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和法国总统蓬皮杜的两天最高级会谈于今天结束,紧接着勃兰特便去奥利机场飞回波恩。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要求九国经济共同体成立一个机构,以便就石油危机相互磋商和交流情况。
    他是在这里与蓬皮杜总统举行的两天最高级会谈中提出这个建议的。这是法德高级会谈(今年举行的第三次)所产生的少数几个具体意见之一。再过两周稍多一点,计划中的共同体最高级会议就要在哥本哈根举行。
    两位政治家还消除了最近关于两国对欧洲防务问题的态度的一些误解。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勃兰特总理和蓬皮杜总统今天上午在他们历时一个半多小时的第一次密谈中,主要谈了欧洲的能源危机。
    首先是就双方在石油危机以后经历的经验交换看法。两位政治家还讨论了能源问题短期和长期的各个方面。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在今天下午的第二次会谈中,勃兰特和蓬皮杜讨论了:
    一、经济和货币联盟问题,主要是这个联盟向第二阶段的过渡问题。二、区域政策,主要是区域活动基金的筹措以及共同体在这方面的行动方式问题。三、勃兰特总理谈了共同体的社会政策。四、两位政治家就共同农业政策交换了意见,两国政府在这方面没有分歧。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一些人士昨天傍晚说,勃兰特总理和蓬皮杜总统第一天的会谈结束时对石油问题取得了广泛的协议。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今天说,欧洲准备在制订一项和平解决中东冲突的办法方面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道格拉斯一霍姆在外国记者协会讲话时说:“我们并不想硬要”在这方面发挥作用,但是他又说,九国最近关于中东的声明是这样一项“欧洲政策,九国中任何国家都不想背弃它”。
    他强调说,九国中的两国——法国和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因而它们在这方面有特别的发言权。
    记者问到美国和欧洲在中东问题上的分歧,道格拉斯一霍姆说,美国开始认识到,在阿拉伯领土被占领的基础上是无法实现持久和平的。他强调说,从一九七○年以来,英国就了解这一点。
    他又说,共同市场的意见可能并不总是同美国的意见相吻合的。英国作为共同市场的一个新成员将向美国解释欧洲的立场,并使欧洲认识到它的安全是依赖于美国的。
    记者问到关于耶路撒冷和伯利恒这两个圣城最终实现国际化的问题,他说,这要由以色列和它的邻国在美、苏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协助下来解决了。
    记者问到共同市场国家在石油供应方面团结一致的问题,他说,分享石油的问题还没有提出来。他说,我们的政策是使欧洲得到尽可能多的石油供应。既然我们要这样做,分享就没有必要了。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今天说,如果以以色列部队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为基础,中东就不可能实现任何和平。
    他这样就重申了他一九七○年在英格兰北部哈罗吉特发表的一篇富有争议的讲话中采取的立场,即反对以色列继续占领。
    他说:“那篇讲话不受以色列的欢迎,但是它是正确的,并且以后每一天都说明它的正确性。”
    霍姆是在外国记者协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他否认了关于英国的政策“最近倾向”阿拉伯立场的说法。
    为了使以色列及其邻国在撤出后不受攻击,霍姆建议陆、海上的非军事区应由国际部队来保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向国会领袖们表示,他预料在阿以和谈取得一些进展之前,阿拉伯的石油禁运不会有任何放松。
    尼克松和国务卿基辛格在白宫内阁办公室的一次历时近两小时的会议上同二十一名参议员和众议员研究了中东和平局势和能源危机。
    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后来告诉记者们说,阿拉伯世界产油国家解除禁运的问题“取决于随着和平会议可望开始,在谈判中取得的进展如何”。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基辛格希望出席在日内瓦举行的中东和平会议,在参加北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十二月十日在布鲁塞尔开始的一次两天会议以后去那里。
    曼斯菲尔德说,中东问题是在这次白宫会议上讨论的唯一问题。
    他说,尼克松和基辛格正在竭力安排这次日内瓦会议,以便为实现建立在联合国第二四二号决议基础上的中东的“正义和持久和平”奠定基础。

【本刊讯】十一月十三日的美国《国会记录》刊登了鲍伯·威尔逊在众议院推荐的由欧内斯特·埃勒撰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海上力量:自由之锚——由于苏联谋求海上霸权而受到威胁》,详细摘要如下:
    鲍伯·威尔逊:议长先生,在世界历史上,凡是出现和平的时候,维持和平的国家无不都是拥有力量的。这是历史的铁的规律,尽管是这样,我们继续看到,在苏联以空前的速度继续加强它的舰队的同时,美国的海军力量却减弱了。为了对今后世世代代的美国人负责,我们不允许这一严重情况再继续下去。
    海军少将欧内斯特·埃勒在一篇文章中非常清楚地指出了这一点,
    我(建议)把《海上力量》杂志十一月号刊登的埃勒少将的那篇文章载入记录,希望对于我们的同事们在这个问题上能够有所裨益。
    大约三年以前,门德尔·里弗斯在临死前不久曾经严重警告国会说:“全体美国人都继承了自由这份神圣的和价值不能估量的遗产——但是这个自由……正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苏联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海上强国之一……可能就是最大的海上强国……我只能警告国会的议员说,我们正处于灾难的边缘,我在国会供职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感到担心。”
    自从那时以来,情况越来越坏,以致使人感到害怕。苏联海上力量有巨大的增长,以致象《战舰一览》年刊主编海军上校约翰·穆尔那样一些观察家认为的,苏联已成为世界上头号海军强国。在这样的情况面前,尽管存在着苏联和美国力量之间的差距日益增大的事实,美国仍然继续削减它的国防费用。八月底海军部宣布它将再一次大大削减力量,到本财政年度底将把舰队的现役舰只减少到五百一十八艘。
    从相对意义上说,美国已经比一九三九年孱弱了(那时西方的无准备状态曾促使造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灾难)。现在朋友和敌人都认识到这一点。结果是,苏联已经从海上力量优势中获得了范围很广的政治上的利益,这样就使伴随着美国海上力量衰退而来的国外影响的减弱显得更为严重。
    今天,俄国熊的影子甚至笼罩了加勒比海,那里不再是安全的海上边界了。长期以来被认为对美国安全至为重要的古巴,虽然偶尔还作些独立自主的姿态,越来越成为苏联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前哨据点。从冰岛到埃及冰岛是北大西洋防务的拱心石,那里的情况也同样是可悲的。它的现政府正在谋求撤出美国军队——主要是在邻近水域中进行侦察飞行的美国海军航空队,苏联人的潜艇队就是通过这些水域进入大西洋的。
    第六舰队曾一度保卫在地中海享有的不受到竞争的自由。现在苏联的“第六舰队”往往在数量上超过它。大多数北非国家倾向于莫斯科,拒绝美国的军舰进行访问。在星条旗一度飘扬的地方,镰刀锤头旗占支配地位。
    土耳其以南的东地中海几乎成了苏联的一个内湖。土耳其见风使舵也同莫斯科和解了。埃及曾长期在英国的保护之下,现在却欢迎苏联的援助。克里姆林宫已经取得彼得大帝很久以前曾积极谋求的在中东的一个立足点。
    正当俄国熊伸掌就可以取得苏伊士运河时,它又想取得对红海南部的入口的控制。英国离开亚丁之后,留下了一个苏联人迫切想补充的真空。他们通过军事和经济援助,取得了对亚丁湾两侧的两国的控制。他们谋求在波斯湾地区获得同样的影响。几世纪来,各代沙皇都曾谋求控制中东。现在,看来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苏联的影响就通过空中和海上弥漫了整个这个具有极大的经济和战略价值的地区。失去的真空有眼光的人很久以前就要求美国加强它自己在中东的一小支力量以填补在印度洋的真空
    ——当然这样一个真空已不复存在。当英国开始把它的军队撤出苏伊士以东的地区时,美国放过了时机,而苏联军舰开了进去。苏联除了自己在印度洋驻扎舰队外,他们的作战人员还在印度海军中服务,克里姆林宫帮助“中立的”印度建立了一个潜艇基地。一九七一年夏天,莫斯科和德里签署了一项互助安全条约。一些观察家认为,在这以后不久,印度军队入侵东巴“解放”当地人民并不是一种巧合。由于在地中海和印度洋驻有舰队,由于许多国家依赖铁幕的援助程度越来越大,苏联已经成为整个这个骚乱地区的主要力量。
    苏联海军总司令海军上将戈尔什科夫和政治局委员们注意到了美国忽视的一些实际情况。由于苏联领导人感到在世界各地部署他们的舰队获得了巨大的好处,因此他们继续扩大他们在世界范围的能力。最近苏联舰队增加了航空母舰只是加强力量的活动的一小部分,但是这表明苏联人是怎样吸取教训的。
    然而,正当苏联建造航空母舰以疯狂扩充它的海上力量时,美国舰队减少了。在一九七四年财政年度中,计划中的削减将使美国海军舰只减少到五百一十八艘,比一九六九年一月减少大约百分之四十五。甚至对珍珠港的可耻进攻也都没有使美国舰队减少到目前所计划的这么低的水平。
    将近两年以前,海军作战参谋长、海军上将朱姆沃尔特在回答国会提出的一个问题的时候,把这一点说得很清楚,他说:“美国海军的力量在去年有所减弱,无论就其绝对意义而言还是就同苏联作比较相对而言,都是如此。”他的警告没有受到注意。到一九七三年底,朱姆沃尔特上将对军事形势的估计
    将必然是这样:“我们已以更快的速度丧失更多的优势,从而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苏联的海军在力量上已经超过美国,——而且继续拼命扩充以加大这个差距。”生存的保证除此之外,尽管情况不断证明海上战略能使民主得到可靠保证,美国海军力量还是衰退了。美国凭着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日以后拥有的不可抗争的优势,继续执行这项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政策,今天,在一九七三年,这个寿命短促的美国统治下的和平正在迅速消逝,代替它的是苏联统治下的和平,也就是墓地和平。
    在世界史上从来不曾出现过没有实力作后盾的和平时期。人们也没有任何理由相信这一代人能够改变历史的这个铁的规律。美国现时的海军力量相对孱弱很可能鼓励苏联人采取更大胆的行动。它肯定要削弱美国的朋友们的决心,如果不加以制止,它必然要破坏美国在作出对外政策决定时的意志和智慧——假如不是已经破坏了的话。简单说来,它可能会导致另一次在大声宣告“我们时代的和平”的情况下的慕尼黑。一代人的差距多少年来一再重复的历史的惨痛教训就是以保持国家的强大来防止战争比进行战争所付的代价要小得多。这种教训之所以经常重现的原因显然是因为这是好人最难吸取的教训——他们不是根本没有接受教训,就是很快就把它忘记了。
    今后几代人会问,美国的公众对单方面裁军的历史警告怎么能闭着眼睛不看呢?武器竞赛本身是不会引起战争的;一个侵略者进行一国“竞赛”,而维持和平的人袖手旁观才会引起战争。这样的竞赛今天正在进行,想到其后果都会使人感到可怕。海军力量对比对苏联有利的这种可怕的转变如果不加以制止,可能意味着美国将很快不成其为世界领袖。迟作准备就意味着永远也不能作好准备如果在危机发生时美国在海上没有作好准备,那就永远也不会有时间作好准备。同苏联力量相比,美国的军事力量现在比自从布尔什维克掌权以来任何时候都虚弱得多。美国海军现在已面临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就是对付俄国的巨大的潜艇力量。由于苏联人已在装在潜艇上的核弹道导弹的数量方面取得了优势(根据目前两国的船只建造计划,这种优势是不可避免的),最恶毒的核讹诈将是容易设想的。
    美国生活方式是否能继续保持下去,将取决于美国人民是否有保持它的意愿。它将取决于国家政治领导人是否明智和廉洁。要保持美国生活方式,就需要有优势力量,特别是在海上。此外别无其他办法,“缓和”决不是替代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