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万象二月二十一日电】今天,在香槟酒开瓶声和在场外交官的“好极了”的欢呼声中,老挝政府和巴特寮谈判代表签署了和平协定。
    首相梭发那·富马微笑说:“今天是老挝的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预料富马将继续担任首相。
    签字地点是在湄公河畔富马的别墅里。
    内政大臣方·丰萨万代表政府签字,老挝爱国战线总书记富米·冯维希代表巴特寮签字。
    在简短的签字仪式结束后没有发表协定的文本。但是,方·丰萨万在别墅的后门厅里举行的闹哄哄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协定包含实现和平的四大步骤。这四个步骤是:
    ——从二月二十二日中午起,老挝全境实行停火;
    ——在三十天之内成立平均代表对立各派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
    ——成立混合政治委员会以组织选举;
    ——在九十天之内交换全部被俘人员并撤退全部外国部队。
    方·丰萨万说,行政首都万象和王都琅勃拉邦将赋有中立地位以保证新政府的安全。
    他说,由印度、波兰、加拿大组成的国际监督委员会将按照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中立化的日内瓦协议负责监督停火。
    【路透社万象二月二十一日电】老挝政府和巴特寮今天签订了结束老挝战争的停火协定。
    【纽约时报新闻社万象二月二十日电】老挝政府和巴特寮今天傍晚达成了结束战争的协议。这个消息是万象电台以简短报道的形式发表的。
    双方发言人说,万象首席谈判代表方·丰萨万和巴特寮领导人富米·冯维希在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官邸举行的五十分钟的会晤中,在富马在场的情况下草签了这一协定。
    巴特寮发言人陶苏·培拉西说,美国将在同时停止轰炸老挝——尽管他不肯说他是否已从某一个美国官员处得到美国将同时停炸的直接保证。
    这一协定不仅包括事实上的停火(象巴特寮过去几天建议的那样),而且包括一项完整的政治解决办法。但是,看来协定只包括一些相当一般性的原则,许多具体问题仍需由有待建立的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去讨论。
    陶苏说,有关这些具体问题的议定书还需要在以后商定。
    基本上说,协定将停止敌对活动,实现越南式的就地停火;组织一个新的临时的联合政府;建立一个混合政治委员会来拟定今后的选举细则和未来的政府形式。
    当有人问到今后在老挝交换战俘——包括遣返被巴特寮拘留着的、不属河内遣返范围的美国俘虏——的事情时,陶苏·培拉西说这是以后讨论的事情。
    俘虏问题大概是双方组成的混合军事委员会首先要处理的问题之一。
    当问到他的代表团对达成这一协定是否感到高兴时,陶苏·培拉西说,“当然高兴。老挝人民受这场战争之苦的时间太长了。”
    此间观察家认为,停火很可能涉及在所有各方留在原地的情况下停止战斗——包括北越军队。
    观察家们说,这意味着美国轰炸必须停止——人们知道政府对这一点是感到不高兴的。
    据认为,共军和亲共部队控制了这个国家的大约三分之二的地方,虽然据说政府控制着人口最稠密地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美国已经告诉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它将在二月二十五日停止在老挝的一切轰炸。
    眼下美国官员还没有对这项消息发表任何意见。
    这个消息是在一则从万象发出的电讯中报道的,据称是极为可靠的外交界人士提供的。
    这家报纸说,规定这一时限的根本理由是尼克松政府不希望在美国飞机仍在轰炸老挝的情况下前去参加关于印度支那的国际会议。
    这一会议定于二月二十六日在巴黎开始。
    该报说,据说是助理国务卿帮办沙利文于十六日在万象把美国的这一决定告诉梭发那的。
    这则电讯说,规定这一时限可能起到压梭发那达成停火协议的作用,而且可能是根据同北越达成的一项谅解所采取的行动。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题:基辛格向尼克松汇报亚洲之行的情况
    基辛格博士在磋商战后东南亚的局势后于今天回到华盛顿,并立即向尼克松总统作了汇报。
    基辛格博士访问了曼谷、万象、河内、香港、北京和东京。在他回到华盛顿之前不久,尼克松在佛罗里达州白宫度过周末后也回到了华盛顿。
    预料在基辛格博士向总统汇报之后将发表关于基辛格博士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举行的会谈的美中联合声明。
    基辛格博士在北京呆了四天,他同毛主席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这对象基辛格博士这样级别的使者来说是不寻常的。另外他还同周总理举行了十七个小时的会谈。
    基辛格博士二月十九日在东京同日本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举行了会谈。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在这两小时的会谈中谈了在北京会谈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尼克松和基辛格今天下午就这位总统顾问同北越、中国和日本进行的十二天私下会谈进行了磋商。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和基辛格的会谈是在东部标准时间下午四时十五分在行政办公大楼总统的办公室里开始举行的,会谈将继续到二十一日。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基辛格博士今天回到华盛顿,他立刻向尼克松总统汇报了他同北越领导人在河内和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北京举行会谈的情况。
    观察家们认为,在尼克松先生对中国进行历史性的访问以后一年取得的这种成就,大大有助于进一步改善中美关系。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基辛格今天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汇报了他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十九日电】越共外交部长阮氏萍今天说,南越总统阮文绍应当把和平协定付诸实行,而不是考虑同北越人会晤。阮文绍十八日曾说,他可能同意同北越领导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在阮氏萍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五天访问后回到巴黎时,记者向她问到阮文绍的这番话。她回答说:阮文绍最好执行和平协定,这个协定规定在签字后九十天内举行政治磋商。
    她说,在西贡外长陈文林到达巴黎后,她将同他会见。
    【法新社西贡二月二十日电】陈文林外长今天说,他“很高兴”在二月二十六日于巴黎举行的越南问题国际会议期间,同临时革命政府外长“阮氏萍夫人商谈”。
    陈文林在登上飞机飞往巴黎以前说,他和阮氏萍夫人‘‘必须谈判我们的内部问题”。他没有说他和阮氏萍的会谈是公开的还是秘密的,但是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会谈将是秘密的。
    陈说,他的政府将建议,“南越两方之间”的政治谈判尽早在新加坡或雅加达举行。
    【美联社西贡二月二十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透露,外交部长陈文林可能建议把雅加达或新加坡作为西贡政府和越共的双边会谈的地点。
    陈文林在前往巴黎时说,他希望在巴黎同民族解放阵线外长阮氏萍女士会晤,确定越南这两个交战方面的双边政治会谈的地点。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十九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苏共领袖勃列日涅夫去华盛顿访问尼克松总统的计划再度在“积极考虑”中。
    他们说,所传过去几天在北京的中美会谈成功的消息,已使克里姆林宫的考虑具有一种紧迫感。
    勃列日涅夫本来是要在今春访问美国同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早些时候曾提到了四月份的某个日期。
    但是苏联在国内发生的麻烦以及美国去年十二月对北越轰炸的升级,使莫斯科对这个计划进行了修正,而把计划进行的访问推迟到今年晚些时候。人们曾预期在秋天的某个日期进行访问。
    然而外交消息今天说,克里姆林宫再一次研究这个问题。它正紧急地考虑勃列日涅夫访问华盛顿——可能是在夏季——的问题。
    这些消息说,目前在莫斯科的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在探询了白宫的意见之后正同苏联领导讨论这次计划中的访问。
    据说克里姆林中对于中美的和解感到忧虑,中国对俄国的敌对情绪近几个月来显著增长了。
    在总统顾问基辛格前往北京进行访问之前,克里姆林宫就曾以相当不安的心情看待这次访问,现在对于这次访问的融洽则表现出非常明显的焦虑情绪。外交人士追述说,莫斯科最初对于举行美苏最高级会议曾经是迟疑不决的,但去年在尼克松总统前往北京并同毛泽东政权达成谅解之后,它马上要求同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过了几个月,尼克松就到了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流露出友好的态度,而不顾越南冲突仍在进行。外交人士说,现在正出现同样的情况。莫斯科害怕的是共产党宣传人员所谓的中美“勾结”。对于最近这次于北京举行的中美会谈,共产党外交人士最初作出的非正式反应就是一种接近于惊恐的焦虑情绪。有人说,勃列日涅夫将希望从总统那里得到第一手的保证,就象他在去年春天在莫斯科举行最高会议期间得到的那样。
    越南战争的结束提供一个可以说是最好的借口来进行这次计划中的访问。俄国的国内问题是不能指望很快解决的,而大国力量对比在现阶段似乎是更加迫切需要解决的。

【德新社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早就预报的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对美国的访问何时进行,要视何时能做好签订几项大的贸易条约的准备而定。他们还说,总统顾问查尔斯·科尔森根据尼克松总统的指示目前正在访问莫斯科。没有大肆宣扬科尔森的这次访问。
    到目前为止,白宫一直拒绝谈勃列日涅夫访问的任何可能的日期。
    美国《新闻周刊》的一条消息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将在初夏进行这次访问,白宫也没有就此消息发表评论。
    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本月初在离开这里回莫斯科长时间度假以前在苏联大使馆曾同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进行了长谈。华盛顿外交人士认为他们讨论了勃列日涅夫访问美国的日期。
    美国首都政界人士认为鉴于基辛格最近在北京进行的一轮会谈,勃列日涅夫很可能希望把他这次访问的日期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