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八日电】(记者:迈克尔·普伦蒂斯)今天,由于埃及接受了关于本周向华盛顿派遣一名高级使节以举行会谈的邀请,美国为调解中东和平所做的新努力加快了步伐。
    虽然这一系列的访问不大可能直接产生引人注目的进展,但是它们表明,在越南实现停火之后,美国现在对中东给予较密切的注意。
    这里的观察家们一般认为,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不在华盛顿,而在莫斯科。
    美国官员们几乎毫不掩饰他们对下述情况感到失望:苏联没有对埃及增加压力,以迫使它同以色列举行谈判。
    但是美国官员们希望,美苏关系的全面改善(突出地表现为尼克松先生去年访问莫斯科的成功)将最后导致这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合作。
    观察家们说,预料中的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今年晚些时候对华盛顿的访问,可能导致美苏就中东问题提出一项联合倡议。
    虽然这里对苏联没有催促埃及举行谈判的事感到失望,但是人们觉得,莫斯科对埃及人起着遏制的影响,并且希望避免在苏伊士运河沿岸爆发新的战斗。
    这里没有证实阿拉伯报纸所不断报道的消息,即总统顾问基辛格(他通过谈判达成了一项越南停火协定)将是美国为实现中东和平所做的新努力的调解人。
    基辛格博士在作为尼克松总统的外交政策的得力助手的四年期间,把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搞大国外交和在越南谋求和平方面,在中东问题上花的时间很少。
    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尼克松先生可能把这个任务交给基辛格博士,认为由于他的声誉和他同美国的亲以色列政策没有密切关系,他将比任何其他人都要容易为阿拉伯人接受。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八日电】(记者:克洛德·穆瓦齐)国务卿罗杰斯最近关于中东问题的谈话可能意味着:当以色列总理梅厄三月一日在此间同尼克松总统晤谈的时候,将会碰到“坏天气”。
    美国需要阿拉伯国家的石油,这应当使以色列醒悟:由于战略上和经济上的利益,美国不能为了支持以色列而继续无限期地陷入同阿拉伯世界的纠葛中。
    罗杰斯关于苏伊士运河问题的意见可能是警告以色列:它过分强烈地依赖于在达成全面解决办法、特别是在从被占领的所有阿拉伯国家撤退之前先达成一项主要协定了。
    许多观察家对于罗杰斯想要使美国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两者之间维持比较平衡的关系这一点持悲观态度。
    对此最表示怀疑的观察家觉得美国在中东问题上在外交方面采取的“主动行动”似乎是“制造舆论”,以便使以色列十分满意的目前这种“不战不和”的局面长期保持下去。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八日电】(代《华盛顿邮报》记者达尔福斯发)萨达特总统的一位高级助手今天说,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菲兹·伊斯梅尔星期五的华盛顿之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实现和平的使命”。
    消息灵通的埃及人士说,萨达特是在读过罗杰斯星期四的谈话全文之后于星期五决定派遣伊斯梅尔去华盛顿的。罗杰斯在谈话中说,美国欢迎埃及高级官员去访问,并且将作回访。
    这位人士说,萨达特特别感兴趣的是罗杰斯认为促成中东谈判的最好途径是通过与有关国家分别进行接触。
    《金字塔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说,扎耶特外长昨天接到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要他访问莫斯科的邀请(哈菲兹·伊斯梅尔本月较早时已去了莫斯科),并且说扎耶特今天召见中国大使表示他希望访问北京。
    《金字塔报》还报道哈菲兹·伊斯梅尔昨天会见了法国大使,并报道说一位埃及高级官员在下月法国大选之后将访问巴黎。
    据埃及官员说,对萨达特来说,困难点仍然是撤退问题。这些官员说,萨达特担心美国不准备同意埃及要完全收复被占领土的要求,而这个要求已促使埃及目前进行努力同其他四大国进行接触,讨论解决办法,希望这些国家能对美国施加压力。
    埃及也保持着要进行战争的威胁。政府通讯社在昨天的政治评论中强调说,埃及目前的政治努力是同“充分装备武装部队和全国进行解放战争”的准备工作并行的。
    在这里任职很久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评论伊斯梅尔的华盛顿之行说,“这是某种突破”。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八日电】(代英记者马丁发)从战略上看,伊斯梅尔这次访问是合乎时宜的。它是在约旦国王侯赛因显然成功的华盛顿之行之后和以色列总理梅厄下月同尼克松总统会谈之前不久进行的。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八日电】(代英国广播公司金特发)由于中国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中国外长对开罗的访问已经推迟,开罗认为,既然如此,扎耶特还要去中国,这种情况是特别重要的。埃及同苏联已经没有排除同苏联的死对头中国进行单独会谈的那种直接特殊关系。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八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在自华盛顿发出的一条特讯中报道:美国总统尼克松二十四日将接见萨达特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伊斯梅尔。

【路透社耶路撒冷二月十八日电】今天在以色列人们正以密切关注的心情注视着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国家安全顾问访问伦敦和华盛顿之行。
    但是,这里的官方人士对于哈菲兹·伊斯梅尔本周同英美官员的会谈是否可能在解决中东危机的努力方面造成突破,并不抱很大的希望。
    对伊斯梅尔之行增加兴趣的原因是由于他已在莫斯科进行了会谈,以及由于他的华盛顿之行是在以色列总理梅厄访问之前不久进行的。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月十八日电】这里人们认为埃及将设法劝说美国实现一项得到苏联支持的中东临时解决办法,这项解决办法事实上是以色列完全撤出西奈半岛的第一步。这点被看成是埃及总统顾问哈菲兹·伊斯梅尔已经宣布的下周华盛顿之行的目的。
    以色列的评论家今天倾向于认为伊斯梅尔的使命是没有成功的希望的。
    正如在以色列所传的那样,美国的立场是,关于重开苏伊士运河的部分解决办法应撇开撤退问题
    ——这个问题以后由以色列和埃及谈判解决。
    这里人们认为,要把临时解决办法当作西奈全盘解决办法的第一阶段的那种计划,是过去业已遭到美国拒绝的苏联计划的翻版。

【路透社纽约二月十八日电】南越总统阮文绍今天说,同北越总理范文同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只有是在停火充分得到遵守之后。
    但是阮文绍总统说,他认为南越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之间进行会谈有更大迫切性。他是在接见美国广播公司记者时讲这番话的。这次谈话在西贡录音,并于今天在这里播送。
    他说,他的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必须“像协定提到的那样在三个月内为在南越实现政治解决而努力,为成立民族和解委员会而努力,并履行协定所规定的所有条款”。
    他说,现在正在巴黎和西贡同越共代表一起争取实现这几点。
    阮文绍总统说,美国同北越可能建立的外交联系不会形成什么大问题,而且他期待西贡和河内将来也将建立关系。“我们认为北越和南越是一个民族,暂时分为两个国家。”
    他不反对美国援助北越,只要这些援助是用于人道主义目的,“不是让河内重新侵略南越和印度支那的其他国家。”
    【美联社纽约二月十八日电】阮文绍说他不反对同北越总理范文同举行最高级会议。他说,举行这样的会议“不是不可能的”。
    南越总统说:“我从来没有设法回避他。”
    在向他问到美国可能在外交上承认北越,这是否会置西贡政府于“十分困难的地位”时,阮文绍回答说:“……必须承认存在一个政府,一个合法的政府,它有一个国民议会,而且它是像我们这里一样选出来的。所以,在现在,在谈判的时代、合作的时代展现在所有人面前的时候,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这是十分正常的……在将来,河内和西贡也将建立关系。”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月十九日电】这里的官员今天局部解除了对战况的新闻封锁,宣布下寮和中寮战斗增多,这促使美国B—52轰炸机和喷气战斗轰炸机出动进行空袭的次数也增多了。
    在继续进行的和平谈判中,没有听说有任何新的发展可以表明争取达成停火协议的努力所陷入的僵局很快就会打破。
    巴特寮谈判代表今天派了一位宫员去桑怒的老挝共产党总部,显然是为了进行磋商。
    官员们今天证实了一周来所流传的中央情报局支持的非正规军已重新控制芒法兰域大部分地区的消息。芒法兰位于中寮胡志明小道网以西。他们还证实位于老挝极南部波罗芬高原上的北松已经收复。
    由于双方力图在停火生效以前扩大和巩固各自的控制地区,这两个域镇在过去两个月里都已三次易手。据报道,这两个地区都在继续战斗。
    这里的官员不愿直接谈论空中行动,但是他们说战斗的增多大部分是在芒法兰和北松所在的第三军区和第四军区。
    官员们报告,在老挝极北部,政府军在芒门的——个前哨据点和简易机场在周末失守了。芒门离老缅边界六英里,在湄公河畔重要城镇会晒以北三十英里处。
    官员们说,政府军星期日(十八日)在遭到共军大约一百五十发追击炮弹的袭击以后放弃了一个阵地。
    这个前哨阵地位于中央情报局支持的非正规军在南尤的前哨据点西北约十五英里。南尤在二月九日落入共军手中。
    官员们说,在万象附近,共军星期日烧毁了老挝主要南北公路上位于首都以北约二十英里处的一座木桥。这条公路是用于从万象运送作战物资和援助物资到供上寮军事行动使用的中间集结待运地区去的。
    外交界人士报道,巴特寮常驻万象代表、和谈代表团团员陶苏·培拉西将在今天下午乘苏联提供的一架小飞机离此去桑怒。
    内务大臣方·丰萨万星期日同巴特寮特别谈判代表富米·冯维希会谈了一个小时。

【法新社万象二月十九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今天说,“在本周或这个月内”老挝可能实行停火,但是他证实,在同巴特寮的会谈中突然出现了“许多困难”。
    这位亲王是向和他接见的法国电视小组同行的一小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在这次接见中说,这些困难有政治上的困难也有军事上的困难。
    他说,他不能透露这些困难,但他接着说,“我们仍然希望,通过河内和华盛顿的介入,我们将达成一项协议。”
    富马强调说,问题不仅仅是涉及政府和巴特寮。
    他说,“我们仍然受到外国军队(北越军队)的威胁,我们正在遭到军事压力。”
    亲王说,巴特寮要求九十天作为外国军队的撤退期,而政府的建议是三十天至四十五天,这证明这个国家有北越军队。
    他继续说,“我们希望把政治问题和军事问题分开,以便摆脱外国军队,求得政治问题的解决。爱国战线建议实行‘事实上’的停火,而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所以他们拒绝签署他们那时称为‘残缺不全的’一项协议。”
    然而这位首相重申,双方‘‘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问题”,他又说,“我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因为我们双方都作了让步。”
    他说,他仍然感到和他的隔山兄弟苏发努冯亲王有着牢固的家族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