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月十一日电】最高司令部说,红色高棉部队星期六(十日)在柬埔寨发动空前猛烈的进攻战役,并且攻占了湄公河的巴南港市,突破了一号公路上政府军的前线。
    据最高司令部说,当巴南在共军的强大压力下陷落时,星期六下午,在乃良海军基地以北三英里的这个港口和市中心撤空了。
    得不到巴南或乃良周围战斗的详情或伤亡的统计,但军方人士说,那里的局势是“危急的”,他们猜测,政府军不可能守住乃良多久了。
    自从星期二以来成千上万的共军向乃良挺进,并且使这个城市完全得不到援军和补给品了。
    在一号公路上更往北的地方,在金边东南十五英里的代埃镇周围,星期六一整天发生了激烈的战斗,而且一直继续到晚上。有一百二十多名政府军士兵被共军俘虏。
    战地记者说,现在共军占领了代埃以南不远一号公路上两英里的一段,并且正在进入阵地,准备对这个城镇本身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司令部发言人安隆说,“一号公路的局势仍然是严重的。”
    战地记者说,在星期六傍晚当共军把政府军的前线向首都推后一英里多的时候,至少有五名政府军士兵,其中包括一名军官受重伤。
    据代埃的政府军司令宫殿德将军说,代埃以南不远的一个政府要塞仍然受包围,而且正在遭到共军猛烈炮火的袭击,同时在星期六傍晚有另外两个据点被攻占,它们的一百二十名守军被俘。
    在柬埔寨的其他地方,安隆说,在金边西南不到十英里的地方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司令部说,在南部二号公路上丹纳列介城周围的局势是“严重的”,但不愿详谈。
    【美联社金边二月十日电】最高司令部说,共产党的越南人和柬埔寨的游击队今天袭击了金边周围十四英里以内的三个政府军哨所,并且在离首都只有十一英里的地方切断了一号公路。
    这个司令部还说,在发生战斗的省会磅同市以南四英里的德罗边文发生了战斗,人们说那里的局势严重。
    司令部的发言人安隆上校说,现在柬埔寨的战斗比本月初之前要激烈得多。
    【法新社金边二月十日电】位于这里东南六十公里处的乃良河旁基地今天被完全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因为“敌人”用一○五毫米和一二二毫米的大炮轰击该基地地并且把高棉军队赶出了守护着这个基地的附近巴南要塞。
    金边─乃良公路在黎明时被切断了。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月十一日电】在伊拉克驻伊斯兰堡的大使馆中发现一个很大的武器隐藏处一事很可能在巴基斯坦产生重要的内部影响。
    虽然警方昨天说这些武器是要提供给巴基斯坦的“颠覆分子”的,但是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现在认为,伊拉克大使馆只不过是非法的武器网中的一个转运点。
    这些人士说,武器来自苏联。
    据这些人士说,这些武器是要运交给民族人民党的。
    这次事件将有助于说明民族人民党主席瓦利·汗最近几次谈话为什么有很自信的语调。
    这些人士说,瓦利·汗的党只有在肯定会得到国外的强有力的支持时,才能在同多数派政党对抗方面具有信心。因此,昨天的发现会表明民族人民党及其领导人的真正政治基础。
    与此同时,昨天由于武器事件而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的伊拉克大使苏莱曼今天再次被召到外交部进行新的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巴基斯坦对伊拉克的温和路线表明,伊斯兰堡政府强烈希望同阿拉伯世界保持友好关系。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二月十日电】这里有很多人推测,在伊拉克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里发现的这些武器是供应给俾路支省的亲莫斯科的民族人民党的,在那里,在最近几周一直非常不稳定。
    前些时候的消息说,民族人民党一直在得到偷运到它所控制的那些部族地区的苏制武器。

【路透社伊斯兰堡二月十二日电】(记者:巴里·梅)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在这里召开了高级会议,研究警方星期六突击检查伊拉克大使馆(查获了大批武器)以后的形势。
    这个事件引起了这里的新的一轮的政党间的斗争。
    由于这件事,政敌之间展开了激烈的指责和反指责,观察家们看到了亲莫斯科的民族人民党的反对者们坚决努力使该党丢脸的迹象。该党控制着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的省政府。
    瓦利·汗领导的民族人民党反对布托总统的执政的巴基斯坦人民党,过去几个月里,两党之间的关系恶化了。
    另一个俾路支领导人萨达尔·阿克巴尔·布格蒂昨天极力主张解散这两个省的省政府,说民族人民党领导人谋求脱离巴基斯坦。
    新闻部长尼亚齐说,查获的武器是一系列险恶的阴谋的一环,阴谋的目的是搞掉国家还剩下的部分。
    内政部长加尧姆·汗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说,这些武器本来是为了给图谋破坏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的人的。伊驻巴大使离巴回国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月十二日电】伊拉克驻巴基斯坦大使苏莱曼今天开始了他回国的行程,在此之前,于星期六,由于私运武器而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
    布托总统提出明天在这里召开一次安全会议,讨论这次武器事件。四个省的省长——包括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的省长
    ——都将参加。他们两人都是民族人民党的成员。
    卡拉奇的《晨报》报道,在卡拉奇和伊期兰堡,对那些同伊拉克外交官员有过接触的人进行了逮捕。它说,已获得的供词证实“秘密把武器弹药运送到我国某些敏感地区。”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月十一日电】《新时代报》今天在这里报道说,昨天在伊拉克驻伊斯兰堡大使馆查获的苏制武器同目前俾路支省南部拉斯贝拉附近发生的骚乱中使用的那些武器是同一类型的。
    这家报纸说,中央政府主管当局正在设法查清这些武器是怎么运到俾路支省去的。
    如果调查表明民族人民党(它被认为是亲苏联的)和伊斯兰贤哲会(一个温和的宗教性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中的主要政治家参与了苏制伊拉克武器的偷运和分发活动,布托总统将会解散省政府,实行总统治理。
    【路透社伊斯兰堡二月十一日电】(记者:巴里·梅)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一位右翼政治家今天对布托总统说,昨天在伊拉克驻这里的大使馆查获的苏制武器原来是想分发给这一地区的叛乱分子的。
    这位政治家卡迪尔说,在省政府的默许下已经在俾路支省分发了一些武器。
    卡迪尔指责说,俾路支省按照孟加拉国解放军的做法以“乡村保卫者”的名义训练了大约一万二千名游击队。
    卡迪尔是右翼穆斯林联盟的一位成员,他今天在附近的拉瓦尔品第拜会了布托总统。
    他又说,亲莫斯科的民族人民党一直在搞军火走私,把军火从伊拉克大使馆私运到俾路支省和西北边境省。
    与此同时,政府所办的日报《巴基斯坦时报》的一位评论员说,巴基斯坦没有同伊拉克直接发生过争吵。
    该报说:“但是巴格达的统治者同伊朗不和,由于俾路支人处在巴基斯坦和伊朗接壤的边境上,因此伊拉克一直想唆使俾路支人反对德黑兰。这也就是对巴基斯坦俾路支人的一种煽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月十一日刊登赫德里克·史密斯二月十日从莫斯科专为该报发的一篇报道,题为《一篇冷淡的苏埃公报结束了会谈》,摘要如下:
    埃及政府今天重申它反对阿拉伯以色列争端的任何的部分解决办法,并得到了苏联对它的这一立场的“充分理解”,而未得到毫不含糊的支持。
    以一种联合新闻公报的形式发表这番声明,看来是因为开罗打算阻止美国重新提出为了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并使西奈半岛的以色列军队局部后撤而要埃及和以色列进行所谓的近距离会谈的建议,虽然莫斯科对这种会谈的立场并不如开罗那么硬。没有作出提供新武器的保证
    在萨达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伊斯梅尔在这里进行了五天高级会谈之后发表的这项公报,其冷淡态度是引人注目的。
    据这项公报说,克里姆林宫答应“协助加强”埃及的“军事潜力”并在原则上重申阿拉伯各国有权“采用任何斗争形式”来反对以色列,但是俄国人却到此为止,而没有作出输送新武器的保证。
    没有直接的迹象表明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同意萨达特总统的如下要求:苏联领导机构的一名最高级成员去开罗访问以弥合一切分歧。
    俄国人通过报刊版面的安排以及明显地在私下表示,他们对于在伊斯梅尔上星期二到达这里的前夕一些著名的左派记者被清除出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感到不快。
    从苏联报刊对于《先锋》周刊的一个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的主编卢特菲·扈利的重视来看,莫斯科对他被清除是特别不高兴的。
    萨达特总统下令进行的清洗,是苏联在诸如叙利亚、伊拉克和埃及这样一些阿拉伯国家奉行的推动激选派、共产党人和民族主义者组成民族阵线联合政府的政策的一个明显的挫折。
    新闻公报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埃及人和俄国人没有就下一阶段谋求一种解决办法的外交活动的协调战略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据报道,双方都在小心注视着约旦国王侯赛因本周访问华盛顿的结果和以色列总理梅厄三月一日在那里同尼克松总统的会晤
    。
    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公报用埃及方面的话说,它决心“争取全面解决中东问题,拒绝在所谓部分解决基础上进行解决的任何计划”。
    但是,公报没有象人们预料的那样把苏联支持这一立场的明确声明写进去,而是用苏联方面的话说表示“充分理解”这一立场,并认为这一立场符合联合国决议的文字和精神。
    给人的印象是,莫斯科暂时同意让开罗在外交上采取主动行动,而自己则呆在后台,同时又不完全挫伤美国或其他大国可能以部分解决办法为基础而采取的主动行动。

【中东社开罗二月十日电】(代《华盛顿邮报》记者霍兰德发)这个周末随着总统安全顾问伊斯梅尔从访问莫斯科回到开罗,埃及同苏联的关系在经过七个月的公开猜疑和关系冷淡之后看来在中东政策上靠近了。
    没有公开发表伊斯梅尔同俄国官员们会谈的有重大意义的细节。但是通常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这次访问首先是为了协调埃及苏联对今年晚些时候美国可望提出的中东和平倡议的态度。
    从开罗报纸今天对这次访问的报道来看,这一一看法似乎越来越得势了,这些报纸把这次访问说成从埃及观点来看是一次友好和成功的访问。
    经常反映官方看法的三家开罗早报通栏大字标题的消息说,俄国人同埃及取得一致,拒绝同以色列实行任何“所谓的部分解决”。
    俄国提供新的经济援助问题几乎肯定是伊斯梅尔在莫斯科会谈的一个大问题。苏联的经援包括过去十年来的三亿多美元的工业计划。伴同他去的唯一重要埃及官员是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经济专家加奈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