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五日电】题:田中—基辛格会谈,一致同意继续进行密切协商
    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十五日上午十一时到首相官邸拜访田中首相,集中就中东问题以及与此密切相关的石油形势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的会谈。
    会谈中,由基辛格就“中东问题的现状和展望”作了详细说明,田中首相为了制止中东石油战略给日本经济带来的深刻影响和最大限度地减少这一影响而要求美国方面在石油供应等问题上给予合作。
    对此,基辛格表示充分理解,同时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在石油问题上,日美间要继续站在相互理解和信任的立场上充分交换意见。
    出席今天会谈的,日本方面有外相大平、外务事务次官法眼、美洲局局长大河原、驻美大使安川;美国方面有驻日大使英格索尔等。
    据说,在今天的会谈中,首相集中就中东石油战略使日本经济受到的影响及其对策等发表了相当深入的谈话。
    其中,首相首先强调了日本从根本上希望中东纠纷尽早和平解决的态度,同时要求美国今后为此作出进一步努力。
    基辛格国务卿到底作了那些明确的回答尚不清楚,但据大平在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充分加深了相互理解,今后要继续进行协商”。
    政府首脑在这次同基辛格国务卿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中,联系到中东石油问题,重视探讨改变中东政策的线索。
    据认为,在今天的田中—基辛格会谈以及昨天的大平—基辛格会谈中,政府首脑得到了什么样的感触和看法,这将反映在今后的具体的政策中。在现阶段,解决中东纠纷的前景虽然是相当光明的,但对于以纠纷为契机而呈现出危机的石油形势,在这些会谈中似乎还没有找到光明的前景。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五日电】题:基辛格国务卿和爱知藏相会谈,对“石油”可能作出了乐观的估计
    爱知藏相十五日上午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共进早餐,恳谈约一小时。会谈中以中东争端和阿拉伯国家减少石油供应、中国问题、我国的最近的经济形势等问题为中心交换了意见。爱知藏相特别就由于减少石油供应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作了“详细的”说明。

【美新处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美国官员们就基辛格国务卿访华结束后在华盛顿和北京发表的美中联合公报发表了评论。
    美国官员们指出,联合公报在两个方面与上海公报不同。第一个变化的方面是一个一般原则问题,指出美中之间的讨论范围扩大了,更多地涉及国际问题。
    第二处变化涉及扩大联络处的工作范围,扩大两国人民间的交流和过去一年里贸易的发展。
    【路透社东京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杰佛里·默里)据陪同基辛格访问的美国官员说,在基辛格国务卿本周访问北京之后,美国和中国朝关系正常化又走近了一些。
    这些官员在这里说,与去年尼克松总统访问时在上海发表的公报相比,今天在北京和华盛顿发表的联合公报有一些意义重大的令人鼓舞的细微的变化。
    他们说,很重要的是,在作为关系正常化的前提的台湾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显然有所软化。
    相比之下,去年二月二十八日的上海公报要强烈得多。上海公报说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外国无权干涉解放台湾的问题。上海公报还要求美军撤离。
    美国人士说,就关系正常化而言,最近的公报在措词的原则上有了进步。
    但是他们强调说,不应该认为这表明两国已经商定了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大致计划。
    这些人士说,基辛格博士和中国领导人没有讨论在这一地区的无论哪一个地方——包括台湾和朝鲜在内——减少美军的问题。
    美国将继续保持其随着紧张局势的缓和而减少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驻军的立场。
    然而,据说基辛格博士认为在中国—台湾问题上的细微的变化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官员们说,他认为已经同中国人达成了一个在发表上海公报时还没有的实质性协议。
    这些官员还说,虽然没有为关系正常化提出什么具体的建议,也没有为实现这一点规定日期,但是可以预料在几个月内一定会有一些发展,而且有些将是几个星期之内的事。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驻北京和华盛顿的美国和中国共产党人的联络处将发挥使它们实际上成为正式大使馆的新作用,虽然两国在外交上没有相互正式承认。
    据国务院高级官员们说,联络处和大使馆
    之间的区别到适当时候将消失。
    这是国务卿基辛格和周恩来总理本周在北京举行的最新一轮会谈的主要成果之一。
    这个安排似乎暂时避开了北京要求美国抛弃它的老盟国台湾的中华民国以便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交易这个困难问题。
    驻华盛顿的中国联络处一直在准备大大扩大它在这里的人员,来处理贸易和领事方面的问题。
    原来,美国在北京的联络处的人数大约为三十人,在这里的中国联络处有大约同样的人数。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罗曼斯基)美国今天承认,中国的利益超越地区范围而遍及全世界。
    这是观察家们所认为的基辛格刚在北京举行的会谈的重要结果。
    在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以后,在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发表了“上海公报”,对公报中已经有的一个字眼所加的一些字说明了这一点。
    那时双方宣称,在它们利益一致的地区亚洲和太平洋它们不谋求霸权,它们反对任何国家这样做。
    据今天的联合公报,现在不称霸也适用于“世界的任何其他地区”。
    因此至少从政治对话方面来说,(美苏)两国俱乐部的排他性已经被打破了。
    今天的公报着重说明,必须在绝对尊重其他国家的独立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情况下进行对话。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罗德里克)美国和中国今天宣布,它们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企图控制中东或世界上的其他任何地区的努力。
    美中公报没有点苏联的名。
    但是,公报中重申上一个美中公报关于两国都不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这一句话的那一段话显然是针对苏联而说的。
    这个新的公报增加了这么几个字:“或世界的任何其他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中国人曾一再指责俄国人利用阿拉伯人扩大他们在盛产石油的中东地区的影响。
    中国人没有重申他们通常提出的那种说美国人同俄国人正在这个地区勾结的指责。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十二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及中央评议委员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在阳明山中山楼中华文化堂隆重揭幕。蒋总裁指定由中央常务委员严家淦同志代表主持开幕典礼。严常委在会中,宣读了总裁的书面训词。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十二日电】中国国民党十届四中全会,今天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在阳明山中山楼中华文化堂举行预备会议,由严家淦担任主席。
    张宝树秘书长报告总裁提名严家淦、蒋经国、谷正纲、黄少谷、倪文亚、谢东闵、林挺生、李治民、钱剑秋等九位委员为十届四中全会主席团主席,经全体委员无异议通过。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十二日电】中国国民党蒋总裁今天对十届四中全会颁发训词说,当前国际政治的形势,是正由两极化而趋向多元化的“变”,但是“自由人类,必须共同面对共产奴役的邪恶挑战,这一基本形势,是永远无法改变的。而此亦即所以形成世界两极化的根源与背景,这绝不可能经由‘谈判’而消失,亦不可能跟随‘和解’而解除”。
    总裁说:“因此可知世局表象在变,而实质未变,我外交关系,看似一时孤立,而反共奋斗,却绝不孤立。
    “在举世人心因一时之陷溺而迷失,反共阵营内部道德勇气,趋于消沉之时,我们忍受一切屈辱,抵抗一切冲击,就是要使中华民族复兴基地,成为激扬自由世界反共信心的源头,成为鼓舞人类争取自由希望之火炬。”
    总裁指出:共匪今天的形势是无休止的“乱”。我们对匪的基本认识是:
    “——匪党每当自感力量虚弱,形势不利之时,最善于使用一切政治伪装,更善于将自身的‘弱点’转变为一种进攻的策略;
    “——匪党一切政治攻击,无不以思想为武器,又无不以思想为掩护,其主要形态,就是
    ‘统战’;
    “——‘统战’之实质,乃匪党根据斗争需要,精密构建的一项‘政治谋杀工程’,其目的在利用不同层次的敌人,来击倒其主要的敌人,再进而消灭其所联合的敌人;
    “——‘谈判’为敲开对‘敌’接触之门的一种手段,亦匪党遂行‘统战’策略之桥梁,‘谈判’的作用,在制造‘敌人’之错觉、幻想、混乱与瘫痪,以利于增强自身的准备,获致它和平‘谋杀’的结果,自由国家说是要以‘谈判代替对抗’,而匪则在以‘谈判掩饰其侵略战争’。”
    总裁说:“所以我们党的决策,十分明确坚定:此即与匪共绝无‘谈判’、绝无‘妥协’之余地,我们的统一是再北伐的统一!”
    总裁说:“今天的四中全会,就是要我们全党同志,全国同胞,‘凝结为一’,把灾难转化成为‘黄金般的机会’,使我们的革命定力——信心与慧力,成为反攻复国的坚强的剑与盾。”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十二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行政院长蒋经国,今天在四中全会第一次大会中提出行政工作报告。在此项书面报告中,蒋院长指出:
    「我们肯定认为:人类自由与世界和平,决不能以姑息邪恶、屈从暴力的妥协行动换取得来,尤不能以牺牲一部分人民的自由作为局部和平的代价。当此举世徬徨在敌友不分、是非不明的十字路口,我们坚持反共立场,不与魔鬼交往,决心以反共前驱自任,乃是认定自由对奴役、民主对极权的战斗,没有中间路线可走,没有投机取巧可为。我们坚决宣宣示:近年世界的一切乱源,乃是毛共窃据中国大陆所造成,我们也无时不在怀念处于暴政之下的大陆同胞。因之,光复大陆,消灭毛共,不仅是我中华民国为解救全国同胞所应尽的神圣责任,也是我中国人民为贡献世界和平所愿尽的历史任务。
    」我们深信,在七亿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中国——
    「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总理领导本党创建的中华民国;
    「只有一个法统,那就是基于三民主义与全民公意所制定的中华民国宪法;
    「只有一个政府,那就是经由民主宪政程序合法产生的中华民国政府。
    「政府施政的基本方针在求:
    「厉行宪政,弘扬法治,以巩固国权,保障民权,进而恢复大陆人民应享的自由与权利。
    「本独立自主精神,平等互惠原则,加强与所有爱好民主自由国家的联系,粉碎共匪在国际间的统战阴谋。
    「强固国防,保卫国家安全,充实军事整备,精练三军部队,为反攻圣战蓄积战力。
    「反共复国是我们在任何情况下永不改变的基本国策,我们绝不与匪妥协,绝不与匪谈和,誓以坚忍弘毅、乐观奋斗的志节精神,来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复国建国的使命。」
    对于当前外交工作的基本方针,蒋院长说:「无论世局如何演变,我们决坚守民主自由的阵线,不为势劫,不为利诱,以全力贯彻我们堂正的目标。
    「我们外交触角所及之处,堂堂正正,表里如一。我们亟愿把友谊和善意的种籽,用各种方式,透过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学、技术各方面的交流,散布到世界各地。
    「当然,我们立国东亚,与西太平洋沿岸的亚洲各国,实有休戚与共、更为密切的关系;至于中美两国,有一百多年友好无间的关系,不仅有深厚的传统基础,而且是建立在维护自由和民主的共同崇高理想之上。因此,致力加强中美之间的关系,无疑是我们当前外交工作的一个重点。」
    蒋院长认为,在外交上所作的努力,不能在旦夕之间使国际形势改观,今后可能还会遭遇到一些挫折,而必须继续提高警觉,面对现实,来因应世局随时可能发生的种种重大变化。