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开罗十一月十四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会见了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的特使、前外长曼内斯库。他是昨晚抵达这里进行短时间访问的。
    一项官方公告没有提供他们会谈的细节。观察家们猜测,这位特使向总统介绍了以色列外长埃班上周对罗马尼亚的访问情况。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一月十二日刊登一篇题为《自从十月二十四日以来已有三千名苏联顾问到达开罗》的报道,摘要如下:
    据昨天从贝鲁特的东欧外交官得到的可靠消息说,自从十月二十四日停火以来,已有三千多名苏联军事顾问到达埃及。
    他们中许多人从事修理和重新部署萨姆导弹群,但是,据说也有一些军官在苏伊士运河两岸的军事司令部。
    俄国军事顾问的增加反映了埃及的两手政策。萨达特总统正在尽一切力量得到一种经过谈判而实现的和平,但是,他也在确保他的军队做好最大限度的准备。
    这种做法的目标可能更多的是心理上的,而不是真正的。萨达特总统由于很快接受停火以及在基辛格这次访问期间迅速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而正日益受到阿拉伯世界的批评。
    【法新社开罗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达维德·多尔)同戴高乐将军的预言相反,第四次阿以战争没有把中国人引进中东,但是俄国人却返回埃及。
    在苏联军事顾问在一九七二年七月被驱逐出埃及从而经历了严酷的十六个月的冷遇之后,苏联应萨达特总统的请求回来了。萨达特请求苏联帮助埃及在冲突后复元,而不致于损失过多。
    这次战争的命运大大有助于苏联的利益。由于他们提供的武器和策略,他们可以声称阿拉伯人的初步成功归功于他们,从而无须为失败分担责任。
    俄国人返回当然具有潜在的危险。因为在这一地区彼此都有人员的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第一次在中东遇到了直接对抗的风险。
    对埃及来说,这种风险包括被苏联以缓和的名义突然抛弃的危险。
    对苏联来说,它会遇到埃及当局再次背叛莫斯科的十分严重的风险。今天似乎明显的是,在一九七二年七月驱逐苏联军事顾问的决定是埃及文武首脑生气的行动。如果历史重演,——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它将不仅意味着苏联失去巨大投资,而且还可能使它在中东重建一个坚固和永久性的基地的希望落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三日电】印度外交部今天宣布,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将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到达这里进行五天访问。外交部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几名高级官员将陪同这位俄国领导人来访。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一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勃列日涅夫到印度的使命》,摘要如下:
    上星期突然宣布美国的航空母舰特遣队被派到印度洋,其确实意义如何,许多专家仍然感到困惑莫解。
    一种看来有道理的说法是:由于阿拉伯人在这次中东战争中的相对的失败,俄国人在中东受了挫折,因而将试图在亚洲,特别是在印度次大陆寻求某种报偿。所以,美国海军特遣队的展开是华盛顿发出的一个警告信号。
    所有这一切,使得勃列日涅夫先生和甘地夫人本月在新德里的会谈变得更加耐人寻味了。
    勃列日涅夫的主要目的是强调这一事实:尽管出现苏美“缓和”,俄国仍然深切关心整个第三世界,特别是关心印度。他急于要打消甘地夫人对“大国霸权”的疑虑。甘地夫人六月十九日在加拿大议会的致词以及九月六日在阿尔及尔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讲话中,都表明过这种疑虑。
    其次,勃列日涅夫对印度和中国和解的可能性感到关切。甘地夫人一直在认真考虑派一名大使回北京,但是她没有这样做,这是因为自从一九七一年孟加拉危机以来中国态度强硬。勃列日涅夫和甘地夫人的会谈将紧接在亨利·基辛格访问北京之后,这并不是巧合。
    在涉及苏印贸易的双边事务方面,可以预计将有更具体的成果。
    但是,美国及其盟国最密切注视的,是苏印两国之间的防务交易。据知,印度要求得到三个中队的战斗轰炸机,来代替它的日益陈旧的堪培拉式飞机以对付巴基斯坦现在拥有的海市蜃楼式飞机。当印度国防部长七月访问莫斯科的时候,跟俄国人的谈判就开始了。在那以后,印度空军的一批技术专家就到俄国去了。
    因此,勃列日涅夫和甘地的会谈可能确定一笔交易,在这笔交易中,印度可能不得不购买民航客机以作为报酬。苏联的专家们正力争印度购买短程的图—154客机,以便为苏联的飞机工业在东欧以外打开一个市场。
    但是,无疑的是,这一会谈的日程将会受到不断变化之中的中东局势的影响。甘地夫人现在最担心的是:从这场纷扰局面中出现的、地位与威望均已提高了的人,不是萨达特,而是费萨尔国王。有两个因素使这一点成为可能。阿拉伯人现在依靠美国对以色列施加影响——而在所有阿拉伯领导人之中,费萨尔是过去最接近美国人的。此外,利用石油作为政治武器,意味着费萨尔及其他保守派在阿拉伯事务中的影响将要增长。由于沙特阿拉伯同巴基斯坦的传统联系,甘地夫人对这一切感到惊恐。沙特阿拉伯削减石油供应的时候把巴基斯坦排除在外,而没有把印度排除在外,这一点是意味深长的。
    印度人还认为,尼克松政府决定调动海军,也许部分地是为了中国的利益:向北京领导人强调,美国对亚洲仍然感兴趣。中美在这个地区的默契的合作,对甘地夫人和对勃列日涅夫先生来说都同样是个庞大的怪物。因此,比方说,她肯定要和苏联领导人研究:中国默认伊朗在美国支持下的扩军以及中央条约组织的相对重新活跃,这具有什么含义。
    在勃列日涅夫看来,所有这些因素都可以和他的得意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主张联系起来。迄今,这个主张没有取得任何有意义的进展;而印度人(虽然他们同苏联有友好条约)对此仍然不感兴趣,如同日本人一样。勃列日涅夫同甘地夫人谈话时很可能力图再兜售这个主张。如果他从新德里回来时,能带着关于集体安全体系的某种宣言,这将有助于他目前的处境,因为可以想象得到,在中东混乱的问题上,他目前在国内可能正受到愈来愈多的批评。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月十四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默里·西格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强调亚洲;俄国的眼睛转向东方》,摘要如下:
    苏联在欧洲作了一番整顿以后,正在越来越多地把它的注意力集中用来整顿它在广阔亚洲后院看到的复杂动乱的局面。几乎象尼克松总统宣布“欧洲年”一样,勃列日涅夫宣布了“亚洲年”。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上周访问了莫斯科。下月,勃列日涅夫自一九六一年以来第一次对印度进行访问。同这两个重要的亚洲国家的交往对俄国人来说是重要的——这是因为涉及双边问题,也是因为这两个国家将会促进克里姆林宫当前在东方首要的急务——一种称作集体安全的模糊计划。
    俄国人划分亚洲是从土耳其和伊朗开始一直往东,而把伊拉克划归风雷滚滚的中东。中东这一阿拉伯地区是俄国利益的次中心——对苏联的安全来说当然是重要的,但没有欧洲和亚洲那样重要。俄国人自从二次世界大战后一直努力巩固他们的西部阵线。
    俄国人反复要求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所努力追求的目的是什么,在莫斯科的外交观察家没有两个人能取得一致看法。
    一位亚洲外交官最近说:“我们曾问过俄国人这个体系是什么意思。他们对我们说,他们不能告诉我们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东西。只能说,这个体系将不会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一位西方人士说:“他们只是想使每一个人都在一张纸上签字,以此来孤立中国。”
    俄国人把中国看作是争夺对整个亚洲的影响的一个政敌。
    达成一种亚洲安全协定就会转移人们对非常实际的、长期未得到解决的苏中之间边界线问题的注意力。它势将把中国孤立于亚洲其他国家之外,并削弱中国作为莫斯科意识形态敌手的影响。
    一位亚洲专家说:“苏联人可以声称他们在亚洲拥有广阔的土地和居民,但他们不能使亚洲人相信他们和亚洲人想的一样,因为他们本来和亚洲人想的不一样。”
    有两个国家可以决定这个体系的成败。一是印度,苏联近来同它有着特别良好的关系。另一个是日本,亚洲的一个经济巨人。
    当田中在莫斯科的时候,勃列日涅夫几乎没有提起安全计划,他显然意识到,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将不会做任何事情来危害它同中国最近刚恢复的关系。但在新德里,勃列日涅夫大概会对英·甘地总理施加巨大的压力,要她帮助促进实现苏联的这一计划。
    有好几个国家公开反对苏联这一计划,如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还有另外一些国家,如北越和北朝鲜,无意在它们的两大共产党兄弟之间划线站队。

【美联社的黎波里十一月十五日电】利比亚主席卡扎菲已打电报给萨达特总统,批评埃及接受基辛格国务卿的中东和平方案。
    “我不能接受停火主张,这个停火要么导致投降,那就是放弃自一九四八年以来所有被占领土,要么导致实行分阶段有条件撤出……在第一○一公里处,一切价值都没有了,但是一切都可以再次在一○一公里处开始。总统先生,你是可以成为一个更伟大的人物的,如果你同意同我们一起发动战争,即使我们将只能得到剑,即使我们必须住在洞穴和山里,一丝不挂,没有石油。”
    这封一千多字的电报是利比亚电台今天晚上广播的。这封充满讽刺笔调和古兰经引语的电报,一开始伤感地回忆了萨达特年青时的革命活动。
    卡扎菲用过去时态强调说,“你曾经是一个伟大人物,你曾承担起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的职责,并在那些悲哀的日子里曾对我们说,阿拉伯民族今天为了取得胜利需要采取勇敢的态度。”
    接着他批评萨达特“在一九七三年战争和一九七三年和平”中的主动行动。他说:“这些决定违反四千万公民在一次公民投票中所赞同的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宪法。”
    卡扎菲说,关于开战和捣毁西奈沙漠巴列夫防线的决定使阿拉伯民族感到光荣,表明了“阿拉伯士兵勇于对付一手拿着摩西的手杖和一手拿着尼克松的炸弹的敌人。……但是,总统先生,我们在这场战争中在两条战线上都失掉了更多的领土。我们也接受了停火,从而使得敌人有可能补偿人员和武器的损失。”他接着说,“如果我们打仗是为了恢复我们的尊严,毫无疑问,我们在一○一公里处失掉了那种尊严。”
    卡扎菲说,他不同意那些批评萨达特奉行独立政策和同美国复交的人的看法。他说,“但是,我强烈不赞成的是,一个民族停止战斗,即使到了肉搏战的时候也不该停止。”
    卡扎菲最后说:“总统先生,这个对话要继续下去。”
    【路透社的黎波里十一月十五日电】卡扎菲说,萨达特很自信并且自信地和单方面地作出了打仗和实现停火的决定,“即使这违反了经四千万人投票产生的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宪法的第十四章第二条”。利比亚领导人指责说,只有利比亚遵守联邦宪法的条款。他还说,“因此,我觉得我是作为北非的一个阿拉伯公民向你讲话的,是表达几百万阿拉伯公民的感情的。”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十四日电】埃及军方发言人穆赫塔尔少将宣布,根据公开的消息来源,自十月战争至今已有四十八架鬼怪式飞机、五十——八十架空中之鹰式飞机和十五架C—130运输机运到以色列。
    他还说,运到以色列并出现在战场上的、以前从未在任何别的战场上使用过的美国新式导弹中最重要的是幼畜式空对地导弹和管光线式反坦克导弹。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还有数量不详的直升飞机。
    发言人说,关于空对地导弹方面,除了向以色列提供以色列空军使用的阿斯坦德尔式导弹之外,还出现了下列几种导弹:幼畜式和百舌鸟式导弹。
    发言人又说,关于坦克,估计约有五百辆新式的M—60坦克已运到以色列。
    军方发言人说,很明显,这些数字只表示运到以色列的实际东西的一部分,这与所宣布的用以武装以色列的二十二亿美元的贷款数字也是绝不相符的,此外还有至今未宣布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