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普林格尔)中国首都的外交官们今天听到毛泽东主席昨天深夜同美国特使亨利·基辛格博士会谈将近两个小时的消息时感到惊讶和兴奋,他们说这证实中美关系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一位西方使节说:“毛主席已对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更高的阶段给予认可,这次接见对外界和对中国人民来说都是这样的一个信号。”
    另一位外交官说,现在看来“极有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在北京派驻美国的外交代表,现在也不能排除比原来的预料更早地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可能性。
    许多使节对这次会见表示甚为惊讶。
    一位外交界人士说:“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惊讶得呆若木鸡,几乎无法相信。这是令人神往,令人兴奋的。”
    外交官们说,毛主席接见基辛格博士同尼克松总统一年前来访时毛泽东和尼克松的会晤是完全不同的。
    一位使节说,这位主席没有礼仪上的道理要见基辛格博士,“这是完全出乎意料的”。
    使节们还说,这次会晤表明毛主席仍在中国的对外政策方面起着极其积极的作用。他们指出,这是他在六个星期内同外国来访者进行的第四次重要会晤。另外几次是会见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女士、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和北越参加巴黎和谈的特使黎德寿先生。
    【路透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普林格尔)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今天说,在美国特使基辛格的访问期间中美关系显然发生了重要的突破。这次访问以基辛格昨晚同毛泽东主席的长时间会晤而达到了顶点。
    这些外交官对这次会晤几乎进行了两小时表示意外和兴奋,他们说,这必定预示中美关系将出现一个新的时代。
    这些外交官说,在基辛格访问期间无疑发生了重要的突破,在今年年底以前很有可能设立美国官方驻北京的某种形式的机构。
    中国人今晚在报摊上排队买《人民日报》,该报头版刊登了毛主席、基辛格和周恩来总理在毛的家里的照片,他们显然都极其轻松。
    全中国的电视观众看到毛主席和基辛格博士互相长时间地握手,并且在一间四周摆着书籍的书房里坐在椅子上一起交谈。基辛格博士的身子侧向这位中国领袖,后者正在讲着话,打着手势。
    《人民日报》头版用了一个横贯全页的大标题:《毛泽东主席会见基辛格博士》。在那张主要的照片上,看来身体很好的毛泽东正在笑着说话,他举起了右手,伸出食指,好像正在说明某个论点。
    这是基辛格博士的名字接连第三天出现在这家报纸的头版上了,这进一步使得这里的观察家们更加感觉到这次访问在中国人眼里是很重要的。
    虽然柬埔寨和老挝的局势等重大问题仍将存在,但是这些外交官相信已经为加强中美关系打下了基础。
    基辛格博士今天继续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这是他动身去日本以前在北京逗留的最后一个整天。
    【路透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乔纳森
    ·夏普)美国特使基辛格出乎意料地会见了中国领袖毛泽东,这显然表明他所进行的关于使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会谈进展顺利。
    观察家们说,毛同基辛格博士会晤是一个出人意外的姿态,因为这位中国领袖通常只会见同中国有密切关系的国家的来访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领导人。观察家们还说,在毛的住所内举行的这次会见无疑表明,基辛格博士目前同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官员们就越南战争结束后的时期的国际局势和中美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的会谈进展顺利。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记者:孔帕雷)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昨天会见毛泽东主席是明显的证据,证明越南和平协定已经打开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
    毛主席上次二月一日接见的客人是河内的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寿和外长阮维桢。
    观察家们说,他在之后这样快就接见了基辛格说明中国人对美国结束对越南的军事卷入和停火协定的签署感到满意。
    基辛格去年六月——美国猛烈轰炸北越的时候
    ——对北京的访问在中国是谨慎地加以对待的。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二月十八日电】白宫在这里宣布,总统使者亨利·基辛格今天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了历时五小时的会谈,这是他访问北京的第四天。
    基辛格博士是在访问河内以后于星期四到达中国首都的,他同中国领导人共举行了二十多个小时的会谈,其中包括昨天同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举行的两小时的会谈。
    记者问到会谈进展情况,齐格勒说,除了他昨天在基辛格博士同毛主席会谈后所讲过的话以外,他再没有什么意见了。
    白宫说,这些会谈是坦率的,范围广泛的,是在无拘束的气氛中进行的。
    齐格勒说,预料基辛格博士将在明天上午从北京启程到东京,去同日本领导人会谈。他说,基辛格博士预定要在二十日返回纽约。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十八日电】这里观察家们今天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博士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是在一种看来是融洽的气氛下举行的,这表明在使两国关系正常化方面已取得很大进展。
    白宫宣布,基辛格博士今天同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和乔冠华副外长举行了五小时的会谈,从而结束了他的会谈。
    华盛顿的官方人士不愿在基辛格向尼克松总统报告之前评论他的访问的结果。
    但是观察家们指出,中国领导人对他给予了在北京心目中认为进展顺利时给予前去访问的外国最高级客人的那种荣誉,即昨天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美国首都的总的看法是,由于基辛格对中国的第五次访问,很快就会建立华盛顿同北京之间的永久性接触,虽然还不能考虑建立正常外交关系。
    【路透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美国总统顾问亨利
    ·基辛格在结束了他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四天会谈之后已于今天离开了这里前往东京。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九日电】题:基辛格助理从北京启程,在机场上谈笑风生
    北京十九日电:十五日起在北京一直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以及中国各界领导人进行会谈的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一行,已在十九日上午八时五十分从北京机场启程,乘专机经由上海飞赴日本。
    基辛格助理在起飞前十分钟即八时四十分和随员一起到达机场,在等候出发时,在专机旁同前往欢送的中国领导人谈笑,气氛融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反映了这次访华的成功。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C·L·苏兹贝格写的评论)题:两者兼而得之
    莫斯科正在阴险地分化美国及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欧洲伙伴,它所用的手法在贸易和经济领域中得到最确切的反映。
    一方面,在愈来愈多的技术和商业问题上,苏联把欧洲撇在一边,直接同美国打交道。这些问题的范围很广,从试制计算机到大批进口美国谷物和出口俄国的天然气都包括在内。
    另一方面,苏联承认大陆需要就欧洲发展问题进行合作,主要是在西方的共同市场的九个成员国和莫斯科的经互会经济集团之间进行合作。
    一个基本的不同点是,美国不是共同市场的成员国,而且的确即将同共同市场开始进行困难的、而且可能是激烈的谈判,而苏联则是经互会的一个成员国,并且是这个机构的推动者和头子。
    因此在同这两个西方集团同时进行讨论的时候,克里姆林宫不能不使西欧和美国之间已经存在的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华盛顿早就开始就减少军备问题同莫斯科进行重要的双边会谈——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并且现在正在就商业和技术问题同莫斯科进行双边接触,共同市场的许多成员国对这种情况感到愤慨。美国方面常常表示不喜欢共同市场成员国和东欧在不征求美国意见的情况下达成协议。
    当然不能指责勃列日涅夫政府现实地接受西方目前的状况。北大西洋集团在最近若干年逐渐陷于分裂,这不能怪俄国。莫斯科很聪明,它没有忽视利用西方的竞争使自己得到好处的特殊机会。

【路透社开罗二月十七日电】中东社今晚说,萨达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哈菲兹·伊斯梅尔将在二月二十三日访问华盛顿,就中东危机举行会谈。
    华盛顿之行将在伊斯梅尔访问伦敦之后进行。
    中东社的消息说,这次访问是应美国的要求进行的,美国要求埃及派一位高级官员去访问美国首都以进行高级会谈。
    【法新社伦敦二月十八日电】埃及总统使节伊斯梅尔今天在人们不能肯定他本周的计划的情况下开始了对英国的正式访问。英国和埃及发言人都说,伊斯梅尔在这里举行的正式会谈将于二十日晚间结束。
    伊斯梅尔预定将同希思首相和外交部官员讨论中东局势问题。
    【美联社伦敦二月十八日电】伊斯梅尔是在应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邀请去华盛顿的途中到达这里的。开罗十七日宣布接受这次邀请,还宣布,它打算同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英国、中国、法国、苏联和美国)进行接触。
    英国人预料,伊斯梅尔在这里举行的会谈将集中讨论早日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可能性和条件以及埃及提出的履行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通过的决议的要求。
    【路透社贝鲁特二月十八日电】黎巴嫩一家报纸今天说,阿拉伯国家已同意美国提出的由基辛格博士在美国即将就中东和平问题采取的主动行动中担任美国调解人的建议。
    法文日报《东方一今日报》援引贝鲁特的外交界人士的话说,过去两周内在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同白宫的三位特使举行了秘密的探讨。
    这些使者对代表其他阿拉伯国家政府的沙特阿拉伯领导人说,尼克松总统想让基辛格博士而不是让国务卿罗杰斯担任他的中东问题谈判代表,主要有三个理由。
    这三个理由就是:基辛格在越南问题上搞得很成功;他在中东问题上从未公开表示过任何态度;他是一个犹太人,因此便于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而不会被指责为实行反犹太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