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哥伦比亚《时代报》八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拉丁美洲:财富越多越贫困》,摘要如下:
    占拉丁美洲大陆人口一半的最贫穷的人的收入几乎只占全部收入的百分之十三,而百分之二十的上层人的收入却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三。也就是两个富人的消费量相当于三百个穷人的消费量。
    最近十年来,拉丁美洲按人口平均计算的食品生产减少了。在哥伦比亚人口的年增长率超过了百分之三,而去年的食品生产只增长百分之一点二。
    据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统计,拉丁美洲有百分之四十的有劳动力的人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的状况。而其中百分之十的人处于完全失业的状况。拉美有劳动力的人口并不多,因为有一半人口不满十五岁。但是考虑到一般从六岁或七岁就参加劳动,那么这个有劳动能力的人口数量就相当大了。一九五○年每一百人中有五人没有工作,在一九六五年有百分之十没有工作(而这两年的成年人的绝对数字分别为三百万和九百万)。
    在拉丁美洲所吸收的就业人数每年只增长百分之九点五,而失业人数的年增长率却达到了百分之十三点六。同时,农村人口流入城市情况严重。在工业部门就业工人的比例减少了,从一九六○年的百分之十四点四,下降到一九六九年的百分之十三点八。
    人们要说,当穷人在农村还可能维持生活的时候,他们却坚持要流入城市,增加郊区的贫民窟,忍饥挨饿和变得半无产阶级化,这种现象是荒谬的。农村人口流入城市是由于在农村无法维持通常的生活,但是,从哥伦比亚最近二十年的情况就可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工厂工资比农村地区工资的增长快六倍。
    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援助在最近几年减少了。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八年美国对拉美的援助平均每年超过十亿美元,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一年平均每年不到七亿四千万美元,同时贷款的利率提高了,而偿还的期限缩短了,但是贷款的“束缚”未变(受援国必须使用援助来购买美国产品,实际上就是说补贴了美国的工业),继续使受援国在购买时多花达百分之二十四的附加费用。此外,援助的偿还(仅有一小部分援助是无偿的)对拉丁美洲经济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外债利息——外债共达一百五十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美国政府或由美国控制的国际机构,另一半来自私人或欧洲——占去了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巴拉圭和秘鲁出口值的百分之十以上,占了智利和巴西出口值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占了阿根廷出口值的百分之二十五。
    在私人投资方面,情况远非是美好的。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私人投资并不是《视界》或《选择》杂志所称之为的甘露蜜,投资者远远不是慷慨和利他主义的善良的萨马利亚人。要是美国人不能从各国政府那里得到特别的刺激,那么他们会把美元带到其它地方去,这种人们常听到的说法是不真实的,因为再也没有其它地方美元能为他们生产更多的东西。在拉丁美洲,一家多国公司——这是对美国大公司的一种婉转的提法——的投资所获得的平均利润比在美国获得的多五倍。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私人投资总共为三十三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包括直接投资、购买民族企业的股票和向供应者提供贷款。在这同一时期,投资家们从拉丁美洲获得了八十一亿九千万美元的红利。更不要说,投资的美国资本很大一部分实际上是拉美资本:银行贷款或没有汇出去的红利。
    我们必须指出,拉美子公司在向它们的母公司购买产品时所支付的附加费用达到百分之一百六十五。
    但是最严重的是优先在制造业部门投资的美国资本(不包括象石油那样的某些采掘工业)统治着发展的关键部门,因为影响本地区经济前途的决策不是在本地区作出的,并且还是根据大公司的多国利益作出的。还需指出,外国资本汇走的款项——外债的偿还和利息、汇出的利润和投资的折旧——相当于拉丁美洲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三十七。
    尽管不是一切都那么精确,但必须承认美国从它拿走的钱当中取出一部分来用于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精神上对拉丁美洲进行控制。美国退回一点它取走的钱,其崇高的目的是保卫我们的宪制反对颠覆的威胁。因此,例如哥伦比亚,它每年得到一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大平正芳对该报所提问题作的回答,题目是《进一步推进资源外交,对拥有资源的国家作出贡献,加紧缔结日中航空协定——采访大平外相》,摘要如下:
    问:值此世界形势转变的时期,请您再谈谈日本外交的基本姿态。
    外相:从外交来说,必须具有即使世界激烈地发生动摇也不动的东西。那就是国际信用。国际信用要遵守诺言,不许诺办不到的事情。既然许诺了,就要完全实行。第二,在尽早地充分掌握世界的微妙动向的同时,要努力使人家理解日本。应该通过科学、技术和文化交流加深理解。第三,进一步加强资源、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外交。第四,日本不要骄傲。一夸耀迅速繁荣起来的事实,就会引起世界的反感,官民应该共同注意。
    问:最近提出了新中东政策,请谈谈今后的具体的中东政策。
    外相:谈到中东政策,没有改变历来的基本想法。是更明确了。对待中东的态度,就是按前几天所提出的路线处理。不管发表不发表声明,我国都能同一切国家建立友好与信任关系。希望同阿拉伯国家建立更深厚的信任关系。中东政策不是独立的,而是同对美、对欧、对东南亚、对苏外交等有着共同的基础。因此,要考虑整个外交而展开中东政策。特使问题也想早日磋商。
    问:由于表明了日本的新中东政策,日美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动摇,对今后日美关系的展望如何?
    外相:田中首相今年夏季访美时有一句引人注意的话,就是“世界中的日美关系”。根据这种理解,在个别外交手段上有不同的方面不也是不得已的吗?日美关系不单是两国间的问题。这样认识,对世界是有好处的。在这次的问题上,美国方面虽然也表示遗憾,但却说同情日本的立场,这一点是重要的。日美的信任关系经过这种考验正在越来越深厚。
    问:日中间缔结业务性协定推迟了。特别是对航空协定怎么处理呢?
    外相:我不认为日中间的业务性协定(谈判)进行得不顺利。通过业务性协定谈判,理解和信任正在日益加深。想使协定有效,这是双方共同的愿望。我认为航空协定必须早日完成,而且也是可能的。不说在年内,我是想尽快地作出决断。其它业务性协定也在逐渐地研究确定。

【本刊讯】墨西哥城十一月二十一日消息:墨西哥《至上报》刊登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将军十一月二十日同墨西哥三名记者的谈话。
    托里霍斯说:“运河好象是插在巴拿马人心中的一把匕首,美国修了这条运河,并把一切职权都据为己有。运河的历史是一部丑恶的、可耻的、卑躬屈节的和殖民主义的历史。而我们一贯爱好和平的人民绝不能忍受这种屈辱。”
    他说:“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法律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因为没有哪一条政治法令认为殖民地的存在是合法的。巴拿马将不放弃它对运河所拥有的权利。”
    他说:“我开始寄希望于同基辛格的谈判。基辛格指定邦克先生为谈判者,并对我们说,‘如果你们同他吵起来的话,你们就把他给我送回来’。因此我相信,我们将会达成一个协议。过去根本不是协商,而是强加于人。过去是美国说了算,现在不同了。”
    他说:“美洲国家组织已被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马虎草率所窒息。另外,该组织秘书长头脑中的时钟已经停摆多年,停了有四十年了。”他认为,美洲国家组织“总部地点不需要固定,也不应同美国联系过多”。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七日刊登一篇评论说:
    不多天以前,巴拿马的强有力人物托里霍斯上校在马德里访问了佛朗哥将军。
    据说佛朗哥将军赞扬托里霍斯上校在巴拿马运河问题上顶美国。
    据说佛朗哥将军满意地对托里霍斯上校说:“我们正在看到美国帝国的末日,我们大家都必须利用这个时刻。”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题:决定三木为特使,一两天内首相等四人会谈讨论方针
    二阶堂官房长官二十八日晚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为了说明我国的新中东政策,已决定三木副总理为遍访阿拉伯国家的政府特使。同时他还说:“关于访问的时期和访问地点,将以外务省为中心尽快研究决定。”
    决定三木为特使,是二十八日上午田中首相同三木直接联系的结果。并决定在一两天内以田中首相为中心,在大平外相、中曾根通产相和三木之间具体研究同所访问的国家进行会谈的内容等。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希思首相今天在议会谈到他将要去北京的访问时指出,英国同中国有着“良好的友好关系”。
    他在下院对质询者说:“我期待着同周恩来总理就共同关心的广泛问题进行讨论。”
    希思说,英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良好的友好关系,而且现在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他说,令人鼓舞的是,“同中国的贸易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他说,今年头十个月英国对中国的出口价值六千四百万英镑,而去年同期为二千万英镑。进口为三千八百万英镑,而去年为二千八百万英镑。
    反对党工党议员约翰·斯通豪斯敦促希思特别鼓励英国飞机和计算机的出口。
    希思回答说,他深信这些项目将是他要同中国总理就贸易问题举行的会谈的一部分。
    中国人已经签订了购买二十架三叉戟飞机的合同,英国当然希望中国决定多买一些。他又说,许多议员将知道中国对其它飞机也有兴趣,他显然指的是超音速的“协和式”客机。
    在辩论中,前不久访问过中国的一个议会代表团成员琼·维克斯(保守党人)谈到了这次访问受到的“热情款待”,并希望能安排一次回访。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题:对新中东政策得到理解表示感谢
    ——中曾根通产相发表谈话
    中曾根通产相二十八日晨就所传阿拉伯首脑会议决定不把日本和菲律宾包括在十二月份削减石油供应量百分之五的对象之内发表谈话,谈话内容如下:
    我国的真意得到理解,不胜感激。忠实地履行十一月二十二日的政府声明,这是当然的,今后也要根据阿拉伯方面的正当愿望,努力争取中东争端的迅速解决。
    最近政府特使将访问阿拉伯国家,如有我国能够协助解决的问题,打算尽可能地推动其解决。但是严峻的局面不是因此就打开了,石油紧急对策等政策将按照过去的决定推行下去。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题:亲阿拉伯政策得到赞赏,外务省也表示松了一口气
    在阿尔及尔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就十二月份削减石油供应量百分之五的决定对日本给予和欧洲共同体国家一样的待遇。对此,外务省人士认为,我国的亲阿拉伯政策基本上得到了赞赏,并以暂且松了一口气的表情表示欢迎这一决定。
    但是,他认为这一决定并不是足以立即断定阿拉伯方面把日本当作“友好国家”的依据。因此,为了今后展开亲阿拉伯政策,需要进一步地慎重考虑,包括计划中的派遣特使在内。
    而在外务省内部也存在一种担心的气氛,认为今后阿拉伯国家也有可能借此机会对日本施加更大的压力,要求对以色列实行经济封锁,并断绝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