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十一月三日发表沃尔弗拉姆·拉文写的文章,题为《维也纳的符咒》。作者以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变成在中欧共同减少军队和军备及有关措施的这一名称改变作为文章的开始,文章说:
    随着这项计划名称的改变,其性质也改变了,这是很清楚的。美国把这项计划主要理解为是其努力的一种手段,它想通过这种努力获得部分地减少它在我们大陆的驻军的机会,而苏联则把这项计划主要理解为是在本洲扩展其霸权的一种可能性。此外,由于西方普遍倾向于裁军,而东方正在加紧扩军,所以奥地利首都的这一行动必须以一种差不多是奇迹般的方式进行,以便使这一行动最后能导致均势的固定并促成在减少费用的情况下不减少安全。
    如果西方武装力量继续下降或者加速下降,而东方却持续不断地提高其军队的有效性,那末预防这样一种灾难的小的不测事件的机会就会失去。随着西方威慑方案失去其实质意义。东方的威慑方案就赢得其有效性。这可能不会引起战争,但却会在和平局面中促进苏联势力的扩张,并严重影响作为安全基础的美国地位的维护。
    尽管苏联这一世界大国加强了对付中国这一对手的力量,但它在欧洲阵地上的力量并没有减弱。其兵力的分布情况表明,其战略进攻矛头仍然主要指向西方,而不是东方。这种分布情况是:
    海军目前特别是对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两翼和南方,在最近十年中海军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有了明显的扩大。
    陆军的百分之七十五和空军的百分之七十驻扎在乌拉尔以西,因此在乌拉尔以东只有约四分之一的兵力可投入亚洲阵地。
    苏联的原子力量与美国同等,其百分之九十的中程武器专门威胁欧洲,另外还有百分之八十四的短程武器来补充。
    近东爆发的闪电在一瞬间把这两个集团的兵力和方案之间的对比照得透亮,以致于在闪电的闪光中可以看出有待解决的真正问题,这一问题就是:在西方试图为为什么要裁军找到一个答案之前,它应当问问自己东方为什么要扩军。
    然而比军事上考虑更重要的是应当作政治上的考虑,这种考虑将提醒人们注意会使事情最后以西欧部分中立化为结果的可能性。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一月三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克里姆林宫以微小的让步来引诱美国》,摘要如下:
    关于中欧裁军的维也纳第一轮谈判,就使人看出了东西方之间的分歧。
    此外,勃列日涅夫十月二十六日的讲话也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表明,苏联的考虑是多么在美国的五个兴趣上投机,美国的这一兴趣是在总统大选前从欧洲撤回一批数目可观的士兵。因为莫斯科以在一九七五年迈出“头几步”的可能性来引诱华盛顿,这头几步将以一九七四年签订第一项协定为前提。
    照目前情况来看,苏联人完全乐意赞成按百分比来裁减军事力量,因此看来美国人的关于美国的军队和苏联的军队大约各减少百分之十五的想法是有希望实现的。但是如果苏联人不坚持一对一地裁减,而是同意一种一致的意见,即规定美国部队从中欧地区大概撤出三万,苏联军队大概撤出七万,那么苏联肯定会要求美国做出其他方式的让步来作为酬报。
    这一点早已暴露出来了:当西方想把谈判只局限于地面部队时,东方则立即就提出要讨论空军。
    只要看看美国的轰炸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战略中起着主要作用的这一事实,那么就能看出克里姆林宫的这项建议所追求的是什么样的目的了。因此,在本洲减少这些轰炸机就会削弱威慑力量,以致于主要依赖于中程导弹的苏联的威胁战略会相对地得到加强。
    苏联人根本不隐瞒事情的本质。因为勃列日涅夫说过,“也必须裁减用核武器装备的军队”。毫无疑问,其中表现出这一个对手的主要目的:他谋求接连不断地消灭美国在本洲的核力量,而这一点将会摧毁联盟。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同以色列总理果尔达·梅厄进行了一次出乎意料的会晤,同时,美国加紧进行着它在设法解决中东停火问题方面中间人的工作。
    这次仓促安排的会晤使梅厄夫人推迟了动身回国的时间。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基辛格将再度先同埃及外长法赫米会晤,而且他一直同尼克松总统通电话使总统了解讨论情况。
    美国官员们说,近东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很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去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人进行会谈。
    麦克洛斯基说:“显然,这里进行着交错的讨论。”
    但是美国官员们竭力劝人们不要猜测在基辛格于星期一(五日)动身访问开罗和其他阿拉伯国家首都以前会有什么重大突破。基辛格已变动他的时间表,在停留的地点中加上了突尼斯。
    同梅厄夫人和法赫米讨论的主要问题显然是战俘情况、埃及封锁红海入口处和在苏伊士运河东岸的埃及部队的情况。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以色列总理果尔达·梅厄同国务卿基辛格的会晤是在晚上十点开始的,一直进行到今天凌晨两点三十分。在梅厄夫人今晚返回特拉维夫以前,可能再举行一轮会谈。
    以色列总理建议,以色列和埃及把它们的部队从苏伊士运河两边都撤退六英里,留出一个非军事区由联合国军队监督。
    但是据说埃及反对再向它自己的领土撤退,据说基辛格在同梅厄夫人为一方和在这里的埃及与叙利亚使节为另一方的会谈中没有什么进展。
    梅厄夫人昨天对这里的犹太领导人说,在她要实现解决的优先问题清单上,停火线只居第三位——在它之前是交换战俘和停止阿拉伯对曼德海峡的封锁。曼德海峡是红海南部的出口。
    基辛格还同叙利亚副外长伊斯梅尔和埃及外长法赫米举行会谈。
    这是战斗在一个月前开始以来基辛格第一次同三个主要交战国的高级官员直接接触。但是高级官员们告诫人们不要猜测即将出现突破。
    他们显然对一位叙利亚官员来到这里从而能够同叙利亚进行一年来的第一次高级接触感到鼓舞。叙利亚和美国在一九六七年中断了外交关系。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罗恩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调查表明尼克松失去实业界对他的信心》,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正在失去美国实业界很大一批代表人物对他的信心,但是大多数有影响的公司负责人还不准备要求把他撵下台。
    然而,一些大实业家认为,为了国家的利益,总统应当辞职。一位同共和党政策保持密切联系的著名工业家说:“我知道,要是我处于他的地位,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会现在就辞职。”
    差不多所有的公司负责人,不管是否认为总统应当辞职,都对尼克松先生的表现感到不安和不快。但是在实业界里,仍然有少数尼克松的辩护士,他们认为往最坏处说,他在选择时机或同公众的关系方面一直干得很糟,他现在正遭受“看来似乎是对他采取的仇杀行动”之害。
    这些是对全国最有势力的实业家和银行家中的一些代表人物进行了一系列访问之后得出的主要结论。自从七月底《华盛顿邮报》记者同其中许多领袖谈过话以来,对总统的支持减弱了。
    在那时,当尼克松先生拒绝把引起争论的谈话录音带交给特别检察官或欧文委员会的时候,没有任何重要的负责人认为总统应当辞职或应当进行弹劾。现在有一些人则持这种观点,虽然他们仍占少数。
    但是大多数实业界领导人愿意让尼克松先生继续干下去,他们认定如果白宫突然发生变动,那就会在一个决定性时刻动摇美国的力量和政权。一位前尼克松政府官员说:“他们之中有些人已懂得憎恨尼克松了,但是在提到这个问题时,他们害怕施政工作出现中断现象。”
    这些实业界领袖提出了在目前情况下让他继续任职的两个基本理由:第一,没有说明他做了错事的实际证据。美国实业界最著名的人士之一说:“到现在为止,所有的主要是怀疑和嫌疑,而不是具体的证据。”
    其次,他们对尼克松总统的两个可能的代替人选——众议院议长艾伯特和提名的副总统福特都不感兴趣。
    反对总统辞职最经常提出的理由是,不论是众院议长艾伯特还是尚未就职的副总统福特都是“不能胜任的”。
    一位重要的消费品制造厂负责人说:“所发生的一切事情使我感到憎恶。但是要提出的一个问题是:对国家来说,最好的事情究竟是什么呢?我马上就主张让尼克松下台,如果我认为对于国家来说,这是最好的事情的话。但是代替的人是谁?势必是艾伯特或福特,而纵使尼克松的地位已经削弱,不论他们两人当中哪一个都无法为国家提供能同尼克松相提并论的领导作用。”
    那些要求尼克松辞职的人们,对于福特并不是那么特别地感到满意。
    企业界一致地希望能够避免采取弹劾行动。大家的共同意见是,弹劾行动对于国家来说将会是一次外伤,而辞职(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的话)可以在不致引起不必要的震动的情况之下为人们所接受。

【法新社罗马十一月三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在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说明阿拉伯国家希望和平的最好证明将是普遍愿意进行直接谈判。
    埃班对《晚邮报》记者说,在以色列看来,主要问题不在边境的位置,而在于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今后安全的根本问题表示一种新态度。
    他继续说,如果阿拉伯国家能够使以色列人相信它们的诚意,以色列将作出让步。
    他说,在关于第三军团方面,美国进行了干预,以阻止双方到达「对阿拉伯国家来说具有灾难性的极限」。
    【路透社米兰十一月三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在对米兰报纸《晚邮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警告说,如果埃及和以色列未就停火后的问题达成协议,被困在苏伊士东岸的埃及第三军团的处境可能会变得严重得多。
    他说,「目前,对第三军团的封锁还不完善,但是我们有能力在任何时候使它趋于完善。」
    埃班把第三军团说成是「停火」中的一个「难解的结」,他说,一切都取决于怎样解开这个结。
    关于解决中东冲突的远景,埃班重申了以色列主张同阿拉伯国家直接谈判的要求。
    他说,「我们不打算永远呆在西奈。一旦阿拉伯国家显示它们的诚意,我们将作出让步,同时自然不放弃我们认为对我们安全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那些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