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海军今天在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决定中宣布,它将在华盛顿州班戈附近的普吉特海峡为新的发射导弹三叉戟式潜艇建立唯一的基地。
    海军部长沃纳说,载有远程导弹的这种三叉戟式潜艇开始时将“从太平洋进行活动,这样将来就可扩大这种具有威慑力量的潜艇在海洋活动的范围”。
    因为现在发射导弹的潜艇的主要基地设在美国东海岸的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所以海军作出的这一决定将意味着,苏联在八十年代必须把它的反潜艇力量扩大到横跨两个洋的地方。
    这种三叉戟式潜艇是一种核动力、载有导弹的潜艇。将建立十艘这样的潜艇来代替五十年代建造的十艘最老式的北极星潜艇。海军在挑选西海岸的这个地点作为三叉戟式潜艇基地时,拒绝选用在南卡罗来纳州、佐治亚州和佛罗里达州所勘查的一些位置。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二月六日刊载奥尔·基利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在武器方面惊人的东西》,摘要如下:
    在六十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俄国人看来都是采取这个做法:在战略核武器方面竭力要赶上美国。至于在他们显然不想同美国的武器匹敌的那些方面,他们则做一些在五角大楼的专家们看来是没有什么多大意义的事情。
    现在,苏联不仅根据它自己的主动精神采取行动,而且在做那些美国专家们认为有重大意义的事情——特别是在它的水下战略部队方面。
    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加上一九六○年出现了对虚假的导弹差距的恐慌,因此美国在六十年代的最初几年中进展得非常快。它发展和部署了一种先进的以地面为基地的导弹,发展和部署了一批不易遭到攻击的载有导弹的潜艇,并开始改进这两种武器系统。
    直到六十年代末期,苏联才在这些发展方面开始赶上美国。在有些方面,苏联的武器同美国的武器非常相似。对那些扬基级的潜艇来说更是这样,这些潜艇非常象早期的北极星潜艇。
    属于全新类型的是美国人所说的德尔塔级潜艇。这同美国武库中的任何武器都不同——美国专家们认为它有重大意义。
    德尔塔类似扬基级潜艇。但是它载有十二枚导弹,而不是十六枚导弹。由于移走四个导弹管而空出了面积,德尔塔就可以装载远得多的导弹——射程约为四千五百英里,而扬基级载有的导弹约为一千三百英里。
    这意味着德尔塔级潜艇能够停靠在站上,把它们的导弹对准在美国的目标,而不必穿过冰岛的法罗群岛之间的缺口进入北大西洋的主要部分。
    因此,德尔塔级潜艇具有美国希望从它的三叉戟潜艇中获得的某些优越性,而三叉戟潜艇的第一艘要到一九七八年才能使用。
    此外,俄国人在获得这些优越性时所花的代价很可能比美国低得多。德尔塔是跟扬基在同样一些年头建造的,而且它的设计看来很自然地是在扬基的基础上的发展,因此它可以充分利用建造扬基的人员所获得的技术。
    在苏联造船厂里,从扬基到德尔塔的过渡看来很顺利,可是对比之下,建造三叉戟潜艇几乎将是完全从头开始。虽然三叉戟在技术方面将比德尔塔要优越,但是它的费用很可能也要大大超过。
    发展德尔塔对美国专家来说并不是完全出乎意料的。但是,当这种潜艇出现时,它的速度之快是令人惊讶的。一直到去年春天,美国才从卫星照片中了解到,正在建造一种装载十二枚导弹的潜艇。在那时以后七、八个月,第一艘这样的新潜艇已经入海了。
    五角大楼专家们预料到,在今后几年中我们还会看到一些苏联的这种迅速的、重要的技术发展,而且其中有些将是真正令人不安的、惊人的东西。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十七日发表赫德里克·史密斯自莫斯科发出的一条报道,题为《苏联继续利用贸易裂缝》,摘要如下:
    西方外交官今天认为,苏联企图利用美国同西欧和日本的贸易竞争的加剧来促进苏美贸易的大笔交易。
    各报在发表了一系列措词尖刻的文章,强调“资本主义世界的贸易战”以后,今天上午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一条消息,报道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昨晚非同寻常地接见西方石油公司的七十四岁的负责人奥尔曼·哈默。
    无论苏联官员还是哈默博士的一行人,都没有透露这次会谈的详细情况。哈默一行人在这里访问五天后已于今日上午去德黑兰。
    但是,熟悉情况的外交官们说,就广泛的问题谈判了几个月以后,勃列日涅夫决定会见美国一名实业家,这标志着在某些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虽然未必已作成了一笔交易。据说哈默博士计划在星期一返抵这里继续他在这里的会谈。
    苏联当局极为关心的一项计划是哈默先生提出的如下建议:建立一个国际贸易中心饭店,为适应莫斯科同西方的贸易日益增长、在这里派出人员并寻找办公地方的美国公司和其他国际公司的数字不断增加这种情况,那是急需建设的。
    据报道,哈默博士在前几次访问期间已经提出了这个贸易中心的建筑计划,还讨论了场地问题。
    据悉,哈默博士正在力促达成的另一笔交易是要作出一项安排,使西方石油公司每年向苏联运送价值一百万美元的肥料,来换取这家公司可以在美国出售的尿素和阿摩尼亚。
    知悉情况的人士表明,开发西伯利亚东部储藏的苏联天然气的更为雄心勃勃的计划,大体上是踏步不前,因为白宫在作出赞成由政府提供必需的贷款的任何批示前,正在对今后若干年美国能源的供应问题作一番重要的调查。哈默博士迄今所作成的唯一的交易是,去年签订了一项四千万美元的协定,从苏联进口镍,美国则出口用以加工苏联金属的机器。
    东西欧的人士都认为,在美元刚刚贬值之后以及在美国和西欧将要开始举行重要的贸易谈判之前,以这样高的规格接见哈默博士,是表明莫斯科很想进行更为巨大得多的交易的一个迹象。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五日电】题:列昂尼德
    ·勃列日涅夫接见奥尔曼
    ·哈默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前来莫斯科继续同苏联一些组织进行谈判的美国实业界知名人士奥尔曼·哈默。
    在谈话的过程中,勃列日涅夫指出了哈默个人在扩大两国之间各个领域的接触和合作方面的作用。同时强调说,苏联一贯主张在双方完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同美国发展贸易和其他经济联系。
    哈默早在苏维埃政权成立的最初几年就走上了同苏联进行实业合作的道路。在那些年代里,他不止一次地会见了列宁并同他有过书信来往。不久前,哈默向苏联人民转赠了弗·伊·列宁的两封亲笔信。
    新闻公报中说,哈默除了积极参与最近正在扩大的苏美贸易和经济联系,还对苏美之间文化方面交流的发展十分关心。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十七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为《美国计划派出新人任驻亚洲主要国家的使节》,摘要如下:
    政府内外地位很高的人士今天说,尼克松政府已初步决定在越南问题解决以后对美国驻主要亚洲国家的大使来一次大调整。
    他们说,在考虑要调整的人当中,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歇尔·格林大概会被任命为驻澳大利亚大使。格林曾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从一九六九年五月起任现职。
    作为格林先生的一名副手、在越南问题谈判中起了重要作用的威廉·沙利文据说将成为下任驻菲律宾大使。
    六十年代初期以来,沙利文先生就同印度支那问题有过密切关系,他曾任驻老挝大使。
    格林先生将代替沃尔特·赖斯,后者自一九六九年八月起就在澳大利亚任职。国务院官员说,堪培拉早就希望有一名“职业外交家”,随着那里的工党新政府在执政,政府希望由有经验的外交官来进行将来有关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安全中的作用的敏感谈判。
    沙利文先生将取代亨利·拜罗德,后者自一九六九年八月起就在马尼拉任职。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马科斯总统宣布实行军事管制以后菲律宾的不稳定局势使得有必要派一名有经验的外交官驻在那里。
    好几位人士还证实,现驻意大利大使、前驻泰国大使格雷厄姆·马丁是取代埃尔斯沃思·邦克任驻南越大使的主要候选人。此外,有消息说,现任驻柬埔寨金边使团副团长的托马斯·恩德斯将被任命为驻西贡的副大使。

报告认为美在南朝鲜保持以美军事威慑力量为后盾的军事平衡,花钱多,而且带有卷入另一场亚洲战争的危险【美联社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二月十七日电】《明尼阿波利斯论坛报》今天报道,据信尼克松政府正准备对美国驻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的大使来一次战后大改组。
    该报援引华盛顿提供消息的人士的话说,从一九六七年起任驻南越大使的邦克(七十八岁)可能退休。据信,至少还有另外五个大使职务(驻印尼、澳大利亚、老挝、菲律宾和泰国的使节)打算换人。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现驻这些国家的大使中有些人的任期过长,应予替换。他们还指出,既然美军正在撤出越南,战俘正在回国,现在就是调换驻越南和老挝的最高外交代表的合理时机。
    这家报纸说,提供消息人士说,还不能肯定这次变动是否牵涉到驻柬埔寨大使埃默里·斯旺克。
    报道说,有猜测说,本月底在巴黎重新召开外交会议之前不会宣布上述人员变动。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记者:戴维斯)星期六透露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迄今为止一直是秘密的一个专题报告说,随着美国卷入越南的局面的结束,现在有可能重新研究一下美国在南朝鲜的剩余利益。
    报告说:“我们的基本目标似乎是避免在朝鲜半岛出现紧张局势或发生冲突,否则会打乱北太平洋地区目前出现的表面上的平衡,北太平洋地区是苏联、中国、日本和美国利益汇集的地方。”报告又说:“迄今为止,我们设法达到这一目标的办法是保持以美国威慑力量为后盾的军事平衡。这种政策花钱多,而且带有美国卷入另一次亚洲战争中的危险。”
    由委员会助手詹姆斯
    ·洛温斯坦和理查德·穆斯准备的这个报告谈到了朝鲜和菲律宾的局势,报告说,那两个国家在去年秋天都宣布了戒严令,并接着采取了一些旨在取消直接选举总统的其他步骤。
    参议院的研究报告说,如果美国现在能够重新研究它在朝鲜的计划,那就应当研究下列问题:
    “南朝鲜的经济比较繁荣,为什么还需要得到赠予军事援助?美国为什么需要为朝鲜武装部队支付活动和维持费用?”
    报告还要求说明美国为什么需要在南朝鲜存放有核能力的武器,美国为什么要保持地面部队,如果他们为维护军事平衡不再需要的话。
    美国在南朝鲜有四万二千人。
    穆斯和铬温斯坦说:“同我们谈过话的美国官员中——而且肯定是高级官员中——几乎没有一个人不认为,美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将在朝鲜保持一支军事部队。”
    报告说,许多观察家认为,如果美国离开或者看来要离开,北朝鲜人可能要作出反应,日本人可能觉得不得不大大增加自己的防御力量。报告说,这种决定不仅必将在日本国内引起深远的反响,而且对中苏与日本的关系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报告反对它所谓的一种实际上是走向个人独裁的趋向。报告说,南北会谈对缓和紧张局势将有某种影响,但是不可能使政治统一靠近一步。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记者:迈克尔·克拉夫特)参院外委会删去一些涉及国家安全的部分后予以发表的报告是詹姆斯·洛温斯坦和理查德·穆斯写的,这两位过去的外事官为该委员会在国外作了许多调查。
    报告说,不论朴正熙总统和马科斯总统宣布军事管制的动机如何,“他们为扩大和巩固他们的权力而采取的步骤对他们国家将来的政治前景都有极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