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拉丁社蒙得维的亚二月十四日电】博达维里总统今晚说,他的政府将制定法规,以便武装部队按照宪法和法律参加国家事务。
    他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广播讲话中说,通过这些规定,武装部队将按照法律途径承担政府委托给它们的新使命。
    他说,在一九七一年九月,武装部队接受了领导反颠覆斗争的任务,现在它们接受了保障国家发展的使命。
    他接着要求不要去谈论有关自由的最高价值和实行代议制民主制度的条件和要求,不管这些条件和要求是军方提出的还是强加的,因为从来没有谈论过这些问题。
    他说,虽然对武装部队在这方面发表公开声明是否合法可以持有异议,但是这种态度也是一个关于他们的意图和想法的单方面的明确的公开许诺,在危急的情况下表示的这种许诺最终有助于创造适合于达成全面协议的气氛。
    他接着否认这种解决办法会损害制度,他说,共和国的所有制度都原封未动,行政权享有全部职权,议会享有其全部特权,司法享有其独立自主权,照常行使宪法权利和宪法保障,自治公司按法律经营,司法秩序全面执行,适用于所有居民,无一例外。
    博达维里说,政党现在和将来都要继续毫无阻碍地担负我们的民主体制规定属于它们的任务。因此,总是预示灾难的预言家们可以休矣,制度没有遭到损害,自由也没有削减。
    总统说,在逆境下采取的历史性决定由于出现新的力量而丰富了共和国的法制生活,为顺利地承担发展的任务开辟新的前景。
    博达维里宣布即将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他说,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同到现在为止列入的内政部和外交部一样,将在国家计划工作方面占一个地位。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二月十二日电】乌拉圭五天之久的政治危机今天由于宣布这个国家反叛的军事首领在空军总部同博达维里总统举行了一次会谈后同总统达成了“全面协议”而告结束。
    不管如何解决这次危机,这里的政界人士一致认为,在军队中有影响的既反共又反帝的“秘鲁派”(中左)现在将在乌拉圭占上风。
    “秘鲁派”的成功主要是由于一大批青年军官支持格雷戈里奥·阿尔瓦雷斯将军和爱德华多·苏维亚将军。
    观察家们说,“秘鲁派”战胜了埃斯特万·克里斯蒂领导的“强硬派”(右派),“ 强硬派”在陆军中也有强大的势力。
    观察家们预料,将重新分配土地和国民收入,工人将参加管理,将对垄断采取行动和消灭外债。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三日电】强有力的众院银行和通货委员会主席帕特曼今天说,他“将迅速采取行动”来考虑制定法律,以实施财政部长舒尔茨十二日晚宣布的使美元贬值的新措施。
    帕特曼说,他得到情报表明,“美国的银行和公司近几周来对美元大搞投机”。
    他说,“总之,他们到市场上去进行不利于他们的国家和他们国家的货币的赌博。国会必须趁此机会对这种局势的造成的一切影响进行调查”。

【法新社罗马二月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的货币问题特使彼得森昨晚抵达这里,将同意大利官员进行两天的磋商。
    一位美国人士说,彼得森的这次访问不但将讨论货币问题,而且将讨论安全和政治方面的问题。
    【美联社罗马二月十二日电】在罗马举行高级会谈以后,彼得森将访问波恩、伦敦、巴黎和布鲁塞尔。
    人们预料,彼得森将通过这些会谈阐明第二届尼克松政府的贸易政策。据说,欧洲人急于了解美国是否将征收进口附加税,以减轻它的贸易逆差。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六日电】题:国会继续没有开会
    政府、自由民主党十六日为了打开“国会的不正常局面”而继续积极地和在野党进行了交涉,但是没有奏效,国会今天也整天没有开会。国会已经三天没有进行审议工作了。因此,在自由民主党内,已经有人主张对在野党采取强硬态度了。
    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领导人十六日磋商了收拾局面的办法,结果认为,政府就日元改为浮动汇率制的事态表示“遗憾”是不得已的,并且拟出了具体办法:在预算委员会复会时,一开头就由田中首相表明这一点,同时也要谈到完善的中小企业对策和将来日元再次升值时提出补充预算等问题。
    今天下午朝野政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举行会谈时,自由民主党方面按这个方案提议在野党在恢复审议时给予协助,但是在野党表示不满,不肯立即作出回答,于是会谈中断。然后,各在野党分别研究了自由民主党的方案。除共产党外,其他三个在野党都认为政府对于国际货币形势估计错误等问题的责任不明确。它们几乎一致要求自由民主党修改其方案再重新提出。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六日电】题:自由民主党拟订的首相表明政见的内容
    自由民主党十六日在和四个在野党举行国会对策委员长会谈时,提出了由田中首相在预算委员会复会时以表明政见的方式说明的三点见解:
    一、我对改为浮动汇率制以后的事态深为关注;造成了今天的局面,实在令人遗憾;
    二、今后,我要在中小企业对策上采取万无一失的措施;
    三、将来改变汇率的时候,我要以中小企业对策为中心采取补充预算等必要的措施。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六日电】题:二阶堂官房长官说不能提出更进一步的东西
    二阶堂官房长官十六日晚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在野党拒绝了自由民主党为解决国会目前面临的困难而提出的‘‘首相见解”的方案一事发表谈话说:
    一、政府不打算提出比今天已经提出的首相见解更进一步的东西;二、今后事情会怎样,完全不知道。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六日电】题:外务省确定援助印度支那方针,也呼吁中苏两国参加
    由于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来日本访问,对停火后的越南进行援助的问题正在具体展开。外务省十六日确定了我国的基本方针:
    外务省判断,越南问题解决后对整个印度支那半岛地区的援助,如果各国分散进行,也就不会奏效,因此认为救济难民等人道主义援助最好采用以联合国为中心实行的对孟加拉国的援助计划(由联合国决定各援助国分担援助的比例)的形式。外务省还得出结论认为,第二阶段的复兴开发计划采用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计划的形式——各援助国建立一个集团有计划地进行援助——是最有效的。
    受援国是南、北两个越南,老挝和柬埔寨。据说,也将呼吁中国和苏联参加人道主义援助、复兴开发援助这两个计划。

【时事社东京二月十六日电】题:首相对驻中国大使小川作训示
    现已预定三月末赴任的驻中国大使小川,十六日上午前往首相官邸拜访田中首相,就即将履新一事向首相致意,并且会谈了大约一小时。
    席间,田中首相说明了我国的和平外交战略,强调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意义。首相还说:「中国领导人也知道日本不会侵略外国。「信为万事之本」,这是外交的基本要素,是我签署日中邦交正常化(联合声明)时的心境。」
    【共同社东京二月十六日电】田中角荣首相星期五(十六日)对日本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大使小川平四郎说,要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发展和中国的关系。
    首相强调说,相互信任必须是进行外交活动的基本态度。他敦促小川要努力促进和中国的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