏联中央统计局星期一报道,去年石油产量增加了二千二百万公吨,已达到三亿九千四百万公吨。但是产量数字引起了混乱,一九七一年石油产量是三亿七千七百万公吨,只增加了一千七百万公吨,这是将近十年来增产最少的一年。即使前几年的较大的增长,也远远达不到平均一年增长三千三百万公吨这个数字。如果苏联要达到其五年计划的目标,就必须保持这个年增长率。一些苏联经济学家指出,这个目标不是一个抽象的指标数字。苏联其它的各种工业都取决于这个目标是否完成,因为需要石油作燃料,或需要石油在国外销售所赚取的外汇。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二月十九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
    尼克松总统今天会见了强大的劳联一产联执行委员会,设法争取劳工对他的第三阶段经济计划和新的贸易政策的支持。
    劳联—产联主席米尼在美洲饭店欢迎了尼克松。
    尼克松、米尼和劳工部长布伦南在一个小会议室里私下会商了约五分钟。在这次会商后,尼克松走进一个大房间,在那里,三十五人的劳联—产联执行委员会正在举行第一次会议。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们说,尼克松将与工会领导人讨论“贸易问题和整个经济问题。”
    齐格勒说,“在最近的国际货币危机和美元贬值以后,我们已就贸易政策进行了磋商”。
    他说,没有固定的议程,但是尼克松将讨论全部的经济问题。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海滩二月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对全国最有力量的劳工领导人说,他们对国防计划的支持“对于在越南实现体面的和平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他告诫他们说,政府的管制或配给是解决不了高昂的食品价格问题的。
    尼克松与劳联—产联三十五人的执行委员会会晤了大约四十分钟。他还解释说,他的拟议中的对外贸易法案是为了使他有灵活的权力来规定进口税。工会领导人在会后说,尼克松没有提到劳工所支持的关于允许规定进口定额的伯克—哈特基法案。
    尼克松在离开时对记者发表的简短谈话中说,他们“讨论了经济问题”。他说,“我谈到了若干问题。”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二月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说,美国已在印度支那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这就是防止共产党人在南越取得军事胜利。他向美国劳联—产联执行委员会表示感谢,因为劳工领导人支持他对印度支那的政策。
    虽然工会领导人说他们同总统会谈的问题主要是经济问题,但是尼克松在向记者谈这次会谈时强调越南问题。

【共同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政府今天说,在一九七二年美国出现的创纪录的贸易逆差中,对日本的逆差占三分之二。
    商务部说,这项逆差达到六十四亿三千九百一十万美元,比一九七一年的逆差数增加了两倍。商务部说,去年美国的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出口总额达到四百九十一亿一千六百一十万美元,但是进口增加得更厉害(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总额达到了五百五十五亿五千五百二十万美元。
    美国去年在对日本的贸易中出现了逆差四十一亿二千三百一十万美元,比一九七一年的三十二亿美元的逆差数要大得多。商务部说,美国去年对日本的出口为四十九亿四千一百二十万美元,从日本的进口则为九十亿零六千四百三十万美元。
    商务部还说在美国同加拿大的贸易中,逆差数为二十亿美元。
    商务部的报告说,美国同欧洲的贸易有七亿五千万美元的逆差,比一九七一年的贸易情况变化了十五亿美元,一九七一年美国享有七亿五千万美元的顺差。
    商务部还说,美国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超过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十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逆差。
    商务部官员认为,美国商业迅速扩展引起进口增加,是出现巨额贸易逆差的主要因素。
    他们说,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调整货币之后进口货价格上涨,使贸易逆差扩大而不是使进口减少。
    官员们还说,由于日本和欧洲国家出现商业萧条,去年上半年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增长情况是缓慢的。
    商务部的官员说,由于对日本和西欧的出口随着这两个地区经济的恢复可望有显著的增长,美国今年的贸易差额将会有某些改善。
    此外,他们还说,多国货币调整的影响将在今年开始充分反映出来。
    但是官员们说,从最好的方面来看,美国在一九七三年仍有可能出现三十亿美元左右的贸易逆差。
    他们说,如果经济扩展竟然继续导致美国进口的话,贸易逆差也可能扩大到五十亿美元左右。
    【共同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商务部今天在分析美国去年出现的六十四亿美元贸易逆差时说,就美国的贸易地位而论,一九七一年多国货币调整的后果几乎是微不足道的。尼克松政府的一个官方机构对一九七一年史密森氏学会货币协议的影响提出消极的看法,这还是第一次。
    外交人士说,商务部的这一看法表明了美国政府的立场,即有必要采取某些新的调整措施来纠正继续发生的美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同古巴签署了一项旨在遏制劫持飞机和轮船的协定。这项协定同时在哈瓦那签署。
    美国的文本已交给捷克斯洛伐克的大使馆。这个文件的另一部份是一项执行协定,不需要美国参议院批准,它规定,双方对任何阴谋劫持从另一方领土上来或到另一方领土上去的飞机或船只人员“应该严加审讯”。
    这项协定将立刻生效,有效期为五年。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记者:丹尼尔·戈特利布)这里的外交界观察家今天说,美国和古巴就制止空中和海上劫持活动达成的协议可能是导致最后关系正常化的一步。
    但是,美国官员在昨天签署了一项关于引渡和劫持者的谅解备忘录以后仍然强调说,对菲德尔·卡斯特罗政府的基本政策仍然未变。
    这就是说,取消美国经济制裁和重新建立关系,主要取决于古巴采取行动,放弃它支持美洲革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